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酷网

四川成都,一男子在装修时,将自家的阳台封了起来,结果被物业要求立即拆除。男子认为

四川成都,一男子在装修时,将自家的阳台封了起来,结果被物业要求立即拆除。男子认为物业无权干涉业主的家事,于是未予理会。怎料,物业竟将男子诉至法院,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一审男子败诉。男子不服,提起上诉。 2024年春天,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法庭上,一起看似普通的物业纠纷案件正在进行二审。站在被告席上的高先生神情严肃,他正在向法官陈述自己封闭阳台的理由。这起纠纷的源头要追溯到2020年底,当时高先生刚刚在成都某小区购入一套位于28楼的住房。 这套房子面积超过100平方米,总价两百余万元。选择这套房子时,高先生特别看中它的地理位置和居住环境。然而,交房后他才发现,这套靠近马路的房子存在着一些令人困扰的问题。开放式的阳台设计让室内不得安宁,马路上的噪音和灰尘让这个本该是享受生活的空间变得难以使用。 在实地走访小区时,高先生注意到,整个小区只有1至4幢楼的阳台是全封闭式的,其他楼栋都保持着开放式设计。这种参差不齐的设计让他产生了疑惑,同时也看到了改造的可能性。为了解决居住困扰,高先生开始着手准备封闭阳台的方案。 在正式动工之前,高先生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他多次走访已经封闭阳台的业主,详细询问了施工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和使用体验。同时,他还特意找来专业的设计师,仔细研究了1至4幢楼的阳台封闭方案,希望在保证美观的同时也能确保工程质量。 设计师在实地考察后,为高先生制定了一套与现有封闭阳台在视觉上完全统一的方案。从材质选择到色彩搭配,都严格参照了已有的封闭式阳台标准,确保改造后不会破坏小区的整体美观。 然而,就在高先生准备开始施工时,物业公司突然提出了异议。物业工作人员向高先生出示了一份《小区临时管理规约》,这份在购房时签署的文件中明确规定,封闭阳台需要经过全体业主的投票表决,且需要达到特定的赞同比例才能实施。 这个意外的发现让事情变得复杂起来。虽然对这一规定毫无印象,但规约上确实有高先生的签名。为了解决问题,物业公司随后组织了两次投票,但每次参与表决的人数都未能达到规约要求的标准。 面对物业的多次劝阻,高先生陷入了两难的境地。一方面,他深知如果不对阳台进行改造,这个空间就会持续处于难以使用的状态;另一方面,擅自改造又可能带来更多的麻烦。经过反复权衡,高先生最终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 这个决定不仅让他与物业公司之间的矛盾升级,更是引发了一场持续数月的法律纠纷。而此时的高先生还不知道,他的这个决定将会让他在法庭上经历一场曲折的维权之路。 在多次协商未果后,高先生选择了自行封闭阳台。这一决定立即引发了小区内的广泛讨论。部分业主表示理解高先生的处境,认为居住舒适度应当得到保障;也有业主担忧这样的行为会影响小区的整体规划,甚至可能带来安全隐患。 物业公司在发现阳台改造工程后,立即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首先是下发整改通知,要求高先生立即停止施工并恢复原状。随后,物业公司多次派员实地查看,并详细记录了改造过程和现场情况。在多次交涉无果的情况下,物业公司最终选择了法律途径解决问题。 一审法院在受理此案后,重点对《小区临时管理规约》的效力进行了审查。法院认为,根据《民法典》第7条关于诚信原则的规定,既然高先生已经签署了规约,就应当遵守相关约定。同时,物业公司在得知高先生需求后,也确实组织了两次投票,但均未达到规定人数,因此物业的劝阻行为符合规约要求。 收到一审败诉判决后,高先生随即提起上诉。他认为,作为28楼靠马路一侧的住户,如果不能封闭阳台,将严重影响正常生活。此外,他在改造时严格参照了小区内已有的封闭式阳台标准,不会破坏小区的整体美观。最重要的是,阳台属于其购买房屋的一部分,应当享有合理使用的权利。 在二审准备阶段,高先生特意咨询了专业律师。律师从多个角度分析了案情:首先,根据《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只要不将阳台改造为卫生间或厨房,相关装修行为并不违法。其次,《民法典》第272条明确规定了业主对建筑物专有部分的权利,只要不危及建筑安全和损害他人权益,业主有权进行装修。 更为关键的是,律师指出《规约》中关于封闭阳台需要投票的条款属于格式条款。根据法律规定,提供格式条款的一方必须履行提示和说明义务。如果物业公司未能证明已尽到这一义务,或者条款本身存在不合理限制业主权利的情况,该条款可能被认定为无效。 二审法院在审理过程中,着重考察了以下几个方面:其一,物业公司是否尽到了告知义务;其二,"两个2/3"的投票要求是否合理;其三,全体业主是否有权对个人专有部分的使用做出限制。同时,法院也注意到,即便存在违建情况,这也应当由相关执法部门处理,而不是由物业公司直接干预。 最终,二审法院改判支持了高先生的诉求。这个案例不仅涉及业主与物业之间的权责划分,也反映出在社区治理中如何平衡个人权益与集体利益的问题。

