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现在会有“生育不是恩”的观点?网友:没有人求着你生

天亦随心趣事 2025-02-02 12:18:43

为什么现在会有“生育不是恩”的观点?

生不是恩,是你的x行为产出了一个人。育是恩,而且取决于你如何育的,如果只是给口饭吃那不算恩。

孩子可没要求你把他生出来,是你们夫妻俩为了满足自己的欲望选择的生孩子,而养育孩子也只是你在选择满足欲望时应该付出的义务而已。我也是个妈妈,我知道你说的辛苦,但是我并不觉得我生了我闺女是什么恩情她就需要对我感恩给我养老,反而觉得我应该感恩于她愿意做我的女儿。

那得看为什么生了,现在不是流行问不婚不育的人:你不生孩子老了怎么办?如果有这种想法的人,生孩子算恩吗?

关于生养是你是不是恩情这个问题,我觉得之前看到过的一句话很有道理:生养不是恩,托举才是!

父母说:生养不起恩,我觉得开明。做子女的说:生养不是恩,我觉得很难评。(特殊情况除外)付出的人可以这么说,得利者这么说就是精致利己。

我觉得生养都不是恩,养他是对于生他的一种补偿,带他来人间走一趟真的有点抱歉

如果生是为了不要再被催生,养儿防老,增加家庭劳动力这种目的性的原因才生的,那是欲望是互相之间的交易,你小我养你,你大了必须养我。如果是在满怀期待的家庭里出生下来,那才是恩吧。恩是不求回报的,就像帮别人是恩,我帮人也不求着对方有什么汇报给我。如果带着目的性那就是交易了。

生不是恩,养是义务,育才是恩。生:孩子出生没有选择的权利,如果有,我未必有做父母的资格。养:法律上生而不养属遗弃罪。育:教他做人,明辨是非,尽力托举孩子是大部分父母的初心,正所谓可怜天下父母心。

我算是看明白了,认为这句话不对的,点进去一看,基本年龄都在五六十岁或者孩子小于五岁。这两年龄段,一个正是需要吸孩子血的时候,一个正是带孩子带的失去自我的时候。所以各位也别和他们吵了,屁股决定脑袋,否认这个观点符合他们的利益,什么爱不爱的恩不恩的,利益万岁,利益至上,至于儿女好不好,干他们屁事。

对于普通人来说,父母可能是唯一唯二最爱你的人,而这么多别有用心之人离间父母与孩子的言论,无非就是让原本拥有很少的你更加孤立无援,然后被资本收割。每个家庭,情况不同,没必要跟别人比,就跟自己比就行,虽然他们没有像别人爱孩子那样爱你,但是他们是不是以你为圆心最爱你的人,或者第二爱你的人,或者第三,但也是爱你的,就算不多,也比陌生人或者仇人好吧。我们应该聚焦于珍惜爱我们的人,哪怕爱不多,哪怕爱的方式不对,那也比没有强啊。就像饥荒年代,没有肉,就把土豆拒之门外,那不是自寻死路吗?有的人会把捡来的菜叶子也珍惜的吃下去,然后挺过去了就越来越好。父母可能遍体鳞伤的过一生,但也在尽最大能力爱你了。

你有什么看法呢?快来评论区说说吧!

22 阅读:4937
评论列表
  • 2025-03-20 19:55

    我可以负责任的说,要不是有老人催婚催生,生育率还能再砍一半。多少人自己还没法养活呢,就特么得去养孩子了。

    青山 回复:
    现在的年轻人能结婚都算是万幸,我村里不少刚毕业的年轻人一眼看过去就知道没戏,这辈子基本打光棍的命,自己躺平没家底那什么结婚
    药学-Yuan T 回复:
    传宗接代欲望会促进跟很多人生,尤其是农村出来的人,还有创业成功的人
  • 2025-03-22 14:20

    生来和自己一样,为了活着四处奔波,没日没夜的712打螺丝,天天喊着,好,很好,非常好。正常人心里肯定有羞亏的袱罪感

    空中楼阁 回复:
    人往高处走走没错,但也要努力啊,天天想着要赚100万,一千万,能力没有,欲望却大
    用户10xxx49 回复: 空中楼阁
    我早就说你清朝的祖宗是废物嘛。
  • 2025-03-23 18:31

    养儿防老,生孩子的目的很明确。为了利用

    狡兔三窟 回复:
    见过差劲的父母,见过差劲的子女,人间百态,没什么奇怪。
    狡兔三窟 回复:
    不好说,你是这样过的,别人不见得。
  • 素人 35
    2025-03-23 15:16

