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酷网

突然官宣!拥有2套以上房产的家庭,新规要求,房产税或将这样征

“妈呀!这個政策也太狠吧!”刚刚听到房产税消息时,这样愤愤地在群里发着吐槽。因她晓得,她家两套房子,大概成“罚单”主角。

“妈呀!这個政策也太狠吧!”刚刚听到房产税消息时,这样愤愤地在群里发着吐槽。因她晓得,她家两套房子,大概成“罚单”主角。

先给大家讲一個真实轶事。北京李先生是一個普通白领,他在2012年买一套二手房,面积80平米,花大约200万。虽说房子坐落三环附近,但由于工作变动,他、妻子定夺在家里租出去,反正每個月还能收点房租。可伴随房地产税脚步越来越近,他开始犯愁。房产税征收倘若实施,光是他这套80平米房子,按照0.5%税率计算,一年就得交上万税款。

这对于身边李先生来说,似乎还不算最惨。他邻居张阿姨,不止有两套房产,况且那两套房子一套是100平米,另一套则有150平米。由于张阿姨家里有些经济难题,房子一直没有出租。如今房产税政策出来,张阿姨接近都要交掉一個月工资才能应付每年房产税。这些房子放在那里就是负担,房产税一来,压力更大。

轶事背后,这其实体现出一個深层次难题:房产税到来,真是为“公平”吗?显然不是。

房产税改革并非一蹴而就。政府给出回答是:“到2029年完本钱定夺提出改革任务”,还给房产投资客们一些“缓冲”时间。上海、重庆试点,已经让不少业内人士看到这個政策轮廓。假设政策照此执行,很多家庭都会面对无法承受经济负担。

那这房产税到底怎么收呢?人均60平米以内家庭免税,听起来是好消息,但超出面积就要缴税。简单说,假设有一套100平米房子,税率最高能达到1.2%,那每年你就得交12000块税费。看看这数字,是不是能让你有点担忧?

这种设计显然对普通家庭影响不大,尤其是刚需家庭,但对于大面积住宅继承者、投资房产商人来说,这简直是個“噩梦”。比方说,天津梁女士就因继承父母一栋200平米房子,而面对巨大经济压力。纵然她把房子出租,税负依然让她“喘不过气”。在进账不高情况下,每年超额税费接近让她无力应对,最后甚至不得不卖掉房子来解困。

再看一些手里持有多套房产投资者。上海杨女士,虽说名下有几套房子,总市值数千万,但她房子接近全是负债,根本没有自由支配资金。一旦房产税真落地,税负将让她负债进一步加重,甚至大概陷入债务危机。这不是危言耸听,而是现实中种种例子。

看着这些层层加码税收,网友们纷纷献策,提出不少“招数”来应对房产税带来冲击。有人提出,把成年子女户口分开来,这样一来,免税面积就能增加。比如,南昌王老板就按照这個思路操作,将自己三個孩子户口分出去,结果免税面积增加60平米,按年缴税时,竟然省下几千块。

也有一些网友主张,倘若房子处于一线城市,能以租养税,反正有出租进账来抵消一部分税费。像深圳老李,他每月租金收益有五六千,扣掉税费后,还能赚点净进账。

不过,这些主张背后,你能感受到是一股“打不死小强”精神。每個人都试图在政策缝隙中找到生存空间。可难题来,这些小聪明能维持多久?一旦市场环境更迭,租金收益减少,情况就会变得非常棘手。

这些房产税出台,表面上看是为“调节贫富差距”,而背后其实是一场“财富再分配”。让那些手握多套房产人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听起来很有道理,难题是,这种“税收公平”真能做到吗?难道真正受害者是那些手中只有一套房刚需家庭?他们并没有获得真正“呵护”,反而面对着更大生存压强。

试想一下,这些政策看似面向高进账者,但对于那些没有太多选择普通百姓来说,房产税无疑加重他们负担。按政策推进方向来看,将来大概会有越来越多家庭面对“房产税+房贷”双重压强。到最后,他们大概连最基本生活保障都无法维持。你说,这公平吗?