评论列表

缘来,是你?
缘来,是你? 198
2025-05-01 20:39
自己的房想怎么改造就怎么改造,只要不危及他人安全,屋业有什么权利?

用户46xxx12 回复 05-03 06:39
一到4楼己经封了,不应该算

bingo 回复 05-03 02:35
你的报了吗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126
2025-05-01 21:18
物业公司是业委会请来管理小区的服务商,他的权利仅限于管理小区各项设施,有什么权利干涉业主的正当行为

余有半生 回复 05-02 07:31
逻辑错误,双方本来对事项存在分岐,物业有制止业主违法违规行为的职责。

漫漫长路一路有你 回复 05-03 13:04
人家业主不同意

尽在笑谈中
尽在笑谈中 88
2025-05-02 09:17
一审法官似乎是无法律意识,全都不能正确判决,大部分的案判后都要上诉二审院,似乎在说二审院大得澜了,给它一点事吧。又有可能是一审法官的水平太低了吧。[哈哈笑]

黑名单 回复 05-02 22:21
一审法官不干净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回复 05-03 09:45
一审都判完了,二审的人不是没事干了?还有就是律师也变闲了,所以必须留点给二审……

磊磊
磊磊 50
2025-05-02 09:02
物业就是一个沙壁!业主封闭阳台还需要他同意?这是钱没有要着!如果封闭阳台破坏结构,可以举报相关部门!!!

王原原-- 回复 05-05 08:03
谁买了房,阳台都不算个人的啊,阳台只计算一半面积,飘窗空调板露台都不计算面积,这是常识。不然你以为为啥卖房的都给你说赠送你一半阳台一个露台之类的但绝对不写在合同里面?

王原原-- 回复 05-05 08:01
你买过房么?谁家阳台算面积了?甚至还有开发商会写到合同里面?你一套房才几个钱啊?别人因为你这条的话罚款是整个小区总造价的2%-4%好么?谁敢写进合同?你说买房的时候售楼小姐给你说的?她说的话在法院能作数么?

阿凡谈文
阿凡谈文 48
2025-05-02 15:04
给二审法院👍👍👍👍,维护业主合法权益,真真的为民服务![玫瑰][玫瑰][玫瑰][玫瑰][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幻想1234
幻想1234 43
2025-05-01 23:32
这是有关喜欢瞎管的后遗症。

陶然 回复 05-03 16:40
是啊,物业公司吃饱撑着,应该不要管,就让小区成了贫民窟,也不影响物业费缴纳。其他业主不同意,就联合起来把不守规矩的业主打死。反正跟物业公司无关。唉,物业公司真傻,太多事。

土 wei
土 wei 41
2025-05-02 10:34
现在的物业公司大多是毒瘤!
漠然
漠然 36
2025-05-02 18:29
这类的房屋改建,其实应该请建筑方面的权威机构进行评估,是否有会造成公共危害的风险,在没有的情况下出具改建认可!要知道,通常建筑本身的测量和评估都是在整体状态下进行,如果说阳台当初设计就没有承重多少力,加装封闭改造会不会造成阳台垮塌?尤其高层,你自己安装不觉得怎样,下面楼层是否具备承重能力?😴
相逢一醉
相逢一醉 26
2025-05-02 19:10
物业本来是业主请来看门的,实际比业主还牛逼,现在变成了黑社会

