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酷网

日本车企能苟活多久,取决于燃油车能存活多久,这不是危言耸听

我先说结论,日本汽车产业很大可能会最终走向衰退的结局,而日本车企能苟活多久,取决于燃油车能存活多久。我知道很多日系车粉听

我先说结论,日本汽车产业很大可能会最终走向衰退的结局,而日本车企能苟活多久,取决于燃油车能存活多久。我知道很多日系车粉听了这话会很不舒服,但是你可以先耐心听我给你分析一下,我为什么会得出这样的结论。日本在燃油车技术上的优势没人否认,耐用、便宜、毛病少,二手日系车保值率高,并且日本掌握了氢燃料电池技术85%以上的核心技术专利,但是那又能怎么样?中美欧全球三大市场,最终还不是齐刷刷地选择了电动汽车,把日本晾在了一边吗?你的技术再厉害,没人用有什么用呢?日本恐怕根本没想过,这种过度依赖一个产业的后果有多严重!

曾几何时,日本丰田公司非常看不上纯电动车的发展方向,他们一直在嘲笑特斯拉,说那是好莱坞明星的玩具而已,真正的未来在我们丰田自己的氢燃料电池车上,但后来纯电动车的快速发展让丰田一再打脸。

大家看一下这张数据,这是2021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榜,没有一款日系车,除了特斯拉,其他都是国产品牌。再来看一下新能源轿车前十五名的排行榜,依然是找不到日本品牌的影子。

谁都想不到,在燃油车时代横扫全球的丰田,2020年只卖出去1.1万辆电动汽车。这可能会让很多日系车的铁粉感到震惊、不服气,明明日本才是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引领者,你们算老几?丰田在1997年就量产了世界上第一款混合动力轿车,并且拥有全球最多的纯电动汽车专利。日产在2010年推出的聆风leaf,曾经是世界上最畅销的电动汽车,丰田为首的日本车企,几乎垄断了油电混动、氢能源车等技术,但即便是拥有如此多的技术专利优势,也没能扭转日本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溃败之势。

事出反常必有妖,我们来分析一下日本到底是怎么想的。日本开始想的是混动车、电动车、氢燃料车三分天下,其中混动技术日本可谓是一马当先,但日本非常清楚,混动玩的再NB它也只是个过渡技术,纯动更是没放在眼里,日本心想:“我这么一个岛国既没有石油也没有煤,还不敢再玩核电站,最好的选择可能就只能是氢能源了吧。”于是日本就把筹码都压在了氢燃料电池车上。经过几十年的钻研,掌握了氢燃料电池技术85%以上的核心技术专利,可谓是把专利上上下下里里外外都申请了个遍,捂着技术也不打算共享,就想着靠专利薅世界羊毛了,结果中美另起炉灶选择了纯电动,日本这时候彻底傻眼了。

相信很多人对这样的场景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在过去20年里,日本在液晶、光伏、半导体、手机产业上,都曾做到技术领先,但笑到最后的却不是日本,为什么?这就是日本封闭的作坊式秘方思维,想捂着这个秘方吃独食、狂妄自大,根本就没想过,日本是出口立国的,本土市场规模较小,在全球化的今天,根本无法单独支撑一项新兴技术的发展,结果大家也看到了,日产停止氢燃料电池技术,本田和丰田也相继停止氢燃料电池车的研发,这条路走不下去啦...如果当初日本公开专利技术,让所有国家一起来研究氢燃料电池,那结果可能就不一样了。就是因为这种只顾着眼前利益缺乏长远规划,让日本的一手好牌打个稀烂。与日本封闭的小作坊秘方思维不同,特斯拉最让我最佩服的就是技术开源,大家一起来把蛋糕做大。

