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酷网

为何国产品牌填补不了华为的空缺?魅族前高管李楠道出其中原因

【智观察报道】华为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整个手机业务几乎可以说是停滞不前,即便是有新品发布,没有了5G,加上供给较少,很难

【智观察报道】华为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整个手机业务几乎可以说是停滞不前,即便是有新品发布,没有了5G,加上供给较少,很难掀起什么风波。而在华为沉寂的这段时间,本以为小米等国产品牌能够接过华为在高端市场的份额。但现实很骨感,国产品牌不仅没顶的上,反倒是让苹果“钻了空子”。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 Counterpoint Research 发表的最新研究报告。报告指出,在2021年,中国600美元(约合3800人民币)以上价位Android智能手机的市场份额从2020年的44.6%缩水至36.5%,对比之下, iPhone机型份额上升至63.5%。

从上述的数据可以看到,在中高端以上市场,国产品牌并没能填补华为的空白,反倒是iPhone节节攀升。当然,这个中的原因有很多,后续我们也将专门做一下分析。说到底,还是两个问题,一个是产品力不足,不能够得到高端消费者的认可。另一个则是品牌问题,溢价没能被认可。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魅族前高管,李楠对此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他看来,高端产品的背后是高端品牌,没有品牌撑住价位和毛利率,长期看哪里来的独立研发优势,独立设计,和生态独占内容。

至于如何能把一个大众品牌拉升到高端品牌,李楠则指出:放弃低端产品线,就像当年中华酷联时期的华为转型后来公开市场的华为一样,砍掉了非常多的产品线。

智观察认为,李楠说得有道理,但是结合各自品牌的处境,要想在当下的环境中做出这样的改变很难。无论是小米还是OPPO以及vivo,如果砍掉很多产品线,意味着失去一部分用户。并且,很多国产品牌的利润以及营收大都来自于低端产品线,起到走量的作用。如果只做高端,那就意味着放手一搏,只有成功一条路。而在当下的手机血海中,几乎不会有品牌会做出这样的决定。

有意思的是,对于国产品牌为何填补不了华为在高端市场的空缺,有很多消费者认为是高通的锅。近两年,无论是骁龙888还是最新的骁龙8Gen1,在发热控制上都表现得不能令人满意。对比之下,苹果自研芯片则是优势越来越大。

对此,李楠也有不同的看法。他认为,高通的确不给力,但是高端产品不一定只有一个突破口。商业竞争的一个基本常识就是永远不要抱怨猪队友,任何抱怨猪队友的品牌,一定变成更猪的那个队友。

说到这里,他还拿老东家举了例子,成当初的Pro6系列,拿着MTK也出货快150万台啊。而李楠还透露出一个信息,那就是当初如果没有魅蓝4000多万用户几十亿的后向收入,魅族早就完蛋了。魅族不用高通的阶段,市场表现是最好的。

对于李楠的观点,智观察认为有一点很对,那就是性能早就不是体验瓶颈了,毕竟现在大多数人都不会用到100%的性能。况且,在发热难以控制的情况下,大多数品牌都会锁住部分性能。李楠指出,除了性能,高端用户还有很多其他的关注点,在其他层面有领先,他们也会埋单。设计和性能两条腿走路,不是苹果示范过的策略嘛。

虽然已经不在手机行业,但是足以看得出来,李楠对整个行业依旧关注着,并且身为曾经的从业人员,其出发的方向,往往更能够让普通人知道企业的逻辑。

评论列表

用户79xxx35
用户79xxx35 85
2022-03-24 23:15
为什么不能填补?因为除了华为一个能打的都没有!黑子快来黑

无聊透顶 回复 03-25 06:49
所以,小米的旗舰机连抢别人千元机水平的市场都抢不到?反而被苹果抢了?

