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蛇利刃 787 2025-03-07 23:35 吕蒙没有大局关,战术赢了,战略输了,本来三足鼎立以成,蜀吴联盟联手才能顶住曹魏,结果背刺盟友,造成反目,蜀吴联盟破裂,最后被逐个击破,从这点来看,吕蒙这个大都督是不合格的 用户13xxx11 回复 06-13 16:37 你这种看历史是真的恐怖,想尽办法让孙权为刘备的统一而努力。甚至还能相信政客这种蠢操作你也做得出来,刘备还干过背刺刘璋的前车之鉴的情况下,你还能扯出曹魏不亡东吴不灭的离谱话来。只能说你要么是真蠢要么是真坏了。 用户13xxx11 回复 06-13 16:35 在东南的防御纵深多大? 还只需要沿江分段防守没有被突袭建业的风险? 为什么要多此一举呢,拿下荆州不好吗,非要去多布置这么多的兵力去分段防守呢。 蜀汉政治正确是伐魏,他突然哪天不政治正确了你负责?刘备打刘璋政治正确吗?他没打吗?你心好大哦真的,还真就敢赌是吧?所谓魏一日不灭东吴没有后顾之忧,你也就骗骗自己罢了,东吴的世家多,但是呢前提是孙权还活着,别想多了,并且也别觉得他们对孙权有多忠,孙权是给的多。 你的战略眼光是真的远,就想着怎么帮蜀汉得天下,孙权就是个打工的命。白衣渡江前,刘备一画大饼,二湘水对峙,三辱孙权。舔狗经济不是已经破裂了吗,怎么还有舔狗思维呢,刘备都掀桌子了,还腆着脸? 还有就是:让刘备继续做大对孙权有什么好处呢? 实力悬殊的时候,一袋面粉就是打你的理由,你去扯什么白衣渡江早了。孙权应该自行了断,把地盘直接送给刘备最合适
什么是正义 223 2025-03-07 19:09 站在刘备角度来说鲁肃是最强,站在三国演义角度来说也是鲁肃最强,因为三国演义就是站在刘备集团角度来写。然而事实是鲁肃是东吴的都督! 的! ╮雨后的秋╭别哭泣 回复 05-17 12:39 你们三国打架关我周树人什么事? ash 回复 05-27 06:47 希望你比周树人的影响力更大.
琉璃如歌 202 2025-03-07 22:45 假设当初鲁肃反对借荆州,再大胆点东吴完全占领荆州刘备灭亡。以东吴那帮人的尿性,能取西川?那结果只有一个,老曹可能没死就大一统了 梦里什么都有 回复 05-14 20:26 说错了,当时鲁肃根本没有把算在内的,鲁肃的策略是先取荆州再图西川,与曹魏据江对恃,本来就没想过要和刘备联盟, nullein 回复 05-14 14:16 周瑜就要打益州,结果还没回到南郡就在巴丘病死了!孙权也要打益州,结果刘备以要披发入山要挟作吧!东吴不能打益州的原因是益州太好守了!谁打进去都会割据的!周瑜打进去会独立,鲁肃、吕蒙、孙桓打进去也会独立了的!事实上邓艾钟会不都想独立吗?蜀地就是这样,天下未乱蜀先乱、天下未平蜀不平!地理决定文化!
