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酷网

为什么历史上洛阳的地位,一直比不上长安呢

因为洛阳盆地太小了,才1000多平方公里,而关中平原有三四万平方公里,是洛阳盆地的很多倍。 这叫注定,洛阳是一个很重要的战略据点,但没有长安那么适合当首都。 为什么大汉大唐都兴起不长安? 因为关中平原面积足够大,人口足够多,只要守住了四个方向的关口,长安就是安全。 还洛阳不一样。周边的关口很容易被拿下来。 就算你守住了周边的关口,你也守不了多久,物资很快会被耗尽。 洛阳是一个不错的前哨站和转运码头。 这就是洛阳在汉唐时期一直是全国第二大城市的原因。 长安不行了之后,洛阳也不行了。 因为长安不行了,洛阳的使命也完成了。

评论列表

天道酬勤
天道酬勤 52
2025-05-04 07:42
你这帖子首先第一句话就是错的,历史上洛阳的地位是高于长安的,尤其是隋唐之前。洛阳是天下之中,作为都城具有强烈的正统属性,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王朝夏——二里头,被考古学家称作最早的广域王权国家,中华文明总进程的核心与引领者,长安有汉唐的强盛,但历史底蕴还是比不上洛阳的,实话实说

天道酬勤 回复 05-06 06:49
大一统从秦开始,也没错,但秦建都于咸阳,跟长安没关系。长安这个城市名字,到西汉才出现

天道酬勤 回复 05-04 15:05
没有人抹黑长安,倒是有好多陕西人抹黑贬低洛阳,打压洛阳的历史地位。事实上洛阳的历史底蕴还远不是十三朝古都所能体现的,更重要的是洛阳的文化盛世,儒释道,经玄礼等学说都光大或发源于洛阳,中国四大发明三个在洛阳,洛阳还是全球客家人的祖根地。区区长安拿什么比?之所以有些人会有长安比洛阳名气更大的错觉,只不过是因为现代政治原因,西安作为省会,有更多的国家政策资源倾斜,就有足够资金去宣传西安文旅,而洛阳作为三线城市,资源上自然无法相比,谈论纯粹历史必须抛开现代政治色彩,多都史书,还历史一个真相

仨儿
仨儿 43
2025-05-04 22:58
去了解一下为什么唐朝长安每年都往洛阳跑?没有洛阳,没有京杭大运河,早就饿死那帮鳖孙了。

千岁寒 回复 用户15xxx02 05-08 12:29
函谷关水土流失已经不能起到作用,你在说什么?明初朱元璋还让朱标考察过西安,要不是朱标病逝说不定还有可能。

用户15xxx02 回复 05-08 00:18
对对对,陈仓不行了、函谷关不行了,萧关不行了,潼关不行了,都是客观因素,关中号称四塞之地,结果四塞都不行了,固国不以山河之险这句话我记得是初中历史课本原文吧?

伊梵angel
伊梵angel 35
2025-05-04 19:30
洛阳更出名一点吧!洛阳古代很繁华

用户10xxx22 回复 05-06 12:44
最繁华的不一定是首都

初夏 回复 05-06 19:16
神都洛阳自然是繁华之地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25
2025-05-04 06:32
胡扯八道,洛阳东面是广藵的华北平原,最新考古西周都城在宝鸡,秦朝在咸阳,盛唐万国来朝在洛阳,衰唐守长安,西安真正古都只有半汉半衰唐[点赞]

歪木 回复 05-05 19:28
小说当历史?一头二臂

用户17xxx84 回复 05-04 11:06
西安是首都,河南洛阳是陪都

小小一虫子
小小一虫子 24
2025-05-05 04:23
觉得洛阳比长安强的只有河南人

ミ踏蒗﹏℡ 回复 05-08 17:38
确实挺早的,但是和中原比起来还不够人家的零头

凡客 回复 ミ踏蒗﹏℡ 05-08 17:46
因为我们的文字是从黎文(俚、里)发展而来,到了商代在东夷(商之伯益)手里才急速地丰富起来形成了人类最早的复杂线形文字(西方则认为伪造的苏美尔、圣书体文字更早)。黎文体系(黎文,水书,苗文,东巴文)都识别者少。所以比鹏城更早的瓯越国国史没记录下来。[滑稽笑]