政策来,谁也挡不住。但是,咱老百姓要懂得如何应对。现在根本是:你要时刻关注政策动态,不止要防止被税收打垮,还要学会在这些政策下灵活生存。用租金进账抵税?行,但要看市场怎么走。把房子变现?也好,但得看你自己如何调整。

总体上看,政策再怎么折腾,咱老百姓要有一颗“抗压”心。虽说眼前这些乱七八糟政策让人心烦,但生活还得继续。

评论列表

海风
海风 226
2025-03-08 10:39
从鼓励买多套房到痛宰这群人,这叫什么?请君入瓮?瓮中捉鳖?

solor216 回复 03-11 07:27
土地租来的,就收收砖头水泥的税吧[笑着哭][笑着哭]

小二 回复 03-12 23:27
人家买房不出租?出租了要收税人家不提租金?最后还不是无房的承担,买房更遥遥无期了

信天翁
信天翁 124
2025-03-08 12:32
我五口人住在,90平方米的房子里,不够的面计国家给我们家补贴吗?

用户27xxx38 回复 03-10 13:38
国家需要给你家补450平米的房子

难得糊涂 回复 用户27xxx38 03-10 19:38
会的,多缴少奖。

用户18xxx80
用户18xxx80 103
2025-03-08 13:53
无德自媒体为流量无依无据胡说胡编!

上官寒恒 回复 03-10 16:37
你猜为啥她们敢发出来?

JADONSHAO
JADONSHAO 94
2025-03-09 01:02
对于单套房的家庭细节问题要考虑。假设一家三口买了一套140平米的房子,按人均60平米计算不需要缴纳税。后来孩子出嫁了,就变成老两口了,再后来老伴过世了,就变成孤独老人了。那一个人住着这140平米的房子要缴税显然有些不合理。房产税对于长期自居的房子因自然原因引起的人口变动要考虑豁免。

尘埃 回复 03-12 15:52
人均60很大了

麦克阿瑟 回复 03-13 06:56
一个空巢老人不用住140平的房子,他应该卖点大的买个小的[抠鼻]

风云
风云 60
2025-03-08 16:17
我有一个朋友,家有4口人,因为他和他老婆长期在西藏上班(他在部队服役,他老婆在公安当辅警),因为长期在藏工作,不得已在西藏买了一套房子,面积113平,后来他们小孩出生后没几年,发现小孩儿在西藏高海拔地区身体受不了,隔三差五留鼻血,为了小孩的身体着想,他不得已凑钱在内地一个四线城市买了一套124平的房子,他老婆为了照顾小孩也辞去了原来在西藏公安的工作,而我的朋友转业后继续留在西藏上班。像他们这种情况的人我听说过不少。我想说,难道像他们这种在西藏高海拔地区工作和生活十多二十年的人,不能在内地有一套用来照顾家小和养老的房子???所以,我觉得,如果部分地域,单纯按照人均40平米以外征收房产税,而不考虑那些长期在高海拔地区工作和生活的人的身体状况对内地,是欠科学的。

无名 回复 03-10 09:50
不要信这些胡说八道的文章

永湿我爱 回复 03-09 10:41
每个人都有情况 这种事就是一刀切 人人有特殊情况 这么大国家还能办成什么事

2022
2022 60
2025-03-08 22:14
可以说,房产税,会让穷人穷上加穷;中产者压弯了腰;富豪家庭,毫无压力,从容应对!

抬杠涨知识 回复 03-10 11:57
穷人最多也就可能出现三套房子这是极限(三个家庭三套房),甚至是有的为了子女婚房,父母卖掉自己的房屋去租房……

多情自古空余恨 回复 03-12 23:12
我们这不可能穷上加穷,我这里三口之家住房面积50多平的比比皆是,是总面积不是人均哦[笑着哭]

卡卡
卡卡 59
2025-03-08 13:44
夫妻双方都是独生子女父母都去世后房屋一继承估计每月收入算交税了还不够,那只能放着不过户吧,这样人家还有点活路。独生子女一代付出的太多太多了。

专怼各种傻叼 回复 03-09 11:26
卖了能死啊[得瑟][得瑟][得瑟]

用户10xxx51 回复 03-09 14:06
你有几套房子

六两酒(顺势而守,悦来越有)
六两酒(顺势而守,悦来越有) 48
2025-03-08 15:30
我们两口子为工薪层,给儿子贷款买了一套房,两套面积230平方。 如果人均免60平方,孩子一天不结婚,年年都得交税,合理吗?

