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酷网

居民存款被“锁死”?2025年起,个人存取现金将全部按“新规”来

在进入到2025年之后,我国开始实行个人存取现金“新规”,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热议。新规的内容主要有3个:①储户在柜台

在进入到2025年之后,我国开始实行个人存取现金“新规”,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热议。新规的内容主要有3个:①储户在柜台上提取现金达到5万以上,则需要提前2天预约。而每天在ATM机上取款上限是2万元。

②储户在取款时,除了要提供身份证件、存折或存折外,还需要提供资金来源或用途说明。③对个人短期内频繁进行大额现金存取款,则可能被银行纳入重点监测范围。

而对于2025年,我国出台的个人存取现金“新规”,很多储户表达自己的不满。有储户认为:个人提取多少现金,以及取现的用途,都是个人自己的事情,银行无权进行干涉。同时,也有人觉得:存取款新规,是把居民存款“锁死”了,万一急需要提取大量现金,钱却取不出来,这不是耽误事吗?

实际上,我国出台个人存取款“新规”并不是要为难广大储户。而是为了打击洗钱、电信诈骗、偷税漏税、非法交易等违法行为,以维护金融体系和社会的稳定。至于提取5万元以上的大额现金需要提前2天预约,主要是给储户设下一段冷静期,以降低被诈骗的可能性。此外,银行要求储户在提取大额现金时,需提供用途说明,这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电信诈骗的成功概率,恰恰是保护了储户的存款安全。

其实,个人存取款“新规”对多数储户的影响并不大。因为在现实生活中,储户如果需要进行结算支付,完全可以通过转账的方式结算支付。比如,市民小王买下一套新房,请了专业的装修公司来装潢,这时候就需要一笔资金作为装修预付款。那么,小王完全可以通过转账的方式把钱打给装修公司,并不一定要提取大额现金。

当然,储户如果要提取大额现金,也可以通过两种途径来解决。比如,现在很多银行对急需要提取大额现金的客户,开辟绿色通道。只要储户提出申请,并提供急需提取大笔资金的相关证明材料,就可以马上提取现金。此外,如果储户为了保护个人隐私,不想去柜台取现。也可以通过ATM机(每天取款上限2万元),可分几天提取现金。

总之,2025年开始实施的银行存取款新规,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给储户提取大额现金带来一些困扰。但是,存取款新规并不是要“锁死”居民存款,而恰恰是为了构建一个更加安全、有序、健康的金融环境。我们应该理性看待新规,积极适应新变化,共同推动金融行业的持续进步。

评论列表

虚实之间
虚实之间 689
2025-02-26 08:45
说好的存取自由呢?

出家人 回复 02-27 12:42
说好的只生一个好[笑着哭]

罗华 回复 02-27 12:30
你傻你信

kk43
kk43 648
2025-02-27 11:48
我认为:个人提取多少现金,以及取现的用途,都是个人自己的事情,银行无权进行干涉。同时,也有人觉得:存取款新规,是把居民存款“锁死”了,万一急需要提取大量现金,钱却取不出来,这不是耽误事吗?

厚德载物 回复 02-27 19:01
新规对银行怎么样,只字不提,那就心知肚明。

金丹老怪 回复 02-27 16:30
银行破产

雨声
雨声 556
2025-02-26 09:26
电讯诈骗的源头在于电讯线路,应把好源头电讯公司内查严控关,反而在下游用土方法控制又忙累警察,浪费国家大量人力财物资源。

用户64xxx40 回复 02-27 23:45
你想太多了,一般人做不了这个电信诈骗,为什么都打被完,原因就是明白人

用户10xxx47 回复 02-28 16:21
[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11xxx96
用户11xxx96 474
2025-02-26 08:14
只有賊才整天惦记别人的存款吧[呲牙笑]
牧童骑青牛
牧童骑青牛 349
2025-02-26 10:00
自己的东西没有支配权那还算自己的东西吗?

用户50xxx51 回复 03-03 17:57
不是每个人都有200万的额度,普通人有时转𠆤几万也会受限。

用户15xxx70 回复 用户50xxx51 03-03 18:02
我还真是不知道,转账居然有限制

建国
建国 262
2025-02-26 07:19
说得好听!

