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酷网

央视报道了车用动力电池的循环寿命,那么一台电车到底能用几年?

央视报道了车用动力电池的循环寿命,那么一台电车到底能用几年?央视近期关于车用动力电池循环寿命的报道引发了广泛关注。很多人

央视报道了车用动力电池的循环寿命,那么一台电车到底能用几年?

央视近期关于车用动力电池循环寿命的报道引发了广泛关注。很多人对电动汽车的电池寿命表示担忧,认为电池没用几年就可能报废,从而觉得购买电动车不划算。

但实际上,只要对电池寿命的概念和使用方式有所了解,就可以放心选购电动车。

电池的寿命通常用“循环次数”来衡量,即从满电用到空电再充满算作一个循环。目前市面上主流的三元锂电池循环寿命能达到1500次左右,磷酸铁锂电池则能达到3000次循环。

以一辆满电能跑200公里的电动车为例:

• 三元锂电池:1500次 x 200公里 = 30万公里

• 磷酸铁锂电池:3000次 x 200公里 = 60万公里

这意味着,如果一年跑1-2万公里,三元锂电池的车也能用15年,磷酸铁锂电池的车则能用30年。即使每次只能跑100公里,对一般家庭来说也够用10多年了。

除了充放电带来的循环衰减,电池还有随时间流逝而自然老化的日历衰减。但日历衰减的速度很慢,大约也能用15年左右。而且,电池寿命只是指容量降到80%,之后还能继续使用,只是续航里程会逐渐减少。

电池的使用寿命还与使用方式密切相关。频繁快充、高温环境下使用、满电荷满电用等都会加速电池老化。因此,建议平时尽量用慢充,把电量控制在20%-80%之间,避免在酷暑或严寒天气下使用,这样能显著延长电池寿命。

近年来,电池技术突飞猛进,能量密度越来越高,成本越来越低,未来电池的寿命还会大幅提升。再加上各大车企提供的长达8年或15万公里的电池质保,以及保险公司推出的电池险,使用电动车完全不用太担心电池的问题。

电动车最大的费用是买车时的一次性支出,之后的使用成本就很低了。如果日常代步跑的公里数多,电车的性价比还是很高的。此外,现在国家和地方政府都有补贴政策,购车、充电、停车等都有优惠,进一步降低了使用成本。

选择电动车还是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如果经常跑长途,对续航里程有较高要求,目前的电动车可能还不太适合;如果生活和工作场景对续航要求不高,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目前电动车的电池寿命足以满足日常使用需求,技术进步会让电池寿命不断提升。消费者在选择电动车时,应理性考虑自己的实际用车场景,并货比三家,了解车企的售后服务和电池质保条款,以及当地的充电设施是否完善。

只有多看、多问、多比较,才能选到真正物超所值的电动车。

同时,也要提醒大家注意电动车的日常使用和保养,以延长电池寿命和提高使用效率。让我们一起期待电动车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为美好的绿色出行生活奉献一份力量!

评论列表

飞天男孩979
飞天男孩979 34
2025-02-09 18:27
就是说我一年跑十公里的话十年冲一次电,电池三万年后还照样用

上官天月 回复 02-09 19:18
可以。不信三万年后你开

零部件 回复 02-10 06:07
可以让你的后代来发帖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19
2025-02-09 12:40
实际使用中电池每年都左衰减,尤其是家用新能源汽车,五六年后会衰减的很厉害。

荼蘼 回复 鱼鱼 02-10 21:23
如果吹牛要判刑,你至少也得是个死缓。

鱼鱼 回复 02-09 15:17
不会的,我得车用了5年了,只衰减了1%基本都是自家的慢充充电,20%左右的时候充电

 梦之蓝
 梦之蓝 18
2025-02-10 12:42
信他扯犊子,5-6年差不多了[笑着哭] 反正吹牛又不交税又不犯法

Mrjoke 回复 02-20 19:22
我的电车六年了,衰减不到10%,这还是我经常用快充的原因

河  回复 02-12 22:12
吹牛反过来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14
2025-02-09 13:44
避免严寒和酷暑等极端天气使用,买了一个爹供着吗?

零部件 回复 02-10 06:11
所以北方电动汽车少一些,你是不是认为中国人都是傻子?