东风17 回复 03-09 21:30
那是你们家的问题吧。房子都买了还不结婚?还没结婚就买房?

媕尕 回复 03-09 11:17
通常爷爷奶奶一户,父母一户,外公外婆一户,自己和老婆一户,就算是从第一套起征,都会有房产几千万而不交税的[横脸笑]

木一
木一 40
2025-03-08 15:46
一套不管多大不应该收税

灵界日使客 回复 03-10 10:25
农村自建房肯定不会征房产税

Bntonio 回复 03-09 23:21
把产权过户给孩子不就行了

佛渡有缘人
佛渡有缘人 35
2025-03-08 21:43
瞎胡闹,北京寸土寸金,80平方可以装成6卧,新疆一家五口住500平,你收着税有意思吗

媕尕 回复 03-09 11:20
80平就200万,凭什么不交?

用户11xxx51
用户11xxx51 35
2025-03-08 14:43
公摊面积也收税吗

Sunny 回复 03-08 15:26
一切以证上面积为准[呲牙笑]

余生还得搏一搏
余生还得搏一搏 34
2025-03-08 21:58
支持,买多套房的人想靠房子暴富,推高了房价,让多少人买不了房

叶靖涛 回复 03-09 16:49
对于有两套以上房子的应该就是加重税

用户18xxx53
用户18xxx53 29
2025-03-09 00:25
收房产税的依据是什么买房子时花钱各种税费也缴了之后每年还要缴纳房产税是不是想钱想疯了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25
2025-03-09 08:19
是何居心,竟然担心起有空房出租的房东来了,而有一大群等着房子结婚的年轻人你却熟视无睹

媕尕 回复 03-09 11:27
它这种一堆房子的,能不担心自己?最多担心一下,以后提高租金还有没有赚头

几乎错过
几乎错过 24
2025-03-08 19:21
农村有套房子300多平,闲置无人住,卖也没人买,农村到处都是闲置房子,也不值钱,这个咋上税?

用户65xxx22 回复 03-10 05:25
自己拆了就可以不交税了,比城里强太多了想拆都不成[笑着哭]

划过星空的轨迹 回复 03-10 07:27
商品房征收,和农村没啥关系

渊源
渊源 24
2025-03-08 19:25
有几套房,总面积400平米,能是普通百姓吗?

用户15xxx97 回复 03-09 09:25
你看看乡镇的自建房,特别是福建的!

神弓双刀侠
神弓双刀侠 22
2025-03-08 18:47
这明显是五毛党呢!
阳光不锈
阳光不锈 19
2025-03-08 19:15
完了,那些老家几百平大房子的,又在工作地买了房子的最惨了

夜之子 回复 03-08 23:54
分户口

用户16xxx77 回复 夜之子 03-09 21:54
分不了,我们那边现有政策方向就是,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只要我没兄弟,我结婚了全家都是一户。一代人一套,超出交税才行。

用户13xxx45
用户13xxx45 17
2025-03-08 16:54
很好,应该尽快推广
淡然
淡然 14
2025-03-08 19:23
这样的话,房子更没有人买
一滴水
一滴水 13
2025-03-08 17:38
那让农民买房的专家出来,让人多买房老子用尿滋他他
随便瞎逛逛
随便瞎逛逛 13
2025-03-08 21:49
现在这房价,再征房产税又暴跌一回,开玩笑呢?
lao月
lao月 12
2025-03-08 16:12
买别墅的占有土地资源更多,也和电梯房一样按面积收税?
木子
木子 12
2025-03-08 14:04
对有钱的家庭也不会太大影响,一个城市两套房内,两,三个城市都有房,这才舒服,没钱的一个人有一套房都不错了,中国好多家庭还好多人只住一套房,谁不想自己可以住一房一厅,或两房一厅,最好两个城市都有,这样来回住
阿甘
阿甘 11
2025-03-08 17:04
对波音征税
飘逸
飘逸 11
2025-03-09 06:03
收吧,房价对折再对折后,房子全部给银行,大家都睡大街去吧[笑着哭]
情缘
情缘 10
2025-03-08 19:22
房产税有必要实施、也是缩小贫富差别的措施之一
38877504
38877504 9
2025-03-09 19:41
无房,有租房补助吗?不能只睡不分钱吧?
zbk001
zbk001 9
2025-03-08 21:54
一线60平和四线60平一样吗