晨曦 回复 03-04 12:01
给你留个缝,要不了多久,就成了破天大窟窿了

曲水平桥 回复 03-14 07:57
我们这里的外卖电话号码都显示姓名的

yyyyyy袁
yyyyyy袁 256
2025-02-26 09:59
一派胡言,明明就是怕实然出现的取款潮,所有银行都受不了,

晨曦 回复 03-04 12:04
取款潮?你取款干啥?我银行卡里钱很少,都在基金和理财里面,支付宝微信里留点够开销,那些存定期的,你认为他们除了把钱放银行安全放心,还是会取了放家里睡大觉安全?

黑色卫生巾 回复 03-04 19:08
都出现取款潮了,你认为钱还值钱吗🤣

用户15xxx62
用户15xxx62 153
2025-02-26 07:37
诈骗主要是三大移动公司问题,提供了诈骗的通信工具,为什么不实名制

ck 回复 02-28 10:07
不止他们银行也有参与

高老庄的高佬 回复 02-28 09:54
就是因为实名了[得瑟]你注册个公司,信息一提交别人就会有你信息,你买个房子,马上各种电话就来了

司机大老
司机大老 153
2025-02-26 07:20
经理说:员工跟自己老娘睡是个人行为,不关我的事。 奇了怪了,不是在家里吗?

本座法号一纵欲禅师 回复 02-27 23:03
经理又说:离柜了所以我概不负责不要来问我了

千年之狐
千年之狐 131
2025-02-26 08:57
提前预约就是打个电话预约,用途就说存对面银行他们利息高[点赞]

用户10xxx89 回复 02-27 11:03
销户不存了

用户23xxx75 回复 02-27 15:11
提现都限了,你以为转账会不限?1天限1万,早就限额了

逸尘风
逸尘风 128
2025-02-26 08:41
放屁,电诈不都是网络诈骗骗你转账么?会诈骗让你取现金??

用户17xxx82 回复 02-27 09:31
许家印这样的人把银行榨干了

123木头人 回复 02-27 08:54
现在好像又有新手段了

落寞的天空
落寞的天空 127
2025-02-26 08:40
说得比放屁好听,

流浪aiq王子 回复 03-02 01:52
不限制存限制取就可以把钱挪做它用,要取钱各种限制你。

李cheng雨
李cheng雨 124
2025-02-26 09:12
主要是对洗💰的作用也不大

花涧溪下未见月 回复 02-27 09:08
因为能洗钱的都不是普通人……

用户10xxx12
用户10xxx12 109
2025-02-27 03:15
银行崩盘前的焦虑不安!

一棵树 回复 02-28 14:46
房地产停滞,先崩盘的就是银行,烂账太多

无边落木 回复 一棵树 02-28 23:51
缺钱急眼了。

艾心语
艾心语 96
2025-02-27 09:05
反诈纯属借口,公安反诈要从移动这三大运营商抓起,你们银行限制储户,这不是扯犊子吗
咔啤吧啦
咔啤吧啦 91
2025-02-26 08:26
哈哈…让人多转账收服务费啦[笑着哭][笑着哭]

无边落木 回复 02-28 23:50
跨行转账是收费的。

性格无法改变 回复 02-28 23:58
分银行的,

用户14xxx87
用户14xxx87 77
2025-02-27 10:26
诈骗人员转账通行无阻,好人民众寸步难行,银行现在认贼作父行为。

零部件 回复 02-27 11:13
个人转账也可以

海德堡工程服务【L.K】
海德堡工程服务【L.K】 46
2025-02-27 10:53
银行就是在寻衅滋事
盘古
盘古 45
2025-02-26 11:58
从现在开始别存钱。[得瑟][得瑟][得瑟][得瑟][得瑟]

一棵树 回复 02-28 14:46
之前黄金暴涨看来有些蹊跷

我想带你去飞翔
我想带你去飞翔 44
2025-02-27 13:35
成天说促销费,消费能力下降,经济下行,钱都取不出来,促个屁消费。
勿忘我
勿忘我 41
2025-02-27 09:02
电信诈骗不用亲自到柜台也不用提前申请,一部手机动动手指头就能转取金额,而为什么作为储户他存取设那么条条框框,这到底是保护储户还是给电信诈骗开简易通道呢
超仁
超仁 40
2025-02-26 08:54
实物黄金的重要性

曲水平桥 回复 02-27 11:22
买黄金就怕成色不足。

破茧重生 回复 02-26 09:43
国内买不到

用户14xxx62
用户14xxx62 37
2025-02-27 08:44
诈骗也可以转账怎么办?
静音
静音 31
2025-02-27 09:02
实名制之后个人信息在网上几乎等于透明,诈骗电话个个知道我信息。结果诈骗电话反倒无从查起。
夜彩虹
夜彩虹 29
2025-02-26 08:36
哈哈哈,希望这个政策是假的,或者是莫个人胡说,真的是这样国内有85%的国民去外资银行存款

人生如梦 回复 02-27 13:51
关键是没有呀?

