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酷网

二胎“随母姓”成潮流?过来人:不出10年,4个弊端将会暴露

大家好,我是小雪妈妈在绝大多数家庭,孩子出生取名字,大家都会默认孩子“随父姓”,不仅是在我国,在全世界范围内,大多数孩子

大家好,我是小雪妈妈

在绝大多数家庭,孩子出生取名字,大家都会默认孩子“随父姓”,不仅是在我国,在全世界范围内,大多数孩子出生也都是“随父姓”,但是这一情况,在现在却逐渐被打破。

越来越多的二胎家庭,开始追逐“二胎随母姓”,这种做法有的是为了坚持自己的主权,有的则是希望其中一个孩子随姥爷这边姓。

从法律上来讲,孩子的姓氏其实可以随爸爸姓,也可以随妈妈姓,所以追求二胎随母姓并无不妥,但是一些过来人却不建议这样做,并且表示将来会暴露出很多问题。

过来人:不出10年,4个弊端将会暴露

第一,男方家庭会遭遇很多流言蜚语

在社会大众的认知当中,大家还是习惯孩子出生后“随父姓”,并且觉得天经地义,毕竟一代代人都是这样做的,自然而然大家就会出现惯性思维。

哪怕如今社会环境已经很开放了,各种新鲜事物层出不穷,大家的接受能力也很强了,可是当听到谁家孩子是和“妈妈姓”的时候,难免心里面会犯嘀咕。

“这家难道是二婚?还是这男的是上门女婿?”人心难测,总有一些爱说闲话的人,一旦这种谣言传开了,男方家庭就会被人带上有色眼镜去看待。

终究传统认知对大众的影响还是太深了,就说“上门女婿”在很多人的看法中,还是挂着“吃软饭”的头衔。而如果家里面两个孩子,一个随父姓一个随母姓,难免会被人误会是“二婚”重组家庭,有些心直口快的人讲出来,大家脸上都挂不住,带来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碰到这种情况,总不可能一个挨着一个解释吧!因此这个弊端大家一定要了解清楚再去考虑,为了自己也为了孩子。

第二,老人会“偏心”

在我们的称呼当中,有着“亲孙”和“外孙”不一样的称呼方式,在一些老一辈的看来,亲孙肯定是更亲的,因为孩子是家族的延续。

那么二胎随母姓可能会出现一个问题,老人会偏心“某个孩子”。比如大宝随父姓,爷爷肯定是更喜欢大孙子,而二宝随母姓,姥姥姥爷天然觉得二宝和自己亲,毕竟跟的也是自己家姓,所以无形中就会偏心孩子。

这可能会导致,家里面的矛盾会比较大,两个孩子之间闹矛盾,两边老人闹矛盾,虽然老人不指望孩子将来孝顺,但是谁不希望孩子和自己更亲呢?但是一旦有了“亲疏区别”概念,这对两个孩子就很不公平了。

第三,两个孩子之间闹矛盾

家里孩子多的都知道,别管关系再好都有吵架闹矛盾的时候,哪怕是亲兄弟如果有矛盾了,整天也是相互拌嘴。

记得小时候和我姐吵架,我说她是垃圾桶里捡的,她说我是臭水坑里捡的,相互之间因为谁和父母更亲拌嘴,急眼的时候还会动手打架。

那么二胎家庭有随母姓的话,两个孩子吵架就可能互相拌嘴“我是妈妈家的”“我是爸爸家的”,这种话虽然童言无忌,但是父母老人听了后心里有何感触?怕是有些不好听吧。

第四,要考虑家庭成员的想法

“随母姓”我觉应该是在一个比较融洽的家庭环境,每个家庭成员都赞同的情况下,这样孩子随母姓并无不妥。

但是一定不能够自我主张,不去征求其他家人的意见一意孤行。就说提出来了,万一公婆心里面不痛快了,觉得这种做法实在是伤害到公婆家庭的脸面,那就要考虑是否继续让二胎随母姓的问题。

或者在婚前已经商量好了,到时候生两个娃一个随父姓一个随母姓,不管是公婆还是自己父母都同意,这种情况下大家都认可了,那么就不会出什么问题。

当然了,二胎随母姓的情况相对比较少见,更何况现在更严峻的问题,并不是二胎随谁姓,而是年轻人慢慢的都不想要孩子了,别说二胎了很多头胎还不想要,毕竟养孩子压力太大,二胎没有一定的实力还真不敢轻易决定。

