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酷网

为什么吕蒙擒杀关羽,历史评价却极低?——因为吕蒙开创了一个极为恶劣的先例!如果双

为什么吕蒙擒杀关羽,历史评价却极低?——因为吕蒙开创了一个极为恶劣的先例!如果双方正在开战中,吕蒙能击杀关羽,不管用什么手段都是对的。 但是这会双方处于结盟共抗曹魏,你玩背刺盟友,这个千古骂名你不背?还想成为名将?三国最讲究的是什么?忠义!!!所以吕蒙的骂名就这样一直流传下来了。 更恶劣的是,吕蒙是开了伪装商船背盟的先河。在“白衣渡江”之前,大家都默认商人船队穿白衣,打仗的时候不拦白衣商队,打仗不影响贸易, 但吕蒙“白衣渡江”之后,大家打仗的时候遇到商队就得仔细搜查了,谁知道你是真商队还是行吕蒙故事? 对稍有怀疑的商队,动不动的就收货治罪!这对三国的商业贸易,是致命的打击!!因此可以说,白衣渡江越过了当时的道德、规则的底线!让以后的商人负出了惨重的代价 其实,关羽不可能没有防备偷袭。 吕蒙的行为放现在就是穿着红十字会的衣服,去盟友背后搞偷袭。关羽没能想到吕蒙能这么无耻。

评论列表

晓理费叨
晓理费叨 294
2023-10-07 16:35
商鞅、白起、吕蒙、司马懿……都极端挑战了所在时代的道德下限

雷蒙斯基 回复 10-08 18:34
吕蒙是背弃战略同盟,而且自毁屏障。当时荆南已经给孙权了,荆北在曹操手里,关羽横在中间。而孙十万在东路逍遥津被张辽八百精骑打的抱头鼠窜,无路可走,所以转过头背刺盟友,自毁屏障,你说他算聪明还是糊涂?我觉得他比周瑜鲁肃陆逊差了几个等级

东风 回复 10-11 22:05
夷陵之战后诸葛亮怎么力挽狂谰了?小说看多了吧?曹魏对蜀大规模用兵是230年曹真等数道并侵!曹真传:真以“蜀连出侵边境,宜遂伐之。数道并入,可大克也”。帝从其计。真当发西讨,帝亲临送。真以八月发长安,从子午道南入。司马宣王溯汉水,当会南郑。诸军或从斜谷道,或从武威入。会大霖雨三十馀日,或栈道断绝,诏真还军。[笑着哭]

ORC
ORC 210
2023-10-07 20:29
吕蒙极度短视还极度无耻。

伊卡洛斯美若天仙 回复 10-08 02:57
废话,东吴占据了全国最富饶的土地。只要能长期稳定发展,必然是三个国家中最强的。曹操顶住了北方少数民族,刘备顶住了南方少数民族。东吴面对的蛮族是最少的。

用户10xxx68 回复 伊卡洛斯美若天仙 10-13 00:53
你是张嘴就来啊,东吴富饶?你以为是现在呢?那时候的浙江南部和福建都是山越人,每年都跟东吴军队血拼。湖南北部湖北南部是云梦泽,洞庭湖沼泽地区,能住人的地方就是淮南苏南江西以及湘江流域,而且资源都掌握在世家大族手里,孙策就是因为清理世家被报复了,可以说,东吴从成立那天开始,就是一个畸形政权,覆灭是迟早的事!

用户75xxx27
用户75xxx27 140
2023-10-07 21:17
问题不是关羽,而是吕蒙除了这个偷袭的战果还有其他什么能拿的出手的战绩么?如果真是个战神胚子,合肥之战也不至于成全张辽了。

XX用户XXXXXXXX 回复 10-28 00:55
感觉东吴孙权上位后,很现实的一将无能累死三军。孙权很好一个守成之君,老喜欢自己带兵去打合肥,每次失败之后就轮到都督郁郁而终

胡椒粉 回复 11-06 23:38
孙策不错啊,江东小霸王

秋浅雨轻寒
秋浅雨轻寒 114
2023-10-07 18:07
背刺这种事情确实很拉胯

DrHydra 回复 10-08 15:43
季汉做大了,孙吴第一个死。孙吴做大季汉也是第一个死。所以曹操在赤壁之后很少用兵就等两边起内讧。

无是 回复 10-18 14:21
吴蜀有盟约?哪来的盟约?夷陵之战后才真正结盟,每年给东吴贡品,使者拜访。赤壁之战,周瑜是主帅,战后刘备还得上书孙权同意才在江陵城外建新城公安。周瑜病亡,刘备才借得南郡发展。孙权与刘备联姻,并想共取益州,刘备还骗孙权不能打益州,否则要削发入山,结果刘备占据了益州。——东吴与蜀对抗,吕蒙占据三郡后划江而治。——关羽擒于禁后,因粮草不足偷袭东吴粮仓,随后东吴以此为名出战荆州。哪来的结盟?——关羽辱骂东吴使者,与东吴边境数次生疑,偷袭东吴粮仓,你觉得双方还是关系良好的盟友吗?

福鱼
福鱼 88
2023-10-07 18:19
兵不厌诈只要胜利了都是好计谋,问题是在于吕蒙这一打彻底结束了三国鼎立的局面,原本是孙刘2家对抗曹操处于平衡状态,这一打彻底结束了平衡,所以世人才不接受。

轗o麸 回复 10-08 11:18
结局顶多关羽能活着逃回荆州,关羽借天灾水淹七军活抓于禁,潘德还是没拿下襄樊两城后被徐晃援军击败,之后吕蒙才白衣渡江的断了关羽后路

用户16xxx19 回复 10-29 03:42
错了哈[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是二爷之后,刘大这辈子别的事不说,但是征东吴真的是,假了一辈子,但是东吴这次我觉得真的是老大的担当,就为给二弟复仇,咱不听啥阴谋论的,早知道以前的备备哥,这么多人反对是不可能伐吴的,刘关张我觉得真的是真感情,但是可惜了赵云

用户15xxx79
用户15xxx79 78
2023-10-07 20:15
白衣渡江相当于现在假扮红十字会。

大茄子 回复 10-08 13:02
比假扮平民更恶劣!