漫漫长路一路有你 回复 05-03 13:06
就你一个业主?就你买了一套房就可以替别的业主做主,你咋不全都买了呢

迪哥才是哥 回复 漫漫长路一路有你 05-04 08:37
我旁边小区业委会想换物业公司,物业专门买两套房当业主告业委会,折腾两年还没换下来。可见油水多大。

炎之雪
炎之雪 20
2025-05-02 14:01
怎么感觉物业成了小区的主宰了?
怼死你
怼死你 16
2025-05-03 10:11
我当时买房的时候,小区阳台都是开放的,物业不让封闭阳台,说是影响美观。没多久又让封闭了,但是必须是物业指定的装修公司来干,全小区的阳台几乎都是这家公司做的。后来听说这家装修公司是物业经理的小舅子开的。
青龙王
青龙王 15
2025-05-02 06:23
物业变成业主大爷
星星宝
星星宝 14
2025-05-01 22:17
只要阳台一封,房价立马就跌

用户10xxx48 回复 05-02 07:32
瞎三话四,高层全都是封闭阳台的,开发商阳台不封阳台面积算一半为招来客户,居户装修都封闭阳台(不能超出外平面和窗户统一规格外观)小区里没封阳台的就是投资房,群租房。

隔壁老宋 回复 05-02 08:38
我们那里,必须封,而且窗户颜色都要求一样

呵呵
呵呵 14
2025-05-02 19:49
取缔物业!小区自治!
神马
神马 9
2025-05-02 11:01
果然是越自私的人脸皮越厚
Raptorx
Raptorx 8
2025-05-03 04:00
你说封了不好看,我还说封了才好看呢
用户83xxx41
用户83xxx41 7
2025-05-02 17:54
业主是花钱雇个祖宗管着自己呀[抠鼻][静静吃瓜]
tangyuan汤圆
tangyuan汤圆 7
2025-05-02 23:04
直接让物业签署一个责任认定书,就写明物业开发商禁止封窗,产生问题是第一责任人就行
好物分享小米姐姐
好物分享小米姐姐 7
2025-05-02 23:58
所以我说买房买了个啥?屁都不是
只愿得一人心
只愿得一人心 6
2025-05-02 08:59
物业不是打工的吗?

红云 回复 05-02 13:43
现在物业就是上帝

四正
四正 6
2025-05-05 06:14
都不准搞,拉材料的人交物业500进去了,事后我给物业经理500拍照签字验收[哭笑不得]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5
2025-05-02 22:00
我们这里象这样的阳台90%以上业主装修时都封的。

魑魅妖妖 回复 05-04 02:23
我们这里连楼盘的样板房阳台都是封闭了的。而且50%以上的样板房还会教你把阳台怎么圈进客厅里好看[开怀大笑][开怀大笑]。

用户19xxx42
用户19xxx42 4
2025-05-02 04:23
不要给他们交物业费,自己的房子还指手画脚的换我的话,直接把房子卖给他们。真是太不像话了。

