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酷网

“二胎随母姓”成新趋势,过来人:不出10年,3大弊端就会显现

在大家眼里,一般孩子出生后都是跟爸爸姓的,但随着二胎政策的开放,再加上人们思想的不断提高,很多人在家里生了二胎后,就会选

在大家眼里,一般孩子出生后都是跟爸爸姓的,但随着二胎政策的开放,再加上人们思想的不断提高,很多人在家里生了二胎后,就会选择让二胎跟妈妈姓。确实,女性现在不像以前那样完全依赖丈夫了,她们也有了独立的经济能力,在家里的话语权自然就高了很多,所以“二胎随母姓”也逐渐成为了一种趋势。

二胎女儿随母姓后,兄妹却变得很陌生

欢欢和老公是大学同学,两个人在恋爱期间十分的甜蜜,彼此也认定了对方就是自己今生要找的人。所以两人在一毕业后就迅速的领了证结了婚。婚后3年时间里,两个人接连生了一儿一女两个孩子。

而且由于老公一直很尊重欢欢,所以当她决定让家里的二胎女儿跟自己姓时,老公二话没说就同意了,婆婆心想着大孙子跟自己的儿子姓,让孙女跟妈姓这也没什么。于是欢欢的婆婆也就没有过多阻拦。

就这样两个人的孩子,男孩跟爸姓,女孩随妈姓,一家人日子倒也过得其乐融融。但没想到的是,过了几年后,孩子们慢慢长大了,儿子越来越不愿意和自己的妹妹玩儿,而且兄妹之间的关系也不像其他人家的两个孩子那样亲密无间,儿子和女儿似乎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

欢欢和老公感到很疑惑,后来某一天吃饭时,夫妻二人终于找到了问题的根源所在。这天一家人围在一起吃饭,盘子里只剩下最后一块红烧肉时,两个小孩为了抢那一块肉争得不可开交。这时候儿子忽然对女儿说“你凭什么跟我抢肉吃,这里是我的家,这些都是我的,你想吃回你家让姥姥给你做去。”

就是这几句话,让欢欢瞬间就明白了,她把儿子叫到房间里谈话,才知道在儿子的心里,妹妹一直都是别人家的孩子,跟自己都不是一个姓,怎么会是自己的亲妹妹呢?儿子内心的想法也让欢欢和老公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

于是在耐心教导了儿子后,她跟老公商量还是给女儿把姓换了回来。也许大家会觉得很疑惑,孩子跟自己的妈妈姓就那么的不好吗?其实过来人告诉你,不出10年,跟妈姓的弊端就会显现出来。

“二胎随母姓”的3个弊端

1.容易让人误解

一般人看来,亲生的兄弟姐妹他们的姓氏应该都是一样的,但凡不一样,大家就会猜忌这个家庭是不是后来重组的,孩子之间不是亲的,有些人瞎猜测还爱乱说,就会导致很多流言蜚语的出现,这些话让孩子和大人听了心里都不舒服。

2.影响孩子关系

家长们往往忽视了,如果两个孩子姓氏不同,可能也会不利于孩子之间的关系。当他们吵架时,自然而然会觉得自己跟谁姓就跟谁更亲,家长也就应该站在自己的这一边,但凡家长批评两句,孩子之间的关系就会更加恶劣。

3.老人差别对待

虽然二胎随母姓,婆婆没有反对,但是在日后的生活中,对待孩子的态度也会存在明显的差异。奶奶更疼跟儿子姓的孙子,而姥姥更偏爱随自己女儿姓的孩子,大人的差别对待往往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

如今的这个社会,二胎随母姓虽然很常见,但是各位父母在给孩子取名字时,也要考虑清楚,孩子到底跟谁姓更好,避免日后因为姓氏的问题影响了家庭之间的关系,那就得不偿失了。

