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酷网

为什么问界M9用的是三元锂电池,而不是更安全的磷酸铁锂?

如果你足够了解现在市面上的电车,你就知道一件事情,就是现在的电车大多数都是采用了磷酸铁锂电池,理由无他,就是因为磷酸铁锂

如果你足够了解现在市面上的电车,你就知道一件事情,就是现在的电车大多数都是采用了磷酸铁锂电池,理由无他,就是因为磷酸铁锂的电池普及度非常高,甚至有资料显示,整个市场上,采用磷酸铁锂的电池达到了恐怖的80.9%,甚至这个优势还会继续持续增加,可是,眼瞅着2025款的问界M9登场后,他们却一反常态。

没错,不管是纯电版的问界M9,还是增程版的,人家的电池都是采用了三元锂电池,可要知道, 磷酸铁锂电池普及度那么高,问界M9却依然不用这种电池,而是采用了三元锂电池,毕竟磷酸铁锂的好处还是蛮多的,光价格优势就能领先一大截了,有消息说过,磷酸铁锂的电芯成本为0.32元/Wh,而三元锂却要0.45元/Wh,高了足足贵了30%的价格。

更重要的是磷酸铁锂的安全性问题,我们要考虑到电池是有一个燃点的问题,磷酸铁锂的燃点700°左右,而三元锂电池的燃点只有200°左右,因此,光这方面,人家自燃率就要远低于三元锂电池,再加上磷酸铁锂的电池循环寿命也比三元锂长了很多,能够达到2000次以上的寻欢,也就是说磷酸铁锂的电池也更加可靠一些。

而且根据《中国汽研(CAERI)电池安全测试报告》里面,曾经也提到过,针刺测试中,磷酸铁锂通常不起火也不爆炸,但三元锂则会出现温度飙升到800°,容易起火和爆炸的情况出现,而挤压测试中,三元锂电池更是直接出现热失控的情况,再加上过度充放电下,三元锂电池的正极结构崩塌,引发安全隐患,这些都能说明三元锂电池的坏处。

首先,要考虑这件事情,就不得不说问界M9这辆车了,这辆车的定价是多少?答案是46.98万-53.98万,这时候,也就意味着一件事情,就是这辆车的整车成本是不那么需要考虑的事情,他们也不需要考虑磷酸铁锂的成本,车主呢,大多数都是消费能力比较高的车主,这时候,你再来看这件事情,是不是有些合理了。

首先,就是低温掉电问题,特别是一些北方的冬天,三元锂在这方面可就做得远比磷酸铁锂好很多,磷酸铁锂的低温掉电贼厉害,哪怕有低温加热也没用,在大冬天给你来个对半砍都不是问题,要是遇到零下20°的天气,那磷酸铁锂的车基本没啥续航了,而三元锂则不同了,低温状态下不会出现特别严重的掉电情况。

再然后,就是三元锂电池,还能实现更加高效的充电速度,我们直接看问界M9的参数度,增程版52度电池包,最快能0.5个小时就能充满,哪怕是慢充也可以在6个小时内充满,而纯电版100度的电池包,搭载了800V的高压快充技术后,充电速度更是能达到0.25个小时充满,慢充也一样能达到11.7个小时内把电池充满的。

最后,就不得不吹一下宁德时代了,尽管很多人吐槽宁德时代的电池贵,但你不能怀疑宁德时代的技术,作为电池老大哥,宁德时代的电池技术那真的是响当当的存在,问界M9搭载了这样的电池,很大程度能够确保三元锂的一些缺点可控性更好一些,曾有测试过宁德时代的电池能达到恐怖6000次充放电后,容量保持率仍在80%以上,那可不是吹的。

评论列表

冈仁波齐
冈仁波齐 29
2025-04-05 17:14
只要是锂电池,不管哪种都有风险,最保险的要不不买,要不非常谨慎驾驶,命是自己的,自己负全责

用户40xxx57 回复 04-08 17:24
麻痹的,油车不起火吗?最好走路。

上官天月 回复 04-13 23:31
不开车就没风险了?他不开,别人开,不是一样的吗[得瑟]

一声叹息
一声叹息 28
2025-04-05 10:45
因为华为有能力让电池不起火。

一声叹息 回复 04-06 17:43
运城的车确实起火了,但电池完好无损。截止到目前为止,华为参与造的车,没有任何一台车电池起火。华为就是可靠的代名词!

小U 回复 04-07 18:22
不能,但能甩锅给车企,到出事的时候,就自称只是软件供应商。菊龟之名不是白叫的

无为
无为 24
2025-04-04 14:19
至少華為系的車沒有起火的,所以他用的電池是更先進和安全生產!

