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酷网

抗战时,两个手握重兵却始终没有出兵的军阀,他们都是谁?

14年抗战,我国军民付出了数千万人的巨大伤亡,但面临山河破碎,无数中华儿女还是前赴后继奔赴抗日战场。派系林立的国民党各军

14年抗战,我国军民付出了数千万人的巨大伤亡,但面临山河破碎,无数中华儿女还是前赴后继奔赴抗日战场。

派系林立的国民党各军阀也大都以民族大义为重,出兵抗日。

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在林林总总的军阀里面,有两个手握重兵却从始至终没有派出一兵一卒。

那他们都是谁呢?

第一个就是“新疆王”盛世才。

盛世才出生在奉天,早年到过日本留学,后来应新疆省长金树仁的邀请到了新疆负责训练新军。

盛世才本人就是个投机分子,早年跟过张作霖、吴佩孚等地方军阀,有着极大的野心。

1933年,他通过一系列阴谋算计成为了新疆的实际控制者。

随后,他和苏共保持着密切联系,从苏联购买了大量的武器装备,在鼎盛时期,兵力规模达到了10万人。

如果这支部队能够投入到抗日战场,势必会给日寇以沉重打击。

然而,抗战全面爆发后,盛世才却以路途遥远为由,拒绝向前线派出一兵一卒。

不仅如此,他还主动倒向了蒋介石,在新疆境内大肆屠杀共产党人,毛主席二弟毛泽民、我党重要领导人陈潭秋等都牺牲于盛世才得屠刀之下。

盛世才妄图通过左右逢源来牢牢控制新疆,丝毫没有民族大义的概念,而失道者寡助,解放战争后期,他只好随蒋介石狼狈逃往台湾,最后郁郁而终。

另一个没有出兵抗日的是“西康王”刘文辉。

刘文辉的画面感比盛世才强多了,毕竟民国时期的四川可是军阀的角斗场。

刘文辉和其堂侄刘湘并称“二刘”,两人掌握了四川的大部分军政大权。

不过,与刘湘矢志抗日不同的是,刘文辉对抗日则展现出了消极的态度。

全面抗战爆发后,刘湘作为四川省主席主动率领数十万川军出川抗日,涌现了诸如王铭章、邓锡侯、杨森等一系列抗日名将。

然而,刘文辉却担心自身实力受到损失,他率领的第24军从始至终没有离开四川地界,一直在西康省驻防。

不仅如此,在其他川军艰苦抗日的同时,刘文辉却还计划着主政四川。

尽管他给抗战捐了50万大洋,但当时国民并不买账,纷纷指责他消极抗日的行为。

不过,刘文辉却是一个擅于审时度势的军阀,抗战后期,他主动与我党保持密切合作,解放战争期间更是没有出兵参与内战,最后时刻还选择了起义。

所以,在建国后,刘文辉还是担任了地方政府干部,也算是得以善终。

当然,可能很多人会说在没有出兵抗日的军阀里,东北军的张学良应该也算一个,在不少人看来,如果他当时能够直接命令部队和日寇作战,日寇可能都很难占领东北三省。

事实上,这是有失偏颇的。

张学良当初在关外不抗日完全是执行蒋介石的“不抵抗”政策,他本人是想痛击日寇的,而且他还发动了西安事变,直接促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

随后,东北军各部也在抗战中做出了突出贡献,张学良如果不是被蒋介石软禁半生,以他的性格还是对直接对日寇作战的。

相比于没有民族大义的刘文辉和盛世才,张学良无疑算是比较优秀的了。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240
2024-11-06 19:11
估且不论蒋介石到底是不是让张学良不抵抗,就算是蒋介石让张学良不抵抗,那还有将在外军令有所不受一说吧!

用户18xxx14 回复 11-08 14:22
中国最强空军海军都在张学良手里,全国最大兵工厂也在张学良手里,奉票是当时全国最有含金量的货币,东北的工业产能占全国三成还多。你要是说东北军的战斗力比不上中央军还合理,后勤。全国就东北军最强了。

听说与思考 回复 11-08 15:25
上交个锤子,异帜过后东北华北的军政人事任命权都在张手里,那是张最风光的时候。东北易帜张公子换取了黄河以北巨大的权力。

书安
书安 157
2024-11-06 09:05
盛世才只要能保护好新疆就大功一件了,你以为苏联好打交道吗?

以后再说 回复 11-07 12:52
它的意思就是让盛世才带兵回中原抗日,然后让苏俄在新疆搞公投,成为第二个外蒙古。[呲牙笑]真是强盗逻辑其心可诛!

145088 回复 11-20 16:17
对,盛和刘的地盘是敏感地区,需要他们留下镇住场子,不出去抗日估计都是各方默许了的

凉山鹰
凉山鹰 67
2024-11-07 02:11
胡说八道!刘文辉不是川军!他和刘湘打仗败了,退据西康(甘孜,雅安,凉山等偏远地区),没钱,部队装备很差劲,但24军支援中央军3万兵员!