    生是欲望,养是责任,托举才是恩情

    暖和 回复:
    那父母为啥托举你不托举别人,托举你的时候在想什么重要吗?你做慈善时想什么都不影响你做了慈善啊,而且就问你是不是被托举起来的孩子更无法兼顾父母吧。
    空心菜V9 回复: 暖和
    你说的对,父母是不会去托举别人,只会托举自己的孩子,所以,不要奢望得到别人的托举。托举是恩,这是可以肯定的,但是,否定养育之恩就大错。
  • 2025-02-17 01:36

    父母尽心尽力的扶养了,能力不足的办不到的,子女怎么能不理解不感恩呢?又懒又蠢有自私的人,是无法指望其去感恩。这种人也是配不起给它的养育,别对这些人有任何指望,各自独立去过,刚刚好。

    用户10xxx86 回复:
    很多穷且蠢的父母苦了他们自己又害了孩子
    该死的起名 回复:
    我的意思是,你不乐意在这个家庭,可以去做鬼,我十分同意你的其中一句话,大多数人都不会嫌弃父母穷,就那些妖魔鬼怪才会觉得父母穷乡僻壤不该生下它,让它受苦!
  • 2025-02-26 16:20

    是孩子让你要生的?不还是想生个孩子给你们挂照片[得瑟]说那些

    修改昵称 回复:
    绝种货,你说的对[得瑟]
    qzuser 回复:
    所以呢?你父母应该把你生下来后马上掐死?极致的利己主义者!
  • 2025-03-23 13:50

    生育只是一个自然行为,谈不上恩。 但养育一定是恩。

    精壮的大蛤蟆 回复:
    生是仇,养育是恩,功过相抵。
    无点乌 回复:
    人贩子买家除外
  • 2025-03-25 17:53

    其实吧,很多人想表达的不是父母有恩无恩,真想表达的是父母为什么不是家财万贯可以生下来直接躺平,只需要享受不需要付出就好了。 天天表达自己活的多累多不值得,能在这里上网打字的怎么也是个有行为能力的人吧,父母也不能24小时看着你吧,这么累这么苦那就别活啊,大楼多呢跳去呗,又不敢又要抱怨,天天负能量的一批,闹麻了真的是。 另外说一句,下面的别拿个例来硬杠,杠就是你赢。 不想活又不敢死,天天发牢骚,什么东西

  • 2025-03-25 20:33

    父母想要一个孩子,于是生了孩子,是孩子满足了他们当父母的意愿,是父母应该感谢孩子。

    药学-Yuan T 回复:
    所以我不想要孩子
    药学-Yuan T 回复:
    我如果有孩子,我能理解他的意思这个想法,但是父母不能理解我的想法。
  • 2025-03-18 21:14

    为什么有这种观点?不养儿不知父母恩。他们不生怎么能理解父母的恩情,纯纯养白眼狼了呗

    王德 回复:
    有的人可能宁愿自己不出生。你见过偏远地区一家七八个孩子的吗?吃饭都吃不饱的
    纵使相逢应不识 回复:
    你见过小时候读书,没钱交学费,坐门槛等父亲借钱的孩子吗?长大后做的噩梦都是父亲对自己说,我已走遍亲友,但并未借到钱。穷人真的不建议生孩子,你吃苦已经足够,何必拉上孩子,有些人无钱治病只能看着孩子病着,是死是活全靠天意,生孩子不是让他活下来就可以。
  • 2025-03-23 05:52

    五保户我是当定了[得瑟][得瑟]

    招摇款 回复:
    赶紧响应国家号召生三胎,不要跟我抢五保户的名额,人多了待遇肯定会变低
  • 2025-03-27 06:07

    你跟一个没道德的人讲道德肯定是讲不通的,它觉得只是把它生下来,没有给它很好的条件就是对不起它你明白吧,它从来不想自己做过什么,而且你不愿意活着也没人拦着你去死,它为什么不去死呢[得瑟]

    用户14xxx76 回复:
    说的好,不知道怎么现在有了这么多白眼狼,没钱就怪自己不是富二代,都想着当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少爷小姐,这是思想观念的严重垮塌[裂开][裂开][裂开]
    阳光路上 回复:
    再多说一句,我孩子今年要高考,我从来不觉得对孩子有什么恩,一直只是担心带他来到这个世界,他是不是觉得人间值得,希望他能开心过完这辈子
  • 赤锚 12
    2025-03-25 11:54

    生养都是要付出精力经济时间的,那里不是恩了,不是的话,那就不生或生了不养啰。只有那些意外生的在过程中不负责的,生了不养的才是唾弃的行为。

  • 2025-03-23 08:18

    本来就不是恩啊!你父母不是为了把你生出来才生你的,大多数都是为了面子、传宗接代、养儿防老的意识影响,没有这些他们懒得生你,你看看外国人没这些他们也生的起观念但是他们国家人口增长全靠移民。