最后,大家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

评论列表

用户17xxx96
用户17xxx96 347
2024-05-18 09:47
姓氏是让血缘不混乱,这样会乱套

巧克力球 回复 05-18 22:10
就怕你们女同胞扛不起这个责任

用户18xxx09 回复 07-06 16:29
除了你的下一代和下下代,谁还记得你

九幽阴冥
九幽阴冥 156
2024-05-19 13:47
入赘的话随女方家的姓没问题,如果是娶妻生两娃,一个随父姓,一个随母姓也没问题。问题在于以后就亲疏有别了

emzrj 回复 05-21 16:21
爷爷如果有遗产 ,有可能会指定哪个孩子继承。到时候不要哭天抢地。

萌萌哒 回复 06-10 22:45
现实往往是家庭条件好的独生女家庭有这种要求,因为家庭条件好才有底气提要求,所以这种情况往往女方家庭条件好。

清风
清风 141
2024-05-19 20:36
讲个冷知识,在讲究绅士风度和女士优先的西方“文明”国家,女人婚后是要改成丈夫姓氏的。比如人类文明的灯塔老美就是这样的。所以事必称与国际接轨的我们,这事上怎么整出这么大分歧[笑着哭]

子 冈 回复 05-21 21:53
克林顿,希拉里[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肆意妄为 回复 06-30 23:05
那别要求婚前有车有房了,车房这些双方一起承担,贷也是,彩礼五金不用给了吧?婚宴酒席各种各样的花费双方一起承担吧?[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用户10xxx56
用户10xxx56 107
2024-05-18 14:09
这年头自媒体让人无语

∕\Alon`刺 回复 05-22 01:33
[得瑟]这不是乱说的吧,说的也没啥问题呀!现在是有这种现象,还不少,问题也很现实啊

用户55xxx28 回复 07-10 15:30
现实只会比这夸张

童年
童年 84
2024-05-18 18:07
放屁!我70年代的就是一个跟爸姓,一个跟妈姓,几十年挺好的!

free-sky 回复 05-19 20:50
我想问一下,跟妈妈姓的,妈妈家那边的红白喜事是去做客还是当家族人去帮忙

童年 回复 07-11 13:18
不是每个家庭都有族谱的!近亲概率太小

平等憎恨在座的每一位
平等憎恨在座的每一位 64
2024-05-19 15:44
大力倡导独立男性买房买车不靠父母 彩礼不靠卖姐妹 不霸占父母遗产 不甩锅父母养老 不惦记女人婚前财产 不凯觎岳家资产 不靠女人做家务 不靠女人生孩子 不靠女人生的孩子延续姓氏不靠女人孝顺父母 争做最美独立男性 靠自己的男人才是真男人[鼓掌][鼓掌][鼓掌]

九月九的久 回复 05-21 18:50
男男结婚吧,一切安好。[笑着哭]

叶子 回复 07-12 07:56
安徽现在都这情况嘛[笑着哭]

昨夜的酒昨夜的狗
昨夜的酒昨夜的狗 63
2024-05-20 15:04
姓氏其实关乎的就是一个宗族传统,看了一下评论区,很多人都说宗族、族谱、宗亲有个屁用不能帮人什么什么的。这种只能说他们宗族不团结或者离家太远不经常回家参加宗族祭祖、聚餐,没什么宗亲概念。但是大多数的人还在活在宗亲环境里面的。各有各活法,在什么环境下就活什么样,但是子承父姓始终才是中国的主流。

凡人 回复 07-08 09:46
随母姓的女孩现在不少了,就各省会郊区那群女性工作者群体就这个模式

卿凡 回复 07-10 01:27
其实吧你可以改

a姐llll
a姐llll 62
2024-05-16 10:26
我只有一个女儿,以后准备二头婚,女儿自己有一套110平方米的商品房,以后结婚后当做婚房,打算找男友希望男友自己也有婚房,将来结婚二边轮流住,女儿的户口不会迁到男方家,同时也不希望男方户口迁到我家,让小夫妻在娘家和夫家轮流住,以后生下小孩第一胎孩子户口落户女婿家,按男方姓,生下第二胎小孩落户我女方娘家,按我女儿姓。

古-月 回复 05-19 15:44
你分得这么清,还结什么婚,直接让你女儿去找个露水姻缘生孩子多好,满足你的要求又不会连累别人[呲牙笑]

Amy 回复 05-19 12:20
我也只有一个女儿,且我女儿名下有房有车,坚绝支持女儿的孩 子姓女婿姓。我家没皇位继承,也没伊丽莎白二世产生,该是谁家的孩子姓谁家姓。

九瑶
九瑶 46
2024-05-19 18:20
以前看到的真实案例,男方家好像蛮富有的,女方作死,两个孩子一个随父姓一个随母姓,结果孩子爷爷奶奶直接立遗嘱,所有财产留给随父姓的孩子!🙂 女方不服打官司,判决是爷爷奶奶有权把财产给谁就给谁,他人无权干涉![得瑟] 结果自然是害苦了另外一个孩子!