匠人 回复 03-08 19:58
人蠢话还多。刘文辉是刘湘族叔,是刘湘带他混世界的,结果和刘湘翻脸打输了被流放到西康。川军混战基本都是这两叔侄斗狠,你说他不是川军?刘文辉虽然没出兵打日本,但驼峰航线的陆地运输有他保障才会源源不断的给内地输血。神经病,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匠人 回复 03-08 20:00
刘文辉是建国之后的第一任林业部长,妥妥的中央干部而不是地方干部。还有全国著名大地主的典型、被从坟墓里拖出来挫骨扬灰的刘文彩是刘文辉亲哥。

星辰
星辰 66
2024-11-10 14:19
唐朝时把安西都护府的兵拉到内地平叛,整个西域就没了。如果盛世才这十万人民不在新疆,你现在去乌鲁木齐就得办护照。苏联人(或俄罗斯人)对土地的渴望可是世人皆知,现在这个高度文明的时代还要硬抢乌克兰的土地。眼光放长远点,抗战不差那几个人,六分之一的土地更重要。
道法自然
道法自然 64
2024-11-06 22:52
胡诌八扯
佐冷馋
佐冷馋 50
2024-11-06 16:48
盛世才捐钱捐飞机支持抗战,主播乱讲

汉末长歌 回复 12-23 20:45
第一批苏联援华物资车队进入中国境内时,果子沟下了一场大雪,苏联车队发现山沟里躺着13具紧急修路队队员的遗体,他们是连夜清扫积雪时被冻死在这里的。

汉末长歌 回复 12-23 21:44
那时候的新疆极端穷困落后,两头牛才能换一块砖茶。有牧民把家里所有的牛都捐了。他很明白,自己和家人很可能熬不过冬天。他们不是被逼迫捐献,因为大多数北疆牧民都是在高山牧场,想逼迫你都不容易找见人。所以,盛世才在保住国土,宣传中华民族概念上,功绩不可磨灭。

二瓜小朋友
二瓜小朋友 40
2024-11-05 11:04
刘文辉起初是跟着刘湘出了川的,但是看到百万川军被分散到各战区充当炮灰,对老蒋的卑鄙行为火冒三丈,于是回到西川守着自留地。

剑仙 回复 12-25 21:52
光头这手腕差的一塌糊涂[呲牙笑]

嘿嘿 回复 12-13 14:05
正确

以后再说
以后再说 36
2024-11-06 13:30
守边有责
想做坏人的好人
想做坏人的好人 33
2024-11-20 15:16
东北军是当时国军最强的军阀。有飞机大炮都是用日本的钱骗来的!日本入侵蒋光头知道,如果抵抗蒋就说他叛国,他要两线作战。光头就是用日本人之手灭了这个最强的军阀。

用户14xxx35 回复 04-25 06:45
关键是有兵工厂,就说一个数据。九一八日本缴获的七五毫米的大炮,之后八年全面抗战,国内都没生产出来那么多七五毫米火炮。而且张作霖时代还能给士兵发牙粉,就是工业能力强才行

用户94xxx30 回复 04-25 19:16
察哈尔抗日同盟军倒是抵抗了结果被人两面夹击

磨牙汤圆
磨牙汤圆 29
2024-11-06 11:42
西康只是川西一块贫瘠之地 刘文辉是稳定西藏的主要力量

九节 回复 03-14 10:22
西康省省会是今天的四川雅安市。新中国成立之后才把西康合并成四川的。

昆仑飞絮
昆仑飞絮 29
2024-11-05 23:04
提马上山豪杰哭……晚年不归故人羞
n110553
n110553 28
2024-12-03 23:50
你真能胡扯!张自己晚年在回答记者问时都明言当时是其本人因错判局势而决定不抵抗的!你居然还妄图替其翻案?!哈哈哈!

宿命 回复 04-25 09:27
你也是不看新闻的,前两年台湾公布了老蒋的不抵抗命令的手令原件

宿命 回复 04-26 08:40
小日子是傻子吗?等你养壮了再来打你?

华哥
华哥 26
2024-11-06 20:11
张学良会把老蒋的命令当回事?只是当时东北军有很大一部分不在东北,入关支援老蒋打中原大战来了!

用户10xxx35 回复 04-25 09:44
那两货连什么是中原大战都不愿点进去看一下

华哥 回复 04-25 20:28
那时候的军阀都要抢地盘,张学良的部队1930年支援老蒋中原大战进入河北就不回去了

爱潜水的猪2
爱潜水的猪2 24
2024-11-07 04:33
你不会认为刘文辉是手握重兵吧[捂脸哭]
王小妹
王小妹 24
2024-11-05 19:44
刘文辉兵败刘湘,都是刘湘帮他稳定西康,你不懂刘家人
时间煮雨
时间煮雨 18
2024-11-11 02:24
东北军早都入关打内战了 留守东北的没几万人 打三万关东军也是打不过 张学良本人也没在东北

