玩酷网

世界上耗电最多的五大设备,你知道几个?

您家一个月用多少电?200度?500度?800度?够心疼了吧!可您敢信吗?这世上有些设备,一启动就能吞掉咱全家几十年的电

您家一个月用多少电?200度?500度?800度?够心疼了吧!可您敢信吗?这世上有些设备,一启动就能吞掉咱全家几十年的电!今天咱们一起唠唠世界上耗电最多的五大设备。

电弧炉:钢铁工业的灵魂

19世纪末,法国的Héroult老先生捣鼓出了这玩意儿,专门用来回收废铁废钢的。

但正巧赶上碳化钙市场行情一路看涨,就改行去生产碳化钙了。

没想到后来在1906年,被用到炼钢上了,最终发展成了现代化的大规模炼钢工艺。

它就像个大熔炉,炉子里有两个石墨电极,通上电后,电极和炉料之间就会产生一道能达到3000℃高温电弧,把废钢之类的炉料熔化,再进行一系列的冶金反应,最终炼成钢水。

和传统的高炉比起来,电弧炉可以更灵活地调节炉内的气氛,想要炼啥样的钢,就能炼啥样的钢。

工作中的电弧炉

而且现在炼钢对环保要求越来越高,电弧炉能更好地控制排放,比传统高炉更环保,更节能。

但再节能,它也是个电老虎,生产1吨钢,电弧炉大约要消耗380-500度电,大概是一个五口之家一个月的用电量。

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电弧炉,是意大利制造的420吨直流电弧炉。

配备了420吨钢包精炼炉和双真空脱气系统,主要用来生产低碳钢、超低碳钢和高级脱氧钢,年产能达到260万吨。

炼钢是地球上污染最严重的行业之一,约占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8%

就算是按照最低耗电量来算,满负荷一次需要159600度电,相当于一个五口之家36年的用电量。

咱们国内制造的最大电弧炉是350吨,出口到了土耳其。

虽然咱们也能自主建设电弧炉,在业界内的地位也不低,但是咱们的电弧炉平均利用率只有60%,在技术应用和运营效率方面,咱们还得继续努力追赶。

信息来源:1、析测试百科网.《真空电弧炉的历史与发展》

2、ZBTECH官网.《国内最大350吨电炉发往土耳其港口获客户一致好评》

电弧炉熔炼过程中产生的炉渣

离子对撞机:探索宇宙奥秘

上个世纪物理学家们发现,想要真正了解原子内部的奥秘,就要把原子核给“撞开”看看。

离子对撞机能让离子以极高的速度互相碰撞,撞出一些全新的粒子,让我们能看到比原子还小的微观世界。

通过研究这些微观粒子,我们可以更深入地了解宇宙的起源和物质的构成,还可能发现新型能源和材料。

不过在加速粒子时,粒子加速器要消耗大量的电能。

因为咱们需要用强大的电磁场来推动粒子加速,还得维持极低的温度,才能让超导磁体正常工作。

电子离子对撞机将把电子和质子碰撞在一起(示意图)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的大型强子对撞机(LHC),是世界上最大的离子对撞机,周长足有27公里。

CERN实验室一年下来,平均要用掉12-13亿度电,这相当于一个23万人口的城市一年的用电量。

而LHC作为CERN主要的用电设备,用电量占了CERN总用电量的55%。

咱们国家的第一台离子对撞机是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BEPC),1988年10月16日实现了首次正负电子束对撞。

虽然规模比不上LHC,但它为咱们的高能物理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LHC 的紧凑型 μ 子螺线管探测器

咱们正在规划建设全球最大的离子对撞机——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

CEPC计划建造一个周长100公里的地下隧道,是LHC的近4倍,用来加速电子和正电子,从而产生大量的希格斯玻色子。

目前已经完成了技术设计报告,计划今年就提交项目建议书。

如果一切顺利,预计2027年开建,2035年完工。

信息来源:1、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官网.《环境意识:管理和优化CERN的电力消耗》

2、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官网.《中国未来环形对撞机的设计》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