量化人生 回复 10-19 16:03
游击队😁😁😁

莫忘
莫忘 68
2023-10-07 17:17
人家进72名将庙,怎么历史评价低了?孙子兵法三十六计每个计策都不道德还不是名扬天下。

梦了无痕 回复 10-08 08:06
荆州就不是借的,借荆州一直是民间艺术说法。关羽镇守的地盘,是孙刘蜜月期换防了,刘备当时在夏口,周瑜拿下江陵之后一直在打樊城,刘备就乘机打下4郡,这时候周瑜就很尴尬,因为樊城没打下来,江陵就变成孤城,因为后路被刘备给拦截了。这个时候孙刘就土地置换了。

用户16xxx19 回复 10-08 08:06
诡是这个意思?我百度抄的,给你学习下:用兵打仗是一种诡诈之道。所以,能攻而装出不能攻,要打却装作不要打,计划在近处行动而装作要在远处行动,欲在远处攻打却又装作要在近处进攻。对于贪利的敌人,就用小利来引诱他;对于混乱之敌,就乘机攻取他;对于充实之敌,要加倍防范他;对于强大之敌,就设法躲避他;对于易怒之敌,用挑逗的办法去激怒他;对于自卑谨慎之敌,就设法使他骄傲自大;对于休整之敌,就要使他疲惫不堪;对于内部团结之敌,就要设法离间他。要在敌人没有防备的情况下实施攻击,在敌人意想不到之时采取行动。这些都是兵家克敌制胜的奥妙所在,是不可事先加以规定的。

加里敦附属二小一年三班常务副班长
加里敦附属二小一年三班常务副班长 64
2023-10-07 21:25
我不认为那叫背刺。我房子多,借你一套,但是我要的时候你却不给。不但不给还刀兵相向,那没办法,我强行拿回属于自己的地盘天经地义。

白露为霜 回复 11-22 00:25
玩过任何一个三国游戏都知道,荆州实际上就南阳(曹操占了),南郡刘备借的,江夏,孙权刘琦曹仁占的,还有荆南四郡(基本都是刘备的)。要按照这个地盘算的话,刘备巴不得呢,南郡江夏给你孙权去和曹操墨迹吧,我去安安心心打益州去。长沙武陵都是缓冲地带,你陆逊能防我刘知兵,我有黄忠魏延我守不住吗?然后你再看看局势?刘备健康的五虎上将北伐,还不用担心曹老板和孙十万从荆州偷袭,我吞个凉州解决兵马问题,那可就准备入主中原了。你真当鲁肃是吃干饭的啊?把南郡‘借’给刘备。那是拿刘备当枪使呢,给江夏当挡箭牌还嫖了长沙和武陵。

南疆 回复 白露为霜 11-22 22:22
兄弟啊,你真的就只玩一玩游戏的水平了。。。。。虽然浪费时间,但是我还是和你讲一讲吧。曹操克袁术张绣取南阳郡,北攻二袁期间张辽克江夏郡北部数县。孙策孙权连续进攻江夏于赤壁同年杀黄祖而之前已经占据江夏南岸区域,赤壁前曹操南下,琮投降,南四郡接受曹操印令(黄忠曾为曹操部下的部下)。刘琦逃亡,文聘接管江夏太守(不含孙权占据区域)。赤壁后周瑜对战曹仁于南郡区域(荆州整体作战),曹操主力为江陵曹仁军次当阳满宠徐晃,襄阳乐进,汝南李通等部队。作战期间刘备以地少不足以安民,周瑜分南郡南岸地给刘备,刘备筑造公安城。双方对峙长刘备提议分兵南下,周瑜分兵予刘备(推测有黄盖部),四郡太守降,周瑜曹仁决战后北退(关羽被李通连克打开北退道路,李通半路病故,满宠接任汝南太守)。后明确记载的是周瑜驻军南郡(无襄阳区域,曹操入荆州分襄阳为襄阳郡)同时有长沙北部数县为食邑。程普任江夏太守驻军江夏南部(北部为曹操势力文聘军势)周泰驻军岑地(南郡南武陵北)黄盖任武陵太守并有平叛武陵蛮记录其余有争议史料自己查询。周瑜亡故,原继任者为程普,刘备求督荆州,转驻江陵。孙权分长沙北部江夏数县设立汉昌郡。多的打不了,还是希望你去看下书

飞越杜鹃窝
飞越杜鹃窝 45
2023-10-07 22:25
孙权这件事上很短视的,要翻脸就彻底一些,自己又不敢背书,要毒杀吕蒙,又不联合曹魏把刘备打死!最后还有去联合了蜀国!政治上,军事上都谈不上太大胜利,自己没吃肥,坑了蜀国,让曹魏回血了!

醉夜星辰 回复 10-09 03:01
当初曹操势大,不把曹操杀了就只能等着他回去重新整军备战。实力基本变不了多少,要是曹操死在赤壁,他儿子们争夺权位就把北方弄得分崩离析构不成威胁,自己再乘势拿下南方基本可以剑指中原了。可惜仲谋太没远见,偏安一隅惯了

相当之稳重 回复 10-08 13:37
吕蒙战胜关羽,夺得荆州。天大的功劳,正该意气风发的时候,当年就病死了,这难道不奇怪?我不敢说孙权怕蜀国报复杀吕蒙,至少那个孙权对大都督是比较忌惮的,加上吕蒙属于鹰派阵营,相对于鲁肃时期,孙权的权利更牢固了。

莫失莫忘
莫失莫忘 43
2023-10-07 22:27
这人一看就是把三国演义当正史看的傻子,三国最将就“忠义”?国家之间哪有忠义可言?更何况是刘备哥,你看看刘备的发家史就知道这人可是背刺高手。

神豹幻 回复 10-08 22:16
刘备本身就是理亏的情况下还强行攻打刘璋,摆明开始图谋益州,他这时候要真不对益州感兴趣,直接抓住张松告诉刘璋这人有反叛之心,联合刘璋孙权照样有机会复汉,刘备打刘璋战略确实强于联合,但大义上是负的,这点根本洗不干净

