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酷网

岳飞的事迹都是假的?《金史》中的岳飞完全颠覆我们认知!

历史,宛如一条奔流不息的长河,其源头深邃,流经之处,既有清晰可见的河道,亦有迷雾笼罩的深潭。我们渴望了解过去,却深知无法

历史,宛如一条奔流不息的长河,其源头深邃,流经之处,既有清晰可见的河道,亦有迷雾笼罩的深潭。我们渴望了解过去,却深知无法真正穿越时空,只能凭借遗留的史料、出土的文物,去拼凑、推敲,试图无限接近那已逝的真实。诚如胡适先生所言,“历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不同的立场、视角乃至时代需求,都可能为历史人物涂抹上不同的色彩。在中国历史的璀璨星空中,岳飞无疑是一颗耀眼的将星,然而,这位被后世敬仰的民族英雄,在其对手——金朝的官方史书《金史》中,却呈现出截然不同的面貌,引发了关于历史记述与真相的深刻思考。

在绝大多数中国人的认知里,岳飞是忠君爱国、智勇双全的完美化身。他年少从军,一生戎马,身经百战,功勋卓著。“撼山易,撼岳家军难”的威名,不仅是南宋军民的骄傲,更是金军挥之不去的梦魇。他率领岳家军挥师北伐,势如破竹,眼看收复河山在望,却因朝廷内部主和派的掣肘,以及奸臣秦桧的构陷,被十二道金牌强行召回,最终以“莫须有”的罪名,与其子岳云、部将张宪一同殒命风波亭。岳飞的一生,是辉煌与悲壮的交织,他的忠烈与功绩,千百年来被国人传颂,成为民族精神的重要象征。

然而,当我们翻开由元朝编纂,主要依据金朝自身史料写成的《金史》时,却会发现一个令人错愕甚至愤怒的景象。这部旨在记述金朝历史的官修正史,对岳飞这位南宋的擎天柱,其记载不仅稀少,而且带有明显的贬低和歪曲。书中极力抹杀岳飞的赫赫战功,甚至将一些记载颠倒黑白。

最为典型的例子莫过于著名的黄天荡之战。在南宋方面的记载以及后世普遍认知中,此役是韩世忠以少胜多,将金军统帅完颜宗弼(金兀术)围困在黄天荡长达四十八天,金军最终依靠凿穿旧河道才得以侥幸逃脱,并从此对长江水战心生畏惧。然而,在《金史·宗弼传》中,这场战役被完全反转:变成了金兀术追击韩世忠七十余里,韩世忠“窜入黄天荡”,躲藏了四十八天,最终宋军几乎全军覆没,仅韩世忠单骑逃脱。一场南宋以弱抗强的经典水战,竟被描绘成了金军的大获全胜。

类似的操作在《金史》中屡见不鲜。金国的败仗,往往被归咎于天气不佳、地形不利等客观因素;而岳飞的形象,则被刻意塑造成猥琐、懦弱之辈,其相关的记载多是败退、损兵折将的记录。更有甚者,一些与岳飞并无直接关系的南宋败绩,也被强加到他的头上。就连他最后被十二道金牌召回这一历史事件,也被《金史》曲解为战败溃退。

为何《金史》会对岳飞进行如此严重的“抹黑”?其原因复杂,却也并非无法理解。首先,秦桧在岳飞死后,对其进行了残酷的政治清算,不仅抄没家产,更是将岳飞生前的军事奏章、往来书信等重要原始资料搜缴焚毁,造成了第一手资料的严重缺失。这使得后人研究岳飞生平,更多依赖于旁人的回忆、笔记以及南宋官方的部分档案,信息难免存在疏漏甚至矛盾,为后来的歪曲留下了空间。

其次,也是最关键的一点,在于史书编纂的立场。《金史》作为承载金朝历史记忆的文献(虽由元朝编修,但主要依据金朝材料),自然会站在金朝的立场上进行叙述。对于岳飞这样一个曾让金国屡次受挫、威名远扬的敌方统帅,进行贬低、抹杀其功绩,以维护本国统治者的威严和历史形象,是一种常见的“春秋笔法”。虽然这种带有明显偏袒的记载可以理解,但其与多方史料(尤其是南宋方面相对详尽的记录)形成的巨大反差,恰恰从反面印证了岳飞对金朝造成的巨大威胁和沉重打击。他们越是刻意地歪曲、贬低,反而越凸显出岳飞在当时是何等令对手忌惮的存在。

历史的迷人之处,正在于其多面性和复杂性。面对《金史》中那个与我们认知迥异的岳飞,我们无需愤怒,更应看到的是历史书写本身的局限与立场。通过对比不同来源的史料,我们更能体会到岳飞的真实功绩与不易,更能理解他为何能在经历屈辱与构陷之后,依然被历史和人民铭记,成为跨越时空的民族脊梁。那段被刻意涂抹的历史,反而映照出英雄更为真实的光芒。

评论列表

雪松
雪松 94
2025-04-30 21:53
金史中看岳飞,你傻呀?