克己何其难 89 2025-03-07 12:31 周瑜和鲁肃肯定是排前二,最强主帅和最强政工元帅,再次是陆逊,最后吕蒙 时光飞逝 回复 05-04 22:43 说真的,真懒得跟你说爱瞎扯淡瞎比喻,周瑜在的时候孙权在江东军事插手进不去,没有吴郡四姓孙权插手不了江东军事,所以不可能的事别瞎杠谢谢,别回复了跟你说话心累爱硬杠 遥远的她 回复 时光飞逝 05-07 19:29 真能胡扯,东吴最高军事统帅,竟然无法插手东吴的政务?哪里的地摊文学看到的?推荐一下。
孤单的世界 77 2025-03-07 19:51 周瑜、陆逊前二,鲁肃吃亏在少有指挥军队作战的表现,吕蒙缺点是战略眼光,至于谁第四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nullein 回复 05-14 15:01 鲁肃是没有兵权的,因为淮泗军的兵权不是自上而下的,而是自下而上的!周瑜之前是掌众事人之一,孙权都是傀儡,所以他手下的军团独立性很强,并不会听孙权的话,而鲁肃虽然也是淮泗人,但他和周瑜不是一批人,他没有带军队来江东,称为流寓派,他的老大是孙权,所以周瑜死后,孙权想用鲁肃是自己人同时又是淮泗人的身份任命鲁肃接周瑜的班,但淮泗军并不认可鲁肃,所以鲁肃在淮泗军中只是名义上的统帅,所有的军事行动还得靠吕蒙这些淮泗将领! 无心 回复 04-25 00:33 不叫蜀汉,人家就叫汉,是因为他在蜀地,后世人为了好区分而叫他蜀汉
代明浩 65 2025-03-08 04:22 四大都督,鲁肃最强,是因为他是真正有战略眼光的,周瑜也不错,战略战术都挺强。剩下两个就差一筹了! 用户13xxx11 回复 05-29 02:02 然而他的战略到后面他自己都不信了。带队拿三郡就是他自己做的 用户10xxx83 回复 05-20 22:24 就是一个内奸,最差的是鲁肃,关羽都拉屎在头上了,屁都不敢放一个
我是谁我在哪 63 2025-03-07 22:46 吕蒙,白衣渡江就是魏国的奸细。要是为了东吴好,就该屯兵扬州高调威胁关羽。让关羽退兵,好让三家势力平衡 用户10xxx83 回复 05-21 15:57 世代都在歌赞吕蒙,一个被课本称赞的人是多少的伟大,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白衣渡江是计谋,兵不厌诈,以最小的代价取得成功不好吗 用户13xxx11 回复 05-29 02:04 荀吴灭鼓了解一下?耻辱柱?
功夫茶 62 2025-03-07 21:10 吕蒙垫底,一手白衣渡江让江东孙吴从此为鼠辈。 用户17xxx21 回复 04-30 21:23 江东多杰瑞 骑着锅缸去旅游牵着锅缸去打猎 回复 用户17xxx21 05-01 00:38 刘备刘杰瑞[得瑟]
有你便是晴天 59 2025-03-08 09:23 都说刘备借荆州有借无还。但是事实是什么呢?赤壁之战后,曹,刘,孙三家瓜分荆州,曹操占据了南阳郡。刘备得了江南四郡和原来的江夏郡,孙权占据了南郡。刘备以不好屯兵向孙权借取了南郡。 汉中之战时,刘备为了缓和与孙权的关系,维护联盟,以湘水为界归还了3郡给孙权。 孙权以一南郡,得了3郡。 用户13xxx11 回复 05-31 09:16 [哭笑不得]骗自己好玩吗? 用户13xxx11 回复 05-31 09:57 高啊,能不要脸到如此也是厉害了啊。打曹操的时候叫孙刘联盟,打完了,要收果子了,就不叫了?刘备要敢像你这样扯淡,孙权不掀桌算他脾气好。 你是怎么如此好意思的?还刘备获得之地全应该归刘备。别人孙权为主力击退曹操,才有后续孙刘联军攻打荆州的条件。 曹操这刚赶走,还在跟曹仁决战呢,刘备在中途捡漏。到你嘴里成了理所当然了,也是搞笑。 谁跟你这种人合作,谁倒八辈子血霉
世界波的爷爷Kin Co的祖宗 58 2025-03-08 00:02 三国乱世,谁说谁光彩,谁说谁无耻都不便讨论!鲁肃绝对是站在长远战略方针上看问题的!个人觉得在战略上,东吴几大都督都不如他,整体全面性上,肯定周瑜最强!关二爷孤傲,除了吕布,看谁都是插标卖首之辈!但千里走单骑,上下几千年都没几个人能做到,曹老板一直忍着不杀关羽,绝对是真爱[捂脸哭] 用户13xxx11 回复 06-02 19:21 说明你把新三国当真了,因为关羽肯定不是吕蒙杀的。 月影残彡 回复 用户13xxx11 06-03 12:52 新三国没意思,老三国好像说是马忠杀的吧。
用户16xxx27 42 2025-03-07 23:05 要不是鲁肃坚持贯彻吴蜀联合抗魏,曹操早早一统天下,没三国什么事了。吕蒙撕破了吴蜀之间的结盟,加速了两国的灭亡。 佳芸 回复 03-13 08:48 南郡在蜀手里好歹往北打襄樊过,在吴鼠手里连江都过不去,而诸葛亮北伐却只能出汉中翻越秦岭,粮道艰巨十倍