东风 回复 10-10 18:31
璋敕关戍诸将文书勿复关通先主。这里的"关通"是禀报,传达的意思。刘璋邀请刘备入川后,自己军队的文书都会传达给刘备信息共享,刘璋发现张松和刘备勾结后,命令各守卫关不再将军中文书传达给刘备。你却理解成刘璋不让刘备回去?[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橘子哥
橘子哥 43
2023-10-07 18:43
白衣渡江和夷陵之战后,蜀吴基本失去了战胜北方的可能。等缓过劲时北方已经差不多满血了
平平安安
平平安安 38
2023-10-07 22:06
[抠鼻]说曹操一统北方,至少有安定之功劳。那么司马家,就更恶劣了。司马家之后,任何功臣都嫌弃“晋”这封号。攻击政敌:你就是当代司马懿。妥了。

佛山亮宏亮王不锈钢戴超 回复 10-10 02:03
晋用于封号的时候是地名,位于山西省一带。就是被封者封地在晋地。

平平安安 回复 10-08 16:24
晋城和山西的简写晋,这都是地名,不是封号

飞翔的荷兰人号
飞翔的荷兰人号 33
2023-10-07 22:22
问题不在于吕蒙,而在于孙权。偷袭荆州印证了孙策临死时的对孙权的断语。孙权和孙策不同,孙策要争衡天下,孙权只为了保住江东。如果孙策不死,关羽水淹七军的时候东吴应该已经兵临徐州了

梦冰 回复 10-13 12:37
孙策不死哪来的三分天下[得瑟],绝对是和曹老板二分天下,没刘备啥事了[笑着哭]

黄昕 回复 10-14 20:12
也不一定,陈登守广陵的时候,就把孙策击退了。孙策能不能北上,要看刘备到汝南的时候能否说服陈登他们。不过刘备到汝南先去联络的刘表,之后不久,孙策就死了。

王雪峰
王雪峰 28
2023-10-07 21:41
曹刿论战也是如此,以前规矩是击鼓开战,他破坏规矩,对方守规矩,被他骗了,他胜了。他也就这次坏规矩胜了一次,再没有第二次了。

飞龙 回复 10-08 10:56
君子常荡荡,小人常戚戚。官兵不能劫掠百姓,没钱没粮只能饿肚子打仗。肚子饿瘪只能投降。 游寇不需要后勤,走到哪儿抢到哪儿,抢不到逮人来吃。 元,清入关,李自成,黄巢,朱温打天下靠的是没底线,以邪压正。

黄昕 回复 10-14 20:17
那是对方击鼓进攻,他让坚守

(铭钦)
(铭钦) 26
2023-10-07 18:51
真正把中国的战争定义为无下限的,是孙武子。一句‘兵者诡道也’。直接导致了能进武庙的,八成都是老阴比[哭笑不得]

清林秀风 回复 10-07 23:11
差不多吧,在春秋之时,孙武之前,打仗那是只有贵族才能够参与的,而且那些诸侯贵族都是亲戚关系。双方打仗,那都是要师出有名,然后双方约定好时间日期,地点,列好阵势,双方统帅出来聊天叙旧,敬酒,然后在开战。打仗的时候同样有规矩,不能去俘虏和伤害白发的老人和孩子,伤员。当你打不过逃跑时,跑了好像是50步还是80步了,忘了,就可以停下来不用再跑了,因为超过一定的步数,对方就不能够在追击了。

爱你的云 回复 10-07 22:08
。。。以前两国开站要求很严格,不是我看你不爽就能打的。。而且讲究师出有名点到为止。。确实是从孙武开始不讲武德的😂😂。

清音俗世流
清音俗世流 23
2023-10-07 18:12
真正想要动手的是孙权,吕蒙只是听命行事,而关羽出兵不克给了吕蒙机会。

南疆 回复 用户43xxx75 10-08 18:42
我建议你把演义放一放,实际去看下史书,了解下孙刘联盟各个阶段情况

用户43xxx75 回复 10-07 20:08
出兵不克不是关羽的错,背弃盟约痛击队友才是错。

黄昕
黄昕 21
2023-10-07 20:48
吕蒙袭杀关羽是一件谋划了很长时间的事情,从吕蒙给鲁肃说计划就开始,参与人包含了东吴的上上下下,包括孙权。而整个事情从起意,谋划到后面实施的时间,都是双方处于盟友期间。所以,这是一起从虚假的结盟开始的背刺事件。

弦冰 回复 10-22 07:47
没错,刘备占了四郡,但周瑜死了,就和东吴商量把周瑜所占的一郡给借了,最后借东西不给利息,问要刘备耍赖不还。至于官职,你是搞笑吗,曹操手里的皇帝才能封官,曹操封的就明显在搞事,如果是自封的谁理你?

黄昕 回复 10-26 08:14
权令诸葛瑾报,【更寻盟好】。遂分荆州、【长沙、江夏、桂阳以东属权】,南郡、零陵、武陵以西属备。

寻找萝卜的未来。
寻找萝卜的未来。 19
2023-10-08 00:09
在蜀吹面前一切对蜀不利的战争都是可耻的。殊不知,当初刘璋好心请刘备去蜀地帮忙对抗张鲁,结果就没结果了[抠鼻]刘备果然是仁义道德的标杆。

寻找萝卜的未来。 回复 10-08 23:54
就像有钱人家雇佣的保镖,结果保镖把雇主干死了。牛逼。

寻找萝卜的未来。 回复 10-08 23:51
出工不出力,还骗钱骗粮草[得瑟]

九天
九天 19
2023-10-08 15:49
孙子兵法早就说了,兵者,诡道也。还说了,兵者,国之大事也,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战争就是无所不用其极,为了胜利可以不惜一切代价。作为将领,他只需要对他的士兵对他的君主对他的国家负责,不用管身后事,这样的就是好将军。为了所谓的名声,如同宋襄公一般行仁义而战败,为将者所不取。你可以指责孙权背刺盟友这种战略有错(实际上还不一定算错),(如果孙权的战略错了)也可以指责吕蒙作为高级将领没有尽力纠偏君主的错误,但不可以指责吕蒙的战术行动。白衣渡江在领军战术上来说,是个极为成功的典范,应当为军人所提倡

