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酷网

为什么很多人为曹操洗白,诋毁刘备,明明曹操更残暴,刘备更得民心?

典型的慕强心理。1曹操这个人虽然雄才大略,但内心残暴,他喜欢屠城。在《三国志》中,曹操亲自下令屠城的次数是五次,分别是:

典型的慕强心理。

1

曹操这个人虽然雄才大略,但内心残暴,他喜欢屠城。

在《三国志》中,曹操亲自下令屠城的次数是五次,分别是:

初平四年,屠徐州。‌

‌兴平元年,二屠徐州。

建‌安三年‌,屠彭城。‌

‌建安九年,屠邺城。‌

‌建安十二年‌,屠柳城。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曹操的部将也爱屠城。

曹魏集团的屠城次数多达十次‌。

一个爱屠城的统帅,只能用残暴来形容,这要是不残暴,那就不知这人间残暴为何物了。

屠城是个什么概念,士兵冲杀进去,无论男女老幼病残弱,一律杀干净,这就是没有人性。

没有人性的统帅自然不能得民心。

曹操屠城是史书记载,实有其事,而刘备却从未屠过城。

不仅不屠城,在逃命之时,宁可冒着被曹操追上的风险,也不愿抛弃自愿跟随他南逃的十多万百姓。

最终刘备在当阳长坂坡被曹操的精兵追上,刘备不得已才抛弃家小和百姓逃命,倘若一开始刘备就抛弃百姓率精锐逃跑,也不至于老婆孩子都丢了。

曹操的个性和刘备迥然不同,但在爱民这一点上,曹操比不上刘备。

2

那么为什么曹操这么爱屠城?

应该与身份地位、生长环境有关。

曹操出身官宦世家,从小就锦衣玉食、声色犬马,他没体会过底层百姓的生活凄苦,没有同理心,对百姓自然就没有同情心。

而刘备就不一样了,虽然是宗室后裔,但早已家道衰落,少年时不得不与母亲织席贩履为业。

刘备亲身体验过底层百姓的生活凄苦,对百姓的悲惨能感同身受,等到他一朝富贵,对百姓自然爱护有加。

像屠城这种干天和、损阴德的事情,刘备才不愿意干。

曹操自小是贵公子,底层百姓在他眼中就是草芥、蝼蚁,他没有生命诚可贵的概念,故而动不动就屠城,以显示其震慑力。

有人说曹操写过悲天悯人的诗歌,比如“白骨露於野, 千里无鸡鸣。生民百遗一,念之断人肠”。这说明曹操有爱民之心,并不是个冷血残忍之人。

文学作品历来就是夸大其词,算不得数。

而且,爱民得是别人评价,不能自己评价。

刘备仁爱是历史公认,曹操暴虐也是盖棺定论。

3

现代人之所以喜欢曹操,小说《三国演义》和三国影视剧占了很大一部分原因。

小说和影视剧把曹操这个角色塑造的太过成功,一代奸雄被演绎的有血有肉,符合观众对曹操的心理期待。

而刘备就被塑造的有点窝囊,动不动就哭鼻子,一点都不爷们,这就影响了大众对刘备的认知。

现代人了解三国,主要还是通过小说及影视作品来了解,当“文学形象”过于生动的时候,就超越了“历史形象”。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曹操基本上胜多败少,而刘备是胜少败多,曹操总是一副强者姿态,刘备则一直是弱者形象。