核动力航母:遨游海洋的霸主

别看航母在海上威风八面的,但它真是个烧钱的主儿,足够让一个小国倾家荡产。

二战后航母的地位一度下滑,结果朝鲜战争一爆发,喷气式舰载机往上一飞,大家伙儿又意识到这玩意儿的重要性了。

后来英国人捣鼓出了光学助降装置、蒸汽弹射器、斜角飞行甲板这些新技术。

美国人一看,这好啊,把这些东西一整合,给整出了福莱斯特级航母。

再后来核潜艇的核动力技术也成熟了,美国海军索性给航母也装上“核心”。

福莱斯特号航空母舰

核动力航母的续航能力可不是按海里算的,而是按年,甚至十年来算的。

一口气跑个二三十年都不用加核燃料。

世界上只有美国和法国拥有核动力航母。

美国的福特级航母配备了两台A1B压水堆,每台反应堆的热功率高达700兆瓦。

其中最耗电的是它的电磁弹射系统。

每次弹射都要用掉40到70度电。

核燃料颗粒垂直堆放在长长的金属管中,为商用核反应堆提供动力

在一天24小时的高强度战斗中,它最多可以完成270次弹射,仅弹射系统一天就要耗掉10800-18900度电,而这还只是它总耗电量的一部分。

虽然咱们现在还没有核动力航母,但咱们正在四川乐山建一个陆基核反应堆原型,专门研究水面舰艇的动力系统。

这被看作是咱们开发核动力航母的关键一步。

而且咱们正在研究的钍基熔盐反应堆,理论上比美国现在用的铀燃料更安全、更高效。

咱们的钍储量非常丰富,满足未来2万年的能源需求。

信息来源:1、维基百科.《USS Forrestal》

2、armyrecognition.《独家:中国加速核动力航空母舰研发卫星图像证实进展》

钍矿

托卡马克:高温等离子体的磁力笼

上世纪50年代,苏联的老科学家们就开始琢磨托卡马克。

他们想弄清楚太阳是怎么发光发热的,想着能不能在地球上也造个小太阳。

托卡马克,简单来说就是用磁场把等离子体关起来的装置。

当把气体加热到特别高的温度,电子就能跑出来,变成带电的粒子,这就是等离子体。

在这种状态下,氢原子就能抱团,融合成氦原子,释放出巨大的能量,这就是核聚变了。

那这有什么用呢?

TEXTOR 燃烧室

说白了就是为了解决能源问题。

咱们现在烧煤、烧油,污染严重,资源也有限。

核聚变就不一样了,它用的燃料是氢的同位素,地球上海水里就有大量的氘,几乎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而且核聚变本身不会产生大量的放射性废物,相对来说更清洁。

但要在地球上造个能稳定运行的小太阳可不容易,最大的难题就是能量。

核聚变聚变反应示意图:氘核(D)和氚核(T),聚变形成氦核(H)和一个自由高能中子(N)

托卡马克需要消耗大量电能来维持等离子体的运行,这就像烧开水,火不够旺,水就烧不开。

托卡马克到底有多耗电呢?

我给你说个例子,现在世界上最大的在运行的托卡马克装置是由日本和欧盟合作的JT-60SA。

它能把气体烧到1亿度以上,未来甚至能超过2亿度。

为了维持这么高的温度,JT-60SA每小时只能运行100秒,耗电量相当惊人。

日本和欧盟合作的JT-60SA

正在法国建设的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是个更大的电老虎。

ITER的目标是,输入50兆瓦的能量,产生500兆瓦的能量。

但这会导致总耗电量会更高,大概在11万到62万度电之间。

咱们中国最早的托卡马克装置是引进苏联的技术,后来自己也搞出了EAST。

EAST在2006年开始运行,最近还创造了一个世界纪录,成功实现了1066秒的高约束等离子体运行。

信息来源:维基百科.《托卡马克》

EAST反应堆

激波风洞:航空航天研究的试验场

说起风洞,你可能觉得离生活很遥远。

但实际上,大到飞机、火箭,小到汽车、高铁,它们在设计之初,都离不开风洞的测试。

风洞就像一个空气动力学的试验场,工程师们在这里能控制各种气流条件,把飞行器的模型放进去,模拟各种飞行状态,科学家们就能仔细观察气流对飞行器的影响,收集大量数据,然后不断优化设计方案,提高飞行安全性。

降落伞在风洞进行测试

不过风洞开一次,用电量也是个天文数字。

就拿咱们的JF-22来说,它跑起来的瞬时功率能达到15000兆瓦,相当于75%的三峡大坝装机容量。

它每次试验只持续130毫秒,但一次完整的试验下来大约要用掉541万度电,电费大概975万元左右。

为什么风洞这么耗电?