JOADOL 回复 04-05 07:54
对 遥遥领先的车烧光了电池都完好无损

JOADOL 回复 04-05 22:49
锂电必烧,时间问题,不知道你抬什么杠。任何不利消息都会被公关,包括官媒。

花开一夏
花开一夏 21
2025-04-04 09:39
数据好看归企业,安全问题归乘客

独角兽MD 回复 04-05 15:24
烧米输七烧死人这问题归谁呢?数据好看归企业,安全问题归乘客。

用户40xxx57 回复 04-08 17:25
确实,小米这种企业就是这样,估计以后没人买了。

兜里揣着钱
兜里揣着钱 19
2025-04-06 16:06
三元锂电池只要不是碰到基本不会出问题,磷酸铁锂容易热失控也容易电压失衡
凉苦薄荷味
凉苦薄荷味 14
2025-04-05 12:04
什么单芯刺穿,剪切都是虚的。电池串起来都一个样。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13
2025-04-05 02:56
带走三条人命的大米搭载的就是磷酸铁,
东方无尘
东方无尘 12
2025-04-04 08:42
首先磷酸铁锂并不安全,它易燃易爆也是属于危险品!其次他能量密度低,自重比三元里重多了!再其次基本上好一点的车子用的都是三元锂。当然散热温控隔热要做得特别好才安全!
烽-Alexstro
烽-Alexstro 10
2025-04-08 19:17
宁德时代只提供电芯 真正牛的是华为专利的巨鲸电池包。
暖夏光影如画
暖夏光影如画 8
2025-04-04 14:31
因为可以直通某界

独角兽MD 回复 04-05 15:27
烧米输七可以直接一键火化。

吴与伦比
吴与伦比 6
2025-04-05 01:03
说什么自燃率[呲牙笑]迪子的车着火的多不?不是磷酸铁锂安全吗?为什么迪子的车放着就自己烧了呢?谁也不是傻子看看同系高端车都用三元锂为啥?
若柳随风
若柳随风 5
2025-04-05 19:32
米烧的电池就是比亚迪的磷酸铁锂

Ryan 回复 04-06 16:25
米买的电芯,自己组装的电池[呲牙笑]

放长线钓大鱼 回复 05-01 10:35
你怎么不怪赣锋锂业挖的矿石不行?

汪先生
汪先生 4
2025-04-04 22:16
用户并没有什么感觉不同的,对于厂家来说就是成本问题,贵的车无所谓那一两万的成本,我还是希望配三元锂的,至少同等重量电池电量能增加20%以上
花花道人
花花道人 4
2025-04-05 18:02
整合电池好不好
long
long 4
2025-04-28 10:19
磷酸铁锂电池燃点高,能量密度小,充电速度慢;三元锂燃点低,能量密度大,充电速度快;华为舍得用料,能保证电池安全,用三元锂体验更好(成本高)。磷酸铁锂也只是相对安全,前面也有个品牌连续爆燃、引燃……
老夫一生光明磊落
老夫一生光明磊落 3
2025-04-04 13:47
人本身就脆弱,自己作死是想投个有钱人家做三公子吗
论一
论一 3
2025-04-07 11:56
不就骗补贴车型?
古来稀
古来稀 3
2025-04-14 11:36
早年牢厂团伙大头目想把公司卖给白皮,整个过程中不断乞求白皮那低三下四点头哈腰跪舔相难看,可惜最后白皮没看上,牢厂后来出的好多产品也大多用西方词汇起名蒙骗国人,现在却砸巨资雇用海军向小米各种泼脏水,,,
残梦
残梦 2
2025-04-08 16:17
华为用什么 什么就是好的 比如悬挂[哭笑不得]
黄姥姥
黄姥姥 2
2025-04-06 09:48
天天上网忽悠碰瓷必死无疑,做好高性价比产品或许还能残喘!
hmz19880510
hmz19880510 2
2025-04-07 16:58
燃油车没自然过吗?😂
航天彩虹
航天彩虹 2
2025-04-08 19:05
吹牛逼
黑人用飘柔
黑人用飘柔 2
2025-04-13 21:38
因为不想你安全
我的未来不是梦
我的未来不是梦 2
2025-04-21 22:35
华为只是用事实告诉别人,我用三元锂电都能比别人用磷酸铁锂更安全!
一言九鼎
一言九鼎 1
2025-04-13 18:46
用磷酸铁锂电池更多的是为了降低整车成本
我家的阳台很大
我家的阳台很大 1
2025-04-17 17:22
信你个鬼,我车就是三元锂,冬天还是零上几度,里程只有夏天一半,磷酸铁锂的好处是可以上5C充电,10分钟就能冲到80%,三元锂至少要多花一倍时间

我家的阳台很大 回复 04-17 17:26
还有一点就是磷酸铁锂可以冲满,三元锂一般让你冲90%

纵横
纵横 1
2025-04-20 09:27
百万的尊用比亚迪淘汰的供应商家的发电机[笑着哭]
放长线钓大鱼
放长线钓大鱼 1
2025-05-01 10:32
五十万的增程你给个普通铁锂那不是明着割韭菜吗?要给铁锂起码也得是高倍率充放电的特殊铁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