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90%都是日本生产,一旦断供我们如何应对?为何别国很难生产

小蘑菇科技 2025-04-24 15:03:42

导读:

全球90%都是日本生产,一旦断供我们如何应对?为何别国很难生产

在全球半导体产业迅猛发展的当下,芯片作为核心部件,已成为现代科技发展的基石。然而,在这场科技竞赛中,光刻胶这一看似不起眼却至关重要的材料,却成为了制约我国半导体产业进一步发展的关键因素。据统计,全球约90%的光刻胶由日本企业生产,这一近乎垄断的市场格局,使得我国半导体产业在光刻胶供应上高度依赖进口,面临巨大的供应链风险。面对这一挑战,中国科研人员与企业正携手并进,探索一条自主创新的破局之路。

光刻胶:半导体产业的“隐形冠军”

光刻胶,这个在半导体制造中扮演着“隐形冠军”角色的材料,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它并非普通的胶水,而是一种具有特殊光学特性的液体材料,是芯片制造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关键一环。在芯片制造过程中,光刻胶被均匀涂覆在半导体器件表面,随后光刻机利用其光学特性,在芯片表面精确制造出微小的图案和结构,这些图案和结构直接决定了芯片的性能与功能。因此,光刻胶的质量与性能,直接关系到芯片制造的精度与效率,是半导体产业发展的基石。

日本垄断:全球市场的“隐形枷锁”

然而,正是这样一种至关重要的材料,其全球市场却几乎被日本企业所垄断。数据显示,日本企业在全球光刻胶市场中占据了约90%的份额,尤其是在ArF和EUV高端光刻胶领域,其市场占有率更是超过了90%。这种垄断地位,使得我国半导体产业在光刻胶的供应上高度依赖进口,面临着供应链中断的巨大风险。一旦日本企业因各种原因断供,我国半导体产业将面临“无米之炊”的困境,严重影响产业的稳定发展。

自主创新:中国科研的“破冰之旅”

面对日本企业的市场垄断,中国科研人员与企业并未选择坐以待毙,而是踏上了自主创新的破冰之旅。在这场科技攻坚战中,太紫薇公司成为了一颗耀眼的明星。太紫薇公司的科研团队深知,要想打破国外垄断,就必须掌握核心技术,实现光刻胶的自主研发与生产。于是,他们夜以继日地投入到科研工作中,不断尝试、不断失败、再不断尝试,终于成功攻克了光刻胶原料和配方的难题。

这一突破,不仅意味着我国在光刻胶领域的技术水平有了质的飞跃,更为我国半导体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太紫薇公司研发出的新型光刻胶,极限分辨率高达120纳米,且稳定性显著提高,已经成功通过了半导体工艺的质量验证,提前迈入了量产阶段。这一成果,不仅为我国半导体产业提供了稳定可靠的光刻胶供应,更为我国在全球光刻胶市场中赢得了一席之地,打破了国外企业的垄断格局。

未来展望:构建自主可控的产业链

当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光刻胶技术的突破只是我国半导体产业自主创新道路上的一个起点。要实现半导体产业的全面自主可控,还需要在多个领域进行持续的科研攻关与产业升级。例如,在光刻机、刻蚀机等关键设备领域,我国仍需加大研发投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在半导体材料、设计、制造等各个环节,也需要加强产学研合作,推动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发展。

同时,政府也应发挥积极作用,通过制定相关政策、提供资金支持、建设公共服务平台等方式,为半导体产业的自主创新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与市场环境。只有政府、企业、科研机构三方共同努力,才能推动我国半导体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构建起自主可控的产业链体系。

总之,面对全球半导体产业的激烈竞争与复杂形势,我国半导体产业必须坚定不移地走自主创新之路。只有掌握了核心技术,才能在全球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国半导体产业定能打破国外垄断,实现全面自主可控,为全球科技发展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与中国力量。

277 阅读:121641
评论列表
  • 2025-04-24 18:42

    这个光刻胶市场2023年合计23亿美元。不过是另一个圆珠笔头的故事罢了

    岁寒三友-洺 回复:
    又双叒叕是工业皇冠上的明珠?[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dagger 回复: 岁寒三友-洺
    皇冠上的虱子那也是在皇冠上的[笑着哭]
  • 2025-04-25 00:06

    去年就断供了,现在用的是国产光刻胶

    用户10xxx22 回复:
    二,你去日本买回来的马桶盖、电饭煲,全是国内生产回流的,能懂?[笑着哭]
    鲜知后觉 回复:
    都是实践出来的,最重要一步已经迈出来了,剩下的就是走几步的问题
  • 2025-04-25 00:27

    没看到剃须刀广告,有点失望啊[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12xxx32 回复:
    想买?
  • 2025-04-25 09:16

    以前说中国造不出原子弹,又说造不出航母,又说造不出隐形飞机,现在又说造不出光刻机,又说造不出光刻胶!能不能换点别的比?比如中国足球!你下回去比这个,点赞数一定高!