慕紫雨晴 回复 10-08 23:39
孙子兵法也没有教你战时诡道用在盟友身上啊,瞎编乱造的臆想

许多 回复 10-08 16:31
确实,孙权要荆州,吕蒙执行,不管方式如何,完成了君主要求,确实是军人典范。所以这短视的锅要孙权以及孙权的智囊团背

OSX
OSX 17
2023-10-07 23:43
孙权拉,底下的更拉,蜀国输在地盘底蕴不够,曹魏文臣武将一个个吹的,打几十年没啥大突破进步

伊卡洛斯美若天仙 回复 10-09 15:42
刘备让张飞掌兵,又没给他多少政治权力。而张飞的战功确实也没那刘备失望,张飞的战功可比关羽强了好几条街

伊卡洛斯美若天仙 回复 10-09 19:37
张飞比不上关羽是以综合能力来比的,因为张飞没有管理能力,他只会统兵打仗,练兵治理城池都不太行。但是只论战功,张飞就是甩关羽好几条街。历史门外汉常犯错误,将领的能力≠打仗能力,打仗能力≠个人武力。

要心塞
要心塞 15
2023-10-07 23:06
不然他们怎么会被叫成江东鼠辈

要心塞 回复 10-08 22:16
这里鼠辈特指东吴高层,与江东这个地域无关。想当年八千江东子弟追随霸王灭秦 ,之后再打崩了刘邦五十万大军。你有本事再找出这样的鼠辈啊

梦~似水年华 回复 要心塞 10-20 04:24
可以说特指吕蒙和孙权[开怀大笑]

醉在春风里
醉在春风里 14
2023-10-07 21:29
论打仗还得是春秋,要出师有名,你得有个正当理由,不能说我想打哪个国家就打哪个?打之前还要下战书,说明我要打你的理由,带多少兵,约好时间地点。战场必须在开阔的地方,双方列阵凭本事打败对方,不能埋伏偷袭。正式交战之前还要请对方主帅一起吃个饭喝个酒。对方战败撤退你不能追杀,只能追,对方若是跑不动了,你还得想办法让他们快跑。

XX用户XXXXXXXX 回复 10-28 00:59
在孙武之前是这样子,孙武之后有了兵家三十六计,但是某个方面坏了礼仪,礼乐崩坏

不畏天地桑落落 回复 10-29 18:25
所以说曹刿就是小丑,就赢过那么一次

SAGA
SAGA 14
2023-10-07 23:35
吕蒙搞偷袭从东吴的角度来看是唯一可行的方案,因为那个时候的荆州就算没有益州的支援,东吴从正面硬刚也打不过,即便是面对襄樊前线的疲惫之师,也抗不住,没办法只能下黑手

龙埝 回复 10-09 16:40
这是打自己盟友,而且还扮成受战场保护的商人去打盟友。

zeasky 回复 10-08 09:15
[狗头]怕关羽借着水淹七军做大优势,真让他北伐成功也就没东吴什么事了

用户10xxx36
用户10xxx36 14
2023-10-07 21:28
东吴本来就是宵小之辈。

南疆 回复 10-08 18:48
去看看史书吧,把小说当史书看的你不仅史盲而且显得智商不行。。。。。。。

用户55xxx05
用户55xxx05 13
2023-10-07 21:27
不是关羽先抢湘关米撕破联盟的吗?

用户55xxx05 回复 梦~似水年华 10-22 21:40
关羽图谋魏属荆州就不图谋吴属荆州了?你这脑回路

梦~似水年华 回复 10-20 04:23
,,关羽图谋吴属荆州,跑去把于禁庞德揍了,你这脑回路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12
2023-10-07 20:32
那打仗是不是都应该象宋襄公那样?

潇龙 回复 10-08 08:57
宋襄公之前战争是礼仪之战,战争讲究礼,有规则,因为大家都是贵族。之后就是为了胜利无所不用其极,各种突破下限。

用户17xxx03 回复 10-08 09:14
说话说一半,后边的未识王化咋不说?

蔡慈朋Benz
蔡慈朋Benz 12
2023-10-07 17:48
就是看不起-吳下阿蒙
清遥
清遥 12
2023-10-07 22:02
对吕蒙的污化是关帝崇拜后才出现的,到了现代键盘侠这里达到了顶风

眷梦 回复 10-08 00:57
到现在键盘侠这里,赞扬的人才是最多的

清遥 回复 眷梦 10-08 09:57
人家在古代可是进了庙,是有排面的。到了键盘侠这里都被喷死了

卫星云海
卫星云海 12
2023-10-07 23:55
把自己的性命攸关的地方交给盟友,还是一个雄心勃勃不愿居人下的所谓盟友。有机会自己把握自己的命不好嘛?何况事实证明曹魏东线推东吴和东吴推合肥一样拉胯。

远方的苟且会写诗 回复 10-08 14:18
雄心勃勃?你是在说吴?

落枫拭水 回复 10-08 22:13
借的不是还了么还给了?怎么借你的钱赚了全都是你的!东吴三国除了大都督那把火,其他时间整个就是耍宝的玩意儿!

用户11xxx25
用户11xxx25 11
2023-10-07 18:55
过度吹捧关羽,过度放大关羽,一个武将,关羽在当时能力根本没有资格镇守荆州,刘备用人不对,没有必要洗菜

小宝 回复 10-08 13:57
关羽打的曹操都要迁都了,于禁投降,庞德被杀,于禁那可不是一般武将,在曹操那里地位极高的。但凡孙权不背盟,或者蜀国孟达糜芳能支援,关羽都不会败。 关羽唯一缺陷就是心高气傲,人情世故方面差点事

清贫不入繁华 回复 10-07 21:14
没资格?所有的标题都是大意失荆州,注意是大意,镇守荆州那么多年,关羽就没吃过亏,大意被偷袭

地狱绘图
地狱绘图 11
2023-10-08 21:41
最主要是你背刺盟友折腾了半天,到了最后取得的成就,表现出的精神,对敌人造成的麻烦,还不如被背叛后的盟友…相当于除了内耗,没半点进取,自己没本事,还拖了想进步的人的后腿
啊坤
啊坤 11
2023-10-07 22:25
背刺盟友江东鼠辈得荆州什么用没有
用户14xxx50
用户14xxx50 11
2023-10-07 23:53
吕蒙是东吴罪人也是蜀国蜀人 吕蒙斩关羽后连带关系影响三国政局走向结局 关羽死后孙刘联盟结束 刘备起兵报仇战败一逆不震 此后吴与蜀势力难以抗衡曹操 蜀 吴最终先后灭亡

