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酷网

事实证明: 张居正的改革让明朝失去了正统性。 因为张居正的改革,严重损害了北方的

事实证明: 张居正的改革让明朝失去了正统性。 因为张居正的改革,严重损害了北方的政治经济利益,严重破坏了明朝政治经济秩序。他的改革本质就是把北方往绝路逼,最终结果就是北方似地狱。江南如天堂,然后大家一起死。让人口不到明朝百分之一的原始部落捡了便宜。 从张居正改革开始起,明朝就失去了北方的正统性。因为银本位让北方完全没了活路,逼的北方人行动推翻明朝。为什么?白银成为国家正式承认的货币。北方哪去找银子?相当于剥夺了北方的经济甚至政治权益,北方士绅地位越来越低,北方农民负担越来越重,明朝政府又在南方搞不来白银。随便拉一个海贸走私家族说不定都比皇帝有钱。这个游戏还怎么玩?张居正改革后,明朝就是死局了。万历好了几十年那是回光返照,是因为北方还有点白银。当北方人发现找不到白银,不得不被南方拿捏失去各种权益的时候,就是明朝在北方开始失去合法统治的时候。 天启崇祯才是张居正改革的正常恶果,北方军阀为了银子养寇自重,北方士绅为了银子走私贸易后金,甚至在崇祯时候形成后金入关抢劫,他们贸易洗钱的循环。北方农民没活路没办法,那只有造反了。张居正的改革让北方恶果遍地,北方从上到下为了活路都在用行动搞死明朝。最后的结果就是后金崛起还有永远剿灭不完的李自成张献忠他们。 因为大明朝廷更是穷,穷的皇帝都要向大臣下跪了,可以讲最后明朝是穷死的。这个所谓改革,给了资本家货币权。还想从他们身上搞钱,多么幼稚的想法!封建社会应该以什么为中心?应该是粮食。这才是对帝国东西南北都公平都公平实用的政策。 因为东西南北都能种粮,以粮食为中心就能维持大家表面的平等。而且只要掌控了粮食,有粮食让军人吃饱。有粮食让难民活命,只要这两个问题解决了。帝国的其它一切问题都不是问题。有人问为什么清朝能例外?因为清朝不玩大明文明那一套。能用刀绝不动嘴,能收上白银,相当于掌控了货币权,银本位当然又没问题了,很多人不愿意承认。其实明末北方是接受满清统治的,虽然圈地当奴还有高税。但是相对于张居正的改革造成的恶劣环境,北方在满清统治下至少能活下去。明朝后期,恐怕绝大多数人都怀念张居正改革前明朝的生活,但是几乎所有明末精英都被白银俘虏了,没人愿意怀疑是白银让明朝完蛋的。他们都围着白银转,当兵的要白银,当官的要白银,当皇帝的要白银,当农民的被要白银,你让农民去哪里去找白银? 朱元璋制定的明朝政策才是最好的,农民只需要交粮食就行了,当兵的只要粮食就行了,当官的只要粮食就行了,当皇帝的也只要粮食就行了,大明都围着粮食转,自然会有更多粮食种出来,天下才能稳定繁荣。围着白银转,爽了少数人,苦了大多数人,农民大规模破产,军队大规模丧失战斗力,官员全方位陷入党派斗争。最后,粮食没有,白银也留在地窖里发霉,明朝政治经济开始全方面混乱失控直至完蛋。就像现在美国英国,精英大多围着金融转,没人干实业,国家不知不觉就衰落了。 明朝更严重,白银不像美元按需要印,也就是明朝张居正改革不但让明末生产建设受到影响,北方被逼上绝路。连金融都没有搞好,三倍伤害,大明焉能不灭亡!#春日生活打卡季#

评论列表

箫鸣剑舞
箫鸣剑舞 109
2025-03-08 09:50
张居正的改革被后来的雍正补全了,摊丁入亩和官绅一体纳粮才是这个完整的一条鞭法

生日 回复 03-14 23:37
他没那个本事

用户14xxx73 回复 04-02 08:54
相反清朝没有灭汉人文化,是把汉人优秀的东西和糟粕全继承了!还把自己满人民族灭了,变成了汉人!