今日话题:各位宝妈对“二胎随母姓”这种现象怎么看?欢迎评论区积极留言互动。

(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评论列表

n792e4ec
n792e4ec 86
2022-09-13 09:40
两个都跟女方姓不就解决问题了?为啥二胎才能跟女的姓?两个不都是女人辛苦生的吗,这样一来男方也不用出彩礼了,皆大欢喜

cat 回复 09-14 10:32
女方买房、出彩礼,娶夫,也是可以的。绝对有人愿意。

用户18xxx54 回复 cat 09-15 14:41
我儿子就跟我姓。跟妈妈姓的很高兴。

起来了鑫然
起来了鑫然 78
2022-09-15 14:17
当女人越来越强大的时候,社会都如此的时候,绝对是人类的悲哀,没有歧视的意思,女强人没有幸福的,女人不幸福,男人也不会幸福

谁用真心待我我用生命珍惜 回复 12-11 03:37
女人不强势了那我问你,你还愿意生没有一点家庭地位的闺女吗?

谁用真心待我我用生命珍惜 回复 12-11 03:37
是强大。

阿迹
阿迹 61
2022-09-12 21:14
我独生女,爸妈正常结婚,随母姓,爸妈划拳决定的,活了二十几年第一次知道随妈妈姓还会被歧视会导致家庭不合了😒

永远的回忆 回复 09-15 15:54
因为三代以后你连你的祖先是谁都不知道了,随父姓哪怕千年以后,也能找着根,随母姓,呵呵……人家知道你谁啊

天空 回复 09-14 10:52
独生一个孩子随父随母姓都可以啊,没毛病。但是生几个孩子却不同姓,孩子真的会有心理影响,如果父母有一方比较弱势,孩子之间会互相攀比,互相攻击,身边就有例子,最后就全改随父姓了,孩子之间才风平浪静

森林
森林 52
2022-09-13 08:04
我是男的,如果孩子不跟我姓,我是不可能管的,也不可能负责的。平时的家庭也是不可能管的。孩子都不跟我姓了,我还奋斗个毛线啊,也懒得工作。

郑选英 回复 09-13 22:38
作为女人像你那种想法,孩子不跟自己姓,还奋斗个毛啊,还生个毛啊,也懒得上班懒得带孩子[笑着哭]

用户12xxx79 回复 09-13 14:30
孩子妈为什么要给你生孩子?为什么要奋斗?

一夜暴富
一夜暴富 39
2022-09-12 21:34
一胎不生的都多,这文章纯属想象,写着玩的。想象自己有俩娃,想象自己老婆是独生子女,想象以后有两个娃会打架……

用户13xxx91 回复 09-15 09:04
可能你是三吧

山上有蘼芜
山上有蘼芜 32
2022-09-12 21:27
先担心担心结婚率生育率再想这些有的没的吧
剑龙
剑龙 31
2022-09-13 22:46
那就都随母姓?

仙人指路 回复 09-15 04:08
你倒插门了吧?

剑龙 回复 仙人指路 09-15 10:49
和你一样,正插门的。但,这文章,不是这样写滴。

一零
一零 29
2022-09-26 13:34
这文章...这评论...赶紧看一眼日历,确实是2022年没错,我还以为穿越到旧社会了
用户67xxx22
用户67xxx22 28
2022-09-13 22:02
这些问题都是你臆想出来的,一个孩子跟父姓,一个跟母姓,自古以来就有的情况,出了什么问题?

毛儿 回复 09-15 19:37
自古以来……?自古以来就是妻子出嫁后就得跟着夫家姓

万众扶我为王 回复 12-11 16:07
你去大理白族看看,上门或嫁去的,都要改姓去的一家

神经蛙
神经蛙 28
2022-09-29 13:53
看到评论区就知道为什么这么多女人不想生了
用户59xxx94
用户59xxx94 26
2022-09-13 07:32
就怕以后乱套,有近亲结婚的都不知道。
加特林哒哒哒
加特林哒哒哒 25
2022-09-14 21:40
大清亡了,怎么还有一堆老夫子在这哔哔
远去的背影
远去的背影 21
2022-09-14 14:19
这篇文章说的有一定道理,不得不承认以后确实会发生这样的矛盾。
东方红
东方红 19
2022-09-14 16:44
凡事都有规矩的。也是天律。不要乱了纲纪!