在这个争强好胜、胜者为王的时代,大家还是更喜欢强者,也就是所谓的慕强心理。

再一个原因,就是现代人都是生活在和平年代,想象不出屠城是个什么概念,也没有亲身经历过屠城。

没有亲身经历过的事情,自然就不知道利害。

当棒子不是打在自己身上的时候,自己是不知道疼的。

假使我们现代人经历一次曹操的屠城,那对曹操就不可能有崇拜,有的只是诅咒。

评论列表

蓑羽
蓑羽 54
2025-04-06 16:54
因为古代尊刘贬曹是传统,现代的一些人为了证明自己的“与众不同”,就喜欢和传统观点唱反调,毕竟一般传统观点都是主流。当然也不是说传统观点就是对的,历史人物是很丰满的,绝不是一句话就能给说明白的,喜欢谁讨厌谁我觉得都正常,不过无脑黑曹操或者无脑黑刘备无脑黑丞相无脑黑关羽,连道理都不讲的那种人,看着就比较来气。

科兴剧场 回复 05-03 19:01
我一直讨厌刘备,但不妨碍尊敬诸葛亮和曹操啊。文人黑曹谁信谁傻

风一般的逍遥 回复 04-12 23:49
我没说曹操是反派

双鱼
双鱼 44
2025-04-06 17:40
[得瑟]它们只是带入曹老板罢了,觉得被屠城的不会是自己而已。

反PUA 回复 05-04 02:07
还是道爷最牛,教主本来可以安心修仙的,但看不惯人间疾苦,直接断了大汉气运

超级奶爸
超级奶爸 43
2025-04-08 23:48
刘备爱民这一点我要说一下,按照经济和人口这两个重要指标来看,刘备占领蜀中后,大肆征兵,受诸葛亮建议发行“直白钱”,导致后期诸葛亮这个“治理能手”后期捉襟见肘,曹操赤壁之败后,基本上不增兵,大多时候都是屯田,北方经济人口恢复了一部分,从这点看来,你觉得刘备爱民吗?虽然真实的历史已不可考,但你可以想想,作为一个普通人,穿越回三国,你愿意在有“英雄”的蜀国过着税务最高,劳役最重,世族嚣张程度最高,法度最严的生活,还是去一个“小人”的魏国过相对而言轻松点的生活呢?

YYK 回复 04-12 20:33
刘备爱不爱民,蜀国人肯定比你清楚。蜀在中国历史上,占地面积不算大,持续时间不算长,更没统一。你猜猜,诸葛亮,关羽为什么能有今天的地位?[得瑟]

超级奶爸 回复 04-09 00:06
补充下,直白钱不是诸葛亮建议的,是刘巴这个坏种。另外,我不尊刘贬曹也不贬刘,因为作为一个老百姓,如果回三国去,9成9都只是这些诸侯的炮灰,我只支持大贤良师张角

不懂
不懂 36
2025-04-12 16:05
刘备“仁德”“爱民”,哈哈,蜀汉时期是二十一兵,东吴和曹魏都是四十一兵,最搞笑的是什么知道吗,刘备的前任刘璋,那才是真正的爱民,占据蜀中,兵力少的可怜,于是请刘备帮忙防守,刘备于是就灭了刘璋,鸠占鹊巢,刘璋这个大蠢蛋为了所谓的不激化矛盾,不影响老百姓,投降了。 真的,说刘备“仁德”的人,我是不知道原来背信弃义还可以被吹捧,穷兵黩武还可以被说成善待百姓。 还有啊,刘备投靠刘表的时候,刘表让刘备镇守新野,刘备看见曹操来了,于是他放火烧了新野,老百姓无家可归只能被迫和刘备一起投奔刘表,结果老百姓死伤惨重,就这一段,还被各种演绎,各种吹,火烧新野变成了奇谋制胜,其实曹操的兵还没有到新野,半个曹魏的人都没有烧死,反而烧死了一大群不愿意离开的老百姓,裹挟老百姓一起逃跑变成保护老百姓不被曹操屠杀,事实上曹魏捡了一个被大火烧毁的新野后还搞建设,安抚人心,后来变成了曹魏在荆州的治所。