煙、再次點燃 回复 03-20 20:11
日军800人就占领东北

用户10xxx08
用户10xxx08 15
2024-12-03 06:53
胡宗南六十万大军保卫陕甘宁多年 功劳甚高[点赞][点赞][点赞]
洲.Z老师
洲.Z老师 14
2024-11-05 17:42
盛世才已经被苏联控制了,哈密有苏军一个团
Harvey_Xu
Harvey_Xu 13
2024-11-06 00:35
这两个地方都是少数民族。
用户15xxx51
用户15xxx51 13
2024-11-07 07:31
东北军的重炮,飞机,真可惜。
尒媿斷艿
尒媿斷艿 11
2024-12-30 08:11
虽然这几个人我都不认识,但是略微懂点道理的都知道,西康,新疆地理位置,不可能不留兵驻守。纯粹为了流量瞎扯。
乌先生
乌先生 11
2024-12-09 12:11
小编根本就不知道什么叫“重兵”!刘文辉要是有“重兵″,他还会被赶到大山里去?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10
2024-11-07 12:41
青海宁夏的二马呢?
巴林
巴林 9
2024-11-06 08:30
都是边防军。
罗文玉
罗文玉 9
2024-12-23 17:49
新疆怎么可能有10万兵,当时全新疆只有300万人口而且新疆很穷,根本就组织不了多少军队,能有1、2万常备军就不错了。盛马大战的时候几千人就能主导战局。新疆根本就不可能向外调军。
弟弟大大
弟弟大大 8
2024-11-05 21:23
西康是川西和藏东昌都,林芝地区
Pm
Pm 8
2024-12-15 01:58
你能想象当时的交通状况吗?想想怎么让数万人横跨整个中国去打仗[抠鼻]成本多少?
人生如梦
人生如梦 8
2024-12-24 00:01
青海的马步芳没有抗日
香蕉泥垢芭樂B
香蕉泥垢芭樂B 7
2024-11-06 15:27
四川重庆的汉人90%都是湖北迁过去的,他们的家谱都有记裁,国家也有说明!
冷酷
冷酷 7
2025-04-26 07:25
这些军阀能保住边疆不丢,不比抗日功绩小,每个人分工不同而已。
艾菲春煦
艾菲春煦 6
2024-11-18 23:46
还有帮倒忙的伪军呢?
天呐你真高
天呐你真高 6
2025-04-29 22:21
张学良不抵抗有老蒋的命令,但是更多的还是他没准备好,指望国际调和,连日本鬼子也没想到东北这么好打,张学良如果真的抵抗日本还是没这么轻松就能打进关内的,毕竟那会关东军人数还没那么多!
喜欢Reuuuuuuuus
喜欢Reuuuuuuuus 5
2024-11-06 08:40
先收藏,好东西,有时间在看
11
11 5
2024-12-16 11:21
西北马出兵抗日了吗?

常林 回复 04-23 10:08
出了,淞沪会战的时候有马家骑兵参战,哪个马的不太清楚。

霸道
霸道 5
2025-03-11 16:59
盛世才保住了新疆
芬闹嘟
芬闹嘟 4
2024-12-10 03:08
你前两个是引子。收钱动脑子了
曾纪发
曾纪发 4
2024-12-16 15:26
张学良对日本有杀父之仇的
SamJane
SamJane 3
2024-11-14 00:26
阎锡山呢?

543sdw 回复 03-26 07:13
可以怀疑阎老西消极过,但山西大部分都被占领了,阎锡山还是战区司令

曾鹏
曾鹏 3
2025-03-14 14:13
青海马,宁夏马,专杀他们控制范围内的其它民族。
张庆张震
张庆张震 3
2025-03-13 22:31
二马
弘扬正气
弘扬正气 3
2025-04-25 22:50
只要不舔乱就行了,不引帝国主义国家军队入室就好。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3
2025-04-29 19:19
宁马马洪逵也没出兵,出兵的是甘马马洪宾。
用户10xxx08
用户10xxx08 2
2025-03-16 10:00
刘湘是不是哈儿司令?没想到一个哈儿让我们一亿多川渝人腰杆打直了近百年了[点赞][点赞]

沈明洋 回复 04-23 15:06
不是,哈儿是范绍增

咸吃萝卜 回复 04-25 15:15
哈儿是刘湘手下

江湖壮士
江湖壮士 2
2025-05-03 15:04
小鬼子当年就是因为轻易拿下了东三省才飘上天的
相信未来
相信未来 1
2025-03-24 12:13
准备广集粮缓称王,结果一缓再缓,留给国足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汨良福音
汨良福音 1
2025-04-25 17:48
当然中国的钢产量只有日本的零头,如何跟日本打?
用户83xxx31
用户83xxx31 1
2025-04-25 06:27
自扫门前雪嘛,日本又没打到它那边,肯定不会主动出击
JP
JP 1
2025-04-29 09:55
没有一点常识,新疆不设防?川军支持抗战的人最多。
yangbo200088
yangbo200088
2025-04-23 16:06
胡宗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