那时明月
那时明月 68
2025-03-08 01:55
一派胡言
用户27xxx62
用户27xxx62 63
2025-03-08 21:01
不同意。经济学不是科学技术研究,没有实践积累和经验总结,很容易走错路。不能苛求几百年前的人要有几百年后的思想。张居正起码有勇气和能力进行改革,打破祖宗之法,打破传统,探索新路。哪怕有缺陷会失败,也为后人提供了经验。所以他是个伟大的改革者。

用户69xxx55 回复 03-08 22:46
别被这人把节奏带歪。

塬上人
塬上人 53
2025-03-09 10:24
张居正改革最扯淡就是把原来收粮食(实物抵税制度),改为了直接收银子,这导致百姓被逛商勾结联合剥削更加的严重,百姓负担进一步加重

流着泪的鲨鱼 回复 03-11 12:14
他们忘了运输和储存了。收粮比收银的损耗大。一条鞭法出发点是好的,但漏洞多,没有填补上。

塬上人 回复 流着泪的鲨鱼 03-11 13:39
运输和储存,你看看以前交公粮是交到哪里?都是交到各地粮库,收银子,来一斤粮食压成半价你卖不卖?知道清朝的火耗归公是啥意思吗?都是碎银子,一两银子按照7折算,你再补3成,你干不干?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46
2025-03-08 09:48
第一次听说张居正的改革是罪恶的,张的才能明朝前三里面的,没他土地兼并流民更多,提前李自成了

用户16xxx68 回复 03-09 18:28
男方?

用户10xxx92 回复 03-09 22:12
但是没有张流民更多啊,这个怎么办,而且最主要国库没钱了

萬事如意
萬事如意 38
2025-03-08 18:04
此文纯属放屁,已举报!
调节扣其实
调节扣其实 37
2025-03-08 18:53
张居正一死,他的改革都被破坏了,还想拿他背锅
孤烟
孤烟 37
2025-03-08 10:22
不是张居正,明早挂了,也就有可能没满清什么事了
累了
累了 33
2025-03-08 10:35
一个逐渐走向封闭,逐步加强人身管控,始终围绕农业打转的朝代,是没有出路的!西方国家解除人身管控,两百年就赶上了中国。
江渐月
江渐月 32
2025-03-07 10:13
后金并非原始,也不落后,人家早就过上农耕社会生活了。

活在当下 回复 03-07 23:19
明朝两大军事集团,东李西麻,李成梁在的时候,努尔哈赤屁都不敢放一个,就算李成梁死了,李如松在,努尔哈赤也和狗一样,这两大军事家族怎么没落的?不都是文人在后面捅刀子吗?李如松8000铁骑入朝鲜打日本,如果不是文人背后捅刀子怎么可能就几百人回来?而且回来以后还说人家死于病患,其实就是蒙古人暗杀的,背后也有文人集团的影子

钱多多 回复 03-07 11:32
本来就是原始野人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26
2025-03-08 18:04
胡说八道
小猫
小猫 24
2025-03-08 18:25
笑死,李自成进京,那些官员交出几十万几百万几千万银两,各地老朱后裔富可敌国,都被你视而不见听而不闻

nmy500 回复 03-10 19:12
小便和一堆无知的人看不清历史的轮回,看不到改革者在其中的作用,你跟他们废话是没用的。夏虫不可语冰。

海阔天空任鸟飞
海阔天空任鸟飞 22
2025-03-08 10:12
明朝皇帝不是汉人,是搞殉葬的金国后裔。搞穷明朝皇帝,扶持满清跟明朝皇帝斗,这比较符合汉人利益。前金后金相争,最后得力是汉人,江山顺利回到汉人手里。李自成成事不足败事有余,逼死崇祯,让前金假汉人勾结满清对付汉人,大规模屠城汉人。大量改汉姓的金国后裔,躲在汉人各个角落里。北方人里超30%异族,南方人里也有10%异族,通过起义杀皇帝,根本不可能把江山拿回汉人。最佳办法让前金后金火拼,汉人渔翁得利。

