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酷网

还是高志凯教授说的有道理。据媒体报道:高志凯博士建议:只要是英伟达在中国市场销售

还是高志凯教授说的有道理。据媒体报道:高志凯博士建议:只要是英伟达在中国市场销售人工智能芯片,英伟达就应该向中国的有关部门交“安全保证金”。

高志凯这个提议,乍一听挺犀利,仔细琢磨还真点出了问题的关键。芯片可不是普通商品,它关联的是国家安全和数字主权。别人攥着你的“大脑”,你能睡得踏实吗?

英伟达作为全球AI芯片的领头羊,在中国市场赚得盆满钵满。利润拿走,风险留下,天底下哪有这样的好事?高志凯所说的“安全保证金”,本质上是一种责任抵押。企业要想进入别人的家园,就得遵守家园的规矩。这不是排外,而是最基本的对等原则。

我们不是要关上大门,而是要建好护栏。技术可以无国界,但企业必须有责任。以往某些外企一边赚我们的钱,一边在安全问题上“打擦边球”,这种事不能再重复。中国拥有全球最庞大的数字市场,也理应成为规则的参与者和制定者。从数据安全法到人工智能治理,我们正在构建一套清晰、公平的赛场秩序。

有些人一听“保证金”就跳脚,说是保护主义。那请问:欧盟罚谷歌、美国逼TikTok剥离业务,这些算什么?国际商业从来不只是商业,背后都是国家利益和战略安全。 别人能做,我们提出合理要求,怎么就变成“不合理”了?

科技发展的本质是为人服务,而不是埋下隐患。我们欢迎全球企业来华合作,但也必须坚定地说:这片土地,不欢迎任何形式的“数字冒险家”。高志凯的建议不是一个冰冷的条款,而是一面镜子,照出责任与利益、开放与安全之间的平衡点。

各位读者你们怎么看?欢迎在评论区讨论。

评论列表

看彼岸乱的妙
看彼岸乱的妙 43
2025-08-26 09:38
老高出招,以恒河中线为界,让印度回线内去。 今日定线,让英伟达交产品保证金。否则,英伟达芯片不准入境。

用户16xxx82 回复 08-26 12:08
这个可以有!

光中晨琴
光中晨琴 31
2025-08-26 04:54
支持交保证金!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23
2025-08-26 09:08
这个建议好,必须让英伟达缴纳保证金,中国针对芯片建立保证金制度。

阿 福 回复 08-26 10:01
如果没有替代品,什么金什么税都可以转嫁

黑色小调
黑色小调 13
2025-08-26 10:02
后门被操控了,产生后果了,炸雷了再多保证金也没用

亦然 回复 08-26 14:44
保证金不会低!而且有保证金制度,政治措施也有相应根据。是好建议!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8
2025-08-26 09:31
高志凯教授绝对应该进入核心层的智囊团里工作!

用户16xxx82 回复 08-26 12:10
这是真正的国之谋士!