很多人还没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英国宣布2030年之前就要彻底禁售燃油车,日本宣布2035年之前禁售新燃油车,各个车企甚至宣布在未来,将限产甚至停止销售燃油汽车的计划,所以说这是大势所趋,谁也无法阻挡。日本汽车产业一旦衰败,就意味着日本一半的工业也跟着衰败,甚至会引起一系列社会问题,这绝对不是危言耸听。你去看看日本的工业企业排名,利润前五均来自汽车行业汽车工业,占到日本整个工业产值的近40%。汽车及相关产业,在日本国内提供了约530万个就业岗位,占总就业人口的8.3%。所以我说汽车行业占据了日本工业半壁江山,同时也是日本第一支柱产业的说法一点都不夸张。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日本燃油车企业几万家配套产业链企业和530万从业人员,面临严峻的产业转型难题,你不可能让一个公司里原来研发发动机的人,跑去研发电动机对吧?你不可能让公司里一个研发变速箱的人跑去研发锂电池对吧?混动汽车好歹还有发动机和变速箱,纯电车是既没变速箱、又没发动机,你让这些搞发动机和变速箱的人何去何从?转型零部件供应商的话,纯电车也不需要那么多机械类供应商,难不成让一堆人都跑去做底盘吗?而且日本这些车企还大都是终身雇佣制,还不能辞退人家,所以这你就明白了,为什么丰田嘲笑特斯拉,看不起那些做纯电车的企业。

然后你再看一下电动汽车产业链上,日本是什么表现?比亚迪的电机、电控连续四年全球销量第一,电池被中韩垄断、日本就只剩松下电池一个独苗了。原来松下独家供应特斯拉,现在特斯拉已经在大量使用中韩电池了。IGBT等芯片方面,日本有三菱,富士、瑞萨,但供应链基本不在日本,结果就是现在日本很多纯电车,要么让中国代工,要么买中国汽车贴牌,然后拿到日本销售骗补。所以我为什么说,日本在燃油车产业链的优势,在新能源车时代基本没了,同时押宝在氢能源技术路线的失败,也彻底堵上了日本汽车产业的退路。

退一万步讲,就算日本汽车产业转型成功了,废核后电力资源不富裕的问题怎么解决?这肯定会影响到电动车在日本的普及啊,而且还会影响到日企的技术和经验积累。再退一万步讲,电力问题解决了,那进入自动驾驶赛道后怎么办?自动驾驶的核心部件激光雷达,基本被中美垄断,自动驾驶需要精确导航,日本没有自己的卫星产业,IT产业不行,软件驾驶系统也会跟着落后。最重要的一点,自动驾驶未来可能会推行以信息安全为背景的贸易保护措施,中美欧都有各自巨大的本土市场作为防火墙,而日本很有可能会被屏蔽在外。所以我个人认为,日本汽车产业很大可能会最终走向衰败的结局,而日本车企能苟活多久,取决于燃油车能存活多久。

评论列表

丁丁猫
丁丁猫 55
2022-02-01 08:58
我开燃油车取决于市场上还有没有卖

静心尽力 回复 lovely 02-08 02:35
赚吧,为国分忧!

lovely 回复 02-08 00:54
当油价这么贵的时候,电价会便宜吗?[得瑟],不要太幼稚,总有赚你钱的时候

云淡风轻
云淡风轻 41
2022-02-01 22:59
燃油车世界上就那么几个大家熟悉的品牌,国产电动车一下子多了那么稀奇古怪的品牌,说明电动车是没多少技术含量的。

烽火燎原 回复 02-02 19:02
没有多少技术含量?丰田和BBA母公司为什么要找比亚迪合作?

dutye 回复 02-15 19:48
你懂个锤子,看看比亚迪刀片电池,世界独家。

用户58xxx97
用户58xxx97 33
2022-02-01 02:48
说的有道理。丰田的未来就像当年的诺基亚一样。

拖鞋 回复 02-01 13:59
丰田除了技术还有生产成本控制的优势

林生 回复 02-01 18:24
现在国内的新能源汽车都是国家给补贴,如果不给补贴哪几家能够活得下来,还有的就是中国的电量多,不是每个国家都像中国一样到处修路有电

普罗米修斯
普罗米修斯 29
2022-02-01 07:11
[得瑟]又怎么样他们工人待遇还不错

久^O^圆 回复 02-12 07:34
那又如何?