抗巴子 回复 10-29 05:25
算是较为亲密的盟友吧,有好几次配合出击过。两国进攻路线都不一样,蜀想拿关中,吴想拿襄樊和寿春。

꧁༺绅士༻ ꧂ 回复 10-28 18:41
魏没灭之前,蜀的目标就不会是吴,最多暗地里搞点手段,但绝对不会明争

背对阳光
背对阳光 10
2023-10-08 00:51
大东吴也就只能背刺队友刷刷存在感,靠自己打个合肥都打出笑话了。硬生生把张辽历史高度抬高几个台阶。

煤球进手球 回复 10-08 13:40
除了背刺没啥拿的出手的战绩,有战绩的周瑜还被孙权搞死了[抠鼻]

低调高手
低调高手 9
2023-10-08 10:58
36计赶紧烧了。奇袭,谣言,离间,反间计等都不要用了。还是宋襄公好,半渡而击太不道德了。大家站好,一个一个单挑。也都不准用先进武器,太不公平了。李溯雪夜袭蔡州简直要不得。。[晕] 兵者,诡道也。生死存亡之际,不可不察!

勇往直前 回复 10-08 18:03
阴谋诡计是用来对敌人的,不是用来对盟友的!吴蜀联盟期间,吕蒙白衣渡江搞背刺,实属可耻!

湛江电工
湛江电工 9
2023-10-08 23:14
刘备夺取汉中,打的曹老板节节败退,这个时候哪有什么孙刘抗曹?直接就是刘备压着曹操打,三国中东吴可以说是最弱的,曹老板一旦被灭东吴处境可想而知

度教材侵蚀国家未来 回复 10-10 00:47
所以,干脆大家都别成功,拉着盟友一起死[滑稽笑]

不灭的81192
不灭的81192 9
2023-10-08 18:19
看三国,品人生。鼎力局势已定,荆州是东吴想要的,从孙坚,孙策时期开始,都是对荆州垂涎三尺。国事家事,表面联盟,背后背刺,东吴做的确实不地道。但是评价谁是谁非,这个国家层面的东西不能一言概之。

抗巴子 回复 10-26 15:52
地道可以啊,刘备说拿下蜀中归还荆州,怎么不还了[滑稽笑]

梦~似水年华 回复 10-25 02:44
看来你是不懂敌对公司和友商的区别了[得瑟][得瑟]。想想当初的5G投票。就知道差距多大了。

Snowball
Snowball 8
2023-10-08 16:22
几千年都过去了,本以为很多事情应该真相大白,没想到看评论仍然有这么多人没想明白。命令吕蒙拿下荆州的是孙,下令杀关羽的也是孙,吕蒙这个黑锅,一背就是几千年……

忘川 回复 10-12 13:00
吕蒙也不算背锅吧,这个锅他本来就有份,所以就不算背黑锅,就像岳飞墓前跪那几个,也不是最大的那个锅啊

用户99xxx68
用户99xxx68 8
2023-10-08 08:33
关二爷北方人,最早从马弓手做起,在徐州的时候应该是指挥骑兵的,到了荆州快40岁的时候又改行带水军,近60岁时水淹七军威震华夏。一生忠义,一代武圣。缺点就是傲气,瞧不起人可以,但战术上一定要重视敌人。小时候看三国,看到走麦城时,就觉得我的三国结束了。
Bad   Girl
Bad Girl 8
2023-10-09 01:06
应该关羽打曹军,张飞作预备队,赵云驻荆州防孙军。

黄昕 回复 10-14 20:23
刘备哪有那么多兵。而且当时只有刘备关羽是亭侯。关羽在荆州主事是必然的。而且他们也打汉中之战,要马上出川去荆州也没那么快

嗳回忆唯妳
嗳回忆唯妳 8
2023-10-19 10:59
白衣渡江是很牛逼的谋略,利用商人骗开城门也无可厚非。唯一的问题是背刺盟友。荆州对东吴有绝对的战略意义,打回来是必须的,趁着关羽去揍曹仁打回来可以,但是要先下国书宣布不再和刘备联盟,而不是商量好干掉曹仁后的利益分割,共同出兵打曹仁的时候偷袭自己的盟友。为啥偷袭珍珠港后美国那么恼怒日本?因为是2点10分日本动的手,本来日本是是2点通告对美宣战的结果2点40珍珠港都炸了才宣战的。何况吕蒙不宣而战的对象还是盟友呢。
悲稣清枫
悲稣清枫 7
2023-10-08 06:02
任何年代背刺盟友都是令人不齿的,吕蒙是代孙权背锅
用户96xxx20
用户96xxx20 7
2023-10-07 22:47
真能鬼扯,商队,由于它的流动性,在任何时候都是间谍行动的首选

用户18xxx45 回复 10-08 08:32
性质不一样啊。商队进城需要文书,需要检查。这文书不是随便就能开的。商队也不是随便让陌生人进商队的。虽然难免有间谍混进来,但不至于几个间谍就让城破吧?又不是修仙小说。更不说蜀吴的同盟关系了

天天吃豆腐
天天吃豆腐 7
2023-10-08 18:40
说到底,都怪一个叫孙武的家伙,写出了兵法,让春秋时期沿用的“先礼后兵、出师有名”退出历史舞台。
名字不好起
名字不好起 7
2023-10-07 23:25
东吴世家,要什么脸,就是没让董卓杀过去
工棚里的酒
工棚里的酒 7
2023-10-20 17:52
不说历史,单说关羽的民间形象,的却是正面的,榜样的,值得我们学习的。冲这一点,就应该贬低吕蒙之流的不宵行为。这不正是正能量的文化,带给我们的好处吧。 至于历史,交给历史学家就可以了,我们要学的,还是先从好的文化中先学做一个好人。
CHANDRA
CHANDRA 7
2023-10-19 22:24
大意失荆州,实际上是东吴为了掩饰自己背信弃义的污蔑口号。关羽当时的防备非常严密,即使出战也留守了数道防线,没有背后破坏底线玩阴的,基本不可能会失守。

梦~似水年华 回复 10-20 04:30
的确大意了,没把东吴当人。。

tangrj1123
tangrj1123 6
2023-10-08 10:32
大雾天穿白色衣甲渡江船也蒙上白布,岗哨看不清人
NaCl
NaCl 6
2023-10-07 23:39
江东鼠辈
空酒壶
空酒壶 6
2023-10-07 22:45
关键在于这一背刺也打没了东吴北伐的希望