神柒 33 2025-03-07 17:42 吕蒙?怎么能拿白衣渡江说事,这不光彩 用户14xxx89 回复 03-29 21:29 曹操做了魏王,刘备立马也跟着称王做出应对,但是不够军事上也得做出反应,益州没法出兵那就只能荆州出兵,战争从来都是政治的延续,你以为没有刘备命令关羽会出兵北伐。 “半人半心,半疯癫♥ 回复 05-24 22:33 道路上来说,吕蒙和孙武是一样的人
奔跑的小狼 32 2025-03-08 18:36 周瑜带资入股,赤壁三分,从无败绩,提出取蜀,并张鲁,联马超,北方可图。奠定江东基业,最优秀。 鲁肃带人入股,率先提出东吴版隆中对,联蜀扛曹,稳固江东基业,次之。 陆逊,夷陵之战,石亭之战,后期核心。第三。 吕蒙,奇袭荆州,斩杀关羽,其他没啥。袭荆州而不能用之,反而把西部战线拉长,斩关羽不能吞蜀,反而破坏了抗曹战略。徒留江东鼠辈骂名。不能算有功。最后。如能趁关羽北伐,破合肥,吞豫州。则可排至第二。 用户14xxx89 回复 03-29 21:33 做不到那就应该破合肥,然后再全力占据荆南四郡,让整个江南连成一片,
用户77xxx67 29 2025-03-08 00:09 吕蒙干了什么?背刺盟友,刘备打过来,又送叛将又割地求和,如果不是刘备太贪心,不是陆逊擦屁股,吕蒙完全可以凭一己亡东吴于蜀或魏。 等一个晴天 回复 蒸汽机车 05-02 14:46 那还守着汉中 干嘛呢 笑死了 蒸汽机车 回复 05-02 13:24 拿到个屁,还关键防线,纯属打不过曹魏退回好守的长江防线。笑死,一辈子没打出去
身后背影 27 2025-03-07 20:24 最菜的不一定,但名声最难听的大家都知道[doge] 倪组富 回复 03-07 20:54 刘备刘黄鼠[得瑟] 凄凉山谷的风 回复 倪组富 05-14 13:15 投奔谁谁倒霉[大笑]
叼大全 26 2025-03-08 08:31 初孟德南下荆襄,东吴大惊,张昭诸人皆曰不可敌。权亦举棋不定。独子敬言:降之,吾犹为名士,可为郡县之主,唯将军何以自处?权以为意,遂联刘抗曹 肥肥的兔子 回复 03-12 00:36 一锤定音的事周瑜 无心 回复 肥肥的兔子 04-25 00:37 孙权最信任的是鲁肃
顾遥 25 2025-03-08 08:10 吕蒙最菜。不是战略眼光的问题,事实上对于当时的孙吴来说打刘备是必然选择,否则命脉将全部被关羽所控。吕蒙的扣分项是治政能力,相比其他三位差多了,周鲁陆都是军政双全的人物 顾遥 回复 03-10 08:17 你这是长远视角,问题是襄樊之战后关羽已经消灭曹仁军团再无掣肘,随时可以用水军顺流而下直取建康,这是现在就把剑架在孙吴脖子上了。而且关羽本人又有一定战略自主指挥权,且对孙吴态度极不友好,那孙吴除了偷袭关羽以求自保外别无他法。已经是朝不保夕了谁还管的了长远战略。 没胡子的哈登 回复 顾遥 04-13 06:12 以关羽的尿性必然先打魏再打吴的
www 18 2025-03-08 00:44 大战略上鲁肃超过后面三个太多,鲁肃算是政治家战略家,周瑜陆逊算是军事家,军事是实现政治目标的手段,可以知道这三个人谁最厉害了吧,至于吕蒙,不算人,鼠辈而已
黄黄 16 2025-03-07 13:43 这个话题非常好,这四个人的排序非常能够反映出评价的人的水平。小编现在这个排序就证明了小编是个鼠目寸光的人。 十一郎 回复 03-11 10:03 论功绩吕蒙不是最后,论战略思想他绝对是最后 松窗棋罢 回复 十一郎 03-11 11:13 细说战略思想[抠鼻]
福(找到出口) 15 2025-03-08 11:38 在三国演义里鲁肃是菜到家了,完全是个打酱油的,但请尊重历史,鲁肃绝不亚于周瑜。 茂利 回复 03-11 17:36 历史上单刀赴会的是鲁肃,痛骂关羽[开怀大笑]
前世输了今生丶 10 2025-03-08 18:28 吕蒙最菜,趁人之危白衣渡江,都不敢正面和关羽干,而且战略眼光太差,关羽威震华夏的时候居然不去攻打合肥,说明压根就是一个故步自封只求一亩三分地的缩头乌龟[哭笑不得] 用户10xxx83 回复 05-20 20:50 关羽单刀赴会时,要不是鲁肃拦着,吕蒙就干关羽了,关羽就是一个自大的人,目中无人,怪不得别人,
真_巍巍无双 10 2025-04-14 01:13 诸葛亮提天下三分,是因为刘备没地盘没实力,必须有这个过程,是大局观。但以东吴的实力,鲁肃提天下三分就是不思进取,卖地求荣,找个能顶住曹操,自己躲后面的怂货!鲁肃是最没道理提天下三分的,就是鼠辈所为。拿他跟诸葛亮比?却不看看他们主公手里握着什么资源?你们的脑子呢?真是可笑!因为他借出荆州,周瑜伐蜀需借道,间接害死周瑜。吕蒙收荆州背骂名,没过多久也死了,也是间接害死吕蒙!由此可见,鲁肃就是东吴最大的祸根!