勇气可嘉
勇气可嘉 13
2025-02-11 16:32
没有算,标称200公里,实际只能跑120公里,冬天只能跑60公里,衰减3年冬天只能跑50公里,衰减6年冬天只能跑30公里。[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除非冬天不开
你嫉恶如仇的爹
你嫉恶如仇的爹 11
2025-02-10 11:48
磷酸铁锂还有人吹呢,同样体积,三元锂存20度电,磷酸铁锂也就10度,同样路程,也就是说三元锂循环2000次,磷酸铁锂万循环4000次

回复 02-11 09:53
不懂装懂。能量密度没那么大差距,也就30%。体积密度两个差不多。热稳定性还好很多。 要不然三元锂会越来越少?呵呵

用户55xxx65 回复 02-10 18:43
三元锂爆燃,只为这个我选磷酸铁锂[笑着哭]

一畈
一畈 11
2025-02-14 11:58
非洲老乡还觉得南孚电池是人类电池的天花板呢,那只是你见识的问题,动力电池是两码事,想知道真相就去问问跑网约车的司机,在北方这边前十年就有大把电车在跑网约车,冬天一样在跑,

闲闲意 回复 02-22 10:35
在跑,等于电池不衰减?他几年就报废了,可以可劲的开,你家几年就报废一辆车?

一畈 回复 02-23 22:32
网约车一天一充,一天两充的极端使用频率更能充分体现电动车电池的耐用性,你不跟有实例的网约车充放电次数比衰减,难道靠人品?2015年就有很多新能源车加入网约车大军,2017年就已经有批量专门车型运行的新能源车网约车平台,这个世界上你没见过的东西太多了,不代表不存在,

独索一角Eternal
独索一角Eternal 10
2025-02-14 13:15
[滑稽笑]车企为客户省钱,那就会从其他方面增加收入,否则车企会破产。一个企业要持续发展,其产品的销量要保持稳定的增长,至于怎么办?请参考一次性用品[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销量不低,只是用一下就丢!
汉堡包
汉堡包 9
2025-02-10 09:33
就是说冬天和夏天最好不要开。
繁星点点一场空
繁星点点一场空 9
2025-02-10 22:17
参考手机电池,一直觉得手机电池是人类电池技术的天花板,

一畈 回复 02-14 11:58
非洲老乡还觉得南孚电池是人类电池的天花板呢,那只是你见识的问题,动力电池是两码事,想知道真相就去问问跑网约车的司机,在北方这边前十年就有大把电车在跑网约车,冬天一样在跑,

lookhank 回复 02-18 08:48
手机电池只有800全左右的循环寿命 这不是技术的天花板,而是手机厂的设计要求

合意
合意 8
2025-02-11 10:09
不可能,用个七八年算好了,那个电池的材料,胶铁铝该老化的也老化了
上官天月
上官天月 8
2025-02-09 19:17
理论上讲,能用8年[得瑟]

曹操智能 回复 02-10 18:30
[捂脸哭]知豆那个没电池热量管理的家伙还在用啊

上官天月 回复 曹操智能 02-10 18:38
那不是随时废?

tb240476
tb240476 8
2025-02-10 16:16
电车省油不省钱,奈何电车先天更配合智驾,智能化,所以我还是选择电车!
天使替W守护
天使替W守护 7
2025-02-12 00:09
不能只看循环寿命,还有日历寿命没说清楚吗?
duoduole2016
duoduole2016 7
2025-02-11 18:54
我主要怕电池自燃,固态电池正式上班再说。
半米阳光79
半米阳光79 7
2025-02-14 21:00
说的都对,可现实没几个人用到的,当然了,充满电,只够开出小区的,也算一个循环的,当我没说。
风中劲草
风中劲草 7
2025-02-16 15:47
作者观点: 1:电池日历寿命15年左右。 2:近几年电池技术突飞猛进。[得瑟][得瑟][得瑟]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7
2025-02-21 21:45
我的19款哪吒宁德三元,开了六年,目前十一万公里,续航从充满300公里到现在充满280公里,掉了百分之七。
天河溪水
天河溪水 6
2025-02-11 10:57
一、我的新能源二轮雅迪,买不到两年,换了两次电池,不知道是运气不好还是因为两三天才骑一次的原因… 二、报废电池如何处理?回收去哪里?对下代、下下下代有无影响?记得小时候教育我们,说一粒小小的电池就能污染多少多少的土壤、河流… 三、充电自燃问题如何解决?如何解决因为在地下车库自燃引发的一系列问题? 四、目前路面上燃油车、纯电车、混动车都在使用道路。可是所有的费用却全部由燃油车承担,公平吗?所有人全部淘汰油车,政府去和谁收取那些税、那些费? ………
纹釖
纹釖 6
2025-02-10 13:16
油车百万公里还能用,怎么说?

