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酷网

1978年,大寨铁姑娘郭凤莲随中国代表团访美,每到一处都要演讲宣扬“大寨精神”,

1978年,大寨铁姑娘郭凤莲随中国代表团访美,每到一处都要演讲宣扬“大寨精神”,如何吃苦!美国方面没有反应,把他们带到美国一家兄弟农场。   郭凤莲,这个名字在中国农村改革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她是大寨村的代表人物,就像大寨精神的核心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   1963年,大寨村突遭暴雨,年仅16岁的郭凤莲组织20多名妇女抗洪抢险,她像男人一样奋战在一线。后来洪水得到控制,郭凤莲也成为大寨村的“铁娘子”。   自那以后,大寨村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了贫瘠的土地,成为全国学习的榜样。郭凤莲作为大寨的铁姑娘,自然也是这种精神的化身。   1987年,中美关系稍微缓和,中国派出代表团访美,郭凤莲作为大寨精神的代表随着访问团一同出访。   所到之处郭凤莲就将大寨人艰苦奋斗超越自我的精神演讲一遍,这在当时的国内是很有感染力的,可是美国人对此没有什么反应。   随后美国人带领访问团参观一家兄弟农场,郭凤莲总算明白美国人为什么不理睬大寨精神。   在美国的农场,她看到了另一番景象。偌大的农场只有几个人管理,美国的农场不再是靠人力苦干,而是依靠先进的机械设备和大规模的现代化管理。这让郭凤莲感到震撼。   在美国的那家兄弟农场,郭凤莲第一次见到了联合收割机。这种机器可以在短时间内完成大片农田的收割工作,效率之高让她瞠目结舌。   她回忆说:“我们大寨的农民,收割一亩地要花上好几天,累得腰酸背痛。而这里的机器,几分钟就能搞定,简直不可思议。”   除了联合收割机,郭凤莲还看到了自动灌溉系统。美国的农场主们不再需要人工挑水浇地,而是通过管道和喷头,自动为作物提供水分。   这种技术不仅节省了人力,还能精确控制水量,确保作物得到最适宜的灌溉。   郭凤莲感叹道:“我们大寨的农民,每天天不亮就要去挑水,一桶一桶地浇地。而这里,只需要按个按钮,水就自动来了。”   更让郭凤莲感到惊讶的是,美国的农场主们还使用了大量的化肥和农药。这些化学物质可以大大提高作物的产量,减少病虫害的侵袭。   虽然郭凤莲对这种做法有些疑虑,但她不得不承认,这种现代化的农业生产方式,确实让美国的农业产量远远超过了中国。   郭凤莲在美国的所见所闻让她大受震撼,如何将美国的先进经验带回中国,推动中国农业的现代化成了她经常思考的问题。   回国后,郭凤莲积极倡导农业机械化,试着引进一些简单的农业机械,如小型拖拉机和播种机。虽然这些设备远远比不上美国的先进机器,但至少是一个开始。   郭凤莲还意识到,仅仅依靠机械设备是不够的,根本问题在于人的思维方式。   她开始鼓励大寨村的农民学习新技术,接受新观念。她常说:“我们不能总是停留在过去的成绩上,要向前看,学习别人的长处,才能不断进步。”   然而,郭凤莲的改革之路并不平坦。当时中国的农村改革刚刚起步,很多人对她的做法持怀疑态度。   有人认为,大寨精神就是靠人力苦干,引进机械设备是背离了这种精神。   还有人担心,机械化会导致农民失业,影响社会稳定。面对这些质疑,郭凤莲没有辩解,她相信事实胜过雄辩。   日子一天天地过,郭凤莲的努力逐渐见到了成效。大寨村的农业生产效率有了显著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也有所改善。   更重要的是,郭凤莲的改革思想逐渐被更多的人接受,中国农业的现代化进程开始加速。   当年的美国之行,不仅让她看到了先进的农业设备,更让她意识到中国农业与世界的差距。   她深知,中国农业的现代化之路还很长,但她坚信,只要坚持不懈地努力,中国农业一定能够迎头赶上。   如今,郭凤莲已经年过七旬,她经常受邀到各地演讲,分享她的经验和见解。   她总是强调:“农业现代化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我们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我们要学习别人的先进经验,但也不能忘记自己的根。大寨精神的核心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这种精神永远不会过时。   实践出真知,踏实肯干是一切成就的基础,而如今的中国再也不用羡慕美国的任何高科技。

评论列表

冬季暖阳
冬季暖阳 605
2025-02-25 07:40
大寨精神是在国家一穷二白的艰苦奋斗时期学习推广的,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冯老五 回复 04-07 18:49
什么作用?哪个年代的人知道!