原因很简单,就是要“暴力”地模拟飞行器在超高音速飞行时的极端环境。

莱特兄弟风洞复制品

传统的风洞用风扇吹风,但对于高超音速飞行,这种方法根本不够用。

所以科学家们就发明了激波风洞。

激波,你可以想象成是空气分子被瞬间压缩到一起形成的墙,就像爆竹爆炸或者大炮发射时产生的那种冲击波。

激波风洞就是利用这种激波来压缩和加热气体,从而产生超高音速的气流。

产生激波的方式有很多种,有的是用加热气体,有的是用活塞驱动,而咱们国家独辟蹊径,用的是爆轰驱动。

超音速飞机产生的可见的冲击波

爆轰,说白了就是可控的爆炸。

通过精确控制爆炸,产生强大的能量,驱动风洞运行。

这种方法能量是巨大,但难度也极高,稍有不慎就会发生事故。

所以长期以来,国外的科学家都尽量避免使用爆轰驱动。

但咱们的科学家硬是把“不能用”的爆轰变成了“可用”和“好用”的驱动能源。

信息来源:1、Aerotime.aero.《中国将启用“世界最快”高超声速风洞》

2、搜狐新闻《央视官宣30马赫风洞,驱动功率是三峡的75%,又一个国之重器!》

评论列表

西湖烟雨蒙蒙
西湖烟雨蒙蒙 81
2025-02-21 21:03
最耗电的是我家的电表

顺其自然 回复 小灰 02-23 14:59
我这不是正经的胡说八道呢[呲牙笑]

小灰 回复 02-23 14:56
就不能幽默一点吗?

如是我闻
如是我闻 48
2025-02-23 12:05
信不信我家不开灯电表都会自己跑字[得瑟]

凡尘之外 回复 04-10 15:31
你这不算啥,关了总闸电表还会走的都见过[得瑟]

用户89xxx80 回复 04-23 16:43
就算换也不用我出钱,什么叫为我好

满世界寻你
满世界寻你 44
2025-02-23 13:49
以前刚进厂,我们车间会议室墙上标语:全年节电200万度!一台压缩机6000KW,转一天就十几万度电!

左手恋右手201706 回复 04-14 03:55
我这里的钢厂自己建了个发电站,厂里免费用我们的水,我们免费用他的电。一家装7-8台空调,多的都装10几台。

无聊也聊 回复 05-05 07:45
我单位冷轧,一个电机是5500kw,五个机架两个卷取机共有7台这样的电机,而且是24现实连续运转,这还只是轧机部分,其他的虽然没那么大也都是大号电机,工厂绝对是耗电和污染的大户

红妆
红妆 34
2025-02-22 04:58
吨钢500度,很省电了

AMX 13 90 回复 02-26 17:52
还有后面工序呢

用户34xxx61
用户34xxx61 31
2025-02-22 23:08
这些都没有巨炮耗电量大
左手恋右手201706
左手恋右手201706 17
2025-02-23 03:11
跟浓缩铀工厂比起来还差得远呢!一年才生产几百千克浓缩铀。

左手恋右手201706 回复 04-14 03:49
对,生产一千克浓缩铀差不多相当于一个沿海省份一年的用电量。

左手恋右手201706 回复 04-14 03:51
大城市根本不够,生产一千克浓缩铀消耗的电相当于一个沿海省份一年的用电量吧!我国发电量那么大,一年才生产一百多千克。还不算处理废料的用电量。

AMX 13 90
AMX 13 90 17
2025-02-26 17:55
有个小说里,未来的一次小冰河就是核聚变技术突破,然后运用的时候没了化石能源散热,影响了大气,直接导致全球大变。

“师傅,有妖气!!” 回复 用户50xxx31 03-22 22:08
你先学会认字再来说话。是为了排放问题才去研究聚变吗?还不是为了能源自由?能源自由了。只举一项例子。到时候小到家家24小时开空调,大到在南极搞温室。你说到时候是排放高还是低?

用户50xxx31 回复 03-20 12:02
你先读完初中,要是聚变反应还有排放问题还花那个老劲去研究?

如是我闻
如是我闻 15
2025-02-23 12:05
制造原子弹的铀离心机耗电量最大

用户12xxx90 回复 02-24 22:21
单台离心机功率并不高,只是制造核弹零要几千甚至上万台离心机,所以制造核弹用电量才大。。

山海谣
山海谣 13
2025-03-17 20:04
航母每次弹射舰载机,怎么止40-70度电,是400多度电【按30吨重,弹射速度360km/h】。40-70度电,是一辆普通纯电动汽车的电池电量

苍山负雪 回复 03-27 19:07
不严谨,弹射时飞机也是发动机在运行的,不过要算上弹射器的动能转化率你说的量级是对的

水沙tp 回复 04-13 23:04
260就可以起飞,按270,等于75米/秒,0.5*36000*75*75/3600000=28.125度电,,扣除航母自己的30节/54km/h=15米/秒,大鱼,好好学习