    用户10xxx14 回复:
    为什么你一定要是万能,
    惆怅出长安 回复:
    没有说说过中国造不出原子弹?肯尼迪说过只要他活着,我们就别想造出原子弹,然后他就被枪击挂了。
  • 2025-04-25 07:11

    有些东西是要靠良心,诚信,持久的耐心和追求完美才能做出来的,国内现在就缺这个

    用户10xxx80 回复:
    那我问下,中国的科技是靠你嘴发展起来的吗?
    十一郎 回复:
    看你头像就是外国势力,ip还未知?
  • 00 34
    2025-04-25 06:01

    日本光刻胶技术的保密有多严格,至今几十年都不曾泄露丝毫,牢牢控制着光刻胶子产业90%以上的市场,获取高额利润,中国保密程度达到其一半就会对我们领先产业带来几十上百倍收益。

    同志们辛苦了 回复:
    领先了保密才有意义,落后送人都没人要,中国的科技企业最近虽然发展很快,但没几家盈利的,还需要加倍努力。
    maoyenh 回复:
    还有百分之十谁造的,日本断供他会不会扩大生产
  • 2025-04-25 12:58

    要向日本人学习先进科技,减少增加仇恨的舆论报道,让中国人民过上好的生活,不能自已生活才过上温饱,脑子里头都是仇人,要把所有人杀掉

    用户92xxx39 回复:
    你这话应该跟日本人说___ 2023年10月10日发布的一项中日联合民意调查显示,92.2%的日本受访者对中国持“不好”的印象 。
    资深评论员 回复:
    20年前,你说向日本学习,没人反对,现在的科技爆发程度,日本70%的东西比我们落后。
  • 2025-04-25 03:03

    任何高端产品离不开矿产资源,这是中国强相。

    用户10xxx70 回复:
    石油?
  • 2025-04-25 11:33

    日本:大哥我求你别说了,给我留条活路吧,隔壁做圆珠笔笔尖的已经破产了!!

    同志们辛苦了 回复:
    我们是大国,并不是那些小国不能面面俱到,你说市场规模小,再小我们那些作坊小厂还怎么过?再小不够养活几家作坊的?说的好像我们只有国际大厂似的。
  • 老秋 18
    2025-04-25 08:48

    放你奶奶个P

  • 2025-04-25 07:57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合作共赢,如果不合作,哪就各干各的,这只是时间问题

  • 假装 16
    2025-04-25 15:35

    如果全部断供,中国的光刻胶马上就会顶上来

    暴怒的小土豆 回复: 善恶
    还马上顶上来,你真敢想!
    善恶 回复:
    你是内行人你知道中国没有?你🙅‍♀️也是瞎BB
  • 自己研究不如买!这是那个王八说的!

    今生无悔 回复:
    柳生志传犬郎
  • 2025-04-25 11:50

    中国能造,只是技术还待提高,日本敢断供,他们做好准备了吗?一旦断供,分分钟中国会真的不要了,买卖是双向的,中国没有,头疼,日本卖不出去,会更头疼,只有卖出去,赚更多钱,花更多钱去研发,才能保持技术领先,这点日本人比美国想的通透!

  • 2025-04-25 12:15

    早就用国产光刻胶了,老美对中国半导体材料禁运,日本韩国的半导体都不给供货,日本的那个光刻胶,性能好,3纳米5纳米必须用那个,但是我国现在还达不到那个精度,用国产的也可以用

  • 小楼 14
    2025-04-25 12:34

    最低级的商业行为就是断供,断供就会出现第三方交易,人才跑去对方,投资跑去对方[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西伯 14
    2025-04-25 13:35

    MD 标题党 拉黑

  • 2025-04-25 09:46

    院士们加油呀

  • 2025-04-25 08:29

    这是必须让日本企业垮掉的节奏?

  • jojo 10
    2025-04-25 19:17

    小编写这文章最害怕的就是日本人了,万一中国人脑子一抽连这点小钱也看上了咋办

  • 2025-04-26 14:16

    你丫的不知道中国已成世界第一工业国了?什么都能造,刚好他们自己断了我们自己造,还不用给他们版权费钱。

  • 2025-04-25 06:29

    之前的碳纤维。

  • 2025-04-28 11:29

    光刻胶很高科技吗?中国早就有国产的,相比之下日本的高端点,但中国的也能用。只要中国稍稍发力,立马就能抹平这点差距。

  • 2025-04-25 08:01

    中国也有,但日本是现成的,又没卡你,你不能乱来!