谁用真心待我我用生命珍惜 回复 12-11 03:42
天律?是谁规定的呢?[得瑟]

用户16xxx66
用户16xxx66 18
2022-09-13 22:15
很简单,随母姓会被人认为你不是父亲亲生的。而且人家不会问,只是默默的怜悯你一下,你连解释的机会都没有。更可怕的是,不是一两个人这样想,而是在你的人生中,所有知道了你和父亲不是一姓的人,都会这样想[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16xxx66 回复 12-18 09:28
但是并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谁用真心待我我用生命珍惜 回复 用户16xxx66 12-18 09:59
所以啊,高价彩礼也不可能取消滴。[得瑟]

南极虾米 老乐
南极虾米 老乐 16
2022-09-14 16:48
随母姓,中国五千年有反宗室的人干过,因问题太多都放弃了,到关健时刻,父系家族不认,母系家族不接收,成为弃儿,多惨。
用户16xxx58
用户16xxx58 12
2022-09-15 10:34
女人有时候简单事情复杂化。 刚结婚,就闹不要迁户口,我就怼了句:你要户口本的时候去你舅舅家拿?你的户口以后是入你哥家的户口本,还是你弟家的户口本??

谁用真心待我我用生命珍惜 回复 12-12 12:28
去哪拿这也跟你没关系,你家的户口一文不值,除非你是北京上海户口还值点钱结婚还能迁户口,不然把户口迁过去干啥?不够折腾的。等父母百年了那时候还不一定是什么政策呢。[得瑟]

谁用真心待我我用生命珍惜 回复 12-12 12:29
还有哈,我是95后,独生一代,哪来的哥哥弟弟之类的。[得瑟]

benton
benton 11
2022-09-15 13:29
不会有问题,有问题也不是这个原因,即使都随父性也一样出问题,别乱带节奏
午夜阳光
午夜阳光 10
2022-09-13 21:35
臆想症
牛姐姐
牛姐姐 10
2022-09-15 09:15
随便吧,老祖宗的东西也没留下啥,也不差这个了[笑着哭]
1234567
1234567 9
2022-09-15 16:35
现在父母和上一辈的都想开点,只要孩子幸福快乐就好,又没有巨额家产和皇位继承。
用户17xxx38
用户17xxx38 9
2022-09-15 08:45
制造矛盾!
用户14xxx07
用户14xxx07 8
2022-09-13 21:29
就应该婚姻法规定必须跟父亲姓!就像外国女人跟老公姓一样!

谁用真心待我我用生命珍惜 回复 12-11 03:45
这样搞你是直接娶不到老婆了,毕竟谁这么搞了有几个还愿意生女孩的呢?[笑着哭]

钱奴
钱奴 8
2022-09-14 19:22
嫁自家的姓吧!都不用争,一家人吃饭都同一个姓,也不为吵着帮谁生孩子

丰台大营 回复 12-11 14:07
厉害

用户69xxx65
用户69xxx65 8
2022-09-15 17:10
能编出这种话题的人,一定是个重男轻的大男人主义思想的人
ericzcn
ericzcn 8
2022-09-15 23:39
美国女人都改姓的,想想人生的意义吧
Aurorasea
Aurorasea 8
2022-10-09 05:19
让你出彩礼,嫌彩礼高,让你们把孩子都跟老婆姓,你们说那是对男人的侮辱🙄男人啊!真是个自私的产物啊🙄
only
only 7
2022-09-15 05:18
主要是连孩子都不喜欢只爱自己的人越来越多了讨论孩子姓啥感觉好搞笑,感觉孩子都不会有,想给自己先整个自创的姓氏,干吗跟谁姓?[笑着哭]
简单的人生
简单的人生 6
2022-09-15 14:22
连女权思想那么旺的欧美都没咱国家的女人能!!