墨离 回复 10-09 00:28
乐,装样子把自己差点搭进去是吧。张辽开心死了

破晓的桥 回复 墨离 10-09 18:34
张辽那次只是我们耳熟能详,最后一次搞合肥,孙权几乎倾全国之力,打合肥打了几个月,这是这群货们说的装样子。

涛声依旧
涛声依旧 6
2023-10-07 22:28
抓活的,很明显更好,所以说吕蒙短视

青岛七医贾主任 回复 10-08 19:48
抓的就是活的,孙权下令斩的。

叼著奶瓶惪丶天使
叼著奶瓶惪丶天使 6
2023-10-08 16:58
吕蒙是执行者,孙权才是背后操作者
南情书
南情书 6
2023-10-08 18:28
历史是由胜利者书写的,要是吴国一统天下,这就是名将的经典胜战,蜀国集团就是借地不还的小人

梦~似水年华 回复 10-20 04:31
所以胜利的是魏。失败者就要背下背刺盟友的恶名

静音
静音 6
2023-10-09 11:24
兵无常势水无常形 宋襄公倒是很讲究 徒增笑柄 欧洲人当年打仗跟排队枪毙似的 现在咋不这么干了 事物都是发展变化的
李元峰
李元峰 6
2023-10-22 10:26
算了吧,本质是双标,蜀国无德无信,标写大智慧,吴国拿回自己的地盘却是标写五长远眼观和背信弃义破坏盟约。蜀国一蹶不振是因为吴国吗?不应该是刘备无脑攻打吴国的下场吗?,而且吴国被灭,本质是国君昏庸残暴,也不是因为失去蜀国盟友。
一轮明月照九州
一轮明月照九州 6
2023-11-06 07:48
张仪才是无耻的祖宗吧,现在还不是成功学学习的榜样
滴雨如血
滴雨如血 5
2023-10-07 21:34
笑话,小日本来入侵搞出这么多丧尽天良的事,你想说我们进东京还要对他们约法三章[点赞][点赞][点赞]

脑瘫滚犊子 回复 10-08 00:21
我艹,我现在终于知道你居然和小鬼子是同盟

远方的苟且会写诗 回复 10-08 14:12
回故乡赏你的樱花去吧

腾飞
腾飞 5
2023-10-08 01:10
吕蒙有军事才能,没政治才能,吴蜀联盟才可以和曹魏势均力敌。吕蒙收回荆州,不该杀关羽给刘备夺回荆州的借口。
用户15xxx80
用户15xxx80 5
2023-10-08 07:05
当时诸葛亮政策是守住荆州,诸葛一向稳。关二看着水淹七军,声势无双,但从战略角度已经出现问题。放现在够枪毙好几回了。荆州是蜀的门户,守住才是关键。诸葛进川都给关羽订好策略,和东吴,抗曹操。当时蜀国拿到西川,整个国家都有点自大了。打一辈子仗,总算有自己地盘了。还是诸葛清醒的,可惜了。关二太自大了
行于脚下收于坚心
行于脚下收于坚心 5
2023-10-08 04:40
是不是无脑啊,缺心眼,国家间打仗不是在玩过家家,还要提前通知你我来偷袭你吗!

行于脚下收于坚心 回复 10-09 20:26
同盟关系都是以利益为基础,孙权会让吕蒙偷袭关羽的这个决策就说明了一切!

長田 回复 10-08 06:01
你确实是无脑且缺心眼[捂脸哭][捂脸哭]

用户16xxx19
用户16xxx19 5
2023-10-08 08:11
说白了,刘备就是老赖,我凭本事借来的钱为啥要还[哭笑不得],孙权就是流氓,先卖妹妹,再背后捅了兄弟一刀,结果,两败俱伤。都不用洗,在那个位置上,但是说实话,最后结果坑的还是孙权
黑风寨王二
黑风寨王二 5
2023-10-08 09:18
整个三国最看不起孙权,曹操经历那么多次惨败,刘备从零做起,最后都成了一方霸主,孙权很早就拥有江东之地,也最富有,结果赤壁之战未打先怯,也没有趁早收割周边地区,让个刘备穿插做大。
kevin
kevin 5
2023-10-09 12:56
以当时三国的政治军事经济来看,吕蒙不背刺,也只是延缓了魏晋的统一步伐。隋唐之前,以南攻北,以东伐关中两京之地,出个穿越者都难。
天黑了洗洗睡吧
天黑了洗洗睡吧 5
2023-10-08 18:59
就这家伙把东吴变成了鼠辈!
大蜗牛
大蜗牛 5
2023-10-09 15:26
孙策死后东吴由全面进攻转为被动防守,基本已经奠定了结局
分身
分身 5
2023-10-10 14:05
赞同吕蒙的,就是认为为了完成目的,可以不择手段,把道德踩着脚底下也无所谓的,为什么吕蒙被老家人唾弃,就是他缺德。
生活
生活 5
2023-10-09 17:30
还不是因为后来定义的正统轮!如果按以曹操丞相来算,二反贼内斗而亡!后面一个皇帝一个皇帝给关羽按的更高!尤其是清朝把关羽给捧成啥了?为啥?不清楚?脑子后面那根辫子砍掉了!心里那根辫子没砍掉吧?还以人家的目的当根据来行事?史书上曹操是伟大的军事家和政治家!关羽是啥?将帅不分?谁给中国带来的变化大!说句更上线的话!皇帝还在,曹操是正统的丞相,如果不是这些反贼后来哪来的五胡乱华!
ORC
ORC 5
2023-10-11 10:39
鲁肃主张把南郡借给刘备,其实是利用刘备抵挡曹操南下,解决东吴北面危机,又可以结好刘备消除西南隐患,让东吴可以全力解决百越和江东士族这些内部矛盾。之后单刀赴会,湘水之盟,通过武力威慑和和平谈判,二次划分荆州拿回荆州靠近东吴的两个大郡,刘备只留了西南几个贫困郡,又没和盟友彻底翻脸。这才是高明的政治家手段,看似柔和其实不动声色占了便宜。吕蒙倒好,一上来就和刘备彻底翻脸,搞得东吴四面树敌,表面上好像是拿回荆州占了便宜,其实损兵折将元气大伤。如果不是吕蒙早死,陆逊逆风翻盘,东吴很可能就是被魏蜀瓜分。要知道其实曹丕已经在坐山观虎,如果夷陵之战刘备胜了,魏肯定会趁势南下灭东吴。
无是
无是 5
2023-10-18 18:41
吴蜀有盟约?哪来的盟约?夷陵之战后才真正结盟,每年给东吴贡品,使者拜访。赤壁之战,周瑜是主帅,战后刘备还得上书孙权同意才在江陵城外建新城公安。周瑜病亡,刘备才借得南郡发展,鲁肃建议把刘备当战略缓冲。孙权与刘备联姻,并想共取益州,刘备还骗孙权不能打益州,否则要削发入山,结果刘备占据了益州。——东吴与蜀对抗,吕蒙占据三郡后划江而治。——关羽擒于禁后,因粮草不足偷袭东吴粮仓,随后东吴以此为名出战荆州。哪来的结盟?——关羽辱骂东吴使者,与东吴边境数次生疑,偷袭东吴粮仓,你觉得双方还是关系良好的盟友吗?
老衲法号曹贼
老衲法号曹贼 5
2023-10-18 23:33
白衣是指便衣,不是白色的衣服
漫漫漫
漫漫漫 5
2023-11-06 13:13
老二老三玩背刺两败俱伤,这可乐坏了老大!
用户85xxx27
用户85xxx27 4
2023-10-08 05:50
都进武庙了评价还低啊?