老胡
老胡 24
2025-05-04 21:20
洛阳就像一个傻老娘们,觉得自己比长安强

凡客 回复 05-08 05:49
长安就象个唐吉诃德,觉得自己比洛阳强。

匆匆而过
匆匆而过 18
2025-05-05 11:52
险居长安,盛居洛阳,洛阳自成险地却又通全国,是其他任何地区都没比的

凡客 回复 05-07 11:55
洛阳黄河以北,太行山(王屋山段)以南是焦作市(云台山)历史上甚少作为入侵洛阳的前哨战。通常走东面的荥阳市,例如刘邦和项羽就在鸿沟拉锯了一年,史称楚河汉界。[滑稽笑]

凡客 回复 05-08 15:12
后期的国家也守不住,后秦和前秦都建都长安,也没守住。

xbyf
xbyf 18
2025-05-04 14:09
长安是和罗马一个档次的,东长安西罗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强汉盛唐皆定都于此,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要小心敌对势力,抹黑长安,搞历史虚无主义,诋毁中华文明。

此处空白 回复 05-06 17:14
联合国总部要搬西安

ミ踏蒗﹏℡ 回复 05-06 16:54
但是吹夏,夏又有九州之说想说河南之地高人一筹也有点难

陈瑜
陈瑜 18
2025-05-05 23:50
和这个没关系,洛阳不能和长安相提并论,洛阳这么牛为啥现在都不是河南省会?西京长安东京洛阳,还有北京南京,为啥就洛阳拉胯?洛阳只有北宋的时候的确厉害。首都的作用很大程度是为了应付当时最大外敌,不然首都太远边将不听话。长安在唐之前大部分时间都是中国最繁华的地区,洛阳有时候老二都混不上

梼昧者 回复 05-06 11:27
因为郑州是交通枢纽的原因,所以洛阳在近现代经济发展受阻,洛阳民国时期也当了一段时间首都,但是因为交通不便利又迁走了。在向西边只有西安一个比较大的城市。一直在虹吸周围,造成了一家独大的局面。并且西安作为后方,更多的国企安置在这里更加安全,因为主要威胁是从东边来的,而西安的东边有洛阳这个屏障保护。谈经济问题不谈地缘政治,你就是在一叶遮目。觉得西安现在经济厉害就一定比之前洛阳厉害吗?西吹很多人搞不清楚时间线。请对应时代和对应时代进行比较。

陈瑜 回复 梼昧者 05-06 23:27
夏商周的确不是大一统,大一统正式出现于公羊传。明确大一统的只有秦两汉,西晋24年,隋唐元明清。北宋有争议。我并不是吹西安,而是洛阳和西安,根本不是一个量级。

微風中的雨
微風中的雨 18
2025-05-05 10:14
除非是搞割据,否则长安并不好守。大唐长安城被攻破6次还不能说明问题?所谓易守难攻的开封,北宋一百五十年历史其实也就被攻破一回。首都防守历来都是依赖外围关卡天险阻隔,一旦兵临城下基本离攻陷也就不远了

ミ踏蒗﹏℡ 回复 05-06 12:06
你这就有点扯了,长安被攻破那是因为王朝落败和地理没关系,兵法有云天时地利人和,人才是第一位的,就争霸天下来说秦晋之地连成一体绝对能取得地理上的优势,进可攻退可守,战争的主权可以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其他地方的地形差出去太多了

看我小眼神 回复 05-06 11:45
开封的确是易攻难守 但是别忘了还有黄河 还有北方河北平原的大量故意弄的树林瘀地堡垒 北方骑兵其实进攻还是很困难的 根本原因是北宋兵不能打了 连辽国败军都打不过 所以固国不以山川之险就是这个意思

用户18xxx06
用户18xxx06 17
2025-05-05 09:53
啥狗屁文章,乱七八糟的
鹰扬
鹰扬 16
2025-05-04 21:28
两城的地理位置和不同的时代有显著不同:天下太平的盛世,洛阳位置相对于长安更居中,水陆交通更方便,因此繁华程度可能超越长安,但是在群雄纷争的乱世,长安有险可守,又有关中平原丰富的物产和人口,更易于割据一方,进而席卷天下。
xbyf
xbyf 16
2025-05-04 14:09
长安是和罗马一个档次的,东长安西罗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强汉盛唐皆定都于此,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要小心敌对势力,抹黑长安,搞历史虚无主义,诋毁中华文明。