用户17xxx65 回复 02-09 08:48
你好[呲牙笑]通天晓

悠哉的
悠哉的 27
2022-02-01 11:24
但,特斯拉用的是“日本松下锂电池”!松下静悄悄的赚了巨额的利润![得瑟][得瑟]

用户17xxx65 回复 02-09 08:49
特斯拉最会割的组装货

高延
高延 26
2022-02-01 14:03
不要出来丢人现眼……
用户49xxx74
用户49xxx74 19
2022-02-02 01:58
不好意思,苟活的丰田刚刚拿下世界第一,再创新高,鼎盛的比亚迪买了多少辆?有人家的零头?

纵横四海 回复 用户49xxx74 02-17 08:41
你这智商也就这样了,可以明确的告诉你,以后电动车市场就是中美分天下

用户49xxx74 回复 02-16 02:41
你以为比亚迪是苹果?可笑

薦籦㒬擇羣麷褠
薦籦㒬擇羣麷褠 18
2022-02-01 10:04
钱多,余地比一群想弯道超车的小车企大多了。
云淡风轻
云淡风轻 16
2022-02-01 22:54
还有徳系车呢?韩系车呢?法系车呢?都要完了?全世界除了特斯拉就剩国产电动车了?

yme 回复 02-02 22:08
这种文章是忽悠消费者买电动车。咱们洁身自好。对得起自己的钱与优质生活。远离电动车。

风之影 回复 02-13 23:17
[吃瓜]中美欧主导,日韩会很难受。日韩不仅在产业链上受限,能源上也受限。

用户13xxx61
用户13xxx61 16
2022-02-02 11:23
电动车充电和续航问题解决好,才能挤走燃油车,目前还是开燃油车好
小泽马里奥
小泽马里奥 15
2022-02-02 16:11
纯电除了在国内玩玩,在国外真玩不转

Iron 回复 02-03 12:31
先出你们村再说

用户17xxx29
用户17xxx29 13
2022-02-01 09:02
吃咸萝卜操蛋心
蓁少
蓁少 11
2022-02-01 15:42
盲目上电动车未必是好事。华为是等智能手机完全成熟才进入。早期的智能手机品牌在哪里?电动车在解决冬季衰减能量密度及充电速度前,只能说是一场世纪骗局,所有厂家包括特斯拉都会被击沉。