望穿彼岸 回复 02-28 23:37
这是真的都执行一年多了,实际比这个管控的还严

用户12xxx65
用户12xxx65 28
2025-02-27 15:32
限制的是个人,而骗子受影响吗?
大山人
大山人 25
2025-02-27 11:00
虚拟电话号码是诈骗的最大元凶,可就是没人管
金九
金九 25
2025-02-27 09:02
打击洗钱和犯罪不是储户的主责!
溡緔尐豬豬
溡緔尐豬豬 24
2025-02-27 23:44
中国最不要脸的国企
用户30xxx91
用户30xxx91 23
2025-02-27 23:26
不整复杂点,银行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这样一整,显得银行有用
破茧重生
破茧重生 22
2025-02-26 09:44
不存了可以吗?

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 回复 02-27 15:22
他想说不行的话,他就肯定能说到不行!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孙猴子再蹦跶也跳不出如来神掌

用户16xxx73
用户16xxx73 21
2025-02-26 07:36
要取钱看病,是不是还要院主任开证明了才行啊?😡😡😡草菅人命!

用户16xxx73 回复 02-28 02:13
但是我开通网银的银行里钱不多,大部分在存折里[抠鼻]

一切皆有可能 回复 03-01 03:41
那银行卡非柜了 网上转不了怎么办 在医院等银行预约吗

我来找明白人
我来找明白人 21
2025-02-26 09:46
自己的钱存进去当然自己想提就提,不然存个屁

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 回复 02-27 15:23
好像过五不食

tz琮
tz琮 21
2025-02-26 08:24
造谣的

凤凰涅槃 回复 03-02 17:06
就是大便在造谣[好生气]提取大额存款确实需要预约。比如,你要买几万或几十万的车去提钱。但你可以在柜台把钱取出转到卡里,这样就根本不需要预约。谁也不会傻到拿着几万或十几几十万的现金直接去买东西吧?银行最多关照你下小心诈骗!

南宁横州仔
南宁横州仔 18
2025-02-27 09:53
吃屎,诈骗几百万几千万也是转账干叼不拦截
第六感觉
第六感觉 17
2025-02-28 01:05
不只是烂,还坏透了,
陆游
陆游 17
2025-02-27 15:54
那骗子转账的时候从来没限制额度
用户60xxx99
用户60xxx99 16
2025-02-26 08:56
没良心的小编,胡说八道,只为骗流量
晓明电商-爆款商品供应链
晓明电商-爆款商品供应链 15
2025-02-27 13:39
代保管rmb,10000rmb存我这一个月收费10元,随时存随时去[笑着哭]

用户97xxx22 回复 02-27 21:28
这好像叫“非法吸收公共存款”