梼昧者 回复 05-06 11:18
你要知道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是一个拿钱办事的地方。

凡客 回复 05-08 05:56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还认同了韩国的瑞午祭,榫卯结构为韩国的非遗呢。再说罗马有何资格和长安比肩?罗马古城就是近代修葺的。大量使用巨石和水泥,并伪造了大量的罗马史和水泥发展史。而且洛阳从历史上就比长安高一筹。

用户10xxx97
用户10xxx97 15
2025-05-05 17:34
洛阳是汉文化的起源之地
用户74xxx67
用户74xxx67 13
2025-05-05 20:44
洛阳盆地小,但洛阳东边是一望无际的大平原,汉代,隋唐,大量粮食都是从山东江苏调集的。唐代,住在长安的皇帝天天开洛阳吃饭?唐高宗和武则天更是一大半时间都住在洛阳。唐末,长安失去了首都,而洛阳的首都一直当到后晋,即使在北宋,洛阳也是宋西京。
用户11xxx94
用户11xxx94 11
2025-05-05 09:28
洛阳西扼关中咽喉要道,东揽东部中原腹地,洛阳本身又险要更水路贯通隋唐那些皇帝为什么老爱去洛阳,因为关中真养不了那么多人,而洛阳却可以就食于天下

用户10xxx22 回复 05-06 12:45
只能说明洛阳居天下之中,得天下之利,富庶繁华,开封也是如此,但是担任首都重任的首先是安全,居于传统汉人区边缘更好守,最好的莫过于西安、北京。

natureone
natureone 9
2025-05-04 20:53
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
爱你有爱之人
爱你有爱之人 9
2025-05-06 11:37
别说了都,作为一个陕西人,你们说洛阳强就洛阳强呗

坏人 回复 05-06 16:56
说的对。

看我小眼神
看我小眼神 8
2025-05-06 09:43
历史上因为关中平原肥力耗尽树木砍光 皇上很快就发现这里呆着根本养不起首都的人 只好移驾就食东都洛阳 因为洛阳虽小 但更近粮食产地中原 漕运也更方便 这也是地气南移北上的体现
用户15xxx02
用户15xxx02 7
2025-05-05 14:49
胡说八道,最早在汉武帝时期我们华夏才基本消化掉现在陕西地区,高辛氏、高阳氏两支在商中期以前、春秋早期才就藩到陕西地区开拓,后来,自山东到山西,史记、资治通鉴、左传都有记载,太后都要给犬戎生孩子,还说啥,不是山西人主动帮忙,早和高辛氏一样被撵回杞县了。五胡乱华内迁部族在陕西最多,第三次开拓失败,唐代更不用说了,宋、金、西夏、蒙古,陕西血统更杂了,明代纠正一波,你以为这就完了?清末陕甘回乱,陕西地区血统更乱了,华夏血统文化传承更少了。这么说吧,没有左宗棠你现在出了三门峡都要办护照。论洛阳在华夏历史中的地位,除了商丘地区没任何一个地方能媲美。你说陕西兵能打?那是胡扯八道,中原多豪杰,燕赵之地自古有慷慨悲歌之士,惟楚有才,楚地自古多才俊。

用户15xxx02 回复 05-06 16:36
你看你脑子不好,脾气还急,果真是血统问题。血统和法统,相辅相成,互相证明,干说历史记载你不信,文物出土证明你又左顾言它。夷狄之辈畏威而不怀德,果然狡诈

用户15xxx02 回复 05-07 20:00
注意你家里,你自己没素质找怼,我只能比你更没素质

大黄蜂ak47
大黄蜂ak47 6
2025-05-05 07:41
之前长安,毕竟龙兴之地,做都城很方便。但是战乱以后,首先受伤的就是都城,修复太难,不如直接移驾洛阳,现成的经济文化政治大都市。
何以笙
何以笙 6
2025-05-05 10:31
南阳盆地也很大,气候还更好,为什么地位不如长安洛阳?