    月上玲珑(✿◡‿◡) 回复:
    你怎么知道你父母是想生你?是你游太快抢先投了胎,占了人家孩子的位置,谁想生个白眼狼啊!
    匿名 回复: 月上玲珑(✿◡‿◡)
    是他跑的太快,太过优秀然后拿了个冠军领了个卵……
  • JunG 9
    2025-02-06 18:49

    遇到没有亲情只会通过血缘绑架的老人该怎么办?从来都是逃避问题、把所有问题归结为外因!除了初中开始供上学外,其他无亲情可言,不管结婚、孙辈子,也只知道要钱让扶持她一直赔钱的事业

    用户96xxx57 回复:
    血缘绑架?让他有多远滚多远!
  • 2025-04-09 02:05

    那些说父母在自己没同意的情况下带自己来到这世界的请麻溜的把自己送回去,大江大河又没盖盖子赶紧在自己同意的情况下把自己送回去。而那些说父母养儿为了防老的以后记得给父母养老请别啃老,不然打自己脸就不好了!

    春困秋乏夏打盹 回复:
    亲爹亲妈都怨,旁观者的话他们更不会当回事,让自家小孩远离这种人云亦云,语言前卫实则没脑子的家伙就行了。
  • 2025-03-26 00:19

    上小学之前,孩子不需要做啥,只要好好被爱就行?小学之后,不如养个叉烧。青春期,当年生个der的孩子。但,还是兢兢业业的为孩子考虑,爱孩子,希望他们一切都好,尽自己的努力让他们过得好一点,路走的顺一点

  • 2025-03-25 18:15

    妈妈生我,是为了要我还上辈子欠她家的债,爸爸32岁时去世,我15岁打工开始养家,养妈妈弟弟妹妹,老妈34岁开始生病,现在60,一个月给2000左右,生病住院也是我,弟弟现在一个月吃药一千多,妹妹嫁了个赌钱老公,结婚三四年开始就问我借钱,补贴我家里人的钱够买广州一套300万的小房子的全款了

    凤凰 回复:
    负重前行也要量力而为……心轻之人也是福薄之人!
  • 《心生万万法,一靈所集化;神话即神化,话中阐造化》 心生万法生,心灭万法灭。心即是靈,一靈所化耳!识神用事,元神(即靈)不明(即无法出窍显露);元神(即靈)既明(即出窍后显露),识神即无(即感知不到)。元神为体,识神在用,本是一物,一体一用,共同作用,成其人身,合成宇宙!修真之道亦即寂灭法门。即:寂灭识神独露元神,与“转识为智”同。(此智即根本智=心=佛=元神=仙=靈=魂,称谓不同而已)。寂灭法门的的宗旨即是“寂灭识神以达到显露元神之目的”!常言所谓的去二意,扫三心、飞四相,除五蕴(亦即五阴),灭六贼等等无一不是对其的诠释!所以教门宗派里面有”无相无念为宗”之说,便是对其的体现!《六祖坛经》里有言:(五祖)谓惠能曰:不识本心,学法无益;若识自(己)本心,见自(己)本性,即名丈夫、天人师、佛。也明确指出了“修行修真”的终极目标即第一义谛:明心见性=明见心性(即本性或本来面目)=通过修真见到自己的靈或魂或佛性或元神。《达摩祖师传》影片里达摩对空智和尚亦有言:看那看不到的东西,听那听不到的声音,知那不知的事物,才是真理!无一不是言“它”! ~四川南充顺庆舞凤俗人范氏 原著(随缘)

  • 2025-03-23 12:27

    人类或者说动物的DNA决定,会对下一代好。我也会更好的对我的孩子

  • 《梦里明明有六趣,觉后空空无大千》 梦里明明有六趣:梦者,未识自本心,未见自本性也。即未明心见性也。通俗讲就是未达到灵魂出窍的境界或未成佛的境界时!识神(我们的眼耳鼻舌身意各个感官)共同作用,幻化出美轮美奂的三千大千世界和芸芸众生。他(它)们是那么的直观,栩栩如生,分明就是“真实”般的存在。 觉后空空无大千:觉者,已识自本心,已见自本性也。即已明见心性也。通俗讲就是已达到灵魂出窍的境界或已成佛的境界!元神(我们的佛性或自性或本性或灵魂)出窍彰显,可见一团黑色的有完全自主意识的自由自在的无拘无束的纯粹无杂的“意识体”从肉身出离出来(分离出来),它虽无手无脚,却能见能飞,别有一番景象,那才是“真正的自我”(即真我)。那时候灵性与肉体分离,肉体犹如死寂一般,眼耳鼻舌身意或肉身的感官完全不起作用了,当然它们所幻化的三千大千世界也就是空空如也的了或不存在的了。这就跟我们平常做梦一样!在梦里时,梦境虽然是那么的“真实”。但等醒来后,才知道梦里的一切“空空如也”,并不存在。 众生皆有佛性=众生皆有灵魂!佛是觉悟的众生,众生是在迷的佛。 ~四川南充顺庆舞凤俗人范氏 原著 (随缘)

