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酷网

中国专家评价梁文锋:他做企业不算成功,他能解决多少就业问题?

前沿导读中国精细化管理研究所所长汪中求在,访谈中评价DeepSeek公司的创始人梁文锋:梁文锋(DeepSeek)作为一
前沿导读

中国精细化管理研究所所长汪中求在,访谈中评价DeepSeek公司的创始人梁文锋:梁文锋(DeepSeek)作为一个企业不能算成功的,他核心团队也就100来个人,能解决多少就业问题?交税能交多少?而且DeepSeek的技术又是开源的模式,目前是挣不到钱的。

但是我们为什么歌颂他?是因为他是一个企业家,在技术上超过了西方国家,增长了民族志气。很多人天生是一个商人,是一个好老板,但他不可能就是个企业家。

企业与技术

汪所长是站在企业管理的角度上来评价梁文锋以及他所创建的DeepSeek公司,其强调的是企业的社会价值。汪所长认为,一个有价值的成功企业,需要对社会上的敏感问题,例如就业岗位、纳税金额等方面进行回应,并且要在这两方面做到一个比较好的水平。

而梁文锋的企业偏向于技术创新领域,贯彻了少而精的人员选拔体系。将国内部分的优秀人才聚集起来,在AI技术领域进行发展,这样的体系更便于人员管理以及技术开发。

并且DeepSeek是梁文锋在2023年刚刚创立的新企业,在企业规模、技术领域、所获得的资源等各个方面都无法与大企业相比,也无法贡献太多的就业岗位。

基本上所有的科技类大企业,都是从小团队发展起来的。如果中小企业承担太多的社会责任,那么会导致企业的运营成本上升、整体的工作以及技术开发的效率降低,从而导致企业在运营上面出现问题。

梁文锋的企业从幻方量化,到后来的DeepSeek,其根本的理念是通过AI技术来进行深度学习以及行业投资预测,属于是科技以及资本密集型企业,更加看重技术发展以及资本运作,可以直接创造的就业岗位较少,而且许多岗位都需要相关的技术知识。

而那些劳动密集型企业,例如跟富士康、比亚迪等类似的产品制造商,本身就属于典型的制造企业,需要大量的一线劳动力。由于其制造生产线需要大量的工人进行操作,所以制造业公司所创造的就业岗位很多,而且是常年对外招聘。

以创造就业岗位的多少来评判一个公司是否合格,这是有失公允的。

不只是中国企业,哪怕是美国的open AI公司,由于其属于技术性的资本密集企业,也无法创建大量的就业岗位,但是并没有那么多人说open AI是不成功的企业。相反,open AI是国际上最早一批发展人工智能技术的企业,在后来发布了Chat-GPT大模型,将AI技术下放到了民用市场,获得了国内外的高度关注。

对于科技类型的企业来说,虽然其不能直接在公司内部创造大量的就业岗位,但是可以通过技术合作、产业链延伸等方法推动其他的相关企业解决就业问题。

我们就拿梁文锋的DeepSeek来举例,DeepSeek推出了V3和R1两款大模型,一位居住在义乌,名叫傅江燕的女老板,她通过使用接入DeepSeek大模型技术的两款公司小程序,在10多分钟的时间内生成了36国语言的带货视频。

这种带货视频的制作效率高、成本低,成功帮助女老板拓宽了国际销售渠道,将自己门店的产品销往全球各地。

傅江燕的例子,就是梁文锋解决国内就业问题的一个缩影。

尽管这种方法存在一定的学习成本,而且无法非常方便的创造直接就业渠道,但是其公司所开发的DeepSeek大模型,极大推动了国内AI技术的发展,也帮助了许多企业和创业者更好的推广自己家的产品。

技术革新

虽然汪所长在企业的社会价值上不太认可梁文锋和他的DeepSeek公司,但是他也肯定了梁文锋团队在技术上面的优秀。梁文锋团队所推出的AI大模型产品,在硬件配置落后的前提下,通过调整技术算法、优化推理逻辑,以较低训练成本的优势,让中国的AI大模型在性能与推理效果上面比肩美国的GPT大模型。

这种创新式的技术发展,极大增长了国内科技领域的民族志气。

现在已经有许多国内的科技企业选择接入DeepSeek公司的大模型技术,用国产AI技术来推动公司的运营发展。

这种大规模的技术运用,在未来会产生质变的影响。

例如,腾讯的直接员工大约在10万人左右,但是以腾讯公司为核心的产业生态圈,其创造的就业岗位在百万以上。甚至腾讯公司推出的一个微信软件,可以成为中国的国民应用,这都是量变引起质变的典型例子。