百里守约 回复 03-30 22:44
哪里来的公知带路党。

胡椒粉 回复 03-30 10:54
哪来的蛮清

真的假不了
真的假不了 21
2025-03-07 19:52
元朝的钞票制度被废除了,明朝还能用啥?不论是白银和铜都不是中国主要的矿产

倪组富 回复 03-09 13:56
银票相当于存折存单,和纸钞是两回事

fhjhg 回复 03-09 13:59
用小米照样可以国泰民安打遍天下

用户15xxx45
用户15xxx45 20
2025-03-08 08:05
胡说八道呢,小编太误人子弟了
瞬间
瞬间 19
2025-03-09 10:12
听你一说就知道没有一点历史功底,当时世界贸易已经是金银主要货币了,你可以用铜钱甚至纸钞来当货币,问题是外贸谁会认这个,如果用铜钱,西班牙殖民地智利的铜更容易开采,货币贬值速度远超贵金属

昊昊 回复 03-11 17:24
归根结底就是朱元章小农意识,唐朝主税就是丝绸之路和边关税,宋朝泉州市舶司主要收的就是海关税,以及跟西夏大辽的盐茶铁税,没道理晚100多年的明朝一个聪明人都没有不知道关税归根结底就是朱元章小农意识,唐朝主税就是丝绸之路和边关税,宋朝泉州市舶司主要收的就是海关税,以及跟西夏大辽的盐茶铁税,没道理晚100多年的明朝一个聪明人都没有不知道关税

瞬间 回复 昊昊 03-12 04:06
唐朝主税是土地税和盐税,大唐的埋坑人就是俩私盐贩子

柳毅
柳毅 18
2025-03-09 03:01
其实张居正的财税、货币改革本身是没有大问题的,只是学儒的文科生和地主阶级太多了,根本不给工商业带动社会生产力发展的机会

用户11xxx63 回复 03-12 10:31
明朝最后朝廷首辅都是南方人,六部也是南方人啊,国家军队又在北方,又没军饷,没粮食,又拿着刀,不用想,结果就知道了。

柳毅 回复 03-10 18:04
当时的北方,代表了一种落后生产力,“读书——考功名——屯土地——当地主——读书”的循环,这个落后生产力循环,南方已经玩的不要了,南方已经开始出现先进的资本主义萌芽了,可惜张居正之后,万岁爷没能很好拥抱先进生产力,带动北方向工商业方向发展,为了维持自身统治的稳定,任由南北势力内斗,才导致北方不要命的泥腿子们掀了桌子,进而让更北方的野蛮人捡了果子

青青
青青 18
2025-03-08 07:04
明朝就是经济垮了导致亡国了!
用户15xxx51
用户15xxx51 18
2025-03-08 19:22
我穿越了吗?张居正改革居然成功了?还延续到明末?!还是小编穿越了?!这说的是中国历史吗?!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17
2025-03-08 18:59
胡说八道
周情孔思
周情孔思 17
2025-03-10 00:42
张居正改革的核心是考成法,其次才是一条鞭法。考成法才是被文官集团集体反对,他们不愿意接受KPI,只愿意当老爷

用户90xxx21 回复 03-11 09:17
一条鞭法,你要能抽的下去啊。尤其什么五鬼墓开始

等一个晴天
等一个晴天 16
2025-03-07 13:45
边镇败坏最大的祸首就是张居正和叶淇

等一个晴天 回复 03-07 22:05
不就是收点钱吗 万历还会收矿税了 也就是收来的钱归国库了还是皇家了 他和叶淇把 边镇的粮饷变成了银饷 粮价飞涨 银子又不能吃又不能喝