丰台大营 回复 12-11 14:08
你不怕喷啊

666
666 6
2022-09-15 12:30
我只说两点:随父姓是传统习惯,随母姓是会被认为是倒插门,这也是习惯认知;小孩不同姓会被误认为是后组建的家庭

谁用真心待我我用生命珍惜 回复 12-11 03:46
等随母姓的多了就不会有你这想法了。

丰台大营 回复 12-11 14:08
有道理

高山流水
高山流水 5
2022-09-15 11:58
一个家庭没有核心了,结局就是解体,现实已无数次证明。社会没有家庭了,结局就是混乱。想想宇宙,与人类社会很相似,太阳系如果有两个太阳会怎么样,结局就是太阳系解体或混乱。

谁用真心待我我用生命珍惜 回复 12-11 03:46
谁是核心呢?[得瑟]

隐形眼镜
隐形眼镜 5
2022-09-15 15:33
好像和人类进化有关,不分中国外国,从母系社会到父系社会,外国人结婚大都随丈夫姓。
医者仁心
医者仁心 5
2022-09-15 17:53
照某些人的说法,孩子都不跟妈妈姓了,还生孩子干嘛,受那罪干嘛
浅析燃
浅析燃 5
2022-09-15 10:10
那就俩孩子都跟妈姓呗[呲牙笑]
棋门盾假
棋门盾假 5
2022-09-15 22:06
随父姓是要强化父亲的责任,这是人类从母系社会进化而来的,适者生存。
宋辉
宋辉 5
2022-09-14 21:20
任正非,孟晚舟,咋回事呢
我要去看
我要去看 4
2022-09-12 18:19
这都是什么物质装饰的大脑才能想出的馊主意!
山水悠长
山水悠长 4
2022-09-14 13:00
婚姻法不保护婚姻的结果,最终会导致社会混乱。
月淡风清
月淡风清 4
2022-09-15 11:39
姓氏是一个家族的根!跟母姓的入不了族谱,是男人都不能同意!
波光灏鳞
波光灏鳞 4
2022-09-15 08:17
只有女方这边会嫌弃孩子的姓,奶奶是不会的,姓什么都是自己亲孙子孙女,是会一视同仁
阿喀琉斯
阿喀琉斯 4
2022-09-15 10:25
要尊重公序良俗,
阿拉
阿拉 4
2022-09-15 09:03
两头婚,二胎随母姓。与时俱进啊
地平线
地平线 4
2022-09-15 07:19
结啥婚啊?生啥啊
78rt
78rt 4
2022-09-15 15:22
随母姓,矛盾来了
好助手 徐贤招
好助手 徐贤招 4
2022-09-17 06:57
当千年后你的后代就会发现,人家族谱封面叫张姓 李姓[呲牙笑]你家封面百家姓族谱[得瑟]虽说大部分人死五十年后就相当于没有存在过,但万一有后代有出息搞出族谱呢

谁用真心待我我用生命珍惜 回复 12-11 03:47
放心吧不会的,不出三代基本就没你这号人了。[得瑟]

花开醉流年
花开醉流年 4
2022-09-18 14:29
这事看开就好,只要全家都健健康康,跟谁姓不都一样,这种困扰都是自己给自己找的,外人谁关心你姓什么?!
hello
hello 3
2022-09-14 15:56
有性别歧视,这样写有自私倾向
人生如梦
人生如梦 3
2022-09-15 12:13
把父母姓都带上,组合成四个字就万事大吉了
Aytl李新建
Aytl李新建 3
2022-09-15 18:19
我已经经历过了家都散了

谁用真心待我我用生命珍惜 回复 12-11 03:53
大人思想不行你看多少随父姓的不也是妻离子散。

谁用真心待我我用生命珍惜 回复 12-11 03:53
这是大人的问题吧,毕竟小孩子哪有这么多小心思还不是大人灌输的,大人心思不正全随父姓也会散。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3
2022-09-15 09:06
本来就是两头婚嘛
张军
张军 3
2022-09-14 20:28
很有道理[点赞]
用户17xxx19
用户17xxx19 3
2022-09-15 12:15
多些这种文章,五千年文明,是有道理的,女权也要有度

谁用真心待我我用生命珍惜 回复 12-11 03:50
独生女家庭不配有后代跟着姓吗?