虽然DeepSeek的大模型技术全部开源,无法直接通过向合作方索取授权费用来盈利,但是其推出了企业定制服务。针对于金融、医疗、教育等多方面领域进行单独的技术开发,相关企业可以在支付一定的定制费之后,获得来自于DeepSeek单独优化的大模型技术,以此来从容的面对客户。

并且DeepSeek还与国内的高校以及科研机构合作,培养在AI技术领域的未来人才,通过这种知识付费的教育体系来进行盈利。

企业的发展是动态调整的,在一两年内创立的小企业,未来可能就会成为科技领域的龙头,过早的否定其企业价值,是不太恰当的做法。尤其是将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社会价值体系放到资本密集型企业上,要求其创造一定的就业岗位、缴纳一定的税款,这就更加不合适了。

评论列表

飞翔
飞翔 111
2025-03-06 08:16
砖家能做什么

成人之美 回复 03-11 16:30
这种人靠国家每月施舍的工资,靠自己三寸不烂之舌吃饭实可耻

123 回复 03-11 17:47
拍板砖🧱

用户17xxx84
用户17xxx84 104
2025-03-06 07:41
又一个砖家…拉出去枪毙

成人之美 回复 03-11 16:29
立崭示众

老广杰克 回复 03-30 22:52
有人是正能量出名,有人是负能量出名。

南江沙洲客
南江沙洲客 81
2025-03-06 12:26
砖家做得最成功的企业是凭一张胡说八道的嘴一次又一次地骗到国家研发经费!
S-MAX
S-MAX 78
2025-03-06 00:50
欢迎你呀。蹭热度的专家终于来了。[得瑟]

成人之美 回复 03-11 16:31
这个王八蛋没钱买盐巴岀来赚点流量吧

指间流沙
指间流沙 48
2025-03-08 04:07
有些事情就是少部分人能做的,不然叫高科技,高科技人人能玩?[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砖家能解决多少就业?交多少税?这些估计砖家也不咋样,但是坑人。。。啧啧。。。一坑一大帮[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42
2025-03-11 12:47
现在知道中国的专家是什么玩意儿

月辉 回复 03-28 12:37
现在的专家都成了贬义词了,看来以得叫学者了。[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qzuser 回复 03-28 12:09
是拿着中国钱舔西方的恶心东西

用户95xxx57
用户95xxx57 39
2025-03-09 10:58
这些人怎么这么无脑?人家做出一个免费工具,之后知道能衍生出多少行业,多少公司,多少岗位吗?

出淤泥而不染 回复 03-13 06:10
说得好

用户10xxx23 回复 03-31 18:24
目前只看到有很多人的工作岗位消失了[呲牙笑]

爱国者3
爱国者3 31
2025-03-09 14:15
傻逼砖家太多了!
小学
小学 26
2025-03-06 21:55
我就想问这个专家能提供多少个就业岗位

独行客 回复 03-13 12:16
专家只会让你失业

堃维
堃维 24
2025-03-10 11:18
人家梁文峰造出了一个中国最高最大的水塔,多少公司接这个水塔的水安一个水龙头就能卖水赚钱了,或者接这个水塔的水去浇灌作物,去创造其他的价值…