一场游戏一场梦 回复 07-13 00:48
外公外婆没有自己的孙子吗 就算没有家族里财产 也不会让外孙继承 都没有进族谱

星陨XY 回复 07-06 22:27
在逗我吗,那是爷爷奶奶的财产,愿意给谁就给谁,并不属于其他人,还害苦了另外一个孩子,在搞笑吗?给孩子是情分不给捐出去都行,她不会找自己爸爸妈妈财产留给自己孩子吗

A小严
A小严 44
2024-05-18 15:36
我希望我女儿以后别结婚,结婚对女人什么好处都没有,一辈子困在婚姻里既没有尊严也没有钱

冲天炮 回复 05-19 11:53
确实,如今婚姻不像以前可白头偕老,哪怕面对面都不知道对面是人还是,没必要去逼迫孩子,自家的宝何必让其去承受委屈的风险

水到渠成 回复 05-19 16:36
你先结婚吧,不结婚你哪来的女儿?如果你没结婚就有女儿了,那以后你让你女儿也这样,那点事情别老拿出来说

祂
39
2024-05-14 19:15
问题是,随母姓,也是外公的姓,往上追一代,也还是父系姓氏。女性捍卫的,仍是父姓。

公子#健 回复 07-06 16:26
对,就应该要么和爷爷姓要么和外婆姓,和外公一个姓只能算娘家自私自利

柯 娃 儿 回复 07-01 06:31
随谁姓这个东西两口子自己商量,我是个儿子,不是女儿,随谁姓这个东西两口子自己商量,我是个儿子,不是女儿,我儿子跟我姓是我老婆要求的,我本意是随她姓。我一直的观念都是姓就是个代号,跟两口子谁姓都无所谓。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38
2024-05-19 10:30
容易出现近亲结婚。

needlong 回复 06-15 06:15
结婚之前为啥要见家长和其他长辈,你明白了吗[滑稽笑]

needlong 回复 06-15 06:10
表兄妹的第三代就不存在考到同一个学校,彼此吸引的可能性吗?[并不简单]

白云里
白云里 38
2024-05-19 05:55
借跟谁姓这话题能弄出长篇贴文,作者没谁了。跟谁姓不重要,别当汉奸即可。
没脑子小姐
没脑子小姐 37
2024-05-15 14:31
老外都不敢这么玩的,连日本的女人婚后也随夫姓

離人塚 回复 07-06 20:09
中国女人在家当十年家庭主妇,男的找小三生私生子把女的扫地出门,女方能得5万巨款,日本的也配跟中国比?

森林会记住一切 回复 07-06 18:44
这还不多,就出轨有赔偿,丈夫退休养老金直接发到女方卡里就强很多了。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37
2024-05-20 11:35
我觉得跟母姓,就是对母姓的延续。以前的传宗接代,有个香炉墩。但对独生子女的女生父母的姓氏延续,就在这一代断了。过得几代,谁还记得女生父母的姓和名。到时候,可能就要在祠堂里的姓氏族谱的里找了。我母亲就有一本姓氏家谱还是那种从左翻右,文字从上到下,从右写向左。传到她都不知道是第几代了。那纸质都已经变黄。这是我个人理解和看法。

子 冈 回复 05-21 21:54
多读点历史,母姓统治和父姓统冶,那个长久!

淼淼 回复 07-06 19:14
你能延续什么?下一代就断了,你孙子跟你儿媳姓,不跟你儿子姓,你还能延续下去?

和硕亲王
和硕亲王 31
2024-05-19 14:03
放屁…谁说二胎随母姓是潮流?我周围几乎就没有这样的例子!不要拿个例当普遍现象!二胎随母姓的一般都是女方家里没有儿子的家庭

千里走单骑 回复 07-07 13:06
看来你抢了别人家的孙子[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和硕亲王 回复 07-06 23:17
首先自己家没有做到的事就不要要求别人了,你跟你妈姓了?你妈跟你外婆姓了?在者说了拿生孩子吓唬谁呀,就好像女人自己能生似的在没有男人的情况下!当然了不排除部分女人有好多男人,而自己的孩子不知道亲生父亲是谁!难道这是值得骄傲的吗?这难道不是家教不良吗?难道不是给父母脸上抹黑吗?退一万步讲,如果女人不生孩子,在男人眼里屁都不是,顶多就是一个工具而已!

用户12xxx31
用户12xxx31 30
2024-05-19 08:44
这个族谱写不了了

振刚 回复 07-11 02:39
可以 [得瑟]第二代没了 因为不跟你的姓 第三代也没了 因为不跟第二代姓 第四代也没了 其实你执意在族谱上写也行 祖孙4代人四个姓挺好玩[得瑟]

狼王梦 回复 07-11 08:58
你也就你一代

忧郁的小眼睛帅哥
忧郁的小眼睛帅哥 30
2024-05-19 00:04
有能耐别用男人就生孩子,这样可以随母姓

起个啥名字 回复 07-13 03:35
那不扯淡嘛?买来的精子难道是女人产的?不还是男人的,依然还是靠男人才能生孩子啊,不想靠男人可以选择克隆吗,或者把一个女性的卵子基因注入另一个女性卵子中,嗯,我觉得可行,可以满足你们不靠男人的虚伪心态!