白云悠然 回复 04-08 18:53
安徽省委书记万里到农村视察调研发现的,已经公开报道了,一个村一条裤子是夸张了,但一家一条裤子是真的,所以安徽省才下决心先搞包产到户。“要吃米,找万里”

DanielZhou
DanielZhou 271
2025-02-26 07:39
没有人想吃苦而是一穷二白时只能吃苦,有条件了必然是科技,都是有用的,阶段不同尔

依然的浪漫 回复 03-01 11:44
[点赞][点赞][点赞]

小小 回复 03-18 09:53
穿插迂回

用户14xxx52
用户14xxx52 204
2025-02-25 09:58
实现农业机械化,我国很早之前就提出了

细眼看世界 回复 02-26 11:36
伟人当年的题词“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大寨是在特定历史条件下,通过自立更生,艰苦奋斗,不等、靠、要,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为国分忧的农业战线创业的代表。

用户3ilz115u0r 回复 02-26 12:39
所以才把农民往城里引,一举多得!

古波不兴
古波不兴 126
2025-02-26 09:06
“我们大寨的农民,收割一亩地要花上好几天”你确定?虽然人工比联合收割机效率低很多,但也不至于一亩地收好几天,我干过农活,一个壮劳力,一亩地不用一整天,半天就能收割完

阳光普照 回复 04-01 09:23
你当过农民吗?

☞☞☞ 回复 阳光普照 04-09 12:13
你当过农民吗?你种过麦子吗?你收过麦子吗?

彼德朝阳
彼德朝阳 76
2025-02-26 07:04
时代造英雄。那个时代她就是榜样

悠然自得 回复 02-28 16:29
大寨、红旗渠还有很多都是人定胜天的例子,那个年代的人吃苦奉献不讲回报,虽没温饱却是斗志昂扬!

你好 回复 03-22 17:46
现在的郭凤莲还是榜样,既有理论,又有实践,素质也高,还接地气,论管理水平,不比一些知名企业家低,她本身就是企业家。

以后
以后 71
2025-02-26 08:36
老子七岁就下地干活,拔秧苗,插秧,再大就挑担子扛回家作物,妈的低端劳动,累死累活,终于跳出农村,

淮南木落 回复 以后 03-31 20:37
哈哈哈,知道你是什么样的人了,被社会淘汰的可怜虫。对不起,回复你浪费我的时间了[捂脸哭],不好意思

以后 回复 03-29 11:10
你五保户待遇,感谢政府吧,还出来显摆

二泉映月
二泉映月 64
2025-02-26 04:44
提倡的是精神,如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並不是叫你都去死,这点请不要曲解。美国信上帝,家中挂个十字架,难道是要天天想往钉在十字架上?
杜宏斌
杜宏斌 56
2025-02-26 07:38
精神要传承,方法要更新!
道法自然
道法自然 56
2025-02-26 07:06
科技才是发展的根本!

翦翦风 回复 02-26 14:28
重工业发展了,农业才进步

用户3ilz115u0r 回复 02-26 12:45
人是根本!现在是还以前的欠债。

睿睿居士
睿睿居士 50
2025-02-25 11:14
拖拉机,拖拉机,实现农业机械化少不了你[眯眼睛笑]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49
2025-02-26 11:20
大寨精神没有错,农业现代化也没有错,错的是将两者对立起来!

人生苦味 回复 用户10xxx65 02-27 15:05
怎么没有,没有他们打好基础,怎么有现在的发展

用户10xxx65 回复 02-27 08:22
两者没有必然的联系!

姚剑
姚剑 38
2025-02-26 08:26
关健点在人均种植耕地的差异和地形地貌的差异。

相逢一笑 回复 02-26 12:19
照你这么说现在大寨还是以前的劳动方式?

论语
论语 35
2025-02-26 12:46
大寨精神和农业机械化并不矛盾
用户74xxx79
用户74xxx79 34
2025-02-26 09:04
大寨精神就是愚公移山的精神,精神可嘉,但愚公还真的不能移山。

天涯无根水 回复 03-29 06:50
华北平原的粮食自己都吃不饱,华北老百姓自古就没有吃过饱饭。建国前好地水浇地亩产最多二三百斤小麦,旱地亩产几十斤,刨去种子没有多少收获,如果天旱不下雨颗粒无收连种子都赔进去。正是在大寨精神的鼓舞下改造良田,兴修水利(华北平原现在的良田也是那时改造过得,你以为平原就是平的,那时的人都是出了大力的)才能勉强吃饱,