就事论事
就事论事 7
2025-08-26 09:13
以国家安全之名义,通缉抓捕英伟达相关责任人!制裁并罚款!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6
2025-08-26 12:11
寇可往,吾亦可往
wanhon
wanhon 5
2025-08-26 13:40
非常赞同高教授的想法,该说不说用美国佬自己的方法来对付美国佬心里就舒坦,以己之矛攻己之盾。
用户13xxx61
用户13xxx61 4
2025-08-26 09:23
别搞这一套,直接以危害国家安全名义,禁止进口。这不是老美动不动就这样搞的吗?还治其人之身。
一切随缘
一切随缘 4
2025-08-26 11:30
老高出招,以恒河中线为界,让印度回线内去。 今日定线,让英伟达交产品保证金。否则,英伟达芯片不准入境。
西北
西北 4
2025-08-26 09:12
支持交保证金[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鱼米之乡
鱼米之乡 3
2025-08-26 10:30
我觉得,交个60%差不多了,他们依旧有利润
品味人生
品味人生 2
2025-08-26 11:59
必须以夷制夷,要用西方的手段回击西方,我们要学的还很多!
噗噗哒小知世
噗噗哒小知世 2
2025-08-26 09:57
直接拉黑名单
月夜静荷
月夜静荷 2
2025-08-26 12:11
后门被操控,损失保证金够赔吗
长天鲲鹏
长天鲲鹏 2
2025-08-26 11:42
刑事责任承诺书啊,保证金啊,市场准入退出协议书啊,国家安全保证书啊,跨国司法协议书啊,赏金猎人法啊……通通给英伟达上下高管安排上,当着媒体的面看它们签不签?
白开水
白开水 2
2025-08-26 11:34
高教授威武
用户87xxx36
用户87xxx36 2
2025-08-26 13:47
后门开了,还有什么用?
失落的秋天
失落的秋天 2
2025-08-26 11:38
还是被捏着命门!馊主意[点踩]
机械师
机械师 2
2025-08-26 12:16
强烈支持
王侯将相不惧6乎
王侯将相不惧6乎 2
2025-08-26 15:10
谁让你自己造不了
蓝色梦工场2012
蓝色梦工场2012 2
2025-08-26 11:15
还有中兴华为保证金罚款啥的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2
2025-08-26 12:11
不仅要交保证金,发现了安全问题,还要追究刑事责任和民事责任!
技术性警告
技术性警告 2
2025-08-26 14:21
为资本说话,有钱就可以为所欲为。安全问题是金钱可以保证的么。
长江
长江 2
2025-08-26 11:32
有些事跟美国佬学就是啦,比如:收安全保证金,在外建军事基地等
杨春林
杨春林 2
2025-08-26 11:43
跟谷歌一样赶出中国啊,自己苦个几年也就缓过来了,国家安全大于一切!
巴普洛夫实验中的那条狗
巴普洛夫实验中的那条狗 2
2025-08-26 13:21
老高还是太想当然了!这种涉及国家未来命运的大事,仅凭保证金那点儿小钱简直形同儿戏!
一刂彡
一刂彡 1
2025-08-26 10:38
这法子好!
用户34xxx22
用户34xxx22 1
2025-08-26 11:26
霉不可信。
任我行
任我行 1
2025-08-26 13:27
可以不买嘛
用户93xxx25
用户93xxx25 1
2025-08-26 15:25
高,实在是高!
春枫红叶
春枫红叶 1
2025-08-26 11:03
中国好教授专家[点赞][点赞][点赞]
朝阳
朝阳 1
2025-08-26 10:46
高教授讲的完全正确!可行!
用户11xxx28
用户11xxx28 1
2025-08-26 13:13
留后门定位植间谍软件的芯片谁敢用
李先生
李先生 1
2025-08-26 14:41
支持
用户12xxx81
用户12xxx81 1
2025-08-26 14:47
除窥探以外,任何后门在和平时期是不会使用的。多少保证金能够弥补战时破坏造成的经济损失以及给战局带来的负面效应?
哪是哪
哪是哪 1
2025-08-26 13:02
大多都是为富不仁,只想着自己的口袋,有多少人在为国家着想。 为这个建议点赞!
清风孤影
清风孤影 1
2025-08-26 13:27
直接罚死它,哪里还再准许在中国使用这个后门芯片[滑稽笑]
飞翔
飞翔 1
2025-08-26 14:23
国产芯片不起来,交保证金有毛用,最后转嫁消费者
失落的秋天
失落的秋天 1
2025-08-26 11:36
馊主意
老朱
老朱 1
2025-08-26 11:05
真到了可以危害我国安全利益一点保证金算得了什么,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1
2025-08-26 14:31
支持高博士的建议,为了国家安全,应该对美西方的芯片收保证金。
GGY
GGY 1
2025-08-26 13:06
我们不用美国的芯片,美国芯片厂商不用我们的配件。大家都安全,是不是这个意思。
黎宇怀
黎宇怀 1
2025-08-26 10:55
是高招,应该是美国出的芯片
漫步人生
漫步人生 1
2025-08-26 12:22
不愧是老高 为国家分忧想出的对策都是高招!
Tiger
Tiger 1
2025-08-26 12:25
这个可以有
我亦是行人
我亦是行人 1
2025-08-26 11:58
有道理!!
用户17xxx16
用户17xxx16
2025-08-26 15:28
先生大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