红云 回复 05-02 13:50
不交物管费?你试试,人家转头把你告法院去,你慢慢陪人家玩~

用户19xxx42 回复 红云 05-02 19:35
总得有个说法撒。法院也要问个前因后果的

红颜
红颜 4
2025-05-02 08:48
一般这种阳台都是赠送的面积,所以有要求。如果房本内的话,估计懒得管

掌柜的 回复 05-02 18:45
什么叫赠送,既然是送了那当然是送了所有权

mhjf0608 回复 掌柜的 05-02 23:34
不知道就查一下,赠送的面积不在房产证上。

羊驼驼
羊驼驼 4
2025-05-04 01:47
物业和一审严重违反物权法,包括购买协议的那个要求全体业主投票的条款也是违法的无效内容
待机而动
待机而动 4
2025-05-04 00:13
阳台阳台,封了就是阴台,阳台入厅应该还有一重落地门,说隔音防盗…都是借口,唯一目的是想加大厅的面积。
永恒
永恒 4
2025-05-02 19:24
这阳台在业主建筑面积內,出钱买的,为什么不能封闭!
飞鹰
飞鹰 4
2025-05-03 18:24
阳台封了 防蚊 防尘 防雨 防风 防晒 防贼 防小孩跌落 好处多多 如果统一 小区更美观
江湖行走
江湖行走 3
2025-05-02 13:53
我买的房,开发商为避免各家封闭阳台不整齐影响品质,交房时免费给封闭阳台。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3
2025-05-03 08:14
真是奇葩的文章,奇葩审判。小区管理规约是强制性法规吗?业主退出规约就是了。扯蛋。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3
2025-05-03 17:06
好物业,好小区。好小区,好物业。
M 2815
M 2815 3
2025-05-03 21:06
如果影响整体外观效果确实不好,就像防盗窗你出一点那个出更多,人不能太自私
用户11xxx72
用户11xxx72 3
2025-05-02 19:15
物业恶心人
赤子
赤子 3
2025-05-04 06:31
高先生装修前就该把装修押金转成物业费[得瑟] 住顶楼的楼板都打通了[得瑟]整栋楼下水道气孔都堵了
yswz
yswz 3
2025-05-04 06:59
高层不是封闭式阳台,这风得多大啊
葵花
葵花 3
2025-05-02 23:32
物业是鬼子吗,孩子摔下来乐呵得很
风废旧回收
风废旧回收 3
2025-05-03 07:30
整业主的时候物业跳出来了,业主家里水淹了它们说不关它们的事。

糯米雞_ 回复 05-03 19:03
有点水平也不至于这样说,家里淹水,无非就是水管的问题或忘关水龙头,又关物业的事???