凡客 回复 小城网客 05-07 10:10
南阳盆地?哪个?襄阳?十堰?压根与北方地理阻隔,算不上首都备选项。

小城网客 回复 05-06 00:34
没当过首都,话说以前不觉得,最想回想自己四十多年,南阳无大灾,无大旱,前段时间,沙尘暴都刮到海南,南阳还一直是艳阳天,无沙尘

双月同天
双月同天 6
2025-05-06 12:29
帝王基业与前进基地差别
小鲁班
小鲁班 6
2025-05-05 23:16
经济原因是长安盆地太小,一旦官和兵多,就养活不了,而东边洛阳靠近华北平原,运粮省钱,这也是汉隋唐迁都洛阳的主因。另一个原因是,西安东边的关口,本来只需要守黄河,后来黄河边森林被砍伐殆尽,关口不再险要,很容易从东边攻克。并且出现了唐代长安六次被攻克的情况。

龍鳳麒๊๊๊ 回复 05-06 12:28
黄河改道

凡客 回复 龍鳳麒๊๊๊ 05-08 15:30
主要还是树砍光了。原来函谷关险如剑阁,两边是密密麻麻的桑树,难以通行。

安乐王
安乐王 6
2025-05-06 13:01
汉文化延于楚文化,刘邦是楚国人。所以,汉文化关洛阳啥屁事?

用户15xxx02 回复 05-07 23:15
对对对,楚文化源自哪里你一声不坑,你比屈原还了解楚文化,帝高阳之苗裔兮,朕皇考曰伯庸,这句话你是不知道?还是没看见?还是明知故犯?

天道酬勤 回复 05-07 20:19
那是西周时期陕西郑国人迁移新郑,你可以说新郑有一部分郑国人的后代,但是西周以前新郑有更悠久的历史,比如史书记载的有熊,黄帝之都,再更早的八千年,还有裴李岗文化核心区,可不能说新郑源自关中这种文盲言论,笑死人了

A  0海纳百川
A 0海纳百川 5
2025-05-06 11:28
洛阳不缺水
劉斟
劉斟 5
2025-05-06 12:43
洛阳盆地那么小 为啥会在洛阳建都城呢?还有那么多大盆地 啊

季末、 回复 05-06 18:52
洛阳东下就是大平原啊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5
2025-05-06 01:26
长安之地天险易守,洛阳之地天下富甲,自古王朝多动荡,汉初有匈奴,藩王之王乱和后期的黄巾起义。唐朝更是安史之乱,吐蕃之战,黄巢起义与后边的天子六迁,汉朝始终拿长安为都,而唐朝迁都洛阳开始战乱就没有停过,所以长安的位置确实在洛阳之上,甚至朱元璋曾考虑长安为都的想法,不过随着太子朱标的病史而夭折
爱生活爱自己
爱生活爱自己 4
2025-05-05 15:35
都好吧,一直想去长安看盛世大唐也想去洛阳看花朝节的花仙子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4
2025-05-06 20:21
长安是易守难攻,一般这里的政权容易谋取天下,但实在太偏远,养不活太多人口,所以统一后用不了多久就会把部分政权职能放到洛阳,甚至直接放弃长安。你不能说布达拉宫从来就没有被异族攻占过就说那里是建都的好位置。长安实在太远了,你还能说出古时候长安以西的大城市吗?洛阳确实是中心,但这块土地实在太热,每个势力都想争。人人都说洛阳是兵家必争之地,有没有说长安是兵家必争之地?

凡客 回复 05-07 10:13
东南西北四京都重要,但都不如中京洛阳。

天道酬勤
天道酬勤 4
2025-05-07 12:35
你说城市规模,城建系统高于二里头,靠什么证明,拿出依据来,难不成就兑你一张嘴?具体什么城建系统高于二里头了?来你这专家来讲一下来来来
长巷听雨G
长巷听雨G 4
2025-05-07 13:31
权威地理资料和最新研究显示,昆明坝子作为断陷湖积盆地,整体面积(含滇池)为 ‌1071平方公里‌。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4
2025-05-06 12:44
历史已经有了选择,西周和秦汉唐定都汉中的西安咸阳,东周和东汉定都洛阳,比首都地位,西安高于洛阳。

用户15xxx02 回复 05-07 23:22
你这是胡扯呢,何尊出土已经明说了周武王死了,周康王迁都雒邑,丰镐就做了两年多首都,周始祖后稷始封地在周原,周文王父亲迁都岐山。武王迁都丰镐两京。西安周边的丰镐算上武王执政四年的周国都城之一,伐商后首都后两年多不到三年,满打满算7年多点不到七年半。