xuechh2008 回复 03-11 20:37
最佳比喻

海海看影视
海海看影视 20
2025-03-10 11:35
只要能让美国损失的,就是成功的[呲牙笑]
云中鹤
云中鹤 18
2025-03-11 17:26
办企业创造就业和交多点税对国家固定是重要,但搞科技创新长国人骨气志气,使外国人对国人昂头观望更重要。
张建华
张建华 15
2025-03-11 16:17
枪毙
心动时刻
心动时刻 13
2025-03-11 18:45
眼红也不要这么明目张胆的吧?你这货对社会又有什么贡献了?说来看看。
我心依然
我心依然 11
2025-03-10 14:34
放屁!刀耕火种人人都有事做!
不说也罢
不说也罢 10
2025-03-11 18:24
嫉妒人家!你那个企业为国家做了什么?解决了多少就业人员?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10
2025-03-11 06:18
尔做了什么,又解决了啥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10
2025-03-27 20:28
又蹦出一个被砖头砸过砖家,这货吃了不少狗粮
好晕
好晕 10
2025-03-27 20:05
比你这个狗屁汉奸专家强多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11xxx36
用户11xxx36 9
2025-03-10 03:00
敢问汪所做出了啥?
重重迷雾锁人生
重重迷雾锁人生 9
2025-03-12 21:25
汪星人,你不出声没人话你是哑的!科技!够未?科技是无价之宝,科技改变社会,科技创造财富。
用户17xxx33
用户17xxx33 9
2025-03-31 14:10
中国就是有这种专家,对人严格要求,对自己放松管理,这些人搞科研不行,搞企业更加不懂,这种人其实最失败的人
一唱天下和
一唱天下和 8
2025-03-27 19:17
就是这种砖家阻碍了中国科技的进步和发展
木鱼
木鱼 8
2025-04-01 21:02
DS狠狠打击了美国人工智能大模型的科技垄断,美国用重金打造吹嘘的最后一块全世界圈钱工程——人工智能!!被DS破了金身,DS对我们赢得中美对决战有非常大作用,能瓦解敌人的战略优势的东西就是杀手锏,毫无疑问像华为比亚迪中芯国际宁德时代新凯来大疆DS等就是我们科技界的杀手锏!!
人在江湖
人在江湖 7
2025-03-10 10:32
技术带来的是什么,他怎么一句不提?美国如果没有冷战后的军用技术下放民用,美国怎么控制今天的世界,从移动通讯到芯片,互联网!技术能给一个国家带来什么用脚去想都知道,
用户18xxx37
用户18xxx37 6
2025-03-12 22:15
这个砖家提供了多少个就业人员工作?
心海
心海 6
2025-03-27 20:36
能让美国股市跌几千亿美元
用心良苦
用心良苦 5
2025-03-07 11:11
我一直觉得纳税和解决就业岗位不能作为企业的重要贡献标准,创造新的好的产品和服务才应该是唯一标准。
阳光普照
阳光普照 5
2025-03-06 13:28
什么所长的,你有必要说这种话吗
f1008089
f1008089 5
2025-03-11 18:06
这狗东西为就业贡献多少?是贪多少?
中国人在中国
中国人在中国 5
2025-03-27 20:19
砖家应该自己干一个看看!别哔哔
用户12xxx09
用户12xxx09 5
2025-03-27 20:39
也不知道你能做什么
北鱼
北鱼 4
2025-03-07 14:01
电信诈骗公司是成功的,提供无穷无尽的岗位,有时,甚至要坑蒙拐骗来让您就业,其心可朱啊
qqpzh0919
qqpzh0919 4
2025-03-11 14:11
砖家不产生价值,只会BB
双力福
双力福 4
2025-03-10 15:56
有的吃饱撑的的专家总是怕被人忘记,找些鸡蛋里挑骨头的事情
冷眼看风云
冷眼看风云 4
2025-03-12 09:57
一看收钱了
从林开始
从林开始 4
2025-03-12 04:44
谁要你叽叽歪歪评价别人,见不得别人好你就心酸。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4
2025-03-12 06:54
砖家能提供多少社会价值?解决了社会什么问题?专家是不是等于废物
小华
小华 4
2025-03-12 19:33
自己没有本事,却瞧不起别人。
叮咚
叮咚 4
2025-04-01 18:18
这个汪汪,🐶,一看就像个汉奸!什么精细化管理所?这样的也有管里所?马上取缔吧!混吃骗吃的鬼东西,什么都看能给多少就业率?那搞高精端武器也不要搞了,那个不能带来多少就业率!飞机培训学校也不要搞了,那个不能带来多少就业率,
用户67xxx78
用户67xxx78 3
2025-03-06 19:33
砖家?
rwz
rwz 3
2025-03-08 16:18
狗屁专家不值得一搏!deep比肩华为国运级别
ht3939
ht3939 3
2025-03-11 13:29
比你强多了,你只会吹水[抠鼻]
用户11xxx29
用户11xxx29 3
2025-03-11 12:59
砖头家就是盲牛
张建华
张建华 3
2025-03-11 16:16
砖石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3
2025-03-11 16:38
这论点就像很多人喷天猫京东一样,说它们让多少实体店倒闭,但从不看到天猫京东给社会给民主带来的方便。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3
2025-03-11 17:42
傻逼一样的存在,有脸出来评论?只知其表不知其里[呲牙笑]
用户60xxx26
用户60xxx26 3
2025-03-11 18:10
砖家!这就是真正的砖家。
用户11xxx86
用户11xxx86 3
2025-03-09 08:38
从左至今生产力是王道,
罗德才
罗德才 3
2025-03-11 17:57
请问这位砖假你能做点什么?
用户13xxx42
用户13xxx42 3
2025-03-11 20:10
这王八蛋是汉奸
侠客
侠客 3
2025-03-11 19:14
赋能各行各业。我的评价。
凌峰揽月
凌峰揽月 3
