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硬卧下铺能坐,是票价赋予的中铺上铺的权利,不是约定俗成

踏雪无痕问养护 2024-04-21 06:15:31

下铺可被坐,是中铺上铺花了钱买的权利!

下铺占的空间,几乎是中铺上铺的总和,价格也应该是几乎中铺上铺的总和,就合理了。

商务舱/软卧的票价也是这样提高的。

旅行票价与享受的空间成正比,火车飞机都是这样

下铺有坐位的属性,才会这么便宜

看看这图就知道了,各种不同的票价,特别是软卧硬卧的差别,在于座位占有的空间差异和方便程度。

硬座一个车厢100多人(104-110),硬卧一个车厢60左右(60-66?),软卧一个车厢40人左右。

铁路一个车厢的收益确定的情况下(车厢总收益相同),票价与个人占有的空间是成正比的。人越多越便宜,越少越贵。

推算起来,就是单位空间的占有量,与价格成正比。

不仅绿皮车如此,高铁动车也是一样的。一等座/商务车和二等座的票价差,也是这个原则。

飞机也是一样的。商务舱和公务舱经济舱的价格,也是空间不同以及带来的服务不一样。

硬卧也因为遵循空间与票价一致的通用逻辑

这个定价的逻辑,放到硬卧也是一样的。

做过硬卧的人都很清楚,硬卧三个位置层高的明显差异。

硬卧下铺层高明显加高可坐(层高及空间增加),旁边还有桌子。中铺上铺层高压缩(空间压缩),成年人没法坐直。旁边的桌子几乎用不上。

走道盘的座位也不够,甚至靠门处只有一个座位。

硬座一排5人,两排10人,同样的空间硬卧6人,软卧4人。个人占有空间的差别,就体现在票价差别上了。

所以,硬卧下铺的层高加高,而上中下铺价格差不大(对比软卧/硬卧价差)。

下铺空间可比软卧,那相应的收费应该也是可比的,相似级别的。也就是同等空间的下铺,定价只是略低于软卧。

现在硬卧价差,明显是中铺上铺补贴了下铺

现在上中下铺价格差不大,明显是中铺上铺补贴了差价,换取可以坐在下铺的权利。

下铺牺牲了独占,得到了中铺上铺的补贴价。

这样的车厢和票价设计,是基于公平公正的思路。

过去不解释大家也是可以接受的,我坐你的空间了,你的票价也不那么贵,扯平了。

时间长了都不说这后面的公平,似乎只是约定俗成了。

然后有人自私一点,就主张独占下铺权利了,就出问题了!

公平公正,需要铁路权威部门发声

而从上面空间占有和票价的普遍关系看,这并不是约定俗成,而是当初设计就考虑到公平公正的结果。实际上中铺上铺是花钱给了自己坐下铺的权利的。

换句话说,这才是真正设计时就有的权利。中上铺花了钱的权利,也是要主张的!

希望铁路有关部门出来澄清车厢设计和票价设计的初衷,让公平公正公开化,权利透明化,以恢复正常的铁路运营数秩序。

别搞得中铺上铺出了坐的空间的钱,没有地方坐,憋屈一路。这也不是公平公正!

很明显,铁路部门的票价设计是有专门的部门负责的,车厢设计和审核,也是有铁路专门的部门负责的。

车厢和票价这样设计,相应的特定部门,是有话语权的。

解铃还须系铃人。当初几十年延续下来的设计怎么回事,现在这局面怎么延续的,需要权威部门的解读。

12306管的了票务,管不了票务背后其它职能部门的工作,既决定不了票价,也更决定不了车厢的设计和审核。

所以得权威部门站出来说话,说清楚当初的初衷和内部审核的规定及原则。

既然要透明,就完全透明,主张下铺权利,那也要主张中铺上铺的权利!这才是公平公正。

这种情况,和稀泥就是搅浑水。就是破坏社会道德和公平公正了。

27 阅读:26790
评论列表
  • 2024-04-21 08:47

    你这是强盗逻辑,那硬座车厢买站票的和有座位的是一个价钱,那买站票的人就可以随便做买有做的人的座位了吗?纯粹是胡搅蛮缠的道理。

    小知大知 回复:
    是啊,那坐票应该无偿轮流与站票坐
    命运 回复:
    此事没有硬性规定,还是互相理解为好。下铺的不会不让人家坐一会,上铺的也不会不自觉影响下铺的休息。过道车窗边还有两个座位的嘛,那就是为中上铺旅客准备的吧,可以缓解这种情况。
  • Edison 261
    2024-04-21 11:54