wyjmaaax
wyjmaaax 14
2025-02-28 16:07
电信诈骗的源头是三大信息运营商在推波助澜,不打击卖虚拟号的、提高打击诈骗力度,反而限制被诈骗者?被诈骗的都是银行转账,限制取款,真是搞笑!
土哥
土哥 14
2025-02-28 10:33
小编又来带节奏了!网银就没有这样的限制,这些规定都是针对银行提现。
千山独行
千山独行 14
2025-02-27 22:42
银行提取现金限制是为了打击电信诈骗,简直就是胡说八道!电信诈骗基本上都是通过网络转账实施,通过现金诈骗的很少!
Ansia
Ansia 13
2025-02-27 07:32
说的好听打击诈骗,专搞存款干嘛,那些诈骗电话呢,诈骗app呢,诈骗的人呢
天天向上
天天向上 13
2025-02-27 23:04
要说明用处,这不是提供信息吗?是商业机密,这里面有别有用心的人,有商业,信息间谍
熵海
熵海 13
2025-02-27 17:37
银行🈶产法权吗?为什么可以为所欲为
小青年
小青年 11
2025-02-27 11:46
有钱也不存银行。 现在银行太坑了
土哥
土哥 10
2025-02-28 13:11
现办事需要用钱的,也都是用手机银行转账了。谁还拿现金去的???……根本无影响任何人!
风调雨顺
风调雨顺 10
2025-02-26 09:18
以物易物
尘土
尘土 10
2025-02-28 06:29
有几个电信诈骗是现金诈骗的 忽悠小孩子吧………
风行
风行 9
2025-02-27 12:54
防止挤兑提不出钱
青鳥傳說Ë ゼ
青鳥傳說Ë ゼ 9
2025-02-27 12:00
出发点可能是好的,但最终都被坏人利用
忧国忧民
忧国忧民 9
2025-02-27 08:47
如果是电信诈骗,由电信公司赔偿,与银行什么关系。
邹工
邹工 9
2025-02-26 09:59
土毫要挖地库存款了
毛根朋友
毛根朋友 8
2025-02-26 09:27
美其名曰!
用户11xxx62
用户11xxx62 8
2025-02-27 11:33
新规定以后不会限制取款了
以前VS以后
以前VS以后 8
2025-02-27 08:58
银行就是最明目张胆的诈骗犯。挖各种坑让你存。把那些所谓的利益说得天花乱坠。大把人莫名其妙就被忽悠存进去买这个买那个了。出了事,银行说那是员工的事,不是银行的事[得瑟]
用户16xxx40
用户16xxx40 8
2025-03-01 01:37
直接没收吧,反正没诚信也不是一回两回了
用户82xxx07
用户82xxx07 8
2025-02-27 10:02
我信你个鬼
王佳雨
王佳雨 8
2025-02-27 08:41
为此耗费的人力物力财力,不如直接占领缅甸菲律宾柬埔寨,即消灭了电诈,又能获取人口和耕地,解决消费和购房者不足的问题。
鱼乐
鱼乐 8
2025-02-28 01:36
只考虑存取冷静期,谁又去考虑储户的突发急需
用户23xxx97
用户23xxx97 8
2025-02-28 15:24
20000亿转出时也没见你这么上心
用户13xxx07
用户13xxx07 7
2025-02-26 10:33
理由就是看你不爽,不想存了!
小呆
小呆 7
2025-02-27 15:18
己习惯了,国內的砖家们想出来的奇葩事,难道拿回家晚上数钱不可以吗?
看不见的风景
看不见的风景 7
2025-03-01 00:02
伪基站不去处理,整天就盯着取款,很多电信诈骗都是伪基站还有没实名的号码卡弄的,查一下就完了,非得弄人民的钱包
haha
haha 7
2025-02-27 20:29
以后还是放在微信或者支付宝,不然就存家里,银行实在太麻烦了!
十二桥明月
十二桥明月 7
2025-03-01 04:30
银行都没钱了,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7
2025-02-28 09:11
反正被骗的都是通过银行把钱取走的
三十一分钟
三十一分钟 6
2025-02-27 23:52
银行卡转账都限额了,转个屁啊
天空
天空 6
2025-02-27 12:19
我预约过,它说你帐户里没钱[笑着哭]
司马平邦10
司马平邦10 6
2025-02-27 10:09
我取出来存对面银行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6
2025-02-28 09:09
纯粹就是为难储户
坏东西
坏东西 6
2025-02-28 17:21
提多了就得预约啊 银行现在不会备着太多现金的

凤凰涅槃 回复 03-03 23:07
我就是基层支局取的啊,买车,要十几万,说要预约,我说放卡里,银行职员说那就不用预约了,然后就转卡里了

坏东西 回复 凤凰涅槃 03-09 08:53
我说的是提大额现金[笑着哭]

麦克阿瑟
麦克阿瑟 6
2025-03-01 05:55
存款自愿,取款自由,存款有息,为储户保密。这是我上学的时候学的[抠鼻][抠鼻][抠鼻]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6
2025-02-28 13:56
存款要不要问钱的来源呢?
地雷3
地雷3 6
2025-02-28 12:13
银行行为违宪法…[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tyflcy
tyflcy 6
2025-03-03 10:25
为什么骗子取钱不限额[得瑟]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5
2025-02-28 11:36
大家都把钱取出来,不要存银行,看银行怎么办
不眺望看不到美景
不眺望看不到美景 5
2025-02-27 15:10
资金用途?我干嘛要告诉你?我拿来擦屁股不行?
农妇山泉
农妇山泉 5
2025-02-28 08:52
这个新规目的是什么?
一杯茶
一杯茶 5
2025-02-26 09:38
说的是真是假?