  • 2025-03-28 15:14

    如果父母生养孩子总是强调自己对孩子的恩情,那这谈不上什么恩情,是一种利益的交换,也大概率养不出知恩的孩子。先得是父母感谢孩子让他们完成生育任务或做了父母,并尽所能用心养育长大,之后再谈父母对孩子的恩情

  • 2025-04-01 08:39

    那些说生育不是恩的,你就这样反问他,你既然觉得父母把你带来这个世界不是好事,你问什么不去自杀?你活着这么累,死了不就解脱了么?但他们肯定不会死,为什么呢?肯定活着更好啊。

    用户91xxx48 回复: 薄荷小宝
    生下来只是你的欲望,或者孤独感。也或者是你活下去的支柱。
    薄荷小宝 回复:
    所以你跳楼了么?你不是说生不是恩么?既然生是罪,那逼着人跳楼不正好赎罪了!你要定父母有罪,就先承认活着本身就是恩情!
  • 2025-04-04 12:46

    说这句话的一般是没孩子的,有了孩子后肯定就说生育之恩大于天了,说白了就是自私,对他来说生育之内的问题不是问题本身,而是自己要承担什么责任

  • 21 6
    2025-04-14 18:34

    想有个首富的爹豪横的妈,可惜命不好没有,但又不想回哺父母,于是就整这死出啰。精致利己都这样。

  • 2025-04-17 19:37

    这个嘛,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每一个家庭都不一样,为什么生?怎么生的?之后如何养育的?这里面区别可就大了,不能一概而论。

  • 2025-04-27 21:45

    生根本就不是恩,只是两个狗男女要快活而已,生而不养,一直以来都是大恶。就是现在也是遗弃罪。

  • 2025-03-21 16:36

    还不是你们宣传女人不用讲道理搞的?你看现在的女人多恶心。什么恶心事都有她们的影子

    用户12xxx77 回复:
    人恶心不分性别
    晴时雨 回复: 用户12xxx77
    是不分性别,可是舆论和教育会筛选。你看看女人看的都是什么?再看看现在女人都是什么恶心玩意?
  • 2025-03-23 14:55

    三观尽毁[呲牙笑]

  • 2025-03-26 22:05

    没那么复杂,就是天天上网看富二代看多了,心理不平衡了

  • 2025-03-29 12:29

    你不想出生,那当时你跑那么快干啥?

  • 2025-04-06 20:50

    什么恩不恩的,还不是指望孩子给你养老,你要不用孩子给你养老,你会在乎他感恩不感恩吗,处不了就分开呗[得瑟]

  • 2025-04-17 22:40

    除非是做试管的,或者人工授精的,到底是谁选择谁呢!不想做这家的孩子,投胎的时候你游那么快干什么?千军万马的,你力争上游抢了第一才能成为胚胎。而且,做父母父母谁不想要聪明乖巧贴心懂事的孩子呢!碰上了不如意的,来都来了,也是没办法,自己生的能咋的?[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5-03-25 11:06

    搞得全世界都欠它的一样,社会不养垃圾

  • 2025-03-29 19:24

    竟然嫌父母生了你,那你为什么不去死?

  • 2025-03-31 04:34

    就是嫌弃父母不是富豪

    70年代剪刀手 回复:
    是的 真要是富二代 还会埋怨父母把它挤出来??[笑着哭][笑着哭]
  • 2025-04-18 07:07

    那要看怎么想的了,有的人确实是为了孩子,有的父母确实生了个孩子卖钱而已

  • 2025-04-21 08:14

    所以母亲这个词不再代表伟大了

  • 2025-04-26 11:44

    繁衍是生物本能。脑子越小越受本能支配。提什么恩不恩的,如果是恩爱那应该是完全不考虑回报的才对。

  • 2025-04-27 04:24

    如果存在很多人都认为生育不是恩的话,那么很明显的反映出目前人类社会的生活还是比较恶劣的,而且持续的时间是比较长的。其他的就不多说了,因为我们是不一样的烟火,认识可以不同。

    跨宇宙外卖员 回复: 勇往直前
    品一下这首诗再发言,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全部都要抛。
    勇往直前 回复:
    我跟你的观点恰恰相反,我认为是现在生活太好了,才造成这种观点出现的,直白一点,就是吃饱了撑的
  • 2025-04-28 10:49

    不想出来当时游慢点啊。你都从几亿里面脱颖而出了还说自己不想来

  • 2025-03-26 14:50

    什么都能迷信了,为什么生育还是恩?