源氏人力 回复 07-07 19:45
不生孩子结什么婚

如是我闻
如是我闻 26
2024-05-19 12:10
小明媳妇生了孩子,两口子为孩子跟谁姓发生了争吵 最后两家人一致决定哪边出钱多就让孩子跟那边的姓,最后媳妇娘家财大气粗一下拿出五十万拿下了孩子的姓氏权,现在两口子正在床上商量到底是买宝马还是买奥迪呢[呲牙]
海洋的心
海洋的心 26
2024-05-19 13:15
远古时代都是母姓

安憶 回复 07-06 16:36
那时候只知其母,不知其父,男的对孩子不负责养,不负责照顾,婚姻制度的诞生最初是为了避免近亲繁衍,之后逐渐完善,财产也从全部公有转为出现私有,也涉及了各方面的传承,也就要考虑以哪个性别为传承主脉,而从繁衍角度男性最合适,所以有了嫁娶为主,招赘为辅,不结婚和无后的可以过继收养

用户12xxx25 回复 07-05 11:26
那时候的社会部落,类似蚂蚁,女人只管生,并不知道孩子的父亲是谁,男人只管配,不知道孩子是不是自己的,不是一夫一妻制,所以孩子随母姓[得瑟]

韦荣鹄
韦荣鹄 24
2024-05-19 17:20
看看任正非吧,早就随母姓了。[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作者写那么多东西,有啥用?

用户12xxx25 回复 07-06 21:51
还西方大家族,整个世界都是随父姓,你说的西方,人家结婚后,女的都要改成丈夫的姓,多读书,再出来评论

韦荣鹄 回复 用户12xxx25 07-06 23:17
按你的意思:那子女跟母亲姓很正常咯?

山牙子
山牙子 23
2024-05-15 15:13
随母姓有违科学原理!但凡有点遗传学知识的人都知道。

用户10xxx48 回复 05-23 01:24
连遗传学也出来了!那要不要说男女的染色体和DNA;随母姓就有违科学原理。这是什么言论,关科学个毛事。我还说你看不起女人,不尊重女性。娶人家进门,原来就是为了生娃和有个免费保姆兼女仆。没有女人,你这个光棍还想有个娃娃。哦,你可以领养个或者娶个带娃的;高科技点,就克隆和来个试管。

離人塚 回复 07-06 20:18
女性生孩子有违科学原理!但凡有点遗传学知识的人都知道。[得瑟]

沈三岁
沈三岁 23
2024-05-18 18:31
随谁姓无所谓,现在姓张人的祖宗可能姓孙,谁知道呢
会呼吸的鱼
会呼吸的鱼 22
2024-05-19 11:34
同姓是本家,异姓是外人。
常安
常安 20
2024-05-15 18:51
随母姓其实就是随外公姓,是外公与爷爷血脉传承的争夺战而已,偏偏套上女权表的外衣,这才是男尊女卑的完美无瑕的体现,有本事随外婆姓啊,这才是女权表们的标志

二级结论 回复 05-19 16:12
这个简单,小孩统一随母姓就行了,过了100年后都是随母姓了

用户13xxx87 回复 06-07 16:58
你祖先可能就是入赘的,你现在就随太太太奶的母姓

微风
微风 20
2024-05-20 00:34
人家女方家没有男丁,要个儿子回去传承家族,很正常啊,这很奇怪吗?奇怪的是家里有男丁的那些人。什么重男轻女,又想嫁出去自由自在,又不想对家族承担责任,那有那么好

雨前龙井 回复 06-21 17:37
确实吗!蔗没两头甜而已。若你家有钱人,就得找个软饭男[熊]可笑的是女子幕强的天性,找个强男时,二婚三婚大概率。[熊]若你没钱没权,却又要男家迁就你让娃随你,那就很天真而已。要么去红灯区借,回家自养就好了!

面具背后の殇う 回复 07-15 10:49
很好笑,现在亲情都淡漠的不行,还家族呢[笑着哭]

刚好遇见你
刚好遇见你 19
2024-05-18 22:31
要不这样好了,有给彩礼的随父姓,不想给彩礼的随母姓吧![笑着哭][笑着哭]

離人塚 回复 07-06 20:25
那不行,我们小仙男们就算不给彩礼孩子也必须随我们姓,想随母姓,女方家起码得花个20w买姓钱才可以

樵樵现在是小天使 回复 05-23 13:13
太有道理了

步步高升
步步高升 18
2024-05-18 16:44
简单来说,女人不单要房子,车子,彩礼,连孩子也要据为己有。男人只是挣钱的工具。

月清影斜 回复 07-11 11:06
就现在这行情,没车没房没彩礼的小仙女们会嫁?