明暗 回复 05-01 17:42
一群蛮夷写的东西也有人信

用户18xxx34 回复 明暗 05-04 05:11
金史和宋史都是元庭组织人写的

嘉伟
嘉伟 52
2025-04-30 18:11
从民间传记,历代口口相传的口碑,岳飞岳武穆绝对是威震敌胆,以骑兵对骑兵,以步兵破拐子马,绝对是神一样的军队,战斗力逆天。
无无为
无无为 45
2025-04-30 21:17
一个大国里2个民族的内战。各民族都有自己的英雄。东北满人就不能有英雄了吗?岳飞是,成吉思汗是,金兀术是… 胸襟宽广一点人都是英雄[点赞][得瑟]

森哥 回复 04-30 21:25
那个时候是属于国与国之间的生死大战

大汉帝国皇帝陛下 回复 05-01 16:57
成吉思汗金兀术都是胡狗,根本不是中国人。

红鲤鱼绿鲤鱼与驴
红鲤鱼绿鲤鱼与驴 37
2025-04-30 16:07
“飞之威名战功,暴于南北”,这话是金国皇帝“金章宗”说的。[点赞][呲牙笑]

qomdyvpw36 回复 05-01 10:44
对的,所以很多地方都前后矛盾,岳飞如果不行为啥金牌召回去杀了

foxwu 回复 qomdyvpw36 05-02 12:52
胡扯,召回去升官了,是岳飞不想交军权,跑到庐山上装比,还让张宪岳云闹兵乱

lgvxmiydxhxynbb
lgvxmiydxhxynbb 34
2025-04-30 18:30
岳飞能力和战功肯定是有的,不过说岳全传确实夸大其词了[笑着哭]比三国演义还有过之无不及[呲牙笑]
舒逸飞
舒逸飞 34
2025-04-30 22:55
各自选择自己喜欢的看好了。至于真像如何?并不重要。 反正,历史大多都是后人写的。 不用说远了,就上世纪五六七十年代的故事,又有谁在传颂?

山中隐士 回复 05-01 03:00
就因为历史是后入写的,所以都是假的?那你以后就别再谈历史了,更别吧自己怀疑所有的历史想法强加于人。

用户15xxx65 回复 05-02 11:03
你觉得棒子写的历史如何

董山隆
董山隆 30
2025-04-30 21:39
本来岳飞就不如韩世忠,这是正史,而且咆哮了赵构好几次,换你不拾掇他?皇帝在上面坐着,喊迎回二帝,说明政治上也是一塌糊涂!真那么忠,上面坐的不能保么?水平不够,能力有限,口气不小!错误犯完,靠演艺小说翻盘?凭啥?

董山隆 回复 05-02 00:45
滚!垃圾文人!亡宋一族!

董山隆 回复 05-01 23:14
书上说是就是?

小咸肉ญ์์์์์์์์์์์์์์
小咸肉ญ์์์์์์์์์์์์์์ 21
2025-04-30 22:36
[呲牙笑]黄天荡之战 宋军精神上赢了 实际上输了
呼噜噜
呼噜噜 16
2025-05-01 09:57
看满江红就知道岳飞的心胸和人品了。

抱残守缺 回复 05-01 16:56
是不是岳飞写的还有很大的争议呢。

子翼 回复 05-03 21:17
是的 我也正想提岳飞的这首词呢。就凭这首词,岳飞也妥妥是个满腔热血的精忠报国的抗金爱国将军,故而其形象是不容抹黑的。

红旗zg
红旗zg 15
2025-04-30 15:19
作为客观立场来看,要结合金史看历史,宋史难免会偏袒对宋有利一方,不能因为我们是汉人就夸大宋的战绩

红旗zg 回复 05-01 18:24
算了吧,少数民族高考中考能加分,你能吗,还汉族为主?