照日天 回复 04-18 17:01
你是看三国演义来的吧

白衣沽命 回复 04-17 16:38
又要来谈兵民比了,史料记载,蜀汉灭亡在籍人口近百万,官吏、士兵十三万左右。东吴灭亡在籍人口230万左右,士兵20万,官吏不知道。曹魏在籍人口400多万,士兵近50万,官吏不知道。自己算吧,蜀汉可能是最高的,但是跟东吴、曹魏也高不了多少。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27
2025-04-07 10:39
不论是小说还是历史记载,刘备都是这个品行高尚的人物,就连他招募的人才都是品行高尚的,比如诸葛亮等人,曹操怎么看都是的小人,之所以洗白,原因就是现代人都已成功论英雄,道德沦丧呗

Rasiel 回复 04-08 13:03
刘备就是个小人,还仁意[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正76 回复 04-08 12:58
如果主角是刘琮或刘璋,刘备还品行高尚吗?

随了谁的意
随了谁的意 25
2025-04-06 17:56
无他,不过是心理学上的认同感缺失焦虑症罢了!正常来说会关注?但又想博眼球,哪咋整?!那就只好反智反逻辑的当个跳梁小丑了呗![无奈摊手]
好的
好的 25
2025-04-07 21:38
从小说《三国演义》里看,人到中年才理解曹操,妇人之仁就会被歹毒小人欺压到死。刘备确实爱民如子,但是刘皇叔养的傻儿子傻到让人大开眼界。诸葛亮为国事而鞠躬尽瘁,但是考虑到民生了嘛,多次对外征战,蜀汉大地精壮男人损失惨重。

鑻蟸 回复 04-26 14:44
你但凡用点脑子也不会,说这么蠢的话。蜀就那么点人,搞那么多兵,人从那来。诸葛亮北伐,运粮的就是妇,你觉得,会不会发生小故事

哈传火者桑 回复 鑻蟸 04-27 00:16
你自己看脑子去吧,连意思都理解不了

美少女战士
美少女战士 23
2025-04-07 03:35
胡说八道一通没说到点子上,但从好人坏人忠臣反臣来说,刘备和曹操谁是好人谁是坏人,谁是忠臣谁是谁是反巨,曹操自始至终都没有称帝,刘备在汉帝还在位时就直接称帝了,谁是忠臣谁是乱巨谋反一目了然,曹操至少是个真小人,刘备就是个满嘴仁义道德的伪君子

鑻蟸 回复 04-26 14:47
西汉多灭了,你拿西汉刘邦《白马盟》,来管东汉末的人吗?

鑻蟸 回复 04-26 14:48
你说说,胡汉,是什么

宵夜
宵夜 22
2025-04-12 17:55
曹操乃真小人,刘备绝对的伪君子!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19
2025-04-07 22:44
刘备无论个人武艺还是带兵作战能力,都是一流的人才,要不到谁哪里都那么受欢迎和重视,演义为了突出仁义和诸葛亮的才智,没有写刘备的细节。

阿乐 回复 04-14 13:04
关羽张飞打架,刘备一手一个拉开了[并不简单]

名字一定要长
名字一定要长 14
2025-04-07 06:49
不光诋毁刘备,还有诋毁诸葛亮,诋毁岳飞等这些从古至今大家都公认的人物,因为这样才能凸显他自己,就好比说突然有人站出来说车轱辘做成方的才更合适,然后在整出一堆自认为很有道理的证据,总结一句话,就是为了博人关注。还有一些就是键盘侠,纯键盘侠。