  • 2025-04-25 14:31

    日本既然有这么“牛逼”的一张牌,我盼着日本赶紧打出来,如果日本产品要退出中国市场,那就看看谁能来填补市场,尤其是看看中国企业能不能抓住机会。

  • 2025-04-26 10:55

    去年初我朋友劝我,我就在美国库房囤了1000公斤,他问我为啥不在国内囤,我说,我国自己在研发,美国傻,不研发。果然日本断供中国自己有了,美国加税日本光刻胶涨起来了,转手多赚了美国政府30%,特别感谢特朗普替我赚钱!

  • 2025-04-25 14:49

    你觉得我们中国的企业缺钱吗?根本不缺,他们只会压榨剥削挣更多的钱,但是不会向高端挑战和进军,只会攀比谁的业务大挣的更多。如果不是国家要求,不是被卡脖子,那么中国科技估计还能倒退二十年

  • 2025-04-28 15:23

    把日本打败,把他们的科学家圈养起来为你们研发

  • 2025-04-25 11:01

    10年之内,不给,我们就自己突破。10年之后,不给,我们便亲自过去取。

    无关风月 回复:
    光刻胶早就能国产了,只是价格没优势,如果日本断供,那么以后中国就没日本光刻胶什么事了。
  • 2025-04-25 20:58

    国产的基本都能做出来,就是跟他们做的还是有一定的差距

  • 2025-04-25 11:51

    虽然我不懂这个技术,但这种论调已经看太多。工业皇冠明珠之类的,太多太多,随便找个产品都可以随意编段子。

  • 2025-04-26 22:00

    如果我们国家造出光刻胶小编你会剖腹产自尽吗?

  • 2025-04-27 23:58

    煞笔!!一天到晚在胡扯八道,没有一点常识。

  • 2025-04-26 06:52

    我们有余大嘴[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有吹上天的牛,遥遥领先,远远超越[点赞]

  • 2025-04-25 17:46

    中国的国家性质决定一切都必须自力更生自给自足!

  • 2025-04-26 07:15

    没关系,夹头脑残们有“菊花教”呢,念几句“谣谣领先”的经就能解决问题[大笑]

  • zys 3
    2025-04-25 08:35

    幸好不是百分百

  • 本文作者标准错了,是中国全世界百分之90产品生产的产品,日本资源贬少无法生产,只有中国是工业强国笫一世界工厂!

  • momo 3
    2025-04-27 12:36

    小日本断供,就是自断财路,自杀行为。

  • 2025-04-26 19:56

    倭国敢断供 我们对等断供 不要忍认 硬气点 必须将一些小国整残整垮别人才服你

  • 2025-04-29 12:30

    工业皇冠上的明珠不是圆珠笔的滚珠吗。

  • 2025-04-29 14:02

    会生产有毛用,就问你小日本本土有多少原材料可以生产?大家不卖你原材料,你只能干看着!

  • 2025-04-30 09:37

    中国已经遥遥领先几十年了

  • 2025-04-25 13:12

    想想两弹一星中国人是不是搞出来了,想想东风快递、北斗卫星中国人是不是搞出来了!

  • 2025-04-25 18:54

    还有研究电车吧这个牛逼吹的响!

  • 2025-04-25 11:01

    断呗,不断我们还没动力自己开发

  • 2025-04-25 15:27

    过时了还拿来吹牛逼,是要蛊惑人心吗?还是第五部队的,来做间谍

  • 2025-04-25 18:02

    断供是两败俱伤的蠢事,只有疯子特朗普做得出来。

  • 2025-04-25 15:17

    稀土断了,他有胶有个屁用

  • ?少 2
    2025-04-25 23:42

    有国产了还吹日本?

  • 2025-04-26 11:45

    萨日朗是藏族人的什么意思?

  • 2025-04-25 14:52

    大白菜没了对我们影响不大,但有些人会没菜吃

  • 2025-04-25 11:41

    如何我们能把中药材控制起来,特别是产地就从源头抓起看他如何闹腾,什么古方,汉方专统统交出来?否则断供。

  • 2025-04-25 13:47

    沙币,光刻胶如鸡肋,而且我们快功克了

  • 2025-04-25 23:37

    [狗头]钢厂的笔头刚还没用完哪,这次是准备把做光刻胶的弄倒闭了

  • 2025-04-25 15:38

    屁话

  • 2025-04-25 19:50

    华为研发出来了

  • 2025-04-25 12:24

    国产的光刻胶早就有了 之前还报道过 估计是还没量产

  • 2025-04-26 08:39

    [赞][赞][赞]

  • 2025-04-26 09:10

    不给你用,你去抢吧

  • 2025-04-26 05:22

    日本人再打一次……同样可以打赢的底气在哪?