2025-03-11 18:44
放屁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3
2025-03-13 15:32
你解决多少人的就业,胡说八道
梵天
梵天 3
2025-03-22 21:54
哪里来的底气来评价人家呢?
青石
青石 3
2025-03-28 09:35
按这个专家的说法,取消所有的物流公司,改回去用人扛马驮最好了,保证能满足大量人就业需求。什么玩意!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3
2025-03-28 08:34
文章也是既卖又立的作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3
2025-03-29 10:28
砖家来蹭流量[点踩]
大海的儿子6
大海的儿子6 3
2025-03-29 08:07
砖家说屁话,你能跟梁文峰比吗?你只是封了个号,其他还有什么?
竹园
竹园 3
2025-03-31 19:48
这个所长又算什么?有什么贡献?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3
2025-03-30 17:34
幻方量化是打败美国英伟达的英雄
世外桃源
世外桃源 2
2025-03-25 21:07
专家你错了,他让3亿股民继续打工挣钱补仓。踩着3亿股民上去的。
用户17xxx99
用户17xxx99 2
2025-03-28 00:50
专家是个啥玩意???
用户14xxx59
用户14xxx59 2
2025-03-28 13:25
此专家视角独特,异于常人!总是斜视翻白眼!
清晨
清晨 2
2025-04-01 13:11
就是一个傻子砖家
7b
7b 2
2025-03-28 13:45
他又不是企业家
小伟
小伟 2
2025-03-30 19:59
砖家多
只弹不唱
只弹不唱 2
2025-04-01 00:56
总不能拿一个科家和车衣服的服装厂做比较,中国空间站花了那么多钱也就解决几个人在上面工作,你就说它没有创造价值了吗?
徘徊者
徘徊者 2
2025-03-30 23:03
这货就是一件垃圾,它对国家有啥贡献?还质疑人家梁文峰
22A
22A 2
2025-03-29 20:15
这类专家只爱评论,不爱其他的,其他不归他管理的,统统差评
lh
lh 2
2025-04-01 06:22
行为被道德绑架了
乜
2
2025-04-01 19:31
现在的专家已经成了贬义词
用户10xxx09
用户10xxx09 2
2025-04-02 19:54
专家能带动多少人致富?
龙华荣
龙华荣 2
2025-04-01 09:27
叫梁文锋拉个建筑队,建个鞋厂服装厂就能解决很多人就业问题了,砖家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2
2025-04-02 12:29
不懂经济学的学者,去你的!
俏雅
俏雅 2
2025-03-29 21:35
狗屁砖家![得瑟]
胡老胡
胡老胡 1
2025-03-10 18:12
中国需要这个砖家吗?
浩瀚海
浩瀚海 1
2025-03-11 13:20
所长,你创造了几个就业?
用户10xxx61
用户10xxx61 1
2025-03-11 20:31
真酸呀…!所谓砖家和小便又能给中国做出什么贡献呢?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1
2025-03-08 13:25
什么也不是,充其量是个泡
无厘头
无厘头 1
2025-03-11 18:36
谁贡献多一目了然
千里眼
千里眼 1
2025-03-11 18:09
伪专家
哄哄
哄哄 1
2025-03-11 20:17
贡献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你以为有贡献的才是有贡献的,你谁啊?
用户26xxx70
用户26xxx70 1
2025-03-12 13:46
[得瑟][得瑟][得瑟]那么专家都是死罪了,因为它们研究人为什么要吃饭,因为饿
用户
用户 1
2025-03-12 17:36
啥都有你,100个就不是就业了?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1
2025-03-12 16:28
你解决了什么,拿出来啊
拿笔丶写出唯美的爱情
拿笔丶写出唯美的爱情 1
2025-03-12 20:31
查查他是不是间谍。
XMBY
XMBY 1
2025-03-28 08:56
阿猫阿狗也叫专家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1
2025-03-28 10:32
那你对社会贡献了多少
清风送月
清风送月 1
2025-03-28 11:58
真正高端科技是军事和医疗器械,国内95%医疗器械都靠进口,国内为什么没有人愿意去做?AI软件大同小异
没脚雀仔
没脚雀仔 1
2025-03-29 12:55
你行你上啊,砖家[笑着哭]
tps999
tps999 1
2025-03-30 20:12
我觉得粱文锋也不咋的,他不懂生产粮食
用户17xxx84
用户17xxx84 1
2025-03-28 20:58
砖家拉出去枪毙
宋老三
宋老三 1
2025-03-30 20:30
没有服装厂的工人多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1
2025-03-31 18:11
他给各行业生产赋能
我心永恒
我心永恒 1
2025-03-30 07:45
狗屁的砖家
中国崛起
中国崛起 1
2025-04-01 11:45
这垃圾想带货啊,你都不如梁的一个屁
用户16xxx71
用户16xxx71 1
2025-04-02 16:33
狗嘴里吐不出来
飞鸿雪泥
飞鸿雪泥 1
2025-04-02 21:47
砖家最成功[点赞]
成人之美
成人之美 1
2025-03-11 16:28
你成功吧?!有本事你成为世界顶尖专家才讲人家背后的话啦!梁文峰不到40岁创造中国奇迹,谁能那么大功能预测人家不成功?!你这王八蛋食饱饭没事做,不开声没人说你是哑巴!立滚蛋吧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