用户10xxx21 回复 02-27 08:55
你遇到过没有嘛,经常取款,我是没有遇到过[无奈吐舌][无奈吐舌][无奈吐舌]

一杯茶 回复 用户10xxx21 02-27 12:25
我穷,银行职员都是让我去取款机取钱,说没必要排队等叫号[笑着哭]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5
2025-02-27 11:38
我都存支付宝里
用户18xxx96
用户18xxx96 5
2025-02-27 15:16
转账也是限额的[笑着哭]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5
2025-02-27 22:38
说得好听。
躺平摸鱼
躺平摸鱼 5
2025-02-28 10:01
[滑稽笑]我就放微信或者支付宝里
曰无舟
曰无舟 4
2025-02-27 14:08
可不可以起诉银行违反存取自由原则?[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光遇琴谱
光遇琴谱 4
2025-02-27 15:50
笑话!银行取款现金需要预约?这是干嘛?是银行装样子限制电诈吗,这是帮电诈吧!明明被电诈的大都是网上转帐被骗走的,这不是做做样子保护电诈骗钱渠道畅通吗???这似乎银行是电诈保护伞,虽然这说法过分!但银行的人没有想过限制电诈(而不是限制储户),电诈基本上是通过网络转帐,那为什么去考虑:一,网上大额转帐需要网络电子AI警察延期2天才能转帐成功(等同于预约,增加疑被骗人的清醒和防范时同),二,网上转帐实施中转机制,转帐先到中国人民银行保证临时帐号后,自动触发查询验证收款帐户真实性,确认后才能实施转帐成功,大额收款帐户须保证当日收大额款项等同金额维护两天以上(即大额收帐两天后才能使用,确保疑被骗资金临时被冻结及追回), 银行别玩虚的,玩虚的不仅不方便储户,同时也转移了打击电诈力量的注意力,以为可防范实际效果却是保护了电诈
香恋
香恋 4
2025-02-27 15:53
给诈骗怎么了,老子愿意
bugao
bugao 4
2025-02-28 10:49
这一个存款新规,其实是在为难存户,自已的钱存入银行,为什么要取钱要这么规定呢?银行里面的规定是存取自由,现在呢?存入容易,取出钱难。问三又问四,这样的话,大家都不要到银行存款了,把现金全部放在家里。才时才地有得用!各位怎么样看呢?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4
2025-02-27 08:45
狗屎!!!
用户16xxx73
用户16xxx73 4
2025-02-27 09:01
如果按银行的规定办,上亿资金是怎么转移到国外的?!能给我们老百姓科普一下吗?
用户91xxx73
用户91xxx73 4
2025-02-28 10:32
银行会抢诸户的钱吗??
宏杰
宏杰 4
2025-02-28 11:32
没变化。说来源和说用途也就说说,一般人用不着大额现金。
用户16xxx39
用户16xxx39 4
2025-02-28 19:24
全民挤兑,号召全国人民同一天取款,一人取一万银行都要倒闭
渔翁
渔翁 4
2025-03-02 10:51
骗子们,不要拿个人隐私做武器,对反诈措施反扑。如果存款人行后正、做的正,怕什么?只有诈骗来的、贪污来的、偷来的、赌来的……才怕公开!
用户91xxx90
用户91xxx90 4
2025-03-02 22:38
如果是正当得来的,又正常消费不必害怕!而不义之财不当消费才会受限制
dannip
dannip 4
2025-03-01 07:04
你们有意见?你们有存款吗?
觉醒
觉醒 4
2025-03-01 09:50
存款自愿 取款自由[汗][汗]银行是不是违反契约精神

用户14xxx09 回复 03-03 00:52
取款多了,有没有可能银行支点也没钱,所以需要预约?

无我相亦无众生相
无我相亦无众生相 4
2025-03-02 07:46
其实银行是亏空了,没有现金,才搞这个新规,银行的钱被贷款到房地产了,房子卖不出,银行就没有回拢资金,空壳公司罢了,所以限制额度,限制取钱,防诈骗只是一个借口
用户16xxx19
用户16xxx19 4
2025-03-03 09:26
狗屎的新规
若宸
若宸 3
2025-02-28 19:27
一派胡言。电信诈骗都是网络进行的,现金交易的就算是诈骗也不叫电信诈骗。银行作为金融机构,本身就是靠储户存的钱来放贷吃饭,货币是人民创造价值的代替物,而不是银行的独有物,所以不是想印多少就印多少,你大额取钱岂不砸了他们饭碗。

若宸 回复 02-28 19:38
谢谢大家点赞。人生路上,提醒大家可以贷款学习和创业,投资未来。不可贷款买房,消费未来。买房贷款上百万都很容易,因为银行、开发商、人民政府、物业等各方赚得盆满钵满,工作借贷审如麻。但是自身的工作发展需求贷款普通人基本贷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