中山~秀顶
中山~秀顶 3
2022-09-15 12:34
胡说八道,这种现象还是很少见,个别而已
夏天的草
夏天的草 3
2022-09-14 20:10
无聊,姓啥不都一样?
用户12xxx83
用户12xxx83 3
2022-09-15 12:49
小朋友的表现与想法还不都是大人灌输的,小朋友哪里有那么多思想认识。
唐山天华
唐山天华 3
2022-09-15 12:51
本来叫🌸非得叫草
用户12xxx55
用户12xxx55 3
2022-09-15 11:56
如果随母姓的多了,三代过后很容易引起乱伦事件,比如老王的两孩子一个姓王一个姓张,他们结婚后分家了,在不同的地方生活,后来在有孩子在同一个学校上学,王和张的孩子谈起恋爱来了,最后家人一看不行啊,那是你堂妹啊那是你表哥啊[呲牙笑]

谁用真心待我我用生命珍惜 回复 12-11 03:50
你不认识你堂姐妹和表兄弟吗?[得瑟]

绅士圣
绅士圣 3
2022-09-15 15:26
谁说的?我周边没见一个
好哥们
好哥们 3
2022-09-15 13:38
以后出现亲兄妹结婚那完了。

谁用真心待我我用生命珍惜 回复 12-11 03:49
放心吧不会的,你结婚之前不会见家长吗?[得瑟]

丰台大营 回复 12-11 14:09
你真逗,

用户15xxx81
用户15xxx81 3
2022-09-16 12:04
现代社会姓双方谁的姓都无所谓,百年后都做土。
丶不愿归来
丶不愿归来 3
2022-09-16 21:51
我家四口,我爸、我妈、我姐加上我四人四个姓。只要血缘关系在就好了。其他都是浮云!