源氏人力 回复 月清影斜 07-11 12:49
呵呵农村不知道有多少没房没车有媳妇的

用户5680219322
用户5680219322 16
2024-05-15 07:54
我的真实情况,2个儿子,一个父姓,一个母姓,生活一地鸡毛,后悔的吐血,慎重

用户10xxx56 回复 05-18 14:19
很简单呀,你后悔就让跟你姓的儿子改跟爱人姓不就行了!

離人塚 回复 07-06 22:30
我闺蜜结婚(四川)1万8 彩礼,改口费2万零2元,婚庆往多了算大概1万,家里办席大概2万(收礼钱2-4万应该有)婚纱照几千块,三金2万,娘家有陪嫁 我结婚(四川-湖北)2万彩礼(全带回),2万零2元改口费,4500婚纱照,2万三金,婚庆7000,家里宴席大概1.8万,收礼3-4万),娘家无陪嫁 这很多吗?

冬雪
冬雪 16
2024-05-19 08:30
主要是不同姓会不会发生一些伦理上的乱事。当然是不知情的情况下。
患者家属
患者家属 15
2024-05-19 23:55
个人自由,咸吃萝卜淡操心!
红袖添香
红袖添香 15
2024-05-19 15:50
乱套了,祖宗排位,姓氏是不是乱七八糟的。

用户15xxx36 回复 05-19 18:24
祖宗牌位有屁用!

六月骊歌つ 回复 用户15xxx36 05-21 11:52

银_黑
银_黑 14
2024-05-16 15:29
我老婆就两姐妹。大姨子是招上门。生的儿子都没有跟她姓,我们生二娃的时候我老婆还在说现在流行二胎跟妈姓。我说你一家人可能就你想给你家托一个后。老丈人丈母娘三番五次的说,家产都是大姨子他们的,入赘的。其实就一栋2层楼

用户98xxx64 回复 07-03 11:17
我老婆更奇怪了,他有兄弟,而且他哥生三个儿子,他弟两个儿子,,他想我小儿子跟他姓,[笑着哭]我直接说你干嘛不跟你你妈姓[笑着哭],我老丈人一下脸拉得老长,没说话[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胡锦 回复 07-11 10:11
招上门女婿还不跟女方姓?那招来干嘛

草梗
草梗 14
2024-05-19 16:28
鬼扯,现在城市哪有那么八卦,我连隔壁姓啥都不知道,更何况是一家大小姓啥
小可爱呀、
小可爱呀、 13
2024-05-16 08:36
好好亲父,被人认为是继父
炮哥
炮哥 13
2024-05-19 23:07
应立法规定,无论生男生女,孩子必须随父姓。

用户13xxx87 回复 06-07 16:57
做你的大头梦,现在女人都开始单身生育,直接去父留子了,结个屁的婚!

用户11xxx78 回复 07-03 19:20
你可以看看法律上怎么写的,再发言

海洋的心
海洋的心 12
2024-05-19 13:14
男女平等
T..
T.. 11
2024-05-15 00:24
不讲法律,不讲观念,只讲科学:男孩往下传的Y100%来自父亲这边,女孩往下传的那个X随机的来自哪一边,所以男孩必须随父姓,女孩姓哪边可以。

用户18xxx71 回复 05-23 00:51
这个[笑着哭]问题要说到遗传,母亲方面也是很大的可能性。。问题是,跟母亲姓的小孩,如何称呼父亲的爸爸妈妈呢?又是如何称呼母亲的爸爸妈妈及一帮亲戚呢?那如果把爷爷奶奶称作外公外婆,那不是乱套了,成了天大的笑话了[笑着哭]

一切都会好
一切都会好 10
2024-05-19 18:44
我是上门女婿,我主动提出儿子(独子)随母姓,也没有谁说三道四。

庄周碟梦 回复 07-05 21:25
你不要犟,到关键时刻永远是生你的爸和妈.