水滨之木 回复 10-08 08:47
更觉得他是沾了关羽的光[捂脸哭]

七哥
七哥 4
2023-10-08 03:21
打仗,讲什么仁义道德,兵不厌诈。

骑士的荣耀 回复 10-08 10:27
这是讲结盟背刺的事

ghost。
ghost。 4
2023-10-08 10:43
公瑾火烧赤壁,吕蒙白衣渡江,陆逊火烧连营,还是子敬厉害,以和为贵。

ghost。 回复 10-21 18:54
没说给他,只不过你评论忽略了他[呲牙笑]

梦~似水年华 回复 ghost。 10-21 20:03
轮战绩鲁肃最不出名[笑着哭][笑着哭]。。

猛兽大哥
猛兽大哥 4
2023-10-07 19:20
'主要是关羽不降了,他要是单枪匹马独闯吴阵力战而死,就行了

用户52xxx01 回复 10-08 04:09
关羽不是阵亡,是当时没有第一时间直接从襄阳前线突围往西川还想趁吕蒙立足未稳反打荆州,结果人家和平接收以逸待劳被曹魏东吴全明星阵容前后夹击,就这还差点跑掉了,被擒后关在荆州大牢里一段时间,有野史记载二爷有表达过投降的意愿,不知真假,最后才被斩首。

用户77xxx21 回复 用户52xxx01 10-08 10:28
不是不突围,二爷一身傲骨,没战果就算了,根据地还丢了,这二爷能忍?再一个二爷的兵将家眷都在荆州,打反击战还有人愿意一博,如果是直接提桶跑路,你猜有多少人同意

大爷大妈给点儿吧
大爷大妈给点儿吧 4
2023-10-08 01:52
吕蒙加速吴国灭亡…

刘辉 回复 梦~似水年华 10-22 20:26
难打?长江咽喉北面有曹操占据襄阳,南面由刘备占据荆州,东吴随时被魏蜀画江而制。

梦~似水年华 回复 10-22 02:05
长江没那么好打的。吴国不全是废物,注定是长久战,刘备才打下蜀地,需要整合内部。拿不出那么多兵力。刘备罚吴为啥魏国在看戏?就是等两败俱伤,外加安定发育。

螡ふ
螡ふ 4
2023-10-08 11:24
罗贯中写三国都是站在刘备这边写的,蜀汉做的东西都是合情合理
南疆
南疆 4
2023-10-08 18:34
从三国到近代,正史军事吕蒙历史评价极高。你这个水平发什么文。。。。先去把史书看一下。三国演义是魔改小说,别看傻了
爱颖果桐
爱颖果桐 4
2023-10-08 18:05
就像波兰伪装成国际红十字会把泽连斯基给干了!
嘎嘎嘎
嘎嘎嘎 4
2023-10-08 16:33
假如,我说假如啊,关羽把曹魏打的迁了都。孙权那会会不会想死。对于孙权来说,一个半死不活的蜀国才是好蜀国。长江上游要是都让蜀国拿了,那孙权要睡不着了

黄昕 回复 10-14 20:29
最先周瑜是南郡太守,上游不是在东吴手里吗?后面杀关羽夺了荆州,北部最远到襄阳,上游不也在东吴手里了。但最后晋灭吴之战,晋军六路军队怎么都是从长江边出发的呢?(๑•̌.•̑๑)ˀ̣ˀ̣

嘎嘎嘎 回复 10-17 09:12
哪个朝代灭国战争了还拖泥带水的,你这西晋灭吴不具备说服力吧。还是那句话,你看看地图再想想国家之间的复杂关系,光看文字不看地理有失偏颇。关羽如果赢了,孙权面对的是一个军事上能赢魏,地理位置占据长江上游和中下游整个北岸,陆地又有荆州南郡接壤的蜀汉。。这威胁,不比曹魏大的多?

待时飞
待时飞 4
2023-10-08 16:31
宋襄公堂堂正正,怎么没人吹他
Kungfu panda
Kungfu panda 4
2023-10-08 15:49
孙子 兵法
东风
东风 4
2023-10-09 15:14
陈寿:吕蒙勇而有谋,断识军计,谲郝普,禽关羽,最其妙者。初虽轻果妄杀,终於克己,有国士之量,岂徒武将而已乎!
用户10xxx82
用户10xxx82 4
2023-10-09 01:06
归根结底还是刘备失信,借而不还,东吴只是拿回自己的土地而已,何错之有?
桃花依旧笑春风
桃花依旧笑春风 4
2023-10-10 16:18
江东鼠辈 目光短浅 注定了只能苟延残喘等着魏国来收拾
红莲兵燹
红莲兵燹 4
2023-10-11 23:07
吴下阿蒙出生一般,没有精英阶层的束缚。
一把钉锤走天下
一把钉锤走天下 4
2023-10-12 18:46
如果不是曹丕短视,孙吴会第一个灭亡,
lucky98
lucky98 4
2023-10-25 23:14
江东鼠辈,以前玩三国志游戏抓到吕蒙就砍了
不畏天地桑落落
不畏天地桑落落 4
2023-10-29 18:24
有没有一种可能,这个白衣,不是指的衣服颜色?[得瑟]
蛛儿
蛛儿 4
2023-10-31 09:30
背刺盟友,人间还有什么值得信任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4
2023-11-06 12:58
关羽匹夫,只能杀别人,别人不能杀他
一jio踢死你
一jio踢死你 3
2023-10-08 00:22
借荆州不还怎么说?