  • 2025-03-26 07:39

    当某些东西被标签化的时候就是丢弃它的时候

  • 2025-04-17 18:46

    网友:哪个畜生借我的名字说的?

  • 2025-04-18 11:53

    什么是恩?生下来就是对你的恩?这话听起来有多可笑?如果你生孩子可以选择,你会选择平庸一生的孩子还是如妖孽般的孩子?我都不用猜,能选择更好谁选择差的?同样孩子如果可以选择父母,谁TM会选择当穷二代?

  • 2025-04-18 23:33

    生下来让孩子受苦,真的不是什么好事!

  • 2025-04-21 18:20

    生育主要是过程,结果只是意外和烦恼[滑稽笑]

  • 2025-04-22 05:56

    因为啃老的人太多了,所以美化啃老的言论也就变多了,人总得为自己的不堪找到完美理由骗到自己,

  • 2025-04-23 11:06

    男子推子女坠楼案,女子虐杀亲子案等等此类案件年年有,只能说明生无恩,尽心尽力养育才为真正的父母恩

  • 2025-04-27 14:32

    生孩子就是投资,婚姻是女人的第二次投胎。。。我一个亲戚说的[得瑟][得瑟]

  • 2025-04-28 12:26

    呵呵你生个娃是为了娃?还不是为了自己。只能说孔融的含金量在上升[得瑟]

    梦中花开 回复: qzuser
    呵呵
    qzuser 回复:
    所以你为什么不去自杀?怨恨自己的父母还有理了!
  • 2025-04-27 17:21

    到底谁在中国制造这种言论。男女对立,父子对立。既然生不是恩?那各位麻烦把一身血肉还给你父母,你们那么正直明理睿智,却拿着别人东西不还,不太好吧。

  • 2025-05-01 22:49

    好可怕,最基本的人伦道德都被践踏

  • 2025-03-27 19:39

    这个吧?好像没什么毛病[抠鼻]

  • 2025-03-25 18:15

    无所吊谓,你喜欢怎么教就怎么教,你说不是就不是,反正老的动不了了子女也不用报恩天天端屎端尿花钱照顾

  • 2025-03-27 07:18

    环境决定的

  • 2025-03-27 16:40

    因为现在人知道的多,又活的累,精神和物质严重脱离,所以才会有这种想法的人多。

  • 2025-03-30 10:10

    人生实苦![鼓掌]

  • 2025-04-01 16:11

    文章是无知是他们的胡说八道,父母孕胎,胎只是肉体,能进入胎的,是灵魂,灵魂是自愿入胎的,即使父母求,灵魂不愿意也进不来的,出身后的命运,主要是各人命运所至,所以生娃,是灵魂主动要来,父母被动接受。

  • 2025-04-20 19:50

    混球逻辑,是不想尊敬父母的自私变态想法。

  • 2025-04-22 17:13

    虽然说不是恩情,但也不至于说得如此无情。

  • 2025-04-25 11:59

    根据我在评论区的观察,我这种凭实力的单身男,大概能终结让痛苦止步

  • 2025-04-27 15:13

    二千年前的孔融就说了同样的话

  • 2025-04-29 22:52

    穷人最好别生 最后得利的别人

  • 2025-04-20 13:08

    我身边凡是堕胎过的,除了少数福报深厚还好一些,大部分就是事业受挫,夫妻感情差,经常吵架,各种烦恼不断……所以如果结婚了不要孩子,好好避孕,千万不要堕胎杀生,谨记谨记!

  • 2025-04-20 13:06

    可以出生已经是福报了,不信你去看看有些人堕胎以后的果报!有些被托梦被骂,有些直接生病什么的,现在你出生在地球各种叫委屈艰难,可是如果当初母亲怀孕了不要,自己更惨!所以可以出生当然要无量感恩父母给予色身,不然做鬼更可怜……现在你可以头皮硬说什么哪儿有轮回啊!但死后都明白了!

  • 2025-05-02 08:00

    多么无情的畜生才能说出这种畜生话

    用户12xxx60 回复:
    多无知的人才会像你这样不知黑白!!

天亦随心趣事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