╭(╯ε╰)╮娃哈哈 9 2025-03-08 23:47 周瑜的策略是进攻,鲁肃的策略是和,陆逊的策略是防守,至于吕蒙只搞偷袭 lgvxmiy八十万禁军教头林黛玉 回复 03-14 10:52 有个只会读春秋[滑稽笑][捂脸哭]
一抹浅念 8 2025-04-27 13:44 这得看从哪个角度来评价! 1、东吴的角度来评,吕蒙最菜,没有吕蒙应该还可以三分天下无数年,说不定还有机会一统天下。最不济也还可以多活很多年。 2、从蜀汉的角度来看,也是吕蒙最菜,吕蒙让蜀吴成了不死不休之仇提前了很多年。 3、从魏的角度来看,最菜的还是吕蒙。说好的三分天下硬是被龟儿子逼的提前统一,最后让司马懿小人得利。如果不提前统一的话司马懿完全可能被诸葛亮玩死了,后面统一就不会有司马家得势的机会了,至少不会这么方便[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我家住在松花江上 7 2025-03-08 14:12 说孙权不出手就会被刘备吃掉的都是三国演义看多了,正史上蜀汉根本没那么强大,刘备巅峰时期就一个半州,曹操七个州,汉中刘备是拼尽全力连妇女都上阵了才上抢来的,而且是曹操自己退兵的,不是说曹老板没力量继续打,至于关羽逼的曹操迁都都是演义的故事,实际上关羽连樊城都打不下,即使东吴不出手,面对徐晃也会被击败,孙刘联手也不过占据天下三州,都不一定能消灭曹操
用户10xxx05 6 2025-03-11 01:52 鲁肃借出去荆州 和刘备形成了联盟 以抗曹操;吕蒙 抢回荆州 联盟打破,二爷也跪了 刘备和东吴那是不死不休的仇恨;所以战争这东西 天天喊打喊杀的 不一定是对的,看起来委屈求全的 不一定是错的;比如鲁肃 谁都觉得他窝囊 让诸葛亮算计,但是他的大格局就是:我就让你占便宜 你占了便宜 咱们就有了利益捆绑,咱们才能联合抗曹~你还觉得鲁肃菜吗? 吃瓜子 回复 leo 05-05 23:09 汉献帝当时还活着,不是你把它抢了就是你的[裂开] leo 回复 03-30 18:06 荆州已经是姓曹的了,是周瑜把他烧回老家那里来你姓刘的
欢乐马 6 2025-03-21 07:44 鲁肃,东吴的战略家,榻上对“联刘(刘表)抗曹”。周瑜,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陆逊,一门两都督,保吴几十年。吕蒙,背刺盟友,致使整个江东背上江东鼠辈的骂名几千年……
沉默懂温柔 5 2025-03-10 01:13 人品做人做事,首推蒙,唯一不是世家大族,小兵成长起来的,同事上司外人对他赞不绝口!做人做事得有立场,千人千面千张嘴,圣人都做不到让人挑不出毛病来,古人可比键盘侠有见识的多,
遥远的她 5 2025-04-04 04:01 三国演义绝大多数人读过,三国志也有大部分人读过,读过三国志的总是鄙视三国演义的,但是,整个三国,除了帝王,臣子单独列传的只有诸葛亮和陆逊,谁强,还用争吗?