用户16xxx04 回复 03-10 13:27
边镇败坏不能怨张居正,开中法弘治年间就废了,张太岳那时候连个液体都不是呢

蓝海
蓝海 16
2025-03-08 10:56
胡说八道,张居正的改革被破坏才是明朝完蛋的原因
少时风流老亦狂
少时风流老亦狂 16
2025-03-08 11:36
你可以说错在张居正,因为只有一个张居正。就像你可以说错在王安石,因为只有一个王安石。改革,从来不是一个人能办成的。不管你方案多好,到了基层,总有办法把经念歪,尤其是当有考核这个要素时。急功近利,企图毕其功于一人,是张王两位大佬共同的问题,而结果也完全一样。

vae小寒子 回复 03-08 18:09
对,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政策落不到实处才是根源

相逢何必曾相识
相逢何必曾相识 15
2025-03-08 17:51
千古一相可是后人的评价
用户12xxx42
用户12xxx42 14
2025-03-10 09:55
古代在生产力无法提升的情况下,所谓改革就是经济在无法做到增量的情况下进行利益重新分配,投射到万历时期就是北方没钱可捞,南方有钱搞不上来,如果没有张居正的改革,万历时期恐怕就要进入末日景象了,张居正确实没有很好的平衡南北经济,不过这个问题在明朝初年已经很明显了,怎么很好地转移支付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剑胆琴心
剑胆琴心 14
2025-03-08 22:46
小便哗众取宠!!!!
琥珀的爱
琥珀的爱 13
2025-03-08 09:37
历史不容,胡说八道。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11
2025-03-08 06:58
放屁都没有你臭!
踏月而来
踏月而来 11
2025-03-09 00:57
万历皇帝才是大坏蛋,20多年不上朝,全盘否定张居正改革,张居正当权的那十年明朝国富民强
谭超
谭超 10
2025-03-08 23:48
智障,当时白银大量流向北方,整体上北方的银子比南方多。真正原因是没有海外的银子输入加上白银被部分人压在仓库导致银荒,铜钱贬值太厉害,老百姓已经无法承受,又遇到小冰河期粮食减产,粮价上涨,最终崩盘。
驻倭华军
驻倭华军 10
2025-03-08 17:29
你咋不说江南那些地主不缴税?
Sagittarius
Sagittarius 10
2025-03-08 18:41
明末银荒只是明亡的原因之一,张居正可背不动这个大锅。
小五
小五 9
2025-03-08 09:51
汉奸有后
奋斗不息的岁月
奋斗不息的岁月 9
2025-03-10 14:43
小编去学学历史吧!别看两本小说就胡址蛋!
我的地盘我做主3586
我的地盘我做主3586 8
2025-03-09 09:03
张居正的税制改革,富了粮商和钱商,坑了普通农户。
蒋天庭
蒋天庭 8
2025-03-09 21:53
其实张居正之前河南人高拱也推行过改革,手段更强硬,但是支持他的皇帝短命,张居正上台捡漏了。不愧是徐阶的弟子。
用户10xxx95
用户10xxx95 7
2025-04-01 10:08
当时的时代 一条鞭法已经托着大明稳定很多年了,张居正是政治家和改革家,他的制度不可能让所有人都满意;张居正毕竟是首辅,他不是皇帝他亲爹,万历也不是 类似于朱元璋或者朱棣那种的超级牛人,想剁谁就剁谁;所以铺好了底子 你就干活去吧,爹死了 你只能夺情,今天累死了 明天就清算;因为不可能让大明的臣子 只知道 有张居正 没有万历爷呀~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6
2025-03-21 08:42
屁一堆
云起翔龘
云起翔龘 6
2025-03-09 09:49
张居正但凡多活10年,也就没有小编这样的小辫子了
秋夜寂寂
秋夜寂寂 6
2025-03-09 22:06
近来黑岳飞,袁崇焕……蔚然成风,相反魏忠贤成了大明柱石,现在又轮到黑张居正了。会不会接着黑诸葛亮、王安石、文天祥、于谦?直到毁灭历史它们才甘心!