    虽然我从没买过火车卧铺票,但是看到这么多人骂你我觉得网友还是挺正能量的,按你的逻辑下铺完全没有自由了,我下铺想睡觉,上铺中铺的人想坐,怎么处理,谁规定睡觉一定是时间区间范围的,我周末休息就想躺着睡觉不行吗?我没有权利在白天阻止别人聊天走动,但是谁又有权利白天不让我睡觉?就想网友说得买什么票都是个人自由,既然你买了上铺中铺,就要承担可能下铺不给你坐的结果,就像你买了站票,一样的价格难道你可以随便坐别人的位置?这不仅仅是强盗逻辑,这简直就是无赖的做法。问题的关键在于铁路部,你应该给上铺中铺安排可以坐的空间而不是把这个责任强加给买了下铺的乘客头上。

    谢必安 回复:
    谁约定俗成的?什么叫非睡眠时间,我休息时间和您一样吗?是不是我躺着的时候您就不应该来打扰我?
    云林雪舞 回复:
    如果我半夜下车需要赶另一趟车,我中午上车睡觉行不行,你们是不是需要给我让出地方?但是中铺的不到一个小时就要下车,按你的逻辑可以收拾好东西,在下铺坐着,那我的权利谁来保障?所以所谓约定成俗是不成立的。
  • T-mac 197
    2024-04-21 11:31

    哪个圈门没关好把你放出来了,我还以为铁路总设计师在这发表讲话呢,哪个地方写了你买了上中铺的票里面还有你坐下铺的权利?你眼睛是长在哪里才能看见别人看不见的东西

  • 2024-04-21 09:45

    照你这么说,买个站票去霸座是不是特合理?

    Sb不要回我 回复:
    这可能就是那些霸座的人的思想“我和你一样的票价,为什么你能坐我不能坐,不行,你的座位也有我的一半[笑着哭]”。
  • 老汉 106
    2024-04-21 09:32

    这个人是傻子吧!

    权权 回复:
    应该是哪位砖家
    用户10xxx17 回复:
    是极端自私的人!
  • 2024-04-29 15:17

    下铺有个漂亮美女,我是不是借口能坐就去挨着美女,不管下铺睡不睡觉,我就要坐,

    KG 回复:
    确实有病,我买的就是这个位置在这段时间的使用权,谁的就是谁的,不存在模棱两可,这个世界本该谁有理才有理,而不是谁年纪大谁有理,或者谁弱谁有理
    不乖就要打 回复: KG
    对,模棱两可,下铺的权益就没有,半夜下铺要睡觉,好几个人坐下铺上,下铺还睡不睡了,
  • 随缘 69
    2024-04-21 08:06

    作者是火车座位设计者吧!叭叭了一大堆,多付钱与少付钱怎就上了道德和公平公正了!想舒服多化钱这才是王道!

  • 2024-04-21 11:10

    有明文吗?下铺是可以坐,但是谁规定是让中铺上铺的坐了,中铺上铺是窄,那他还便宜呢,下铺地方大人家是收了费的,花钱买的地方凭什么要让给别人,谁想坐花钱买下铺好了,谁也没逼他买上边啊

    我没昵称 回复:
    现在可以了
    一念间 回复:
    站票最起码应该减半
  • 2024-04-21 09:28

    你那么喜欢坐,去买硬座呗,还便宜。我做硬卧时,大部分时间就在自己铺上,偶尔下来就是吃饭,上厕所,溜达。那有这么多破事。

  • 2024-04-21 08:48

    你这纯粹是强盗的逻辑,那么硬座车厢的人买站票的和买坐票的是一个价钱,那买站票的人就可以随便做那社会秩序不就乱了吗?,胡搅蛮缠的道理。。

  • 2024-04-29 14:31

    作者脑子长在屁股上,鼓吹这种垃圾理论,目的自然是想搞乱秩序,汉奸一个

  • 2024-04-29 14:34

    按你的逻辑下铺应该最便宜才对。我花最贵的钱买下铺是给自己坐的,不是给楼上两个邻居。

  • 贡江 33
    2024-04-21 09:57

    觉得下铺要让别人坐的,以后坐火车买下铺让别人坐就是了,别人不让坐,你凭什么道德绑架? 我买的铺位你们都想坐我咋办?