朝酒晚舞 回复 03-30 08:16
江南水乡呢,

求知
求知 29
2025-02-26 11:49
学习的是精神,美国平原多,中国山地多,国情不同。
为什么我被强制改名
为什么我被强制改名 24
2025-02-26 18:46
当时中国的制造能力跟不上,所以没有办法普及。但在大型农场如新疆建设兵团和北大荒等地也基本实现了初步机械化。
tb450524826
tb450524826 23
2025-02-26 08:35
就小岗村那一家几分地,机械化能跑起来?[并不简单]
我才是他唯一的朋友
我才是他唯一的朋友 22
2025-02-26 13:41
这是郭凤莲说的?收割一亩地花好几天的时间?这是农民说的?

乐乐 回复 03-02 09:38
明白人

用户10xxx97 回复 03-16 13:29
加脱粒连晒干归仓,要几天时间,哼哈双节棍的连枷脱粒,在烈日下才行,尘飞扬汗流淌,效率低,辛苦得很!

ambition998
ambition998 20
2025-02-26 10:31
地广人稀,先上科技;地少人多,是人得活。
东方猎人
东方猎人 15
2025-02-26 17:45
农业机械化不切实际,农民人均一亩三分地,甚至只有几分地,没法推广。

孤身走四季 回复 02-26 18:26
南方人才这样

开满鲜花的KAZAN 回复 03-01 12:53
把地租出去,租地人积少成多,上机械化

财来自有方之星汉灿烂
财来自有方之星汉灿烂 12
2025-02-26 20:47
多少年过去了,今天的中国农村实现机械化了吗??? 绝大多数地方还是人力,手扶拖拉机,牛是少了!
阿宝
阿宝 11
2025-02-28 11:43
没有那几代人的忘我奉献,就没有新中国的快速崛起
sx
sx 11
2025-02-26 17:17
“收割一亩地要好几天”是原话吗,种的什么收割要好几天?

寿卿山人 回复 02-27 09:08
小编猫耳朵听的,猫嘴说的

哥没文化 回复 02-26 19:39
玉米

老张
老张 10
2025-02-26 09:42
现在俺用无人机了。
SWD
SWD 9
2025-02-26 03:01
“1987年,中美关系稍微缓和” , 你,确定“稍微缓和” ? 那是相当看缓和 !
用户14xxx29
用户14xxx29 9
2025-02-26 11:38
其实北大荒农场早就机械化了
月揽虚空
月揽虚空 8
2025-02-28 13:36
离开特定的历史条件去谈事件就是耍流氓,要搞清楚新中国才成立几十年,7—8亿人口,农民才手里有了地,碗里有了粮,从一穷二白搞革命到现在!?你想当然的要收回搞机械化,心里怎么想!?多余劳动力怎么办!机械设备哪里来!?收成怎么分!怎么保障大家基本不饿肚子!
阳光
阳光 7
2025-02-26 20:50
勤劳刻苦的精神我们是要有的,但高科技我们也要承认。
饕餮
饕餮 7
2025-02-26 10:41
这名字。。。不是跟我是一辈的吧
大新
大新 7
2025-02-26 10:31
人类的科技发明,就是为了不吃苦啊![大笑]
王家三皮
王家三皮 7
2025-02-26 14:43
你比我大些。说句不好听的,当年你看了给你用你也不会
野山核桃
野山核桃 7
2025-02-27 19:38
教员高瞻远瞩,早就说过: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他还说:水利是农业的命脉。
風泠_lin
風泠_lin 7
2025-03-04 14:33
国家一穷二白的时候,艰苦奋斗精神比机器重要,农民努力耕田,工人努力做工,技术员努力革新,科研人员努力搞科研
用户16xxx62
用户16xxx62 7
2025-03-02 22:36
郭凤莲只是幼稚得有些可爱 跟美国人谈艰苦奋斗无异于鸡同鸭讲
我和我
我和我 6
2025-02-26 18:02
崇洋媚外
鞭长莫急
鞭长莫急 6
2025-02-26 08:42

用户17xxx80 回复 02-26 16:03
小编眼瞎看不到的[笑着哭]