九节 回复 03-09 03:42
一样的,一线假如两万一平四线百五千一平,都是百分之一点二的税收,那一线的税收是一万三千几百块,而四线的税收是三千六百块钱。

呆弟
呆弟 9
2025-03-08 23:00
没收房的征税吗?
发大财
发大财 8
2025-03-09 16:10
你可以选择收,我也可以选择不买,不生,
和硕亲王
和硕亲王 8
2025-03-09 11:10
可不可以这样子理解:有多套房,但是不想交房产税,那么就得多生孩子,这样子人均面积就少了[笑着哭][笑着哭]
Aa  .飞鱼
Aa .飞鱼 8
2025-03-08 22:41
这是为了让手里有多套房的人,低价出售房子,来调整房价降低的速度,政策出来前两年肯定很多人低价出售房子
发大财
发大财 8
2025-03-09 08:32
为什么不从二十多年前就开始征房产税?如果那时候开始征,房价不会涨得那么高。
悲歌
悲歌 8
2025-03-08 19:27
谁让盖的大房子……
蓝剑007
蓝剑007 8
2025-03-09 20:11
新闻报道了吗?为点流量天天造谣制造惶恐
用户18xxx72
用户18xxx72 8
2025-03-10 06:45
几十套 几百套持有者都不着急 你急啥
GCK0403
GCK0403 8
2025-03-10 16:58
房产税对普通家庭来说没多大关系
没有昵称的祟祟
没有昵称的祟祟 8
2025-03-09 19:38
造谣惑众
涛声依旧
涛声依旧 7
2025-03-09 06:51
收税就收富人的,多出面积的还有那2到N套房的适当收点也没啥
绯と怺恆
绯と怺恆 7
2025-03-09 11:15
城中村福利该管控下了,一代吃苦四代福呢!那家不坐吃七八套!重收!
走象棋
走象棋 7
2025-03-09 08:15
空话别说,笫一现在房子多得人的都是谁,第二现在城市化改造是想人们买房子,第三的贫富差距,使得钱都得人除了买房子还得完吗?

媕尕 回复 03-09 11:32
房产税本身就是富人税

媕尕 回复 03-09 11:32
一户2套,第三套收税,这条件已经很宽松了,一家3代7口独生家庭,就可以分成4户,8套不交税。。。

休鞋馆
休鞋馆 7
2025-03-10 13:38
由于张阿姨经济有些困难,所以买了不止两套房,一套只有100平米,另一套房子才150平米。
许林坚
许林坚 7
2025-03-10 03:16
永一个月的房租收入交房产税,其余11月的房租全都是自己的,有什么不乐意的?!
用户15xxx97
用户15xxx97 7
2025-03-09 09:09
说来说去都是说城市的房子,乡镇的自建房动不动几百平方。这如果按面积扣除征收,这直接破产算了!

媕尕 回复 03-09 11:26
农村城市两套标准,懂?[横脸笑]你tm自己不看,看个自媒体狗叫,你也开始狗叫?