用户15xxx46 回复 02-15 20:46
鼠目寸光

吴宇森
吴宇森 11
2022-02-01 19:47
先不管技术怎样,当前要是日企弄出个纯电车,很多人应该会买,品牌在那里,估计宁愿选日本的也不会选比亚迪。
何赛云
何赛云 9
2022-02-02 17:59
日本这种吃独食模式,在信息时代是要完败的,微软,安卓前期就是靠广结盟友才发展壮大,后期达到垄断了才会慢慢收割。
炎炎烈日
炎炎烈日 8
2022-02-01 14:04
混动是过渡,但是这个过渡期可能长达二三十年,足够一代人
星际牧鱼人
星际牧鱼人 7
2022-02-01 18:36
生产电动车比燃油车简单多了,电动车硬件日系都能做出来,现阶段欠缺的是软件方面。
对酒当歌
对酒当歌 7
2022-02-01 16:50
日本屁大的市场 想吃独食 结果中美教他做人
红透的心
红透的心 7
2022-02-01 21:02
的却不是危言耸听,而是典型的胡说八道,纯属放屁一派胡言乱语的。
用户14xxx62
用户14xxx62 7
2022-02-01 23:19
混合动力,日本第一。作者圈养久了,脑袋上只有井口!
用户18xxx83
用户18xxx83 6
2022-02-01 10:36
下定决心、好好工作、干翻日本车企
溯洄
溯洄 6
2022-02-01 23:13
电动汽车的发展到哪个程度完全取决于电池技术,就是电机带四个轱辘,至于其它方面日本的工控技术世界一流,转到电动车上真是分分钟的事。而汽车车底盘技术是通用的,直接移植就是了。。
用户12xxx39
用户12xxx39 6
2022-02-02 08:22
打败日本汽车工业时,才是日本服软之日
小虫飚车
小虫飚车 5
2022-02-01 17:56
说的人家就没有锂电研发中心一样,有些事实就是事实
用户18xxx71
用户18xxx71 5
2022-02-02 09:04
无知才能无畏。
陌离
陌离 5
2022-02-02 13:35
我觉得,就算日企现在停产,让你先卖三年车,无论是电瓶车氢能源还是什么能源,都行,然后三年后他在开始卖,不敢说他能不能超过谁,但是解决温饱维持车企正常发展还是没有问题的
用户95xxx44
用户95xxx44 5
2022-02-02 20:52
这个留待时间去回答,大概率不会,毕竟你今天能想到的问题那些大企业的精英早就想到了,但事无绝对。
吾之荣耀即忠诚
吾之荣耀即忠诚 5
2022-02-04 13:45
来,来,来,你们继续听我吹,今年鸡滴屁增长100,全国人民喜迎油价上涨
凹凸曼
凹凸曼 5
2022-02-07 11:53
[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居然开始担心日系车?
狮子王
狮子王 5
2022-02-06 13:30
吃地沟油滴命、操首相滴心[吐舌头笑]
用户15xxx64
用户15xxx64 4
2022-02-01 14:47
日系车才是新能源车 其余的只能叫电动车
静心尽力
静心尽力 4
2022-02-01 17:52
中国还日系车粉?那得多脑残!
╰︶ ̄正在输入 ﹏
╰︶ ̄正在输入 ﹏ 4
2022-02-01 18:57
不想以后都是996/007就多支持外资吧。你以为爱国支持国产,但车企只想你付出,它自己拼命剥削
用户123456789
用户123456789 4
2022-02-01 10:28
那你就盼着吧,盼着日本车企倒闭
腾爱
腾爱 4
2022-02-01 14:20
你这是在画大饼充饥吗?
不偷菜了
不偷菜了 4
2022-02-01 17:22
要是电池技术被老外突破了,才有人哭都哭不出来,除了砸钱做大市场,真正的研发投了多少钱?一汽二汽上汽电池研发投入了没?没投为什么要做电池车?骗钱吗?
lcdddd
lcdddd 4
2022-02-01 12:00
几百年吧
乌鸦嘴
乌鸦嘴 4
2022-02-04 19:57
在即将禁售的时候,我肯定是要入手一台皮实一点的燃油车,然后直接开到入土
隆咚強.
隆咚強. 4
2022-02-03 21:41
氢气车比电动车更适合,可惜日本贪心,都让别人没得玩
心的彼岸
心的彼岸 4
2022-02-04 12:31
电池车就是个笑话