用户10xxx68 回复 05-01 23:11
你不会不知道宋史是被汉人视为异族的元朝编写的吧。

高山流水
高山流水 14
2025-05-01 09:31
谁诋毁中国民族英雄,谁就是我们的敌人。

子翼 回复 05-03 21:28
说得对。一直以来就有人企图把中华民族历史上的许多爱国英雄和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做出贡献的英烈们统统抹黑掉的事情发生。这些人就是包藏祸心的敌对分子们,他们的企图就是想实现“欲灭其国先灭其史,欲灭其史先乱其史”。

信州司马
信州司马 11
2025-05-01 12:15
从敌人编的历史书中看自己的民族英雄,真是脑子欠费
寒枫
寒枫 11
2025-05-01 09:07
岳飞打的金军满地找牙 金史会怎么写[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寒枫 回复 05-02 18:01
我心中的岳飞是军事技能点满 政治技能没点的大将 说岳飞打仗不行 我不服气 金军那句‘撼山易 憾岳家军难’最好证明 但是赵构台上坐 天天说要接回二圣 的确够傻的 而且功高盖主 百姓都知道岳家军不姓赵 他实力越大越招到猜忌 其实岳飞死也不算太冤 我觉得秦桧才冤 皇帝背锅侠 个人观点 不喜勿喷

小波 回复 05-02 17:24
给老板干活,不听老板的?

用户17xxx87
用户17xxx87 10
2025-04-30 20:09
吏家的贯用手法,说评书的隶属宣传部门。
Damocles
Damocles 10
2025-05-01 18:07
估计岳飞真不行的话,金史根本不会写他。

子翼 回复 05-03 21:34
从金史说的这些来看,也从反面说明了金国是真的对岳飞有着咬牙切齿的痛恨,说明岳飞的确把金国打疼了,是金国的眼中钉肉中刺。

用户16xxx38
用户16xxx38 10
2025-05-01 09:50
看看日本人写的历史。看看台独写的历史。写文章的人。立场有问题。绝对是汉奸卖国贼间谍。总想把中国人的认知和思想搞乱
天涯明月
天涯明月 8
2025-05-01 00:27
真假谁都不知道
死神的画笔
死神的画笔 8
2025-05-01 09:59
这么多年打仗,每次都是同一个对手,还次次把对面杀的溃不成军。金国的对手每次都是岳飞,可岳飞的对手可不止是金兀术。谁家的败军之将能一直领兵啊
吉祥如意
吉祥如意 8
2025-05-02 06:43
处心积虑的抹黑!小编不是傻就是坏!
橘子小太郎
橘子小太郎 7
2025-05-01 09:17
金史不是金人修的
公羽
公羽 7
2025-05-01 12:41
清最无耻,乱编明史。
道法自然
道法自然 6
2025-05-01 12:48
一句话,我们只能站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看问题。否则就是超越历史,导致历史虚无主义。
肃静
肃静 6
2025-05-01 17:12
不同的立场写的史书完全不同,实属正常。很多历史真相其实并不在书中。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6
2025-05-01 07:35
北方乏低,南方吹牛!角度不同而已!都不是真的!
OOOOOO
OOOOOO 6
2025-05-02 06:42
“金史”若不抹黑岳元帅,那就问题大了。秦桧也不会历史最厌恶奸臣了。

子翼 回复 05-03 22:02
说得对,是这么个理。正因为岳飞是金国的死敌和劲敌,金史才会那样贬岳飞的,这是明摆着的道理。

真的假不了
真的假不了 5
2025-04-24 13:27
脱脱:两边各说各有理,[抠鼻][抠鼻]放在一起看看谁更有理,[抠鼻]没有证据就不要瞎说

红鲤鱼绿鲤鱼与驴 回复 04-30 16:08
金章宗:飞之威名战功,暴于南北。谁赞成谁反对?[得瑟]