白嫖 回复 07-13 05:09
但凡吃一粒花生米也不至于醉成这样[捂眼睛] 都当上门女婿了还有主动不主动的问题吗

清风
清风 10
2024-05-20 04:17
二胎随母姓,万一没有出五服容易出现近亲繁殖现象[呲牙笑]

清风 回复 用户11xxx78 07-03 19:42
知道什么叫五服吗?不知道就问问家里长辈或者百度。

用户11xxx78 回复 07-03 19:21
你说的是那种好像不见亲家,直接上的

平凡的世界
平凡的世界 9
2024-05-19 17:19
找不到祖宗
用户78xxx97
用户78xxx97 9
2024-05-19 10:41
所以只生一个好,没有矛盾没烦恼
醉八仙
醉八仙 8
2024-05-15 20:15
世界上主流是连老婆都随男方姓

月清影斜 回复 07-11 11:20
我们中华历史上下五千年,我们才是主流[doge] 世界必须跟我们走,都跟随母性[doge]

離人塚 回复 07-06 20:35
现在最不可信的就是养老婆了 女方:老公一月工资5000不够四个人花(带俩小孩) 男方:你瘫痪了吗不去上班挣钱搁这逼逼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8
2024-07-06 11:07
不说风俗,不说几千年留下来的规矩,大问题是小孩子之间有口角之争(童言无忌也伤人),最大的问题是会有亲疏之分(在公婆眼里),更大的问题可能会有财产纠葛,如果是公婆自己的财产,那么从法律上来说,儿子媳妇还做不了主,他们心里如果打算给隔代人的话,心里就会掂量!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8
2024-07-10 02:26
在一个家族中,每一代子孙会产生多个姓氏,例如孩子随母姓李,孩子长大娶了一个姓王的妻子,孙子就会姓王,依此类推,一代一个姓,看不出一个家族的血缘关系,甚至造成近亲结婚的局面
轉瞬又是輪迴
轉瞬又是輪迴 8
2024-07-11 09:26
嗨 我叫李大 这时我亲弟弟王小 这个是我儿子刘三 那个是我侄子陈四
蓝血球
蓝血球 7
2024-06-10 08:25
中国的家庭仍然是封建式的,需要慢慢消化改变,孩子跟谁姓都是可以的,主要是是家长想的太复杂了。

離人塚 回复 07-06 20:57
大部分女性想的不复杂,都是男的想的多 周围:那谁家媳妇娘家出20万让二胎随母姓(男:羡慕嫉妒啊,怎么不是我摊上这好事了呢) 家里:老婆,你问问你娘家要不要出20万让咱二胎随你姓啊(女:随我姓可以,但不出钱 男:呵!想的真特么美,这是劳资的种,不给钱能随你姓?) 网上:结了婚女人都该随夫姓,儿女凭什么随母姓,随母姓那还得了,能知道祖宗是谁吗(男:虽然我不知道我太爷爷太奶奶以上是谁名啥,逢年过节也不会去祭祀,但我就是要扯起这大旗来)

如日中天
如日中天 6
2024-05-19 08:11
阴盛阳衰
那首心歌
那首心歌 6
2024-05-20 01:11
二胎随母姓的本质还是随父姓,最起码也要和外婆姓。
Electronic Addict
Electronic Addict 6
2024-05-22 15:40
所以生女儿的就不要纠结这个了 当外公外婆有啥不好的?办事又不让你出大头甚至不是55开 要孩子跟你姓 这算入赘 那就是啥都你来 事前谈好 又不是不可以 最讨厌明明当外公的料生不出女儿偏要当爷爷 当初这种人结婚的时候你们的老丈人怎么不这么和你谈条件[得瑟]
古波不兴
古波不兴 6
2024-06-21 18:54
这是男女平等走入误区,导致伦理混乱。建议和世界潮流一致,恢复女子嫁人随夫家姓。发达国家都是如此

师说 回复 07-08 00:33
没事去读读《民法典》,不然你违法了都不知道

环城
环城 6
2024-07-03 10:12
谁生的孩子,跟谁姓,合情合理。男人是不会生小孩的。[呲牙笑]

用户12xxx25 回复 07-05 11:31
谁种的粮食谁吃,你不准花钱买,要吃东西,自己种,合情合理[得瑟]

用户11xxx72
用户11xxx72 6
2024-07-07 12:16
老一辈的女方嫁到男方,有很多叫王李氏,韩王氏,这种。男方姓在前,女方姓在后,最后是姓氏的氏。多见于八十岁以上的老人居多。八十岁以下的,几乎没有这种了。应该是建国前嫁娶的习俗。
七友
七友 6
2024-07-12 00:46
兄弟姐妹之间因为不同姓可能没那么亲
旧时光
旧时光 6
2024-05-16 10:21
全部跟女人姓都可以,只要女人出彩礼,买好车买好房,我过去给她父母养老都可以。