小四 回复 03-25 15:35
华为被制裁,上一代手机5G都没有,怎么占据市场?想想吧,如果这个制裁随便换国内一个对象,绝对比华为惨。

168
168 55
2022-03-24 22:05
胡说八道,当初华为也是从M七开始,M七当时的定价也并不是很高,价高就是高端吗?记住吧,M七是华为的经典,我也是从它并始用华为致今,其质量是真的没得话,消费者心里有杆称,不是自吹自擂,定价高就是高端了,华为也有低端产品,而消费者从M七开始觉得华为品质不错才为高端

用户15xxx93 回复 03-25 20:51
高端不是价格高就是高端,质量对于高端固然重要,但也仅是支撑高端的要素之一,高端是持续的投入研发,自己的产品有独到的地方,而别人不可能拥有的,以技术驱动其高端定位的,差异化于其他竞争对手的东西,比如苹果的系统,三星的屏,华为的麒麟和基带,苹果的系统不用说,三星自己高端的屏不会给小米OV之流,华为的麒麟还有基带芯片也不会出给其他人,这就是支撑他们高端定位的根本,而小米OV之流的高端纯粹就是堆高价,技术全是买人家的,他能做的,其他家也能搞出来,既然你的高端产品有的其他家也能搞,在消费者心里就是大路货,不会认可

〆﹎执子之手づ 回复 03-25 09:57
m7是不高,但他是一步步稳步上升的, m8和p8只是稳住了,真正!起飞的是m9和p9,内外兼修,内有麒麟960,外有莱卡双摄,至此才算稳住高端品牌,持续输出优质产品,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46
2022-03-24 22:34
高端不是市场认可的吗,华为高端市场认可,低端也有畅享,自己做出来的手机喊高端,市场不认可就不要怪谁

月光倾城 回复 03-26 07:25
本来还给他点个👍了的,你这一怼给你也👍一个,[笑着哭][笑着哭]

雨中漫步 回复 03-27 01:35
不认可我打折,然后我就自嗨成功了

曾培
曾培 22
2022-03-25 09:31
高端就是高端,不是说他高端他就是高端,靠的是技术

碎心痕 回复 03-26 00:43
嗯,花果山新国货也不见吹起来?

快刀一把6 回复 03-28 13:07
所谓的配置只是一块窗帘布,披在美人的肩上照样能魅惑众生,但是披在恐龙的肩上,不把你吓跑已经不错了

黄卫华(彩虹苑)
黄卫华(彩虹苑) 20
2022-03-24 15:37
美国早就算准了,让你们自己内卷[笑着哭]
爱在mg深圳
爱在mg深圳 20
2022-03-25 10:23
因为其他品牌没有某伪能吹[点赞]

我朋友 回复 03-25 11:05
靠吹能成功的话,只要不是自闭症的都已经成功了,[笑着哭]

闫蛮子 回复 03-25 14:32
既然吹就行了,那赶紧吹。活见鬼了。

沿途的风景
沿途的风景 18
2022-03-24 18:33
主要是高端的用户多少都懂些手机方面知识,再加上小米和蓝绿厂一直给高端用户一种代端机的印象,像小米就是一直以性价性,而蓝绿厂给人就是厂妹机

余生forever 回复 03-25 08:06
小米作孽害人害己,给友商安厂妹机,说什么智商税,结果自称得屌丝得天下,获得一个屌丝机名号

远浪没我浪 回复 余生forever 03-25 09:19
小米屌丝机,ov厂妹机,苹果小姐机,华为高管机。谁是既得利益者?你告诉我外号会给华为起高管机,给自己起屌丝机的外号?

哎呦
哎呦 18
2022-03-25 12:25
高端机第一要被市场认可,第二有技术支撑,第三品牌价值积累。啥也没有,自封高端么😘
咖啡桃子88
咖啡桃子88 17
2022-03-25 19:09
华为有麒麟,苹果有A系,其他品牌的都是堆的,上不了高端

kappmn 回复 03-26 14:13
我觉得没你说的这么复杂,其实有键盘就行了[得瑟]

君小时 回复 03-26 11:16
这么简单吗

阿术
阿术 16
2022-03-25 07:58
从来没见过有靠组装堆料的走高端成功,一个走高端成功的大多有它内在的东西,比如三星、苹果虽然不是说产品百分百自己做,但主要的东西还是掌握在自己的手里。

辰东 回复 闫蛮子 03-27 09:20
三星有最好的屏幕[笑着哭]

闫蛮子 回复 03-25 14:32
三星呀,三星还是算了吧。高端也就苹果华为配。

Andy
Andy 13
2022-03-25 20:37
以前有很多同事与一个技术总监一起去做一个事,总监在一起做的时候,大伙都说自己会做,甚至暗中说自己比总监还厉害,做着做着总监有事要离开一会,并告知同事要怎么怎么做才会做成,几小时后,总监回来了,发现同事们都在打瞌睡,问其原因,原来是总监离开后同事们不知道怎么下手。