寒雨
寒雨 3
2025-05-03 22:23
只要没构成房屋安全隐患和侵犯其它业主权益的房物改造都是正当的!
成精曾经来过
成精曾经来过 2
2025-05-02 21:49
因为物业想要你的装修押金和罚款!
府河畔
府河畔 2
2025-05-02 16:00
物业就是一个怪胎,要他干什么
淡然
淡然 2
2025-05-02 22:47
物业管的真多!你可以款式封阳台,为什么不让封,别人花几百万买的房子,谁不想装修的心满意足!没有道理
用户12xxx90
用户12xxx90 2
2025-05-02 23:46
不影响安全,可以改造
征途
征途 2
2025-05-02 23:16
物业!!!是个什么东西?
8060871
8060871 2
2025-05-03 16:12
这种物业要坚决打击
许024131
许024131 2
2025-05-04 06:20
一些高端小区是不允许更改阳台外观结构的,试想一下如果大家都把阳台改成五花八门的会影响美观降低档次,毕竟大部份小区里阳台结构及外观是统一的。
砖家
砖家 2
2025-05-02 17:06
就是没交钱给物业公司!
舒墨
舒墨 2
2025-05-04 09:25
实在忍不住了,看了一下回复,发现除了一个明白人以外,全是沙B!!!此次诉讼,真正的矛盾双方是装阳台的单个业主和其余的全体业主!大部分人根本不知道什么叫全体业主大会和业主公约。打个比方,全体业主大会就是小区的人大,每家出一个代表,业主公约就是小区的宪法,而且是全体代表表决通过的。按照这个制度设计,包括聘请哪家物业都是由业主大会决定的。而业主交的物业费也是在业主委员会的帐上,再由业委会拨给物业,物业干不好,业委会可以直接更换物业。凡是报怨物业不好的,百分之百是小区没有业委会或者业委会没掌握在业主手上!原因90%是业主不作为或者业主不团结,导致业委会形同虚设的结果。因为业委会要协调业主们各种不同述,工作很繁杂而制度设计中又不允许发工资,一句话出力不讨好的活,大家都不愿干。以本案为例,不管封阳台是否合理,但即然业主公约规定了,大家就要遵守,不能说其中有利我的我遵守,不利于我的就不遵守,搞得跟美国人一样!而且业主公约的性质虽然是乡规民约,但没有执法部门,出现了违约者只能是业委大会通过诉讼解决,花的还是大家交纳的物业费!所以大家看到二审是说物业无权执法,没说阳台可以封!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2
2025-05-04 10:07
物业怕阳台整个掉下来[滑稽笑]
用户66xxx75
用户66xxx75 2
2025-05-03 19:50
反仆为主,挣着业主的钱,管业主
灿坤
灿坤 2
2025-05-02 23:20
所以买房要看是什么物业,要不然就是买个大爷一样。
ds邓生
ds邓生 2
2025-05-02 18:33
66
yoyo
yoyo 2
2025-05-02 16:41
物业就是一坨屎💩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2
2025-05-03 07:27
那一审是怎么回事呢?
迷茫快乐
迷茫快乐 2
2025-05-04 13:33
一审法官住的是地下室?
方hs
方hs 2
2025-05-04 12:30
封闭阳台改变了建筑立面,属于重大变更,未得到城市规划部门的审批擅自实施属于违法行为。改变立面影响整栋楼的形象,关乎邻居利益,因此也必须争得邻居同意。
萘伊做特
萘伊做特 2
2025-05-04 15:00
只要不动承重墙其它度好说
东来
东来 2
2025-05-03 09:32
雇的狗他妈总咬主人!!!
用户18xxx75
用户18xxx75 2
2025-05-04 15:10
那么多违章搭建都是睁眼瞎!
川哥一枚
川哥一枚 2
2025-05-05 05:51
这种阳台不封有法吗?刮风下雨阳台上一地鸡毛,还有安全风险你物业能负责吗?我住的小区相对人性化,封与不封业主自行定,但在必需在物业备案,统一风貌,施工方需提前到物业提图纸,哪里开窗等都有要求,也不指定施工方。这样统一风貌扩大使用空间。
蓝色的海025
蓝色的海025 2
2025-05-05 07:50
本小区物业要求全体业主封闭阳台时使用同一种颜色的铝合金窗框,大家都遵守了,整体效果很好,感谢物业的认真负责。
joker
joker 2
2025-05-03 21:35
那按照投反对票呗,不投的默认同意
韭菜炒大葱
韭菜炒大葱 2
2025-05-04 19:02
我家也封了,物管没管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2
2025-05-05 22:58
我们这小区封阳台都已经做,跟物业管不着
烟火
烟火 1
2025-05-02 19:00
看了许多案子很多一审法审感觉就是法盲搞得你非得来个二审,养了一群废物。
流浪~爱
流浪~爱 1
2025-05-02 19:28
不要损坏承重墙就行
府河畔
府河畔 1
2025-05-02 16:02
什么时候才能真正业主真正自制
海纳百川
海纳百川 1
2025-05-02 21:21
物业作为一个服务机构,居然这么猖狂,忘记了谁才是小区的主人。
安静
安静 1
2025-05-02 20:31
外观不是你想改变就改变的
用户11xxx94
用户11xxx94 1
2025-05-03 09:58
一审实习,给二审找点活干!
海颂
海颂 1
2025-05-03 16:07
物业是个什么怪主体?不做好奴才的职责,篡位当上了主子。
用户16xxx81
用户16xxx81 1
2025-05-03 10:36
这家物业公司很负责
用户23xxx71
用户23xxx71 1
2025-05-04 00:23
不同意,楼下的阳光棚还不是一样建……物业就跟亖了一样,p都没有一个[抠鼻][抠鼻][抠鼻]
润物无声
润物无声 1
2025-05-04 12:04
乌鸦能办好事
用户10xxx82
用户10xxx82 1
2025-05-04 12:43
不出事是可,如果出了事又把责任推给物业说当初没制止
用户77xxx51
用户77xxx51 1
2025-05-04 06:04
物业 应当是来服务小区的,不是来管理业主的。请先搞清楚自己的身份…
用户11xxx51
用户11xxx51 1
2025-05-02 22:56
拆除难度大,并会危及周边人身安全的,可以不拆。
楠树-yale锁
楠树-yale锁 1
2025-05-03 13:21
乡下人不懂,小区不是自家的
有个朋友
有个朋友 1
2025-05-05 01:12
理性看待,如果物业啥子都不管你们又是啥反应呢,所以说不是物业管不管的问题,而是管的事让你觉得你的利益受损了的问题!其实就是双标!
冬天的太阳
冬天的太阳 1
2025-05-03 17:40
物业管理多此一举,人家买的熟于个人产财,个人财产自己作主。

独醉 回复 05-05 01:27
理论上是这样,但现实中出了事就想让物业赔钱

太阳鱼
太阳鱼 1
2025-05-03 21:34
退出轨约就行了!
用户15xxx01
用户15xxx01 1
2025-05-04 20:03
如果没有2/3业主赞成物业服务公司的起诉,那就是物业服务人员的扰乱业主罪,取消其服务资格!
王原原--
王原原-- 1
2025-05-05 07:53
要不看看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第六条、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第十条怎么规定的呢?就真的我不知道所以我不违法呗。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2025-05-04 15:01
业主不是请个祖宗来折腾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