名字一定要长 回复 Rasiel 04-08 14:53
对对对,你配。

Rasiel 回复 04-08 13:05
大耳贼不配

有一种沉默叫无言以对
有一种沉默叫无言以对 13
2025-04-07 07:49
以前觉得曹老板的“宁教我负天下人,莫教天下人负我”很自私,现在觉得是至理名言
用户15xxx53
用户15xxx53 11
2025-04-07 00:22
胜者为王,败者为寇。
抑郁的呜呜
抑郁的呜呜 11
2025-04-12 23:44
曹家什么伤天害理的事都做过了,而刘备就个人品行来说,比他们好多了!你就是说他伪装也好,作秀也罢!三国演义也是以三国志作为基本参考文献的,大方向上不会有错的!尊刘贬曹是有历史原因的!刘备更适合明代清代人的道德标准!而现今非要倒过来讲的所谓学者,无非是哗众取宠,商业热点而已
游客 100xxx86
游客 100xxx86 9
2025-04-07 04:50
首先要确认这所谓的很多人,他们的信息来源是哪里?无非小说,戏曲,评书类,这本身就是带着正反派角色标签而来的,这只能证明教育的比较成功,和历史人物真正的属性没有太大关系
空格
空格 9
2025-04-07 08:37
毕竟是想象,那肯定会把自己想象成上位者,就像很多吹杨坚的一样殊不知自己其实是去洛阳就食死半路上的灾民[得瑟]
用户90xxx99
用户90xxx99 8
2025-04-08 16:21
刘备都是你们吹得很厉害,事实是他给曹操提鞋都不配!

Long 回复 04-14 19:21
开局一双鞋,结尾三分天下有其一~~而且名气和声誉都比曹操好。你曹操呢?一个家里能随便拿出一亿钱来买官,从小跟袁绍这些权贵一起吃喝玩乐,自己创业都能自己养一只军队的人,都最后在赤壁之战和汉中之战被刘备连续车翻了两次,甚至差点被刘备的手下关羽吓到尿裤子……这水平怎么敢跟刘备比?

用户18xxx05 回复 04-12 20:23
张辽:对对对,我领十万防着对面八百

安持
安持 8
2025-04-14 07:22
比起虚伪不要脸,曹操比不过刘备,曹阿瞒起码是真性情的坏,而不是刘备那种装逼演戏的坏
寸土不让
寸土不让 8
2025-04-27 13:16
在汉未三国乱世中,刘备是唯一没有屠城记录的诸候,仅此一点,就值得后世铭记!
大朱
大朱 8
2025-05-01 09:10
刘备?就是一个伪君子!诈骗犯!小编有点常识行不行,所谓带十几万民众逃亡会不会是怕逃不了带上百姓让别人有顾及?我觉得在古代让百姓背井离乡是很容易的事(河南的除外)。
PVP
PVP 5
2025-04-24 18:04
[吃瓜]提的都是刘备的上等马,曹操的下等马。[哭笑不得]闭口不提刘备的下等马,曹操的上等马。[吃瓜]提的都是始皇帝焚书坑儒
阿年
阿年 4
2025-04-15 11:20
现在流行给反派洗白,给正派抹黑,就一个理由,吃了犹太主子的狗粮,不努力扭曲中国人的认知,犹太主子会不高兴的[得瑟]
走过
走过 4
2025-04-14 10:56
别逗了,良禽择木而栖,如果曹操真的是残暴猜疑之主,哪来那么多能人投靠

史酷比杜 回复 04-20 15:58
曹操手下多少道德素质得分为负数的人你就忽略了?刘备手下顶天了不少性格古怪的,但并非道德素质低下的,退一步讲,那么多性格古怪的人都能在刘备手下为官,唯一一个说反动话骂刘备的也只是被下狱,如果在曹操那边估计都被诛九族了。

鑻蟸 回复 史酷比杜 04-26 14:36
魏严,杀了三个主公。马超,干掉亲叔,叛主,兵围刘璋。张飞,打骂亲信。关羽,看不起自家人。法正,叛主,还捅主公,法正本身就刘璋谋臣,主动联刘备,搞刘璋,从头到尾的MVP。也就只有黄忠、赵云是好人

听力狼的耳朵
听力狼的耳朵 4
2025-04-18 20:51
兴,百姓苦。亡,百姓苦。[捂脸哭]在哪里都一样。如果三家领导人座谈一下组成内阁直接和平统一才是最好。
月夜
月夜 4
2025-04-07 08:02
三屠徐州确实很不对,估摸那会儿曹操气量还不行被仇恨蒙蔽了双眼。屠邺城不清楚,屠柳城则屠的好!柳城都是些什么人?异族聚居地!对异族多屠几次也不至于汉胡人口比例越来越小,为五胡乱华埋下伏笔!