一畈 回复 02-14 12:14
油车要跑百万公里,光换下来的的废机油都超过了半吨多,快赶上半个车的重量了,还别说尾气排放,光这些废机油对环境污染有多大,

金昊
金昊 5
2025-02-09 17:08
小编,说这话是坏良心的主要表现
梦回捌零年代
梦回捌零年代 5
2025-02-12 00:12
问题是单个电芯或者单组电池出问题,会导致整个电池组都报故障呢[得瑟]
千篇一律666
千篇一律666 5
2025-02-11 10:58
纯属胡说八道,搁那放狗屁呢!!!
龙哥
龙哥 5
2025-02-11 08:54
又想哄我买电动汽车🚗。
用户85xxx14
用户85xxx14 5
2025-02-11 21:00
忽略了一个最关键的日历寿命!!!!
寂寞森林
寂寞森林 5
2025-02-12 08:38
续航是打折的,标六百的续航冬天可能跑三百都困难,算循环寿命也不能直接乘续航,算上衰减锁电和日历寿命,电车用不了太久的

深井冰 回复 02-14 17:00
只看说日历寿命15年,就知道是水文了[得瑟][得瑟]纯纯的骗人的[得瑟]

别这样 回复 深井冰 02-17 10:23
电池寿命也就8年

叉车出租
叉车出租 5
2025-02-17 10:09
有一个朋友她的车只开了六年;电瓶就不行了,到四S店换电瓶,要45000元这么一算,还不如卖汽油车呢!现在她又买了一辆汽油车; 不用担心充电的事,冬天也不担心使用空调了!
HCY
HCY 4
2025-02-08 15:03
。。。完全充放电需日常实际使用不准吧[笑着哭]

零部件 回复 02-10 06:13
不是按照你充电次数算的,所以不需要等到没电了再充

哎妈呀 回复 02-10 10:01
满充满放3000次,不满充满放可以充几万次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4
2025-02-11 10:03
关键是有些起火怎么解决?
GT-yuu
GT-yuu 4
2025-02-11 20:26
希望电车越来越好。油车就能又降价
用户11xxx46
用户11xxx46 4
2025-02-19 07:21
8-10年,油车正当壮年,电车早就考虑换车了。电车只省油不省钱。
愛在他鄉
愛在他鄉 3
2025-02-11 10:35
理论上可以,实际有待验证。这些验证都是车主来买单
用户11xxx23
用户11xxx23 3
2025-02-11 09:14
本来纠结买电车还是油车,这下有答案了,必须的油车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3
2025-02-10 22:33
评论区的人是不是没开过电动汽车,我的众泰E200第九个年头了,厂家都倒闭了,汽车依旧
最爱喝百事
最爱喝百事 3
2025-02-11 07:26
避免在酷暑或严寒天气下使用,这样能显著延长电池寿命。这个说的好[笑着哭]
吉星高赵
吉星高赵 3
2025-02-12 15:57
国家鼓励六年的新能源汽车报废,说明了什么!拿使用里程换算使用年限,把人当傻子吗!
菠萝菠萝蜜
菠萝菠萝蜜 3
2025-02-16 18:01
就600次循环寿命
无论··如何
无论··如何 3
2025-02-14 11:51
电车适合城市代步
原来是呢称
原来是呢称 3
2025-02-14 15:18
电车就是用来跑短途的,只要省钱就行,实际能开200公里续航就够用了[抠鼻]
赢之杰
赢之杰 2
2025-02-10 11:36
谁敢一次把电用完再充?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2
2025-02-12 11:24
谁能用到基本没电才去充?
TL
TL 2
2025-02-14 11:43
吹那个几千次没啥意义……最主要的是充多少次衰减到80%,电量到80以下就不顶用了……[呲牙笑]
yme
yme 2
2025-02-15 09:08
看看自己的手机就知道了。谁能3年不衰减。电池这东西。用不用都要坏。时间一到也坏。5年至少20%
夏日已老5
夏日已老5 2
2025-02-18 04:56
偷换概念,寿命和使用效果两码事,只能跑一公里你也不能说电池死了[横脸笑]
平平安安
平平安安 2
2025-02-22 08:06
前三年相对安全!!3年后电车都是危险品
北半球的鹰
北半球的鹰 1
2025-02-09 23:51
按手机锂电池(当年宣传也是800次到2000次的都有)的使用寿命来看,电车满充几百次你就恨不得把车砸了。

杨daSHEN 回复 02-10 13:56
手机锂电池反而是最先进的技术

零部件 回复 02-10 06:16
有电动汽车吗?

超载
超载 1
2025-02-12 07:09
电池老化并不只是容量减小,还有内阻增大
包子
包子 1
2025-02-14 16:06
电池寿命都是算好了的,参考手机电池就知道了
六零前
六零前 1
2025-02-15 22:11
这才是对电动汽车电池的客观评价!
尼古拉斯.五爷
尼古拉斯.五爷 1
2025-02-17 18:50
看你们不买又开始帮着骗了[得瑟]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1
2025-02-17 10:17
现在除了娘是真的,其他真不敢说。
闲闲意
闲闲意 1
2025-02-22 10:31
流氓文章!1500次都是不衰减?冬天怎么算?再有就是原来宣传的是低于80%就换电池,很多车企也这样承诺的,现在说什么低于80%一样用?要脸吗?耍流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