凡客 回复 05-08 12:58
秦国早年是穷啊,六代明君才推翻周朝。

用户20xxx65
用户20xxx65 4
2025-05-06 12:16
东周时,洛阳和邯郸分别是天下第一第二大城市,秦王的梦想就是看看洛阳的繁华
用户13xxx02
用户13xxx02 3
2025-05-06 00:27
犬戎
captainco
captainco 3
2025-05-05 14:33
为什么南北朝和宋金洛阳都是首都?

WenQing哥哥 回复 05-05 19:40
南北朝,长安洛阳都有当首都的。宋的首都是开封,金首都在北京,北京丢了后也迁到开封了。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3
2025-05-06 11:05
洛阳如果是河南省会就好了。这是根源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3
2025-05-06 22:35
洛阳地位一直不比长安差,现在不如是因为西安是省会而洛阳不是
冬天的阳光
冬天的阳光 3
2025-05-06 21:22
从隋唐关中就养不起首都,定都洛阳市最优解,既有险可守,又有退路,获取战争资源也方便
静音
静音 3
2025-05-05 03:27
北宋时期洛阳还是行的
种地孙橐驼
种地孙橐驼 2
2025-05-06 11:08
古都为啥不建在平原

凡客 回复 05-07 13:00
郑州、开封、曲阜不算平原?

闻道
闻道 2
2025-05-05 08:36
关键在于山东打不过关中,光嘴巴硬没用!胜利者通吃,失败者阿q自嗨没用!
永恒、时光
永恒、时光 2
2025-05-06 17:04
长安的问题是关中平原缺水缺粮,朝廷每年都要组织大量人力向长安运粮,这是一个很大的经济负担。所以唐以后正统王朝都没再建都长安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2
2025-05-06 15:20
上洛,不叫上安
Blue
Blue 2
2025-05-06 13:31
李世民起就是乞食皇帝了 关中平原早不行了
丸子
丸子 2
2025-05-06 13:45
狗屁逻辑
侧耳倾听
侧耳倾听 2
2025-05-06 19:36
自从 奋六世之余烈后,西安的政治地位是比洛阳高。不过经济核心依旧在洛阳。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2
2025-05-07 18:04
因为洛阳在河南,必然被各个角度黑

tb319531553 回复 05-07 18:52
因为是河南,所以处处都要搞拉踩。

蒋天庭
蒋天庭 2
2025-05-06 21:00
看耕地人口,在唐朝以前,长安人口多,耕地多,能养活一个打天下的军事集团。到了永徽年间,长安人口增多,养不活那么多人了,才有借食洛阳。

用户15xxx02 回复 05-08 11:13
不是地震就是淤积,丧失了航运能力不是地震就是淤积,丧失了航运能力

用户15xxx02 回复 05-08 11:14
南朝水经注也对此有过记载

要做坚强的塞德利茨
要做坚强的塞德利茨 1
2025-05-06 18:06
九大统一王朝,四个定都长安,三个定都北京,一个开封,一个洛阳,很说明问题了

凡客 回复 05-07 10:15
十三朝古都洛阳,洛阳无疑是最古老最重要的都城。

tb319531553 回复 凡客 05-07 18:54
最古老的是阳城,洛阳往后面排。

阿明
阿明 1
2025-05-05 21:05
没有洛阳少林寺释大和尚??
暗恋桃花源
暗恋桃花源 1
2025-05-06 22:33
无所谓了,西安有西安的好,洛阳有洛阳的美,喜欢自己的家乡就好喽。
来来回回
来来回回 1
2025-05-08 16:16
洛阳和南京的地位有一比,地处要道无险可守,和平时期作为区域中心城市还不错
用户15xxx02
用户15xxx02
2025-05-08 00:55
还说历史,你知道的Der,初中都没读完吧,九年制义务教育阶段对断代和西安、洛阳关系划分在没那么明确了,仅陕西自古以来出土的文物有多少能证明了,历史博主不会没去过陕西省博物馆和北京国博、台北故宫博物馆吧?你发文章能不能别纯靠想象?自媒体历史博主被你拉低成这样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