阿白 回复 04-10 09:27
徐州人见利忘义且有大量私兵,换成谁都要屠城

一颗尘埃
一颗尘埃 3
2025-04-07 18:30
人善被人欺呗
一手木头
一手木头 3
2025-04-08 13:13
因为是按史书上评的,不是按演义[呲牙笑]
冰火凤凰
冰火凤凰 3
2025-04-12 17:46
说明好人比坏人好,坏人比好人坏,的传统观念已经过时了,去而代之的是谁能首先突破人的下限谁就是光荣的成功者,谁固守着作人的原则谁就只能是鲁迅的弟弟。
黑仔
黑仔 3
2025-04-27 13:19
说反了吧,明之前至少没有明显偏向,一部三国演义出来,明显洗白了假仁假义的假皇叔[吃瓜]
邪恶悠悠
邪恶悠悠 3
2025-04-28 21:25
说你呢,[点踩]易中天🐩。极致捧曹黑刘的,大部分都是不懂辩证去看史书的人,或是把小说当历史看的人。[横脸笑][横脸笑]还有就是别有用心的人,方肘子矮大紧是拿工资的,剩下那些人呢?
用户12xxx36
用户12xxx36 3
2025-04-12 09:24
理解就有问题,按这么理解爱民如子,那就没有扩张,打战会死人,没有徭役,徭役也会死人,以古代那情况,这就是等死的状态。小编理解的爱民如子和三体里选择程心有什么区别,利在当代,罪在千秋。我记得以前金庸就反对过砸锅卖铁也要搞出原子弹的行为,从现在情况来看,你觉得谁对?

史酷比杜 回复 04-20 16:02
是啊是啊,那帮人就典型的断章取义,在他们心里必须完美才叫仁义,那个时代你想当完人那你只能成为军粮,刘备已经是在那个时代做的最好最仁义的一方诸侯了,没有之一。换任何人来要不提前夭折,要不就得沦为曹操。

紫雨★枫 回复 史酷比杜 04-24 19:21
你先搞清楚三国时期哪方的进攻次数多,哪方防守的时候多再来说吧。[狗头]

一二三四五六七
一二三四五六七 2
2025-04-07 13:06
徐州和彭城是两个不同的地方吗?
两山贼与猪濑野
两山贼与猪濑野 2
2025-04-07 07:21
项羽屠城不一样有人说他英雄
誓言悠然
誓言悠然 2
2025-04-08 19:10
现在很多人还是喜欢抵制这套 因为爽
D调卡农
D调卡农 2
2025-04-08 20:13
看来作者对古代屠城不太了解,屠城屠的是抵抗力量,在三国那个时代,能抵抗的都是世家私兵,普通老百姓虽穷却不傻,反正换谁统治他们都得交税,新来的说不定税更少点,所以平民是不会去抵抗的,士兵也不傻,都只会聚众去抢富豪之家,顶多个别急色的强上了百姓妻女,但在三国那时代,活着都艰难,尊严什么的是对体面人而言,对老百姓是不存在的,人都麻木了还会去在乎这个?这也就是为什么明知道当兵死亡率高依然有人,起码不用担心战死在沙场之前某天饿死,还有机会无罪去抢劫和强奸,

Lisy丶 回复 04-23 01:12
如果以你的理论去讨论事迹,曹操还特么记载坑杀降兵呢,以你的理论是不是应该说那些他没杀的投降的人都应该是杀了的?毕竟他这里都杀了,别的怎么可能不杀呢??所以记载投降他的难道就应该全是死人??话能这么说吗??你的话逻辑都特么不通,你是来搞笑来的??