用户10xxx52 回复 10-09 05:56
至始至终荆州也不是姓孙的,只不过姓孙的臭不要脸非要说是他们的,所谓的借也只是刘备的缓兵之计,就是因为姓孙的先臭不要脸的

一jio踢死你 回复 用户10xxx52 10-10 00:48
姓刘的就要脸了?假仁假义的大耳贼。

用户17xxx15
用户17xxx15 3
2023-10-08 00:04
刘备更无耻连自己亲人刘璋的地盘都抢。

悲稣清枫 回复 10-08 05:58
但是事实上是刘璋先动手的[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用户52xxx53 回复 悲稣清枫 10-15 01:43
人家当你是亲戚,叫你来帮忙打张鲁,你要兵要粮不动手,还和他手下勾勾搭搭,是个人都要先动手了

陈岩石
陈岩石 3
2023-10-08 10:46
然而于吴国而言,吕蒙却是大功臣。如果蜀得益州汉中以及大半个荆州,那在三国中,吴国力量是最弱的,抗曹联盟的主导也会住建变成蜀汉。拿回荆州,吴国力量变得强盛,压蜀国一头,起码更加有话语权。

覃瘦瘦。 回复 10-10 13:16
孙权想生吃了吕蒙[流鼻涕][流鼻涕]还功臣。你抓他就抓了,你杀他干啥玩意

梦~似水年华 回复 覃瘦瘦。 10-20 04:10
到底是孙权要杀还是吕蒙要杀不好说。反正锅是吕蒙跑不掉了

用户13xxx34
用户13xxx34 3
2023-10-08 11:20
总有人觉得为了赢可以不择手段,那么病毒武器、生物武器、化学武器、人体实验、虐待战俘、屠杀平民是否也是合理的
非想非非想
非想非非想 3
2023-10-08 08:13
冷兵器打仗讲究兵不厌诈,但只是为了欺骗,调动敌人,为了不断削弱敌人,从而让己方处于局部战场的以多对少,以逸侍劳的状态。但不是说要无道德底限,比如虐杀,大屠杀。仁义两字你说无用,其实大用。凶狠残暴的人必定位子不稳。
青青园中葵
青青园中葵 3
2023-10-08 09:13
别逗了,先背刺盟友的是关羽,关羽为了于禁几万降兵抢了孙权的米,孙权才动手的

梦~似水年华 回复 青青园中葵 10-21 12:29
是是是,是是是,你说的都对。你可能是三国时期吕蒙家里茅坑的石头,活到了现在,成精了。

青青园中葵 回复 10-21 07:45
笑尿了,明明就是关羽狂妄自大目光短浅不顾联吴抗曹的政策先背刺的盟友!导致自己被杀丢了荆州!让诸葛亮两路北伐的预想只能走一路!他不是罪人谁是?别把演义当正史!!另外,讨论问题就讨论问题,别带什么我朋友,这是素质问题!看你会打字应该是读过书的人,读哪里去了?

望月怀远
望月怀远 3
2023-10-08 15:59
三足鼎立,蜀吹都希望最后蜀汉统一三国,所以曹魏,孙吴都是反派。只把孙吴当做是蜀汉的马仔,东吴他要想赢,肯定是谁大打谁!

用户83xxx33 回复 10-08 19:19
然后就便宜了司马家,最后来个5胡乱华,汉人基本死光了。

YS
YS 2
2023-10-08 09:12
吕蒙攻取荆州其实并没有错误,东吴无时不刻不在想着拿到荆州,错的是杀了关羽。当时刘备刚在汉中之战取胜,得了汉中,形式已经盖过曹操,此时再谈连刘抗曹已是笑话,拿下荆襄扩大实力没什么错。

百兵 回复 10-13 11:26
看这真忍不上了了,刘备啥时间盖过曹操了?真是服了,瞎扯也得有底线吧!还连刘抗曹是笑话,你看过三国地图没?两家加起来有曹的一半大没?三国从赤壁开始就一直是吴蜀联合抗曹不然不等曹操死就统一了。用上帝视角看还说吕蒙没错…,你也只能是个“江东鼠辈”了

无是
无是 1
2023-10-18 14:10
第一:孙权和刘备赤壁之战时有联合,但是当时孙权派出周瑜作为赤壁之战的主力部队。刘备只有几千兵马还担心赤壁赢不了,只把军队守在后方,赤壁唯一主帅是周瑜。第二:周瑜赤壁之战后占据江陵,已经震慑住了刘、关、张,刘军在荆州不敢乱动,刘备以刘琦名义招揽荆州旧部收集万余人,刘备军屯在江陵城外上书请求孙权给予城池安置,刘备才得以在江陵城附近建新城公安。第三,周瑜攻打南郡,刘备派张飞带1000兵力支援,还借了2000兵力。第四:刘备后来见孙权求借南郡,周瑜、吕范都曾想软禁刘备。周瑜病亡后,孙权借南郡给刘备。第五:周瑜病亡前一直图谋攻打益州,孙权也曾提议与刘备共取益州,刘备提出刘璋是抗曹盟友,打刘璋就削发入山。最后刘备假装帮刘璋对抗张鲁,骗钱粮、兵马收买人心,刘璋发现刘备阴谋后,刘备攻刘璋占据益州。孙权大骂刘备骗子,要索回南郡,刘备说得凉州后给荆州。第六:孙权派官吏进入荆州,被关羽驱逐,随后鲁肃与吕蒙攻打荆州,吕蒙连占三郡,刘备援军到后商议划江而治。关羽在与鲁肃、吕蒙边界数次生疑。第七:关羽备有防范东吴的守军,因吕蒙生病全数调往襄樊,关羽擒于禁后因粮草不足偷袭东吴粮仓。东吴以此名义出战荆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