11xxx62 回复 红鲤鱼绿鲤鱼与驴 05-01 09:17
一旦见忌,遂被三夷。谁赞成岳吹被屠了满门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5
2025-05-01 03:45
一个连现实都无法面对的小国,被灭也是迟早的事。小日本以后也会是这样的结局,在地球上被抹去。
万里长鸿
万里长鸿 5
2025-05-01 10:53
金史看岳飞就跟吴书看关羽一个样[笑着哭]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5
2025-05-01 17:03
在金史中看岳飞,沙雕一个。
哥哥臣
哥哥臣 5
2025-05-01 12:18
实则历史是任人打扮的姑娘。如从皇帝角度看臣子至少也有六成准。良臣必竟要忠君。如果从各个角度看历史人物,毎个历史人物都是很复杂,各种评说都有。你可以指责赵构秦桧,但是赵构再无能还是守住了半壁江山。你说他昏庸根本原因是你鄙视他,并不是他无能。宋史不一定对,金史也不一定错。但是赵构怎么看岳飞,个人觉得六成是对的
感恩
感恩 4
2025-05-01 07:26
岳飞父子及部将张宪并非殒命风波亭 而是被严刑拷打后故于牢狱 别比演义戏剧等误导
逗死我了
逗死我了 4
2025-05-01 13:49
日本的教科书怎么写八路军的?
灯鱼
灯鱼 4
2025-05-01 08:30
两边的历史记录都应参考,历史真相或者就在两边参考之中得出
用户12xxx94
用户12xxx94 4
2025-04-30 17:07
说明人太老实是不行的

董山隆 回复 04-30 21:40
他是太不老实

昨今明
昨今明 4
2025-05-01 04:04
历史翻案风沉渣再起?
浪淘沙
浪淘沙 4
2025-05-01 15:19
因为岳飞抗金是抗的是后金人的祖先,当然会被抹黑了!满清入关才是造成近代中国落后的根源。
有鱼
有鱼 4
2025-05-02 09:52
我比较相信一位老先生说的,岳飞不是死于想北伐,而是他的管理方法。多读书,别把演绎当历史
牛的世界
牛的世界 4
2025-05-03 16:53
历史就是一个被美化的小女孩真实面貌无从考证!
用户95xxx95
用户95xxx95 3
2025-05-01 09:04
不信正统信蛮夷?其心可诛
晓风明月
晓风明月 3
2025-05-01 14:01
金狗的书可信度为零
用户11xxx35
用户11xxx35 3
2025-05-01 10:56
金史基本就是个笑话!这玩意,金史,后金史凡是对他们不利的,无论战争还是国策,都被美化修正了。
阿歪
阿歪 3
2025-05-01 09:58
历史上还没孙悟空呢,人们高兴就好,何必在意。
大剑
大剑 3
2025-05-02 06:47
《金史》是金人写的?!你真行
用户37xxx09
用户37xxx09 3
2025-05-02 19:43
岳飞是民族英雄
大圣
大圣 3
2025-05-02 09:20
一个时代的民族英雄,没有什么可质疑的。
战国时代
战国时代 3
2025-05-02 05:31
什么神兵天将?难道出现个台湾的岳飞?像神一样,只要有它在战场上现身,对方敌兵就必败无疑吗?或是出现个台湾的袁崇焕,也像神一样,只要有它在战场现身,对方敌兵就必败无疑吗?这样的神,在战场上真的存在过吗?
杜战峰
杜战峰 3
2025-05-03 21:46
🐷
李東霖
李東霖 3
2025-05-03 15:30
还是野史比较好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3
2025-05-03 16:26
敌人会赞美自己的对手吗?
留园留缘
留园留缘 3
2025-05-02 18:51
金也是中国。
秦一新
秦一新 3
2025-05-03 13:33
金史中看岳飞如同现在中国人看美国,日本。
语很鱼
语很鱼 3
2025-05-02 08:10
除了史记,其他史书一律不看。
A Joseph 果铎
A Joseph 果铎 3
2025-05-02 22:03
金史里看金国的敌人?脑子坏了吗
浪迹天涯
浪迹天涯 3
2025-05-04 04:58
你就是个畜牲
菩萨
菩萨 3
2025-05-01 20:54
千古罪人曾仕强老狗说国土是人家送来的!!!!!!
猴大水军
猴大水军 2
2025-05-01 10:12
如果岳飞无能,为什么金国要他死,留着不是挺好的
用户97xxx34
用户97xxx34 2
2025-05-01 12:40
金人话,你妹也信。那没有靖康耻!
天行健
天行健 2
2025-05-01 08:35
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民族,当然编写自己的英雄,从这个角度看,历史也有不实之处。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2
2025-05-02 01:02
历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
林舞酒桑
林舞酒桑 2
2025-05-01 11:07
说实话 可能是我狭隘了 每次听到有人鼓吹民族融合之类的 特别不适
老枪9241
老枪9241 2
2025-05-01 08:05
历史都假少看为妙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2
2025-04-30 19:58
韩国人应该就是金人的后代