Lisy丶 回复 04-23 01:11
你说话是真的不过脑,你说看史料?史料写的那么直白,凡杀男女数十万,泗水为之不流,也有记载是数万,还有直接说他乃进攻彭城,多杀人民的。哪怕别的不讨论,屠徐州这个事从古至今人家本来就是属于已经有了定论的事,因为很多史料人家本身就已经说的够清楚了,他屠徐州就是屠了无辜百姓的,你在这鬼扯什么汉中他都迁民了,所以徐州他就不应该屠了??汉中和徐州有个屁的关联吗?不是一件事能这么讨论??

有趣的沙雕
有趣的沙雕 2
2025-04-15 03:46
批判曹贼,理解曹贼,再到成为曹贼[呲牙笑]
夜空守望者
夜空守望者 2
2025-04-14 09:32
都是电视剧,真假谁知道
哥耶狠既墨
哥耶狠既墨 2
2025-04-18 01:25
人肉干,挖祖坟,屠城,玩人妻,都是曹操那边干的事,曹操可太好了,有能耐不假,人是真不行
一灵
一灵 2
2025-05-03 13:07
有的人觉得日本,苏联好。知道为什么?他们屠过城………

一灵 回复 05-03 13:20
更多的是私心。

重阳逞能
重阳逞能 2
2025-05-02 14:40
现代人关于“扶不扶”都争论的喋喋不休,道德早已沦丧。就简单的说,作为一个老百姓,在曹刘争执你所生活的土地时,你是愿意曹赢还是刘赢?不要说作为谋生将领什么的,有才能都会用你,但用完杀不杀就不管了。[得瑟]
用户17xxx95
用户17xxx95 1
2025-04-07 08:20
打仗不屠城怎么赢,很多怕死的守将看到敌人来了都弃城跑了,就怕被屠城,等于白赚一个城
望尘莫及
望尘莫及 1
2025-04-12 20:19
时代不同了 这个时代已经不讲究仁义了 现在是利益为主
羽寒
羽寒 1
2025-04-13 09:32
啊对对对,曹操天天屠城,那么曹操管制下有多少城镇和人口?刘备仁德爱民,他管制下有多少城镇和人口?数据对比又是多少?

Lisy丶 回复 04-22 01:10
你拿着一个人口四倍于蜀汉的政权,去理解这些问题?他人多,等于屠城就不是问题?蜀汉人少,等于征兵抵抗曹魏都是特么天怒人怨了是吧??真是没图到你头上?这种风凉话都说得出口?你怎么不特么去比比两边百姓造反次数呢?

用户17xxx44
用户17xxx44 1
2025-04-19 04:42
乱世的一方诸侯,能是什么善良之辈

其他人和334197 回复 04-28 15:18
精辟

用户54xxx02
用户54xxx02 1
2025-04-21 09:30
反正屠城没屠到他们家头上
用户98xxx59
用户98xxx59 1
2025-04-23 14:20
读了点书但又读的不多,又想找点存在感又不知道怎么找,
铭芥
铭芥 1
2025-04-26 13:26
战乱年代心慈手软,就是对手下的残忍!稍微听点诸葛亮的话三兄弟也不至于这么惨
王者归来
王者归来 1
2025-04-27 15:08
有征战天下的野心的人不可能是纯粹的好人和坏人,但是站在一个普通老百姓的立场来看这两货都不是啥好鸟就是了[笑着哭]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1
2025-04-28 15:05
鄙视曹操,理解曹操,成为曹操。
查有此人
查有此人 1
2025-04-29 20:27
主要是我跟曹操有个共同的爱好[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悠悠我思
悠悠我思 1
2025-05-04 01:06
刘璋得民心,刘备这孙子最坏,把好端端的天府之国给毁了
溪影归鸿
溪影归鸿
2025-05-04 10:11
标新立异,博人眼球,哗众取宠,是这些人的心理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