梦里啥都有
梦里啥都有 7
2025-03-10 03:30
别扯淡了,又是个带节奏1450。看那“个”字就啥都明白了[得瑟]
东风
东风 7
2025-03-10 13:16
只能对于2000年后的新房子、次新房征税,对于之前的老房子不应该搞什么征税了
海洋
海洋 7
2025-03-10 16:52
要是真的要征税,我觉得应该按照房子的价值征税比较合理。
用户11xxx57
用户11xxx57 7
2025-03-10 16:37
张阿姨经济困难和租不出去房子有什么关系
一粒沙
一粒沙 6
2025-03-09 11:20
别买房,别买房,别买房!
用户99xxx19
用户99xxx19 6
2025-03-08 19:21
等房产税出来了再说吧,别在这博流量
天字第一号
天字第一号 6
2025-03-09 08:36
房产免征面积应该是实际面积而不应该是建筑面积
用户70xxx07
用户70xxx07 6
2025-03-08 18:08
上海早就征这个税了
Africa Li
Africa Li 6
2025-03-09 22:53
土地不归个人,你收什么房产税?房产税怎么定义的小编看来不知道。
一念
一念 6
2025-03-10 12:23
穷人咱不操心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5
2025-03-10 15:47
支持
闲聊
闲聊 5
2025-03-11 07:37
房产本来购买就已经是交了税,以后使用还要交税便是重复交税了。
用户14xxx83
用户14xxx83 5
2025-03-08 23:14
关键是房产税背后的罚款,一不小心就会临到你。
yang
yang 5
2025-03-09 09:45
100以下征0.01%,200以上0.1%,300以上1%,400以上10%........

媕尕 回复 03-09 11:25
都第三套了,用得着这样?[横脸笑]

懂人心之铿锵有力
懂人心之铿锵有力 5
2025-03-09 14:17
支持,反正美国也有房产税,他们照样发达[得瑟]
17人
17人 5
2025-03-09 07:45
一看就是ai文,如果人均免税面积是60平一家三口免税总面积是180平这个面积就算放在北京上海普通人也很少有买的起,就算放在二三线城市你结了婚有了孩子一家五口人免税面积是300平,有能力购买这个平方数房产的人交点税对人家来说洒洒水啦普通人就别瞎关心了
放下不快乐
放下不快乐 5
2025-03-09 07:43
自己住的不收,除非你出租,二比自媒体。
后山人
后山人 5
2025-03-10 12:21
房产税早就该征收。
牧岩
牧岩 4
2025-03-08 14:17
结婚前各方各有一套,婚后怎么办?征税?