呵呵 回复 03-18 09:50
你了解一下什么是颜色革命。就是文化攻心、思想解体。通常文化攻心就是不断为历史虚无主义提供理论基础。什么是所历史虚无主义?就是否定它国历史、文化、传统,否定他国的领袖和英雄,让你的树“根”烂掉;让你对曾经学过的都产生怀疑,思想解体攻破你的思想长城、精神长城、心理长城。

封狼居胥 回复 03-10 14:24
圆嘟嘟不用黑,因为他本身就洗不白!

云海惊鸿
云海惊鸿 5
2025-03-09 10:14
数据呢?全文都是充满恶意的猜测
专治苍蝇各种不服
专治苍蝇各种不服 5
2025-03-08 22:56
清朝开始也收不上来,到了雍正才有改观。
用户13xxx36
用户13xxx36 5
2025-03-09 18:30
税收不合理,只收穷人税,不收富人税
liang
liang 5
2025-03-17 11:50
扯蛋
龙腾天下
龙腾天下 5
2025-03-31 19:34
这是胡乱放屁,明朝就是亡于士大夫之手,这帮士大夫取消商业税才是国家财政崩溃的原因
沙漠猎手
沙漠猎手 5
2025-03-12 08:36
不是东林党和欠薪的边军、袁崇焕五年平辽通敌杀毛文龙还有李自成灭的明朝么?关张居正什么事
痞才怪怪谈赵士吉
痞才怪怪谈赵士吉 5
2025-03-11 11:52
他不这么写你看啊,不写秦桧杀 岳飞不是他,是皇帝想杀有原因你看啊
问造化
问造化 5
2025-03-13 21:36
一本正经地放屁
哈哈神兽
哈哈神兽 4
2025-03-08 23:32
一个不同的视角,挺好
平常心
平常心 4
2025-03-08 18:34
明中叶以后皇帝也玩玩了
没事看看热闹拱拱火助助威
没事看看热闹拱拱火助助威 4
2025-03-09 19:30
朱洪武的政策各种好,还用张居正来改革?
大国崛起
大国崛起 4
2025-03-11 12:08
江南不种粮就是最大的原罪,不杀一大批根本救不了大明
萧萧瑟瑟
萧萧瑟瑟 4
2025-03-10 00:37
崇祯过于软弱无能,设个计策,找个罪证,杀一儆百,揪出个王公大臣抄他的家,看看其他人还有不从的吗?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3
2025-03-09 09:23
真是不懂装懂
大汉铁骑
大汉铁骑 3
2025-03-09 19:09
现在的房地产业也是这样
徐龙
徐龙 3
2025-03-08 10:11
张首辅一刀切了,切了大明命根
apollo
apollo 3
2025-03-10 17:08
粮食本位有个大问题,粮食存储和运输的成本太高
alexander
alexander 3
2025-03-11 19:07
我倒觉得最失误是取消马政,导致明末没有骑兵对抗满清。其他的没什么问题,因为他一死所有新政几乎都给取缔了,明朝灭亡怪不了他。
子云咸
子云咸 3
2025-03-10 16:54
得了吧
枫叶
枫叶 3
2025-03-18 13:07
都在王府里,所以李张全力攻打王府,富甲天下
嫖圣
嫖圣 3
2025-03-27 21:09
救还是有救滴!大明底子还是厚滴,被崇祯乱七八糟,东搞西搞都还能撑十几年,明末更是能打的一堆,只是撞到明朝三大败家子之崇祯,一个政治小白,天真皇帝,让大明极速走向灭亡,大明那些掘墓人更是源源不绝,都要亡国了南明那些蠢货还在争权夺利,亡的可惜但亡的不冤!
闲云野鹤
闲云野鹤 3
2025-03-10 20:02
统一用白银核算税赋,实际上是把运营成本推给了地方政府和底层民众,但改革之前实行的实物税制也是弊端丛生,不仅仅是要交粮食,还有茶叶、水果、药材、矿物、布匹、丝绸等等数百种,而且当时是用明初时各地特产定的种类数额,两百年下来好多地方已经不产需供奉的物品了,但当官的不管,你自己去买也好去换也好,反正要交,给了贪官污吏极大的操作空间,远比火耗银对平民收刮更残酷。而中央收了一堆杂物,运输、储存、调配都是麻烦,还是要从民间征召夫役,又是一次扰民残民。所以,改革是有正面意义的,帮大明又续命几十年,而且明亡和小冰河期关系更大,连年旱灾加严寒,让饥荒再也控制不住了,还有崇祯被忽悠得放任东林党揽权,以为他们斗到魏忠贤和就会团结一心保君王,结果他们内部斗得更厉害了,根本没人把皇帝利益放心上。
岳麓
岳麓 3
2025-04-06 12:55
自媒体就是胡说八道,颠倒黑白。没有张居正新政,明朝自万历就亡了。恰是张居正死后,万历皇帝放飞自我,推翻新政,财政迅速恶化,导致崇祯时期大量无军饷明军投降清军,清朝天下是那批投降明军打下来的。张居正新政五条政令有效考核官吏,大幅增长财税收入,有效提高军队战力,是明朝中兴之举。
AK47-S
AK47-S 2
2025-03-08 17:16
貌似很有道理。美元和黄金挂钩,后和石油挂钩,然后和比特币挂钩。
徐龙
徐龙 2
2025-03-08 10:10
学习了
生活更多的是无奈和苟且
生活更多的是无奈和苟且 2
2025-03-09 16:42
小作文真是能扯犊子
小小一虫子
小小一虫子 2
2025-03-08 20:58
你为了哗众取宠博出位是这能扒瞎
cfan
cfan 2
2025-03-10 13:44
扯淡理论,不可雕也!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2
2025-03-27 00:18
朱明无能,垃圾王朝
老鹰
老鹰 2
2025-03-28 09:12
不动文官集团士大夫的根本利益,根本不治本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2
2025-03-31 15:34
扯淡,改革到一半没能继续下去才是问题。已经付出了精力和代价,改到一半停了,前无进向,后无退路,矛盾加剧只能加速衰落。
板凳匪徒
板凳匪徒 2
2025-03-08 18:41
明白人,张居正其实才是大名掘墓人
帆思
帆思 2
2025-04-01 19:34
明朝张居正,清朝张之洞
九溪
九溪 2
2025-04-06 00:51
比你权威的张居正传记都有。你还敢在这里胡言乱语。看你名字你还是去写一写架空玄幻。
山海经列传
山海经列传 2
2025-04-06 13:47
这个跟盛唐李林甫的搞法有什么区别?
咏记黄埔
咏记黄埔 2
2025-03-09 22:24
主要原因是明朝不搞国际贸易,所以白银越来越少