用户17xxx08 回复 02-04 15:34
啥时候电动车可以在东北内蒙卖的比油车好,那电动时代就到来了。兼顾极寒,长途,地广人稀的基础设施建设。

DDD
DDD 4
2022-02-09 08:06
说实话,买电动车就是一阵风,不信等着瞧

用户15xxx46 回复 02-15 20:49
你知道特斯拉的市值吗?多读书再发言

。。
。。 4
2022-02-12 16:56
别人电池与氢能并不落后。车身与电器系统也不错。。客观来谈,燃油车禁售,现在大型车企也有能力出产新能源汽车,只是让新势力抢占份额
飞鸟荡尘去
飞鸟荡尘去 4
2022-02-13 12:36
但氢能是终极清洁能源 锂电的生产和回收仍然带来高污染
Julia
Julia 4
2022-02-14 10:19
五千年的所谓传统美德:吹牛逼
完美空间
完美空间 4
2022-02-05 17:34
电车技术性东西还真不多,电车最终还是回归油车时的品牌价值。
海之蓝
海之蓝 3
2022-02-01 16:30
不解决加热制冷什么都是白扯
天  天
天 天 3
2022-02-01 22:43
92号油3块一升试试……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3
2022-02-01 22:46
这你又知道,他到底赚了多少?别人卖电池不赚钱,就他赚的多是吧?真是日本舔狗。
yinwm
yinwm 3
2022-02-01 17:14
日本人死光光最好
小智
小智 3
2022-02-01 13:25
电动车在目前为止比的就是电池技术,日本的三大车企电池技术确实不大行,但不代表日本的电池技术不大行[笑着哭]
用户14xxx85
用户14xxx85 3
2022-02-02 11:08
这个小编关注的点挺多啊 又是汽车圈 又是科技圈 又是军事圈的 [吃瓜]
小泽马里奥
小泽马里奥 3
2022-02-02 16:10
氢燃料人家不知道比你领先多少年咯
想评论游戏广告
想评论游戏广告 3
2022-02-03 12:30
比养的世界第一车企?
想评论游戏广告
想评论游戏广告 3
2022-02-03 12:30
吹你马的大头梦
用户18xxx36
用户18xxx36 3
2022-02-14 11:24
电动车是过度而乙,氢然料是未来
是蒽呐
是蒽呐 2
2022-02-02 14:33
日本车要是完了,广州花都得多少人失业,悲哀不?
杨瑾
杨瑾 2
2022-02-01 17:56
日本电车不能制造吗?瞎弹琴!
鑫鑫
鑫鑫 2
2022-02-02 00:29
比亚迪腾飞
明勇
明勇 2
2022-02-01 17:32
50步笑一百步[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无理由
无理由 2
2022-02-01 11:54
放屁,拉关注也得长点脑子
何赛云
何赛云 2
2022-02-02 17:57
所以说标准大于技术,技术再厉害如果选择的标准没有发展前途也要完蛋,诺基亚原来那么厉害,也是10年不到就完蛋了。
用户10xxx40
用户10xxx40 2
2022-02-03 09:13
电子这东西,谁能把安全做到极致,谁就能占领市场。看一下,现在的电动车要多危险就有多危险。
可乐
可乐 2
2022-02-03 17:44
都开电动车,两桶油到时连亏的机会都没了