用户10xxx71
用户10xxx71 6
2025-02-28 07:22
到底是1978年,还是1987年啊?
XYZ
XYZ 6
2025-03-03 10:13
太难得了。致敬,先驱者。
遥遥领先
遥遥领先 6
2025-03-01 17:19
1987年才见过收割机真是太落后了!黑龙江垦区建国后一直就是机械化!现在已经比肩美国!
一念
一念 5
2025-02-26 14:21
关键是精神
月半弯
月半弯 5
2025-02-26 21:44
收割一亩地要好几天说明他们在磨洋工
月亮看地球
月亮看地球 5
2025-02-26 08:35
这文章绝对是AI文,这风格不像人写的。
用户63xxx37
用户63xxx37 5
2025-02-26 17:30
那时候收割一亩种的水稻要几天?你这一亩种有多大?
秋雨
秋雨 5
2025-02-28 06:10
中国之所以到今天这么发达富裕,更重要的是愚公移山的精神。
恋曲1969
恋曲1969 5
2025-02-26 19:07
先不说有没有那么多钱买设备,就算有设备在山坡上能开不?
会跳舞的阿宝
会跳舞的阿宝 5
2025-02-27 13:26
四个现代化啊!当初国家的目标之一就是农业现代化。谁会想到几十年后都用无人机喷农药了。
龙胤
龙胤 5
2025-02-26 13:32
现在农业机械化了,农药化肥一撒,农作物不生虫子长得快产品高!各种添加剂、保鲜剂对农产品保驾护航!但是吃到肚里的科技和狠活越来越多了啊!
用户16xxx17
用户16xxx17 5
2025-03-01 09:57
大寨精神和铁人精神永不过时
用户15xxx58
用户15xxx58 5
2025-03-02 10:41
美帝很坏!当年美国美孚公司刚进入中国时,免费为沿街商户送一盏装满煤油的美孚灯(带玻璃罩,燃烧煤油还能调节灯的亮度的灯),煤油灯亮度比中国传统的食用油灯亮很多,用户都很喜欢,等这灯的煤油用完后,美孚公司开始卖给商户煤油了,这就是当时美孚公司的营销策略!看似免费,实际是套住你了!