leo 5 2025-03-08 11:04 最强是吕蒙,周瑜只能防赤壁这么好局势最后被刘备全偷了鸡战略部署不够长远,陆逊很强士族出身又是孙策女婿身份尴尬一直被打压,最废是鲁肃本来战略上用刘备作为缓冲对抗曹操是好策略,但北上无半寸功还让刘备坐大先败中的失败,反而鲁莽的吕蒙不化吹灰之力拿下了荆州,曹操已老如果吕蒙不死又扛下刘备的怒火很可能就是两分天下
用户13xxx59 5 2025-03-08 22:55 吕蒙或者说东吴当时的操作什么概念呢?就类似于大俄蠢到真刀实枪的搞我们,顺利帮美帝站稳世界霸主的位置。为什么说蠢呢?因为老大还在虽然衰落了,但也不是她这个老三可以碰瓷的,最完美的套路是左右逢源但是偏向老二,等老大老二两败俱伤了再出手。但是东吴的操作呵呵
难得糊涂 5 2025-03-14 09:21 江东鼠辈,白衣渡江,天下三分,司马一统 lgvxmiy八十万禁军教头林黛玉 回复 03-14 10:53 关走麦城 lgvxmiy八十万禁军教头林黛玉 回复 03-14 10:53 羽读春秋
重案组之虎 5 2025-03-14 10:15 应该是吕蒙最弱。周瑜陆逊不必说,有争议的也就是鲁肃。小说中的鲁肃是个烂好人,老实人,历史中的鲁肃可是很强的。鲁肃最早献给孙权的《榻上策》和孔明的《隆中对》有异曲同工之妙,但是比《隆中对》更早。最早帮助孙权确定战略攻势,联合刘备,对抗曹魏,三分天下,这是鲁肃最早提出的,他的才能不在军事,而在大局观,四人中最弱的是吕蒙
用户10xxx73 5 2025-03-25 11:20 白衣渡江啊。搞清楚白衣什么意思啊。古代打仗围城或者两军对垒动不动就是几个月好几年。百姓逃命,方便的时候出城砍柴。都是允许的。自从吕蒙白衣渡江,自此见了逃命的百姓啥的第一反应就是拔刀。如果吕蒙没有白衣只有渡江,顶天说东吴背盟,但是有了白衣二字,就只能骂吕蒙了。这是断了百姓的活路啊
万里长鸿 5 2025-04-25 14:05 最厉害的非三国第一老六陆逊莫属。擅长扮猪吃老虎,第一次坑关羽第二次烧刘备第三次伏曹休,装的越粉捅人越狠。最后白衣渡江的骂名全让吕蒙背了,他一点没事[doge]
用户36xxx07 4 2025-04-28 10:36 荆州几个郡,孙刘都占了的,至于借荆州也只是嘴巴上说的,孙不借,那就只有打,打不打得下就两说了,如果真打起来,极有可能两家都玩完,你说孙他敢打不, 龙在天涯 回复 05-03 06:59 那你说蜀敢打不 双方合作一直是一方让步吃亏 这一方我还得夸他让的好亏的吗
嗷大猫 4 2025-03-08 07:52 陆逊>周瑜≥鲁肃>吕蒙。 嗷大猫 回复 岚枫浪某 03-09 09:28 一千个读者,一千个哈姆雷特。还姓陆?我要不是不姓陆你能长点脸行吗? 岚枫浪某 回复 03-08 09:25 我肯定你姓陆,不然有什么脸能把陆逊排周公瑾之前的?