试试就逝世
试试就逝世 10
2025-02-23 13:41
风洞不是应该搭配发动机一起测试吗?喷出的高温尾气吹测试模型,和实际飞一发差不多了

AMX 13 90 回复 02-26 17:54
现在发动机进气都是减速后的,不然附面层DSI啥的为啥那么难

五成熟加冰
五成熟加冰 10
2025-04-08 00:18
电解铝消耗了中国每年12%的发电量,是单一产业耗电量最大的,全世界每发100度电就有6度被中国拿去弄电解铝了
ツ。
ツ。 8
2025-02-22 10:26
我们的风洞才是世界上耗电最大的[捂脸哭]
一天世界晴
一天世界晴 8
2025-02-24 23:31
风洞
假装
假装 8
2025-04-10 01:11
LF炉确实是电老虎,工作第一岗位就是LF炉精炼,其实就是调成分,造渣脱氧,测温,取样,铲铝粉,么求啥技术含量。
地狱无限大
地狱无限大 6
2025-02-23 12:44
风洞,对撞机,人造太阳,这些不是一天到晚用的,现在的耗电大户是AI人工智能,电解铝。
嘎嘎
嘎嘎 6
2025-02-23 20:36
这么一比较,看来第一个炼钢炉已经是很省电的了。[笑着哭]
今生有约
今生有约 5
2025-03-14 16:51
放屁一样,胡说八道
六道轮回
六道轮回 4
2025-02-23 10:55
我们一个电机一个小时还5000多度电呢
A秋枫
A秋枫 4
2025-02-23 07:17
挖矿机呢?数据运行中心呢?
Topdui
Topdui 4
2025-04-18 18:54
所以,天天盯着几W的节能灯,天天逼逼赖赖没关灯,多开了几小时,有多大用??!!!
OnePiece
OnePiece 3
2025-02-27 19:15
EUV光刻机
我馋你的身子
我馋你的身子 3
2025-03-12 22:20
我们厂的电石炉。十二小时用四十多万度的电量。一小时三万八千度电。
白夜鳳歌
白夜鳳歌 3
2025-03-16 10:05
高空台没提啊,四川不仅有风洞群,更有中国第一座高空实验台,早些年这玩意儿全功率运转的时候整座城市都电压低,冷却用水也是超大户。
用户13xxx81
用户13xxx81 3
2025-04-10 09:21
和电解铝相比,小巫见大巫
邪恶悠悠
邪恶悠悠 3
2025-04-30 22:28
阿三:不就风洞嘛,兔子有我们也能有,砸钱,开整。然后就没有然后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德国先是断了俄罗斯过来的气,又砸了最大电厂,然后还喊发展工业……我都不知道电能哪来?[笑着哭][笑着哭]还有台湾省也是,好像两个核电站要停运,因为签署什么反核盟约,接下来可能面临电价高涨[汗][汗]
裁缝
裁缝 3
2025-05-05 20:14
我国最大的JF22风洞,最大运行功率需要大半个三峡水电站。现在知道小国家为啥建不起了吧?自大的韩国人就在问他们国家为什么不建[呲牙笑]
你在教我做事吗
你在教我做事吗 3
2025-05-04 22:24
超大型风洞,超高音速导弹和超音速飞行器的检验器。超大型离心机,核燃料提纯的核心。文章这些造出来有鸟用?风洞和离心机造出来的东西能让我们老百姓安居乐业,永享太平
学无止境
学无止境 3
2025-05-05 01:34
目前国内的电炉生产工艺已经非常成熟!尤其是近二十年随着环保政策加大力度,追求节能减排,技术革新是非常快的。大中型电炉普遍能耗是吨钢320~360度电耗。加之通过余热发电,自身也会产生一定的价值。不仅是炼钢电炉,铁合金电炉也是如此,更多的是采用余热或余气发电,从而减少排放和能源二次利用。技术已经相当成熟
昵称待改
昵称待改 2
2025-02-23 12:18
我只知道夏天空调,冬天暖炉最耗电

达瓦里希 回复 02-24 16:56
你这些都是洒洒水的了

火斌
火斌 2
2025-02-22 00:27
每顿钢500度电,确实厉害。[捂脸哭]
清茉
清茉 2
2025-02-22 10:59
造核武器用的那个离心机排不上?[???][???][???]