  • 莫琦 32
    2024-04-29 15:00

    既然是权利是不是什么时候都可以行使权利?晚上睡不着的时候上铺中铺的人也可以坐在下铺

  • 伯爵 30
    2024-04-29 15:11

    有一定道理,这和火车硬卧设计有关系。一个硬卧车厢6个铺位,但过道座位只有两个,还是折叠椅,但中铺是可以上掀挂住的,其设计之初就是白天上中铺人可坐下铺……。几十年了都没问题,为什么近几年成问题了?有人性方面的……,也有习惯……。该改了。

    皮里阳秋 回复:
    吃一个还要看一个是吧!是不是餐车也得专门给你留一个座啊
  • 2024-04-29 15:00

    这是什么逻辑!满嘴放炮,胡说八道

  • 2024-04-29 15:14

    我从来不去坐下铺,要么窗边,要么去铺上躺着看剧。

  • 2024-04-29 14:47

    让你坐是情分,不让你坐是本分!爱咋咋地

  • 2024-04-21 09:57

    照你说的,要是上铺的人按这个理解,就不上去了,一晚上都坐在下铺,该怎么办?

    蓝色的小小鱼1978 回复:
    笑死
    啊呸我信你个鬼 回复:
    不光坐,我还要睡呢
  • 2024-04-29 16:00

    强盗逻辑,过道不可以坐吗?你要做又可以但是必须征得下铺人的同意

  • 2024-04-21 11:46

    火车票价不合理多年了,早就有人提站票和坐票不应该同价的意见,也从来没改过。卧铺上中下的差价的确差异太小,关键如果不够年龄,从12306还买不到下铺。如果价差拉开,例如站票是坐票的一半,上中铺是下铺的一半,估计会有人主动选站票和上中卧,而坐票和下铺留给正真需要的人。

    长风万里 回复:
    你太天真了,你以为下铺贵一倍,上铺中铺的人就不会去坐下铺了?铺位的旁边一直有小的临时座位可以坐,非要坐人家下铺干什么?
    高原之下 回复:
    你怎么保证买了站票的不坐座位上???[得瑟][得瑟][得瑟]
  • 二少 19
    2024-04-21 10:39

    你说的就是放屁,完全是你自己意淫。最终解释权归铁道部。要你这么说,门面房总价是不是也应该是上面所有楼房的总和?门面房是不是也是上面房屋给的补贴?是不是也应该有上面房屋的属性??

  • 123 19
    2024-04-29 15:12

    好多人都在M你[点赞],什么玩意儿

  • 2024-04-21 10:12

    怎么举报?

    何去何從 回复:
    点击右上角的三个小点,这家伙应该就是来搞对立的[得瑟]
  • 2024-04-21 07:43

    说的没错[点赞]

  • 2024-04-21 11:01

    我基本买下铺,从没不让别人座。我认为不影响晚间睡觉为前提!

  • 2024-04-29 15:59

    个人认为在不明显影响到下铺人员休息的前提下是可以坐的,这是几十年来约定俗成的。如果要上下铺划清界线的话,那么上铺人员坐在自己床边把脚放在空中,下铺的人会乐意吗意?

  • 2024-04-21 10:33

    那你告诉我下铺价格为什么会贵一点?你从头到尾说清楚了?

  • 赵羸 11
    2024-04-29 14:44

    有次做火车,别人做我的下铺,还在我的下铺放屁,恶心死了

  • august 10
    2024-04-21 10:23

    搞对立博流量

  • 2024-04-29 17:53

    估计当初硬卧设计的时候也是这么考虑的,毕竟也要考虑到中上铺的乘客白天吃饭要用桌子的问题,设计的时候想得单纯,晚上上去睡觉,白天大家一起坐着下铺聊天吃饭。但是现在大家社恐的也多,注重隐私的也多,给下铺也带来了一些困扰,这种设计也不那么适合现况!还不如取消硬卧,都改软卧,上铺也有足够的空间!

  • 2024-04-29 17:54

    设计就是可以座的,如果为了权益,可以把下铺高度调低到与上,中一样高就行了。这样下铺坐人不再舒服。

  • 2024-04-29 14:31

    别人都来坐,下铺怎么休息?? 下铺这么紧缺,应该涨价的,下铺贵个30%出来,就不紧缺了!