liu 回复 02-05 17:16
[笑着哭]国家的会亏你想多了

擎空
擎空 2
2022-02-03 18:06
合不合理的反正就是这政策。适者生存吧
用户16xxx06
用户16xxx06 2
2022-02-03 21:07
还燃油车消失,你让中石油中石化消失个试试?
用户98xxx29
用户98xxx29 2
2022-02-03 20:44
非洲普及不了充电桩吧?
福哥
福哥 2
2022-02-05 17:56
燃油车淘汰与否取决于军事战略需要!
用户13xxx26
用户13xxx26 2
2022-02-06 15:54
放心吧,燃油车死不了,还是关心电动车吧,最先消失的应该是电动汽车,别看现在电动汽车热火朝天,体验过之后还有人敢买第二辆电动汽车算我输
❀画不圆的圈
❀画不圆的圈 2
2022-02-09 04:00
车充的电是清洁能源吗?[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11xxx05
用户11xxx05 2
2022-02-09 17:01
电动车技术门槛低,主要是人工资源。日本早参与就是早自杀,燃油车就是苟延残喘能拖一天是一天。
冰岛雪花冰
冰岛雪花冰 2
2022-02-11 07:45
丰田一年又赚了1300亿,所谓的新能源汽车,恒大乐视倒了,蔚小理还在亏本,还在挣扎能不能活下去,比亚迪利润几十亿,扣除补贴也就零头而已,距离千亿利润差距十万八千里。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2
2022-02-13 12:51
电车电池是个大问题,环境污染严重,二十年内死路。
呼吸空气
呼吸空气 2
2022-02-13 15:33
瞎扯
用户12xxx12
用户12xxx12 2
2022-02-14 19:40
燃油车 不可能灭亡
无人问津的演员
无人问津的演员 2
2022-02-14 19:16
BBA为了做好一辆车,花了100年的时间,电瓶车公司组装一辆电瓶车只花了一天,成立一个电瓶车品牌只花了5分钟,电动车是一个神奇的产物!
杨龙
杨龙 1
2022-02-01 10:23
时间还长着呢,慢慢看,不着急……[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柯德
柯德 1
2022-02-01 12:22
没必要盲目自大。
lzhxc
lzhxc 1
2022-02-01 15:15
出了核能汽车再说。
点击设置昵称
点击设置昵称 1
2022-02-01 19:00
我们又要赢了
yme
yme 1
2022-02-02 22:07
即使无油也会改气。电动车基本上发展不起来。购买成本太高。使用不方便。据说比亚迪k3 480万。公交寿命7年。假如用油车的话车价30万。每天加油150*365*7=383250+300000=683250。68万连油带车用了7年。电动车呢?光买车480万。7年都下不了。电池就废了。
祖国越来越好
祖国越来越好 1
2022-02-02 19:40
个人不看好电动汽车,其劣势太多。20世纪初期电动汽车非常流行,后来被燃油车淘汰。现在电动汽车复活,就像恐龙复活一样
普通人
普通人 1
2022-02-02 05:12
飞机轮船能苟活多久啊?
枯叶的彼岸
枯叶的彼岸 1
2022-02-03 04:59
燃油民用、私家车会被取代!但燃油车几百年内不可能被取代!除非上核能!
痛苦面具
痛苦面具 1
2022-02-04 11:37
日本技术储备很厉害的,哪怕燃油车淘汰人家学习你的研发方向搞背靠日本市场照样死不掉。你以为领先这么多年都是吃白饭的?
CZ忠
CZ忠 1
2022-02-04 09:32
苟活?!,大约你看不到的!!大言不惭!
lovely
lovely 1
2022-02-08 01:00
赢了
和雨听风
和雨听风 1
2022-02-13 13:47
氢景房[呲牙笑],以后一个加氢站周围的房产一定会升值的[笑着哭]。高层地下车库停200辆氢罐车,保险业肯定会推出专项财产人寿险的。
Roy
Roy 1
2022-02-15 11:33
日系车是最坑人的,车身薄,噪音大,底盘轻,配置就像一个乞丐一样,最主要现在的质量比国产车还差
Samuel
Samuel
2022-02-01 10:08
全世界绝大部分国家不具备电动车的流行。
最早的早
最早的早
2022-02-03 22:31
早十多年前丰田就开始玩混动了,国内才刚开始,拿什么跟人家玩,日本屁点大的地方纯电动人家要考虑废旧电池处理是个难题
^_^西门庆-点秋香
^_^西门庆-点秋香
2022-02-03 03:53
德系用涡轮增压时,日系一直坚持自然吸气,然后最近几年日系全面涡轮增压,感觉没什么技术含量一样,
用户43xxx34
用户43xxx34
2022-02-04 19:17
苟活?日本车原来已经到这种地步了吗?
-_-
-_-
2022-02-03 17:14
漢奸惋惜皇軍車沒落[呲牙笑]
单眼皮
单眼皮
2022-02-03 02:15
现在小日本厂要搞起来,国产不是对手,别到处逼逼!
用户86xxx84
用户86xxx84
2022-02-03 18:28
电动车也配叫新能源?脱裤子放屁
源爷爷
源爷爷
2022-02-05 15:56
建议立即停止电动车补贴。让燃油车与纯电动车公平竞争,防堵贪腐。
久^O^圆
久^O^圆
2022-02-12 07:35
日本鬼子灭国都与我无关!
幕后红手沙瑞金
幕后红手沙瑞金
2022-02-12 09:30
日企车倒了不好吗?又不是中国的。
为你
为你
2022-02-15 18:30
一个月三千块工资的小编你目前还没有资格指导丰田本田等众多日系车老板该做什么。
ご寵(_愛
ご寵(_愛
2022-02-15 19:31
如果日本车企都是苟活!我们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