月光倾城 回复 03-26 07:44
现在就是领头的不跟他们玩,他们也就不知道怎么完了,现在就是看谁抢到首发,看谁的充电器瓦数高,谁的内存大,电池容量大了[呲牙笑]

xun
xun 11
2022-03-25 00:02
罗永浩不装犊子他怎么说的来着……

我永远喜欢LMZ 回复 03-25 11:28
除了华为技术功底比较扎实,其他都是供应商的孙子,我们都是方案整合商

斐添茆抬 回复 03-25 12:41
罗精日

清明雨上
清明雨上 11
2022-03-25 11:31
华为:自研鸿蒙系统,自己设计芯片,找人代工芯片,采购其他配件。 苹果:自研iOS系统,自己设计芯片,找人代工芯片,采购其他配件。 三星:购买高通的芯片,购买谷歌的系统,采购其他配件。 小米: OV:

清明雨上 回复 03-25 20:51
那为什么还要买高通骁龙[得瑟]

空白 回复 03-26 17:48
猎户座说好听点它自己都不敢大批量用,说不好听的自己都不敢用

羁绊
羁绊 7
2022-03-25 13:19
国内除了华为算高端其他米还是算了吧
麦加鲜猪肉
麦加鲜猪肉 7
2022-03-25 08:37
我只知道利润被苹果赚走大半,国人工资没法提高

我永远喜欢LMZ 回复 03-25 11:29
手机利润百分之80都被苹果拿走了

轻音 K-ON!
轻音 K-ON! 7
2022-03-26 02:03
主要是剩下的所谓国产机都是去买一堆美国零件回来组装一下,各个品牌都没有明显优势,还在抢无聊的首发,大家零件都差不多,然后就开始打价格战

雨中漫步 回复 03-27 01:42
在这个时代背景,那个抢首发不仅是无聊,还挺磕碜人的。

闫蛮子
闫蛮子 6
2022-03-25 14:31
砍掉产品线就能升高端了?你没那技术实力永远是低端。
特困生
特困生 6
2022-03-26 00:56
都想赚块钱,没几个愿意沉下心来搞研发
歸來已非騷年
歸來已非騷年 5
2022-03-25 01:02
人要脸,树要皮,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天下无敌的
黎明前的黑暗
黎明前的黑暗 5
2022-03-25 08:59
小米有高端机吗?我怎么没见过!

米粥 回复 03-25 22:33
有个锁在柜子里的[笑着哭][笑着哭]

Ri
Ri 4
2022-03-24 22:53
李楠说的才是本末倒置
顺其自然
顺其自然 4
2022-03-25 05:49
传销
今生不再用小米
今生不再用小米 4
2022-03-25 23:57
UC的科技真万能,P30上太空也就看过几篇,小米员工跳楼一篇都没看见
这一天天的
这一天天的 4
2022-03-25 21:08
国产某品牌总是说华为卖的贵,这会华为被制裁,你倒是上啊?自己不行还说别人怎么怎么的,有啥用?说实话好好自己比什么都强,嘴上越能犟,实际越没本事。

老人家 回复 03-28 13:50
一群趴地上的看到坐圆桌子旁的,就想着自己也要起来坐着。最熟悉的那个被阴,退出圆桌。趴着的在想我有机会了。结果,挣扎一番还是只能趴着

理想之旅
理想之旅 4
2022-03-25 19:36
高端的品牌是高端的产品,而国内手机厂商觉得价格高就是高端
十一金牌
十一金牌 4
2022-03-25 20:39
因为除了华为,国产高端机都以为定价高了就成高端机了
功马超人
功马超人 4
2022-03-26 23:37
用骁龙和联发科的都不算高端,你可以用,我可以用,他也可以用,反正大家都能用算哪门子高端机嘛!
喜欢大海的追梦少年
喜欢大海的追梦少年 4
2022-03-27 15:48
只有技术,创新才撑起高端品牌形象。试问,国内除华为还有哪家敢于长期投入搞研发,组装和硬件堆积是搞不出高端品牌的
老人家
老人家 4
2022-03-28 13:47
一群趴地上的看到坐圆桌子旁的,就想着自己也要起来坐着。最熟悉的那个被阴,退出圆桌。趴着的在想我有机会了。结果,挣扎一番还是只能趴着
草原狼
草原狼 3
2022-03-25 16:23
因为先有华为后有天啊,其他人哪有华为能吹

碎心痕 回复 03-26 00:45
我的奥氏体、澎湃芯、新国货……不吹吗?