  • 2024-04-21 10:58

    下铺花的钱就是空间感和舒适感的钱

  • 2024-04-21 10:24

    不给坐可以,改设计,把下铺的空间改为何中上铺一样

    bocxmd 回复:
    应该把“上中下”三个铺的高度空间都平均成一模一样!中间的小桌也撤了,谁都没的用,这样就公平了!下铺因为上下更方便,票价略高于中上铺就行。[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4-29 15:28

    你这样的人越多我们的社会越河蟹

  • 特么要坐自己不会买!凭什么坐别人的位置?

  • 2024-04-21 10:42

    站票为啥和座票一个价格?

    上帝 回复:
    给你一个回家的机会,你这个逻辑就是都是一起出发一起到站为啥软卧贵!
  • 2024-04-21 11:57

    扯犊子

  • 2024-04-29 15:04

    没有三年的脑血栓说不出这话吧

  • 2024-04-29 15:08

    上铺和中铺可以到下铺坐,那下铺的可以到中铺,上铺躺着吗?

    谢必安 回复:
    你可别去,你一去上边躺他趁机就把你座位换了,等于你多花钱请他睡下铺,肯占便宜的人这种不要脸的事绝对干的出来。
  • 2024-04-29 16:18

    既然当强盗了还讲什么理!

  • 2024-04-21 10:12

    中铺加一个下铺坐的空间,上铺再加一个下铺坐的空间,那么下铺还剩多少空间?票价是不是也不合理呢

  • 2024-04-29 15:05

    下铺共享吗?好像没有道理啊?

  • 2024-04-29 15:20

    这么说的话,还可以躺,我占少点,对得起我上铺的票价就行。不服气我们也可以去上铺挤,给你躺多点,对得起你我票价比例就行[笑着哭]

  • 2024-04-29 15:47

    小编想花最少的钱,享受最高的待遇,病得不轻!

  • 2024-04-29 15:49

    你家要住楼房的话,楼下要比楼上贵是吗?狗屁逻辑。你中铺和上铺还侵占了下铺的垂直空间呢,是不是也要给补贴。

  • 2024-04-21 10:50

    这事不是应该谴责列车设置不合理吗,如果设置合理就不会这么扯皮了啊

  • 2024-04-21 12:00

    举报这个垃圾

  • 2024-04-21 10:25

    右上角三个点,小手动一动点点举报

  • 苏. 5
    2024-04-29 16:18

    看见那么多人骂你我就放心了

  • 2024-04-29 14:43

    买了下铺想去上铺坐坐可以吗?

  • 2024-04-29 16:46

    好像这么分析是有点道理 但我不觉着中上铺就有权利随便坐下铺 下铺也不是有义务必须随时给你坐 这就是互相行方便的事…吃饭时候就窗口和走廊座位轮流坐坐 其他时间如果下铺不睡觉最多也就是坐坐人家的床尾 或者坐过道 或者回铺位 不然真的讨人嫌…中上铺想睡就上去睡 下铺就得随时待命让别人来坐?这不是逗乐么…

  • 2024-04-29 15:14

    权利?人家的票价比你多好吗?你有权利坐人床上,人家是不是也可以把箱包放你床上?毕竟适合箱包嘛!

  • 2024-04-29 19:08

    明文规定可以坐

  • 2024-04-29 16:08

    从哪里蹦出来这么个玩意儿!

  • 2024-04-29 18:42

    我也觉的可以吧下铺价格提高50,中铺减20,上铺减30

  • 2024-04-29 15:52

    精神病患者没管好,跑出来了

  • 小便建议买次火车票坐坐再瞎逼逼,到时候你就会发现卧铺车厢过道上有一个凳子是可以扳下来坐的!而不是你想坐就要下铺的人给你让位置的

  • 2024-04-29 16:50

    强盗逻辑,二等座跟无座一样的价格,按你逻辑,让二等座的全部起身,给无座让座?以前能坐,是没有人会计较、思维也没有现在这么超前,能随便交谈。你觉得以前的生活能回去?想啥呢

  • 2024-04-21 10:17

    扯个谈[开怀大笑]

  • 2024-04-21 11:08

    小桌子存在就已经说明了一切,上中铺位旅客如果没有坐一层铺位的权利,安装小桌是只给一层旅客专属服务的?