Sunny 回复 03-08 15:30
一户一套的话,不要把户口迁在一起就好啦。[呲牙笑]虽然结婚但是是两个家庭

用户20xxx22
用户20xxx22 4
2025-03-09 10:34
大街上的门面房收税了吗?小编先学学啥叫房产税再胡诌吧!!!无知的沙雕!!!
冰禹
冰禹 4
2025-03-09 13:37
60平一个人大概率也够了吧,什么叫增加负担,你一个人几套房放差空置,有些人却无房可住,你宁愿闲置却不出售就证明你不缺钱,交了一两万一年的房产税就负担了!这不是扯犊子吗!
起床失败
起床失败 4
2025-03-09 10:54
扯淡。按你的说法各种理由多的是。还征个什么?
苏生
苏生 4
2025-03-11 11:43
只有傻子才相信税是富人交的
轻轻的脚步声abc
轻轻的脚步声abc 4
2025-03-09 19:20
我农村老家房子160平方,现在没办法,现在城里工作,买房96平方,女儿们长大了去了别的城市工作,没有房,女儿女婿没地方住,又买106平方,这个怎么算
用户61xxx92
用户61xxx92 4
2025-03-10 12:01
感觉三套房以上收房产税比较合理,一套和两套都属于合理性住宅,考虑到老人和孩子成长后的住房需求,三套以上的都是炒房主力军
足球评判专家
足球评判专家 4
2025-03-09 19:25
支持多多交税
我爸爸
我爸爸 4
2025-03-09 10:11
超过60平交税,那不足的是不是要补?
流动的云
流动的云 4
2025-03-09 07:05
我觉得应该定人均房产使用面积100平米比较合理,有的改善性买房,有的是给孩子买房。人均面积都超过60平米了。而这样的家庭比比皆是。
伤离别
伤离别 4
2025-03-09 22:15
对非别墅类的普通住宅,一人一套免征最合理,还可以提高生育率。
千山暮雪
千山暮雪 4
2025-03-10 15:02
买房子的时候已经交了这样那样的税了,现在又要收税,你当老百姓的钱是大风刮过来的。
旷野大佬
旷野大佬 4
2025-03-10 22:12
危言耸听,已举报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3
2025-03-09 09:53
按每人60平多余房子面积出清省事。
奔跑的石头
奔跑的石头 3
2025-03-09 10:36
一套房2000平[笑着哭]
潇洒大叔
潇洒大叔 3
2025-03-10 20:53
“先给大家讲一个真实的轶事”?小编读过初中没?
飙歌王
飙歌王 3
2025-03-11 06:40
胡说八道的东西,为什么可以在网上乱发?!!
叶靖涛
叶靖涛 3
2025-03-09 16:46
能买好几套房子的人会在乎这么几块钱的税?少扯淡了。
火龙果
火龙果 3
2025-03-10 18:48
建筑面积还是套内实用面积计算,如果是建筑面积,那就不合理,这一部分根本没办法使用,算的话就很冤[墨镜]
用户10xxx97
用户10xxx97 3
2025-03-09 20:04
房产属于民生问题国家分配,不应该被资本掌控
用户14xxx77
用户14xxx77 3
2025-03-09 06:46
哈哈哈,真的假的?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没影响
淡如水
淡如水 3
2025-03-09 08:26
从根本上就错了,房地产就不应该成为所谓的支柱产业,以盈利为目的与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是相反的两个方向…[得瑟]
坚如磐石
坚如磐石 3
2025-03-09 18:52
支持收房产税!如果你有多套房,即使都是负值,也是你自己造成的!要么赶紧卖掉,要么交房产税,二选一![得瑟]
用户12xxx48
用户12xxx48 3
2025-03-13 02:41
哈哈,我的房子185,实用才145怎样算
纯爷们儿
纯爷们儿 3
2025-03-12 11:48
以后你得给家里添人口[得瑟]
用户18xxx28
用户18xxx28 3
2025-03-13 07:19
房子是用来住的,若按人均在一定的面积内免税,超出的面积征税则较合理,这也不会影响刚需的人群。
用户10xxx57
用户10xxx57 2
2025-03-09 21:12
独生子女最后有可能会有四套房子甚至更多

用户65xxx22 回复 03-10 05:16
都捐给国家[笑着哭]

用户10xxx57 回复 用户65xxx22 03-10 10:16
独生子女及其父母为响应国家号召已经承担了太多太多,奋斗一辈子,到最后唯一剩下的几套房产还要征税!

飞翔的鹏
飞翔的鹏 2
2025-03-09 20:40
单身的越来越多,而且很多将来可能会出现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以及父母遗留3套房,自己又买了套婚房的情况

fengzaichui 回复 03-09 21:27
不能卖吗?房子放着贬值?

用户17xxx68
用户17xxx68 2
2025-03-11 18:03
为什么现在孩子可以多生房子不能多买呢
从天而降的掌法
从天而降的掌法 2
2025-03-11 10:23
这是带节奏的.房产税看平均面+看房屋价值.超出标准的部分按百分比收税.房产税是向富人征税的手段.天津市人均使用面积超60平米才征税和你拥有一套80平米的房子有关吗?你一个三口之家拥有超180平米的的房子让你交税有问题么?
不需关注
不需关注 2
2025-03-12 07:51
前言不搭后语
奇门
奇门 2
2025-03-11 07:58
千方百计,在房地产上作文章。
用户91xxx78
用户91xxx78 2
2025-03-12 15:09
狗屁不通
找不到家的老鼠
找不到家的老鼠 2
2025-03-12 23:44
这个面积怎么算的?套内?还是带有公摊?扯淡的
围城年最饭保护發
围城年最饭保护發 2
2025-03-12 22:47
房子市价100万,房产税计算时按200万
吉星高赵
吉星高赵 2
2025-03-13 06:03
开始薅羊毛了
阿四
阿四 1
2025-03-10 19:30
独栋别墅的怎么算?

难得糊涂 回复 03-10 19:41
只要是商品房就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