丰台大营 回复 12-11 14:11
没看懂

Sky
Sky 3
2022-12-10 10:47
有没有想过这是家庭教育的问题而不是姓氏的问题?为什么儿子能说出这不是妹妹的家?要知道这屋里姓氏对半开呢。要说里面没有婆婆的撺掇谁信啊?这二胎要是个儿子当初他们铁定不会同意随母姓,无非是个被嫌弃的女儿罢了,她就算随父姓也是一样的结果。
微风
微风 3
2022-12-11 13:41
连漂亮国都是在家随父姓,嫁人后随夫姓的[吐舌头咯][吐舌头咯][吐舌头咯],这是一种社会模式,有利于家庭的和谐与团结
喵星人
喵星人 3
2022-12-11 14:01
其实有这样的矛盾不是什么大事,毕竟是少数,就算是都跟父姓,也难保不出矛盾的!我周围很多都是二胎随母性,挺好的,也没见什么不好
JC·少
JC·少 2
2022-09-15 13:05
从科学的角度来说不利于姓氏基因溯源
麦冬
麦冬 2
2022-09-15 14:13
乱套了,外国人还讲个家族的一脉传承呢。以后中国姓也该消失了。
王大嘴口洋
王大嘴口洋 2
2022-09-15 15:22
我以为二胎随便生!
阿布
阿布 2
2022-09-15 13:53
跟谁姓跟谁亲,兄弟姐妹不同姓有隔阂
澐中有雨1768
澐中有雨1768 2
2022-09-15 12:04
Pi话
用户15xxx95
用户15xxx95 2
2022-09-15 13:18
扯谈
冰皇
冰皇 2
2022-09-15 17:44
我这个人特别能跟得上潮流,现在男女平等,男人要传宗接代,女人也可以传宗接代啊,所以生下来的孩子都给女方了,跟她姓,咱也不要配种费了,但是,孩子咱不养,咱也不用女方养,自己养活自己就行[得瑟][得瑟][得瑟]
用户10xxx09
用户10xxx09 2
2022-12-11 03:59
小小的孩子就有那想法和做法,其实是家教问题
阿卡珊瑚
阿卡珊瑚 2
2022-12-10 17:53
建议按新疆人的规矩用名字做下一代的姓氏,避免一个家里只有谁不姓什么的情况。
你别皱眉
你别皱眉 2
2022-12-10 17:52
天呐,评论区里好多封建时代的余孽!
妖孽哪里跑
妖孽哪里跑 2
2022-12-11 11:47
这个当妈的,没点自觉性,你儿说你不是他家人,喊你滚呢,还不自觉点。
御风小草
御风小草 2
2022-12-11 13:03
结婚这么多事,还结个啥[汗]
用户11xxx88
用户11xxx88 2
2022-12-10 19:51
兄妹关系亲不亲跟姓一点关系都沒有我们姐妹四人老二老三跟外公姓感觉很正常没什么奇怪
七杏雪舞
七杏雪舞 2
2022-12-10 21:35
这怪跟谁姓嘛,还不是怪某些行为有毛病
用户16xxx01
用户16xxx01 2
2022-12-11 15:23
以前想随母姓很难的,自己家同意了不算,还要宗族同意。我家开家祖先族谱上说是入赘的,后来改回来的,但在入赘方的族谱看不到一点痕迹。我想,入赘在古时不是好听的事,既然族谱记载,肯定存在过,只不过入赘族不同意,所以对方没有记载,这样可以吃绝户。
jgamwamg
jgamwamg 1
2022-09-14 15:48
人家自己家的事,你急什么[得瑟]
阳光
阳光 1
2022-09-15 12:45
不作评论!
一切皆有可能
一切皆有可能 1
2022-09-15 14:23
龙的传人,汉人都姓龙,名字起5个字,后面加父姓母姓孩子的名
嘻哈天王盖地虎
嘻哈天王盖地虎 1
2022-09-15 14:46
姥姥和婆婆操心错了吧,怎么争也不会和她们两姓吧[笑着哭]。
走来走去candy333
走来走去candy333 1
2022-09-15 22:54
瞎搞容易乱了纲常!
问君能有几多愁
问君能有几多愁 1
2022-09-15 19:43
两个孩子将来会不亲,爷爷家和姥爷家会偏疼随自己姓的孩子
三笨子
三笨子 1
2022-12-11 14:36
想多了
丹青
丹青 1
2022-12-10 19:19
是个问题
用户89xxx25
用户89xxx25
2022-09-14 16:41
于谦爸爸王老爷子是这么来的?
金牛126
金牛126
2022-09-15 12:43
你们能牛过武则天吗?自以为是的女人们

丰台大营 回复 12-11 14:12
你太有才了

镀金时代
镀金时代
2022-12-10 18:23
本质问题根本是外公只有一个宝贝女儿,且存款有几百万,且女婿个人能力及家庭综合实力不如老丈人,所以想让外孙跟自己的姓,仅此而已!
用户15xxx50
用户15xxx50
2022-12-10 23:53
首先明白为什么二胎随女性,原因是上一代是独生子女,现在让两边都有后。本来就是两家人,这不是弊端,这是目地!将来的家谱各是各的!
搬砖的
搬砖的
2022-12-10 18:52
只要有人都有污端,别活了
丰台大营
丰台大营
2022-12-11 14:06
随母姓,父姓都可以,现阶段我们这里孩子随母姓,大部分父母离婚的。容易让人想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