    谢必安 回复:
    小桌子是放水杯的,以前没有保温杯的年代放的是大茶缸子,咋滴,你还习惯把茶缸子放枕头上啊?
  • 2024-04-29 16:37

    买了上铺就老实在上面待着,累了下来蹓跶完事。

  • 2024-04-29 19:01

    那你加价买下铺啊!

  • 2024-04-29 15:14

    [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4-29 19:46

    纯属脑子进水来找骂的

  • 2024-04-29 16:17

    下铺有座位的属性,才会这么便宜! 你这句话啥意思,到底哪个铺贵,缺心眼子吧

  • 2024-04-29 16:47

    首先,你说反了,卧铺来说下铺最贵,中铺次之,上铺最便宜。其次,每个铺位对面那个窗户下面,都有能打开的坐位,你猜那是给谁坐的[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4-29 15:49

    胡说

  • 2024-04-29 17:09

    这种规矩应该由铁道部来立并公而告之才合适,而不是这样凭大众的自我认知。

  • 2024-04-29 20:56

    有这么多人骂你就觉得舒服了。

  • 2024-04-29 15:17

    放你娘的p,中上座位设计就在旁边可以折叠的凳子,只是凳子不够而已

  • 2024-04-29 19:33

    我买的无座票跟有别人一样的价,是我补贴了,你还不起来让我坐一会[笑着哭]钩编,拉黑举报

  • 2024-04-29 18:40

    胡扯蛋!

  • 2024-04-29 19:53

    神经病!!!

  • 2024-04-29 15:48

    什么阿猫阿狗都可以上网发文谈见解了

  • 2024-04-29 19:06

    你猜过道里的两个小坐是谁的

  • 2024-04-29 17:23

    看见有人在骂狗子我放心了[笑着哭]

  • 2024-04-29 20:07

    拉黑就是

  • 2024-04-29 19:03

    下次你下铺睡觉的时候让一个人在你铺上坐着[呲牙笑]

  • 2024-04-29 20:14

    法无明文规定不处罚:没说下铺必须让上中铺乘客坐的,说明下铺可以拒绝上中铺坐。。。没有法律法规依据,任何人都不能道德绑架,更不能说是违法违规[无奈吐舌][无奈吐舌]

  • 2024-04-29 18:39

    谁他妈告诉你中铺加上铺=下铺的票价了?

  • 2024-04-29 19:38

    胡说八道

  • 2024-04-29 16:54

    你先把你的硬座给无座的人坐一下,因为你占的位置体积太多了

  • 2024-04-29 16:29

    站票和坐票一个价是不是可以占别人的座吗?别人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坐下,再说走廊里也有坐的啊,为什么非要坐别人铺上呢?

  • 2024-04-29 17:50

    沙茶,谁跟你算面积,有些事是约定俗成的!举报,拉黑!

  • 2024-04-29 17:59

    什么狗屁逻辑?

  • 2024-04-29 16:31

    狗屁不通!现在最应該做的是取消卧鋪,这样能拉的人更多!

  • 2024-04-29 19:24

    我觉得作者纯粹是在放屁!

  • 2024-04-29 19:58

    按你这逻辑,我花经济舱的价格可以坐头等舱的位置

  • 2024-04-29 20:08

    神经病的逻辑,还跑出来亮相。

  • 2024-04-29 20:27

    说的挺像那么回事,下铺能坐能躺!

  • 2024-04-29 17:54

    站票的表示不服。规矩就是谁买了哪个位置,就拥有了使用权。按啥谁补贴谁这种说法,站票也得和座票同权了。

  • 2024-04-29 17:02

    精神病院出来的,难为他还写了这么多字[得瑟]

  • 2024-04-29 18:11

    讨骂

  • 2024-04-29 19:51

    这家伙是没出过门吗?狗屁不通

  • 2024-04-29 17:20

    胡说八道

  • 2024-04-29 17:28

    站票和坐票一样价,那是不是我也可以坐别人腿上呢

  • 2024-04-29 20:57

    这是毒教材,教出来的学生。

  • 2024-04-29 20:13

    那下铺想睡觉了,别人还坐在边上怎么睡?有的甚至坐你边上喝酒呢

踏雪无痕问养护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