dafu 回复 05-01 13:30
岳飞也有后人在韩国,前些年报道过。

董山隆 回复 04-30 21:40
突厥闭嘴

用户15xxx49
用户15xxx49 2
2025-05-01 22:16
历史从来都是胜利者书写的!金史肯定会贬低岳飞啊
漪澜
漪澜 2
2025-05-01 09:22
第一手资料烧毁了,你怎么知道他就是现在的样子
八面巍峰
八面巍峰 2
2025-05-01 08:54
了解朝鲜战争,,莫非去看韩国的记载?笑话
荒城
荒城 2
2025-05-01 18:13
汤阴岳飞庙中各个朝代(包括岳飞之后的宋朝)怀念岳飞的诗证明了岳飞的功绩。
123456
123456 2
2025-05-01 16:53
岳飞这么弱鸡,金人还专门点名要杀他才和淡,用脚趾头都能想明白。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2
2025-05-01 16:34
哈哈看看台湾的历史书,会颠覆你的三观。
用户17xxx25
用户17xxx25 2
2025-05-01 16:49
屁话一堆
闭上眼睛-听音乐
闭上眼睛-听音乐 2
2025-05-03 14:39
女真人:我们没写过金史呀,史是这个朝代完蛋了,下一朝代写的
清风一笑
清风一笑 2
2025-05-02 00:16
历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后人了解的历史,只是前人想让后人了解的历史,并非完全的客观事实。读史不必寻根究底,主要还是以史明理,以史为鉴。本质上,历史只是蒙上厚重尘土的现实
乌友请要脸
乌友请要脸 2
2025-05-02 11:23
战线就是真相,双方都会吹捧自己贬低敌人
jmbrucehzq
jmbrucehzq 2
2025-05-03 12:57
谁在否定我们的历史?
用户16xxx73
用户16xxx73 2
2025-05-03 16:19
历史不能全信!四九前后的抗日海峡东西表述多不一至
不如归去
不如归去 2
2025-05-02 09:07
对于疑古派,有两个高调时期,一个是明国大师们从国外回来后,二是改开后到几年前。很有意思的一点,是据说国文国史造诣堪称大家的胡适陈演恪等人,对于历史记录传承明确清晰的“国史”不屑一顾,痛骂诋毁,对于漏洞百出的古希腊古罗马却是奉为圭臬,膜拜顶礼。究其作为,不能说一点进步意义没有,毕竟是推动了一个时期国人睁眼看世界的,但要奉为大师捧上神坛,深究之下,难免落一句其行可鄙其心当诛。
九水妹
九水妹 2
2025-05-03 14:54
都是国内民族,岳飞和金兀术、蒙古铁木真都是英雄
用户14xxx46
用户14xxx46 1
2025-04-30 21:25
角度自然不能相同,编的人怎么拿钱?俄乌摩擦一般战况相同过么?
用户17xxx45
用户17xxx45 1
2025-05-01 07:36
胡说八道。
曾经年少
曾经年少 1
2025-05-01 02:52
岳飞是民族英雄!这个不用质疑!
用户15xxx97
用户15xxx97 1
2025-05-01 12:44
史书骗人,战线不会骗人!
牧民
牧民 1
2025-05-01 12:20
敌人是不会说对手好话的,只能反过来看!
用户46xxx99
用户46xxx99 1
2025-05-01 19:39
了解一下 史记,同样有假
让我静一静
让我静一静 1
2025-05-01 11:39
标题党
飞1213811
飞1213811 1
2025-05-02 16:00
不管历史还是野史小说,只管认定岳武穆是一位抗击外族侵略的民族英雄![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86xxx59
用户86xxx59 1
2025-05-02 19:18
参考它们对老朱的描述 其实满脸麻子的恰恰是老康
用户99xxx87
用户99xxx87 1
2025-05-02 21:18
不对啊,不是说金史才更能体现岳飞的厉害之处吗?反而南宋有很多关于岳飞的事迹被掩盖了。
张代民
张代民 1
2025-05-02 19:13
“七擒孟获”和“七擒诸葛亮”是一个道理。
love游游2
love游游2
2025-05-01 09:19
老壳有屎,勾子做蛮夷那边,活该剃头留辫子。穿蜈蚣扣,裹断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