321 回复 03-26 07:44
你倒是说出一个不吹的来

小样
小样 3
2022-03-26 09:38
华为高端机和苹果是一个段位的,华为手机暂停出货当然买苹果了,这么简单的道理还不懂,等哪天华为供货恢复正常那就是另一番景象
呼呐
呼呐 3
2022-03-26 21:07
又或者是苹果和高通配合打击我们的手机产业呢
仁宗老师傅
仁宗老师傅 3
2022-03-27 11:42
手持v20,坐等麒麟归来,再换5g
Ly
Ly 3
2022-03-30 01:35
说到底还是我们不够团结,这么多的科技企业我就服华为,其他的都算不上科技两字,小米OV只想着自己,一点大局都没有,如果我们够团结的话全世界都不是我们对手!
人生
人生 2
2022-03-25 11:06
不会吹 什么都不是
real0813
real0813 2
2022-03-25 07:54
为啥第一有全产业链的三星好对付,而苹果却不容易,核心的还是需要自己去做,这些才不会同质化。
荣哥
荣哥 2
2022-03-25 10:44
华为的文章,现在难得看到了,以前天天都是它
゛无信任无爱情
゛无信任无爱情 2
2022-03-25 09:45
抖音上不是有嘛,都在喊骁龙888,只有大嘴喊麒麟9000,遥遥领先[呲牙笑]感觉就不一样
梦醒听雨
梦醒听雨 2
2022-03-25 10:10
高端不是价格高,你得把手机体验做好,我用的11u,价格是高了,体验并不好,主要是发热卡顿续航差,发热这是高通的锅,一热就会卡顿,还有miui这两年确实不行,团队不知道在干嘛?最关键的是小米发布后根本没有针对11u的后续优化,特别是相机,完全没达到发布会的效果虽然说现在已经不错,一个自己公司的顶级旗舰发布后就基本不管了,用户能有体验?
骑驴看风景
骑驴看风景 2
2022-03-25 20:34
方案整合商永远做不成高端
Econt
Econt 2
2022-03-25 21:30
我的Mate9还能征战五年!
brave heart
brave heart 2
2022-03-26 13:43
因为其它品牌营销能力有限,很难给产品附加社交属性,也就没办法维持高价。没有了高价和社交属性,哪怕一样的硬件软件,那也称不上什么高端。
9527
9527 2
2022-03-26 10:18
你瞎啊,小米和理想
床前明月光当当
床前明月光当当 2
2022-03-26 23:01
华为20万员工 近一半是研发人员 十万大军啥概念??国内哪个有这资本
棠堂棠堂
棠堂棠堂 2
2022-03-26 23:40
华为没有新手机推出后,我除了看看荣耀,一般都不看其他国产手机了,没啥惊喜
zouxianhuai8
zouxianhuai8 2
2022-03-30 16:39
继续嗨
用户24xxx28
用户24xxx28 1
2022-03-25 07:14
组装品牌没有核心技术谁认你是高端[得瑟]
你的爷
你的爷 1
2022-03-26 14:17
就是芯片不行,猪队友你抱怨不抱怨,都会影响你。高端机芯片系统缺一不可。芯片都拉夸了,拿什么来救?性能溢出就搞笑。用户可以用不上,你不能不顶尖。
CHENQ
CHENQ 1
2022-03-27 01:23
华为有一批忠实的用户,钉子户占了很大一部分市场份额等着华为麒麟归来,我就等着我就不买你的

心如死水シ面如死灰 回复 03-27 13:04
我就是钉子户 还在用mate20[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10xxx58 回复 03-28 21:21
我也是 感觉其它的用不顺手

58数码
58数码 1
2022-03-25 13:11
华为又赢了[得瑟]
homvie
homvie
2022-03-25 17:16
在这边一个听话的手套一定会是神话,就像曾经万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