  • 2025-04-25 20:27

    日本的便宜才用,不代表国产不能产[笑着哭]

  • 2025-04-26 06:21

    一个电饭锅都能胡说八道,说是纯钛,其实,就是316L白钢的。卖一两千块钱,这样的企业和商家还能活吗?

  • 2025-04-25 21:29

    日本占90%,中国并不是没有,日本断供就等于让国内厂家得到发展机会

  • 2025-04-26 10:50

    圆珠笔头的故事还历历在目[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5-04-26 08:51

    如果把光刻胶工厂全炸没世界是否能生存。

  • 2025-04-26 07:46

    老黄历了,宠物

  • 2025-04-28 21:47

    已经可以国产了,你的信息是上个月之前的

  • 2025-04-27 15:29

    早就用国产胶了,都是什么时候的新闻

  • 2025-04-26 17:43

    倭国全部沉入海底!难道我就不吃饭了吗?

  • 2025-04-27 16:45

    没有就突破它[点赞]

  • 2025-04-27 13:13

    不是还有日本的螺栓吗?给你图纸也做不出来的!

  • 2025-04-28 10:11

    简单,它断它的,你断你的,包括禁止日本车进口,包括稀土涨价一百倍。

  • 2025-04-27 20:20

    对于全产业链的我们来说,再难的产品也只是时间问题

  • 2025-04-29 08:45

    感觉啥都卡脖子,吃饭也卡脖子,你细细品

  • 2025-04-28 22:17

    汽车发动机、机床,精工制造我们的企业一样造不出来[呲牙笑][点赞]

  • 2025-04-28 21:33

    中国不是没有只是不如日本的但是一样用如果直接断了还真不是件坏事赶上去就有了动力!

  • 2025-05-01 12:39

    中国,应学习日本光刻胶公司,是如何严防、惩治间谍、汉奸的?!

  • 2025-05-01 18:37

    日本未必真心实意追随美国,无奈之举罢了。

  • 2025-04-25 08:40

    提前量产

  • 2025-04-25 09:07

  • 2025-04-25 11:30

    成本问题而已

  • 2025-04-26 03:48

    其牠地方無🇨🇳會難玩轉,但🇨🇳隻要有足夠時間脫離外域技術照樣自足氹氹轉。

  • 2025-04-25 17:41

    我不信,中国领先全球,怎么可能被谁卡脖子

  • 2025-04-26 14:16

    又来,给你霓虹爸爸留条活路吧。

  • 2025-04-25 17:37

    断供不出一个月,我们马上就能研发出来

  • 2025-04-27 18:51

    现在已实现国产,

  • 2025-04-27 12:42

    断供的话90%变为10%,10%的变为90%。只要不是绝对的垄断,就不会买不到货。无非就是价格的问题。

  • 2025-04-27 14:29

    断供一时爽,市场火葬场,断供后市场就再也不是他的了

  • 2025-04-28 10:44

    自从有了AI,没有任何产品不能AI

  • 2025-04-28 13:09

    它只要不需要中国市场,随便它断供

  • 2025-05-01 11:16

    他不卖,国内的厂家才会买国产的,其实技术难度没有那么大,市场驱动更重要。

  • 2025-04-30 12:50

    日本都是在给美国干活,桃子熟了美国就摘走,比条狗都不如的国家。

  • 2025-04-29 17:06

    中国造不出的都是高价,一旦国内造出来就是烂白菜价,却不知能制造的国家也只有个位数,没有尊重知识尊重技术的心态。

  • 2025-05-01 03:49

    不可能吧?

  • 2025-05-01 14:05

    再显摆就等着卷死他们了。

  • 2025-05-01 14:45

    其他不敢说!但是中国足球就是世界上最烂的,就是鄙视中国人搞不懂足球[得瑟]

  • 2025-05-01 11:25

    [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收钱发帖的吧,

  • 2025-05-01 15:59

    之前我们卖的感光浆都是什么精工 富士牌的 我离开这行业三年回来后 牌子还是这个牌子 都装的都是却不是 全是国产贴牌的 还贼好用 抗磨抗湿度稳定性都比原本进口的好很多 关键还贼便宜

  • 只要没有对咱们实行制裁,你他妈说的天花板老子都不信,

小蘑菇科技

简介:科技小庄,每天精彩不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