奔腾年代 4 2025-03-08 06:53 从战略眼光看,诸葛亮、鲁肃、沮授、荀彧是三国时第一档的大才。周瑜和陆逊是国之柱石,一人可稳国事,吕蒙破坏联盟,最终导致蜀吴战争,使曹魏集团获利。 用户17xxx45 回复 03-12 01:50 战略眼光和引领三国主轴线的是贾诩😁
凡夫子 4 2025-03-10 11:14 就鲁肃没有实际军功,好谋士不代表能当好一个主帅,好都督。假如我是吴国小兵,我会觉得鲁肃最无能,刘备那么弱,还要妥协刘备,这个都督真窝囊。假如我是孙权,我会觉得鲁肃就是说得好听,实际操作一点也不行。争天下,不进则退,向北打不过,就是向南和向西,鲁肃的榻上策说得好,西取四川,王霸之业,让他上台,实际操作却放纵刘备扩张。假如在刘备入川前先消灭刘备,再打四川那就是面对刘璋,胜算很大。把刘备放入四川,哪怕拿到荆州,再想拿四川都不容易了。所以最菜的都督是鲁肃,当谋臣是优秀的。 大鱼 回复 03-11 21:02 首先刘备并不弱,鲁肃是有大才的,孙权想吞下刘备很难 凡夫子 回复 大鱼 03-11 21:48 刚打赢赤壁,刘备就是弱,就是刚刚打赢敌人,就反手收拾同盟吃相太难看。但从战略上来看,吞了刘备的好处很大的,所以周瑜吕蒙都是向西打,就鲁肃这个献策向西打的都督没有实际向西打
用户12xxx46 4 2025-03-11 06:34 看过三国志吗?只有两个大臣是单独一传的。一个诸葛亮,一个陆逊。周瑜都得跟人拼车。 用户10xxx71 回复 03-14 00:02 周瑜死的早,不然简历可以多写一点
塔克拉玛 4 2025-03-22 18:41 说句很多人不愿意相信的,周瑜才是最弱的那一个。赤壁之战的时候,如果没有鲁肃力主联刘抗曹,单凭周瑜,东吴就扛不过这一关。再说吕蒙,白衣渡江都说是污点,但也只是罪在当代,难不成看着蜀汉做大,在自己身边的险要位置留一个蜀汉军方第一猛人镇守的军事基地?更何况这地本来就是自己家的。最后说陆逊,不单军事上毒辣,政治上也比周瑜高明。 我与赌毒不共戴天 回复 03-23 16:25 被三国演义毒害了吧,正史中赤壁之战是刘备刚从荆州败逃,手下根本没有多少兵力,说联合东吴都抬举他了,真正起到关键作用就的是周瑜和黄盖,你说周瑜最弱,你咋想的 塔克拉玛 回复 我与赌毒不共戴天 03-23 19:49 不知道您看的是那本史书😅话就放这儿,没有周瑜,孙家一样可以立足江东。没有周瑜,孙刘联军一样可以打赢赤壁。周瑜的确智计过人,但是对于大局,多是锦上添花作用。你敢说没有鲁肃,赤壁东吴能赢吗?
折翼のangel 4 2025-04-29 18:41 打仗最菜也许是鲁肃,但战略最菜无疑是吕蒙。搞偷袭就算了,杀了二爷就真的没脑子的行为。 折翼のangel 回复 龙在天涯 05-04 20:16 首先我们以三国志的视角看看,哪怕刘备伐吴也只出动了5w人的兵力,二爷北伐也差不多5w人。2州之地兵不过20万是天下最强?其次我说吕蒙无脑主要说他杀二爷,并没说他偷袭荆州,看清楚再喷 龙在天涯 回复 05-03 06:55 没脑子的是你 白衣渡江时的态势是 蜀汉先汉中之战大胜 接襄樊水淹七军大胜+关羽一直对东吴傲慢 隆中对和榻上策一直都是连弱抗强而不是必须吴蜀联合 没有白衣渡江的话 等局势稳定下来的话 第一个消灭的就是东吴
杜若璟瑜 2 2025-03-09 18:04 总有人觉得古人是弱智瞎子,人家吕蒙进了武庙千年了,怎么不被千年之后人认同了,这是觉得千年来古人都是弱智眼瞎么。 杜若璟瑜 回复 03-09 23:29 蜀灭之后,打东吴就是顺江而下,平推,水战不在是必须的了,就像刘备的夷陵之战,虽然是水陆并进,但是主要依靠的还是陆战。所以荆州对于东吴来说是生命线,抗曹魏长江水战是东吴强,但是如果从荆州打东吴就可以顺江而下水陆并进,吴就没有任何优势,在邓芝出使东吴的时候,就说的很明白,秦岭长江在,魏就不能赢蜀吴。魏想灭吴就必须先灭蜀,然后顺江而下,而魏想要灭蜀也需要先灭吴,从荆州西进,只要蜀汉不内乱,曹魏是不可能在吴没有灭之前就能灭蜀的,只要吴蜀不对抗,是能够独立面对魏晋的,魏能灭蜀是蜀内乱,不然邓艾滚下去只能是送死而已 杜若璟瑜 回复 03-09 23:34 对于蜀汉来说,荆州是统一必须的,不是生存必须,蜀汉有荆州只是北伐从荆州北上粮道比较好,没有荆州蜀汉自守也是绰绰有余的,但是对于东吴来说,荆州是生存必须,只有荆州在东吴手上,东吴才能独立防得住曹魏,不然从荆州顺江而下,东吴就没有水军优势了只能等死了,这也是踏上对为什么必须要荆州的原因。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