呵呵 回复 03-18 09:37
你还是浙江的,居然不懂隆庆开关是干什么的….还不搞国际贸易?你知不知道西班牙从南美洲挖到金银基本上都流向大明了。

醉卧逍遥
醉卧逍遥 1
2025-03-10 12:26
有点道理,就像我们的农民工进城,考学迁户
为你点赞
为你点赞 1
2025-03-15 20:08
张居正是东林党人的利益代表,所以大明从此日落西山![滑稽笑]
淡淡的茶
淡淡的茶 1
2025-04-03 08:23
什么水平也来发帖子,明朝灭亡的根本原因是朱元璋搞的分封制外加一边小冰川气候导致的。知道明朝后期养了多少朱家王爷吗,这些人不纳税,在地方上兼并土地还要朝廷发钱样,明朝的税收后期有四成都需要供养这些蛀虫。外加小冰川气候,没有粮食,导致的起义不断
stand by me
stand by me 1
2025-04-01 09:11
[并不简单]现在也没史书记载平民生活啥样,不过,他变法能支撑万历三大征,理论上,算是成功
冬草夏虫不语冰
冬草夏虫不语冰 1
2025-03-11 18:00
张居正改革搞白银流通的金融市场太超前了喽
123321
123321 1
2025-04-02 11:44
胡说八道。张居正改革的核心是抑制土地兼并、减轻农民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