離人塚 回复 07-06 20:39
彩礼不要太贵了哦,不然就是男方卖儿子了哦~

摆摊卖回忆
摆摊卖回忆 5
2024-05-15 13:00
日本法律规定小孩随父姓是合法的

师说 回复 07-08 00:31
到日本去吧

用户11xxx78 回复 07-03 19:23
你看下冷暖人间这个片子,看看日本是不是有婿养子习俗

用户12xxx22
用户12xxx22 5
2024-05-17 09:01
哈哈。男性地位不保。分家不远了
心静自然凉
心静自然凉 5
2024-05-20 01:42
我是男的,不明白的我再送一句,男儿当自强,别在那哔哔,就说姓那个字,你拆开看看,明白了没?实力才是王道,改了的可以改回来,没改的也能改走,懂了吗?男同胞应自立自强。
尘土
尘土 5
2024-05-19 21:06
封建思想严重,都是骨肉亲情,有什么异同吗?
武司令
武司令 5
2024-05-20 12:01
其实美国,西欧国家是最封建的,他们结婚后妻子都是跟丈夫姓的!!
11
11 5
2024-05-21 22:19
老土的观念,不开化的思维。
流云
流云 5
2024-07-03 11:58
以前嫡庶之分尚且闹了很多矛盾~如今性别之分要说没问题才见鬼了[无奈吐舌]当然了,没家族没集体,单独到处跑的另说[横脸笑]但凡有集体,即便是邻里关系,居委会社区等等这些,绝对会有一定的影响[流鼻涕]要是村里宗族,一个外姓人的待遇可想而知[睡觉]
揾食艰难
揾食艰难 5
2024-05-19 23:53
都不重要![抠鼻]
别吃香菜
别吃香菜 4
2024-05-15 00:26
那也得跪着求着结婚啊
楽ちゃん  ?.
楽ちゃん ?. 4
2024-05-15 04:21
没意思,姓名代号而已。个人觉得不管生几个娃都一个姓最好,姓不同两亲家不知不觉就会对娃有亲疏,如果两亲家门户不相当,可能对孩子心理也产生影响,家庭稳定造成隐患,何必呢。姓什么都是自己的孩子,想开点。
用户10xxx40
用户10xxx40 4
2024-05-19 22:46
使用父母交替双姓制,老大姓李张,老二姓张李!公平合理,大家也看得出是一家人。

逆光 回复 05-21 17:12
打个比方,张扬跟杨扬你能联想到他们是一家的?

用户11xxx38
用户11xxx38 4
2024-05-20 09:49
神经理论,想当然
用户16xxx39
用户16xxx39 4
2024-05-20 15:14
古代,都随母姓

逆光 回复 05-21 17:10
哪个朝代?

我喜欢苏苏 回复 逆光 05-29 11:38
她说的是远古时代吧,母系社会五千年食不果腹,父系社会两千年载人航天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4
2024-05-22 17:55
不出意外以后都是这样在过几十年大家都认为正常,两个孩子一个姓反而让人怀疑女方在受虐待

月清影斜 回复 07-11 12:03
2千年都这么过来了,你一个几十年就认为正常了?

用户12xxx77
用户12xxx77 4
2024-06-03 08:34
这些都不是什么问题,怎么舒服怎么来。如果女人是很介意自己付出太多,孩子却全跟爸爸姓,那就可以部分跟妈妈姓。如果不介意这些虚名,那就不跟妈妈姓。跟谁姓只不过是一种传统文化,只有部分老人家才定义内孙外孙的区别,现在大部分人不为此偏心了
江南一阵风
江南一阵风 4
2024-07-05 12:31
也是服了,这些男权主义打着什么乱七八糟的名头,咋不说男人出轨,在外生一堆随母姓的娃,搞到最后男人死了,十几年后同父异母的兄妹结婚呢?还姓氏让血缘不混乱,那少乱搞,不更好?那些被拐的孩子,人贩子给保留姓氏?被遗弃在孤儿院的也知道自个姓啥?被人收养的不改姓?一个母姓像是得罪了天下,
橙子稀饭
橙子稀饭 4
2024-07-09 09:51
跟父跟母姓都还能理解,我一朋友(女),她找的老公上门,第一个女儿跟她姓何,第二个女儿没跟她姓何,也没跟她老公姓许,而是跟他老公的爸爸姓周,细问才知道他老公的老爸也是上门的,姓周,他们那里的规矩是上门的第三代返祖,一定要跟爷爷姓,不过我跟惊讶的是女儿不跟父母姓怎取名上到户口的
68ZQ15
68ZQ15 4
2024-07-11 13:05
二胎随母性出生率会上升。
城市农夫
城市农夫 4
2024-05-25 20:29
中华文化之所以源远流长,就是因为百家姓[点赞]
用户18xxx24
用户18xxx24 3
2024-05-20 14:33
一百胎也不能随母姓,胡闹愚蠢

離人塚 回复 07-06 21:03
一百胎也不能由女的生,胡闹愚蠢!

用户10xxx23
用户10xxx23 3
2024-05-26 07:22
提出这样要求的家庭注定不会有好结局,早已埋下了定时炸弹,
用户17xxx45
用户17xxx45 3
2024-06-09 09:05
跟母姓肯定有矛盾的
放飞自我
放飞自我 3
2024-06-21 06:08
老子坚决反对你这毒鸡汤,孩子必须随父姓!想要孩子随母姓老子没种宁愿打光棍!