用户12xxx90 回复 02-24 22:22
单台离心机功率不高,只是经不住数量多,造核弹才用电多

tiger
tiger 2
2025-02-25 12:27
高级货。听不懂
气球先生
气球先生 2
2025-02-27 17:17
电表水表怎么研究的快。
老男孩
老男孩 2
2025-03-06 19:07
耗电最多的应该就是开暖风的空调了吧!别的作为一个屌丝,咱也接触不到呀[笑着哭]
今夕何夕
今夕何夕 2
2025-03-05 23:37
炼油厂也是能源消耗大户
僵尸世界大战
僵尸世界大战 2
2025-03-13 21:19
对撞机,光刻机,都有专门的发电厂[笑着哭]
茶马古桥
茶马古桥 2
2025-03-15 01:10
最耗电的是发电厂的发电机,他们天天喊赔钱

用户11xxx60 回复 03-21 00:04
大亚湾核电站深圳用电第一 核电自己不用全卖香港了[呲牙笑]

singing122 回复 04-06 02:21
以偏概全的谣言

阿恺
阿恺 2
2025-04-02 09:00
电解铝了解下
佛衫黄灰红
佛衫黄灰红 2
2025-04-13 13:34
对撞机没这么耗能吧!我一朋友,号称人体对撞机,撞一次最多也就是几百[得瑟]

南风 回复 04-25 04:25
听说小广场还有四十的呢,以后让他去小广场

用户18xxx87
用户18xxx87 2
2025-04-19 15:10
超级风洞
空手撕藏獒
空手撕藏獒 2
2025-05-03 21:16
五口之家谁家一个月用500度电(除高温和寒冷季节)
不正常人类研究中心主任医师
不正常人类研究中心主任医师 2
2025-05-03 17:59
风洞
今夜星光灿烂
今夜星光灿烂 2
2025-05-04 23:43
这么多电,最终还不是消耗到女人身上,我觉着还是女人耗电量最大
玄元子
玄元子 2
2025-05-05 23:34
电弧炉错峰用电应该不错
钟声
钟声 1
2025-02-23 13:43
光刻机呢?
大胖子
大胖子 1
2025-02-23 21:42
遇事不决量子力学。这些基本上都是高端大气上档次的科学领域。
用户14xxx63
用户14xxx63 1
2025-02-24 22:15
我吹过一次风洞 只开机1秒 把我吹了2米远
沉默是金
沉默是金 1
2025-02-25 12:17
还有个电老虎,光刻机
阿恒
阿恒 1
2025-02-26 17:21
山东滨州有个魏桥集团,也是耗电大户
十四五六
十四五六 1
2025-02-25 00:17
5090呢

废物 回复 02-28 23:31
450w放心使用,怎个平台不超千瓦

瀑布下的深谭
瀑布下的深谭 1
2025-03-01 16:30
那还叫我们节约用电?富人消费,穷人买单?
咫尺天涯
咫尺天涯 1
2025-03-03 21:47
我感觉最耗电的是我家那台空调,每次开就感觉肉痛!
亦久亦旧
亦久亦旧 1
2025-03-14 13:44
都没我手机耗电,我手机就算放在那里不用,也是去电
涛哥
涛哥 1
2025-03-21 17:54
电解铝呢?
我欲成魔
我欲成魔 1
2025-03-31 09:42
我觉得手机,最他妈费电天天都要充麻烦死了。
雲淡風輕
雲淡風輕 1
2025-04-03 00:11
牙膏我只用中华为的就是能让牙齿更白,每次只需要5g就够了[得瑟]
赢嫩模输跳河
赢嫩模输跳河 1
2025-04-03 15:38
离心机,用电量离谱
the  fresh meat
the fresh meat 1
2025-04-09 20:11
。。。。。质子都来了,粒子对撞机留着干啥?都炸了[得瑟]
漫步红酒
漫步红酒 1
2025-04-10 04:30
最有保值效果的是超高音速核弹,镇国之宝
第2梦想
第2梦想 1
2025-04-07 20:45
炼钢炉用什么做的??[笑着哭]

南风 回复 04-25 04:28
泥巴捏的,泥巴远比钢铁耐高温

幻影追踪
幻影追踪 1
2025-04-21 09:35
去年我们矿光电力成本1.9亿[doge]
用户16xxx89
用户16xxx89 1
2025-04-30 01:48
原来用电是环保,煤炭发电目前还是占总发电量大头
琼州海峡
琼州海峡 1
2025-05-04 14:04
离心机是啥
你的笑容很珍贵
你的笑容很珍贵 1
2025-05-05 04:49
中国的电能都溢出,用都用不完
说啥信啥
说啥信啥 1
2025-04-03 11:24
你家用高炉炼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