mt 蛇 回复 03-18 15:59
应该免费给你使用终身、这种公司你家不开两个吗、

海上明月
海上明月 5
2025-02-28 08:48
美国够发达吧,没见前几个月的森林大火用先进装备去救火啊?只有装备没有精神还能干些什么?
笑谈一生
笑谈一生 5
2025-03-01 11:20
走出去开了眼界是好事,知道了差距;以后才有撸起袖子加油干。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5
2025-03-07 01:39
大寨精神永存!
蒙哥麻利
蒙哥麻利 5
2025-03-18 17:15
贫穷限制了想象
vina
vina 5
2025-03-17 15:01
毛主席说过: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5
2025-04-07 20:31
那时候条件不允许只有艰苦奋斗。
爱发评论的小强
爱发评论的小强 4
2025-02-27 12:23
你越是吃苦越是有吃不完的苦
顺风顺水
顺风顺水 4
2025-02-26 13:42
大寨一亩地要收好几天,是收的啥,金子。
小眼睛的胖领导X
小眼睛的胖领导X 4
2025-02-26 09:45
勤劳和智慧
forcewoo99
forcewoo99 4
2025-02-27 09:17
大寨是山地,和美国的平原不同,大寨的知名是因为陈永贵,最后从一个农民升到副总理
天涯无根水
天涯无根水 4
2025-02-27 09:58
六七十年代北方平原就大规模机械化了,大型拖拉机,播种机收割机发电机都有,镇上各种小加工厂都有。一改革开放分田到户那些机械都用不上了全部风吹日晒最后都卖废铁了损失巨大。
倦鸟的心
倦鸟的心 4
2025-02-28 12:37
割一亩地要几天?
嘎力得巴图鲁
嘎力得巴图鲁 4
2025-02-27 09:38
不同时期、不同时代的一种精神,与他国没有可比性。
用户12xxx65
用户12xxx65 4
2025-02-26 13:00
胡说八道
1942
1942 4
2025-02-26 13:11
说历史、说国际、看历史、看国际……这些人的文章还是别看了
友友
友友 4
2025-02-26 14:03
走出去!开阔视野增长见识!
牛哥
牛哥 4
2025-02-27 09:02
85/86年的时候,我们那地方就是机械化耕种了,耕地,翻土,播种,覆土,收割都是拖拉机下地作业,小麦,玉米,葵花都是联合收割机收,一个村的人大部分都在晒场上做摊晒的活儿。阻碍机械化的不是那个年代中国技术落后,而是有没有大块的土地能值的机械下地,像山区就不行,有些地方把地分的稀碎,一家几分地,也没条件机械化。
猎狼之旅
猎狼之旅 4
2025-02-27 06:52
这篇文章狗屁不通,经不起推敲
清风
清风 4
2025-03-02 09:21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DaoZi
DaoZi 4
2025-03-01 13:44
小便胡扯没底线。大寨种啥东西?收割一亩地要好几天?去过农村吗?
草原
草原 4
2025-03-01 10:53
纯是放屁,大寨现在也不适合机耕,和北大荒比比
鹏  非常矫情
鹏 非常矫情 4
2025-02-28 21:39
收割机上的了 梯田吗 胡说八道
乐乐
乐乐 4
2025-03-02 09:37
瞎编,郭地道农民,会说出“收割一亩地要几天”这种不符合实情的无知话?七十年代我们家乡双抢农忙时已经实行包干包分制,三五人一个承包组一天收割水稻人均一亩多是平常事
蜗牛看世界
蜗牛看世界 4
2025-03-02 10:29
大寨也能实现机械化?那请老美去帮助一下云南哈尼族一下,把梯田一并也机械化。[哭笑不得]
以德服人
以德服人 4
2025-02-28 08:42
大寨精神不是要吃苦,是艰苦奋斗、自力更生!
北风之神
北风之神 4
2025-03-02 15:41
出去看看确实是应该的,把好东西引入国内是正确的
喜洋洋
喜洋洋 4
2025-03-01 18:25
新中国的现代工业那个不是一步一步的发展起来的?从一把榔头,一根扁担,艰苦创业搞起来的,有了积累,再买大机器, ,再发展自动化,
用户48xxx26
用户48xxx26 4
2025-03-01 10:44
毛主席五六十年代就说过,中国农业的出路是农业机械化
杨晓林
杨晓林 4
2025-03-03 06:43
瞎扯八道
人生过客
人生过客 4
2025-03-17 17:58
一个是工业国,一个是农业国,有可比性吗,就事论事,一个跑在你前面十米的位置,你说你得花多少时间才能赶上他,这道理都不懂,还叽叽歪歪个屁。
清泉石上流
清泉石上流 4
2025-03-17 11:17
大寨精神永放光彩!
用户15xxx19
用户15xxx19 4
2025-03-20 06:31
这才是巾帼英雄应有样子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4
2025-03-27 23:35
这个作者就是个没有高级黑,难道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就是抛弃技术和先进设施,这个对立就是在故意贬低大寨精神,其心可诛!
掌柜的
掌柜的 4
2025-02-27 13:00
农业学大寨,我竟然有一张邮票
用户16xxx98
用户16xxx98 3
2025-02-26 15:48
北方有这东西,只是不多
Africa Li
Africa Li 3
2025-02-27 19:22
应该多出去看看,多学习别人的长处。
maris
maris 3
2025-02-27 21:59
美国那一马平川的平原当然适合机械化作业
深森
深森 3
2025-02-28 12:31
收割一亩地要花上好几天?小编不是农民没资格发表这方面的文章。
吹水
吹水 3
2025-03-01 08:21
鸟人说事!你是那代人?!再那挑个水种田!新疆生产建没兵团开荒时都有抽水机拉!
龘勥皸王
龘勥皸王 3
2025-02-27 09:18
中国的农业正是受了美国的害。全部的机械化真的好吗?
腾云踏雪
腾云踏雪 3
2025-02-27 12:31
美国才不会让中国红色流行,演讲那是做梦,最多是让你看看国外的繁荣。
用户14xxx99
用户14xxx99 3
2025-02-28 08:58
没有成规模的土地,何来机械化
阿斌
阿斌 3
2025-03-02 00:25
胡扯八道
慢走一步
慢走一步 3
2025-03-02 12:01
美洲是无主之地,谁强是谁的。我辈多努力了,看后世子孙了。
美丽人生
美丽人生 3
2025-03-03 20:34
巾帼不让须眉!
铁铮铮的汉子
铁铮铮的汉子 3
2025-03-06 23:59
我们大寨的农民,收割一亩地要花上好几天,累得腰酸背痛。
杨辉三角形
杨辉三角形 3
2025-03-07 00:04
开学养正,耕读至诚。
kiu828
kiu828 3
2025-03-11 11:07
目瞪口呆,长见识了吧?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3
2025-03-23 17:48
农业机械化解放了大量的劳动力,为工业提供了充足的人力资源。改革开放就是思想上的转变,也是农国家转变成工业强国的基石。他们那一代人是有功劳的。
路过
路过 3
2025-03-28 10:05
那个时代的人是真能干,也肯干,现在的人能吃苦的太少。
给豆豆喂食的铲屎官
给豆豆喂食的铲屎官 3
2025-04-02 15:59
令人佩服的精神,更令人佩服她绝不因循守旧、盲目自大,勇于接受新技术、新思维,为国家重返巅峰做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