離人塚 回复 07-06 21:01
打你光棍去呗,谁特么求着你了啊

re。
re。 3
2024-07-02 00:58
说到底就是以后家产的问题以及祭祖的问题。分姓其实可以双方家庭肯定会协商的。基本都是跟父姓继承爷爷遗产。跟母姓继承外公外婆遗产。人家既然开始就要求有一个要跟母姓就已经是做好这方面打算的。其实最大的问题就是祭祖。自己家爷爷还行。如果是宗祖祭祖要去祠堂的大概率随母姓的不会带去。因为要进族谱的。分姓了一般也会进对方族谱
没有金箍棒的大圣
没有金箍棒的大圣 3
2024-07-06 07:21
多年以后,你的孩子会娶回上代的亲戚的孩子
用户37xxx80
用户37xxx80 3
2024-07-06 13:54
广东都是宗祠姓氏传承文化 谁敢随母性试试
瓮思彤4Z
瓮思彤4Z 3
2024-07-07 14:06
随母姓只是一种不吃亏的思想作怪,是把孩子当了财产。即使随了母姓,姥姥姥爷也不会真的把这孩子当成自己的孙子来教养。
rangerszzy
rangerszzy 3
2024-07-06 15:13
随母姓可以,让孩子他妈先把姓改了
清明
清明 3
2024-07-06 21:45
如果想打女拳,要对症下药,先把自己改成母亲的姓,而不是改小孩的,改小孩的会毁了孩子的,会被家人区别对待,会被同学嘲笑,得不到亲爷爷的遗产,如果你工资没你老公高,孩子结婚得到的扶持都少,说不定打光棍。这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姓不一样孩子很容易得精神疾病,养成抑郁,怯懦的性格

师说 回复 07-08 00:44
任正非的两个女儿被人嘲笑了?抑郁了?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3
2024-07-06 13:34
都是借口,独生女多了二胎随母性有何不可?女方家财不是都给你们了?随着这种情况越来越多,大家就见怪不怪,才不会去关注为什么
姬若离
姬若离 3
2024-07-07 14:22
少生优生,只生一个好!
tb344430326
tb344430326 3
2024-07-09 02:07
我俩闺女,她妈想让老二随母性,我说可以,但是既然随了你们那边姓氏了,那边也得负责养,钱我出,带孩子一块带老二吧,别跟老大一样不管,然后屁话不说了以后再也没提过随那边姓了 ,孩子还小的时候她娘家那边很少带我家俩孩子,现在孩子大了,多少能帮忙看了,不过也不怎么用他们那边看
蔡卫宾
蔡卫宾 3
2024-07-10 02:34
那外国人女性还随夫姓那怎么说里去。比如拜登的老婆叫吉尔拜登。这怎么不去学呢。[汗][汗][汗]
用户10xxx84
用户10xxx84 3
2024-07-10 23:55
随母姓好,妈妈是妈妈,爸爸不一定是爸爸!而且现在很多男人不成熟,没有责任心,还不如自己生个姓自己的姓,以后父亲违法,老赖,孩子也没有关系
nimo
nimo 3
2024-07-11 07:29
只要符合公序良俗,怎么着都行
隐秘而伟大
隐秘而伟大 3
2024-07-11 09:38
[笑着哭]中国男人都被彩礼房价车贷压的没有脊梁,还在讲姓氏问题[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以后普通人不婚是常态
用户14xxx61
用户14xxx61 3
2024-07-12 07:05
不可取,长远看弊大于利,会造成社会不稳定因素
执着
执着 3
2024-07-11 10:00
以后继承家产时就要区别对待了,毕竟谁也不想让家族改姓。
cabin
cabin 3
2024-07-11 09:35
男方有王位继承,万一女方也有王位继承呢,再说,现在独生子女这么多,到这就断了,不入祖谱了?
用户14xxx15
用户14xxx15 3
2024-07-12 10:08
无稽之谈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3
2024-07-12 07:24
世风日下 人心不古!
发霉の面包
发霉の面包 2
2024-05-22 16:29
天老爷来了也随父姓!

用户13xxx87 回复 06-07 16:59
光棍有个屁的随

煞魂
煞魂 2
2024-05-29 11:24
亲兄弟不是一个姓,年龄大了也就不亲了

用户13xxx87 回复 06-07 16:58
那就全部随母姓呗

调兵山人
调兵山人 2
2024-06-21 18:26
这样是不是女方买房,男方收彩礼啊?

離人塚 回复 07-06 21:06
5万块啊,你们家是要卖儿子吗,你们这是要我全家的命啊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2
2024-07-06 04:28
找个上门女婿不就随母姓了嘛[笑着哭]

最初 回复 07-06 16:54
问题是又想嫁,又想传宗。又想得彩礼,又想留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