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万亿,73%的石油靠进口?中国发展电动车,能省多少油?

互联网乱侃秀 2024-03-19 12:24:37

众所周知,目前全球60%的电动汽车在中国制造,60%的电动汽车也在中国销量。

目前国内电动汽车(含纯电、混动等)的保有量超过2000万辆,新车销售中,电动车的渗透率超过了40%。

为什么要发展电动汽车?一方面是在燃油车时代,我们落后欧美太远,核心技术确实落后一些,要追上比较难。

另外一方面,则是很多人认为,我们的石油产量不够,太依赖进口了,所以发展电动车,能够减少石油对外进口,减少依赖,节省外汇,我们没有退路,必须发展电动汽车,减少石油消耗。

数据显示,2023年国内进口石油原油约5.6亿吨,进口金额3374.94亿美元(约2.43万亿元人民币),而国内石油产量是2.1亿吨,一共消耗共7.7亿吨,这样算下来,相当于我们进口的石油占比高达73%。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国内的汽车,全部换成电动的,能够省多少石油?

按照公安部最新数据,2023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4.35亿辆,其中汽车3.36亿辆。

我们来个极限假设,假设这3.36亿辆汽车,全部换成电动汽车,并且全部是纯电动车,没有什么混动、增程之类的,全部不再烧油了。

按照一般逻辑,一台汽车一年开1万公里,大约烧1吨油,属于中位数,平均按这个数来算,只会多不会少。

那么如果这2.36亿台车,全部不使用油,全部换成电动车,那么一年能够省的油,大约也就是2.36亿吨左右。

以前一年消耗7.7亿吨,现在减少了2.36亿吨,则只要5.34亿吨了,我们自己产油2.1亿吨,则只要进口3.23亿吨了。

算下来,石油进口金额要减少1万亿元左右,石油对外依赖也会降至60%左右。

可见,发展电动车,对减少石油进口,非常有作用,所以发展电动汽车,我们确实是没有退路,一旦全部换成电动汽车,我们的底气就会足很多。

91 阅读:31546
评论列表
  • 2024-03-19 20:34

    问题出口的石油几块钱一吨啊,秀

    大风起兮 回复:
    被那些美吹洗脑了
    老青年 回复:
    谁出口的?笑死了。
  • 好的 97
    2024-03-20 00:35

    走路,不用烧油。鼓励人力车和牛车,马车,既能有效安排就业,也能有效降低进口油的风险。

    超哥 回复:
    你这是抬扛:中国🇨🇳的优势是电能源、短板石油天然气!中国🇨🇳与美国🇺🇸一旦在台海战争中冲突、可以很好解决能源危机爆发!
    用户17xxx18 回复:
    你自己上,别扯上别人
  • 2024-03-19 18:30

    换成电的话,就要计算要烧多少煤了[抠鼻]

    jiaohb 回复:
    鼠目寸光的人只能看到眼前,光伏发电 风能发电 水电,核电各种绿色能源还在稳步建设中,未来可控核聚变成功,那电能取之不尽
    依阿华 回复:
    中国最不缺的资源就是煤
  • 阿南 42
    2024-03-19 23:25

    问题是电车电池要的锂也是进口的[得瑟]

    AC-DC 回复:
    建议看看新闻,世人要是知道你看新闻,不丢人
    用户17xxx18 回复: AC-DC
    看什么新闻?看比亚迪的新闻是吧,什么时候比亚迪烧死广西法官的新闻能够被报道再说吧,还新闻,你们的新闻几乎没有任何真实性可言,全都是胡编乱造用来引导舆论风向的
  • 2024-03-20 05:42

    如果你的假设没错,进口的是原油,而汽车燃烧的是汽油,要从原油中提炼,这个成品比例也不太高,这个折算比例也是一个主要因素,可能还不低。

    落雪飞花 回复:
    你怕忘记石油里的副产品比油价还高
    Ryan 回复: 落雪飞花
    不要说汽油不值钱,原油副产品是二次加工后产生的价值,它分摊在原油上的成本也是原油分馏占比的成本
  • 2024-03-24 11:46

    电是怎样得来的?目前大部分电都是由火力发电厂生产的,而发电主要用的是燃气,煤炭很少用了,因此烧燃气越来越多,排放的废气也越来越多(经过处理的只有几种有害有气味的气体),而燃气转化为电能肯定不能100%转过来。

    人间钼 回复:
    现在水电风电和光电比例上来了,你眼光太窄了
    用户16xxx89 回复:
    胡说八道,中国什么时候用天然气燃烧发电了?最多用煤气,你猜煤气为什么叫煤气啊。
  • 2024-03-21 10:05

    增加了这么多电动车也没见油的需求降低?油价反而越来越高,这是什么梗?

    人间钼 回复:
    不好意思,开过奔驰路虎宝马,但我只有一辆五菱面包车,不过后面必选电车
    123456 回复: 人间钼
    网上全是你这种光叫不买的。按电车一年几百万的销量。一百年都取代不了油车就别吹了。国家政策都扶不起的烂泥
  • 2024-03-20 07:28

    发展电动车是国家十几年前最有前瞻性科技发展战略布局!

    用户10xxx85 回复:
    我十年前就买了一辆两轮新能源车
  • 2024-03-20 00:00

    首先,长途还得烧油,大卡车,大货车,还得烧油,这个无法避免,真正的烧油大户,电车目前无法替代,

    超级肥胖的大猫猫 回复:
    等会有人要拿矿场电车来杠你了[笑着哭]
    第二鑫 回复:
    大卡车,大巴车更容易实现后续电动,智能化的,路线相对固定,车型集中,容易实现换电。
  • 2024-03-20 00:04

    进口的是石油,烧的是汽柴油。胡乱算账。

  • 2024-03-19 20:36

    油比电贵的国家就只有中国这种人口很多的贫油国,所以发展电车绝对是走对路了,那个疯田的小丑天天奚落电车也不是不对,因为他们电比油贵,所发展以电车反而是错误的,所以以后汽车也和各国饮食一样,都有自己的特色,并不会千篇一律。

    用户11xxx10 回复:
    电车是500年战略!石油,至少现阶段理论是有限的,如果100年后石油枯竭,电车我们先进,你说香不香?近期也可以解决石油卡脖子的问题,更远的前景智能化,那也一定是电车!
    鹏飞程万里 回复:
    卖日本油爹是俄罗斯
  • 2024-03-20 04:50

    问题是体育老师没教好数学,3.36等于2.36吗?

  • 2024-03-20 13:05

    主要是能源安全问题,环保再差也比十几年前好多了。中国70%石油靠进口,进口石油70%通过马六甲,石油70%最终用于机动车。包括纯电动与插电混动在内,大幅度降低石油依赖。台海,南海,西域风吹草动,国家都有底气从容应对,喜闻乐见。长此以往,不对国家电网与比亚迪另眼相看才怪。

  • 2024-03-21 14:49

    石油能提炼出化工原料汽油柴油煤油重油沥青,减少汽油并不能减少原油的依赖问题。

    网友 回复:
    只要石油副产品大部分还只能从原油提炼,那原油进口就会一直依赖,甚至会更多
    用户11xxx10 回复:
    但方向是对的,总比和欧美在油车上的差距小!
  • 2024-03-19 22:24

    奇思妙想!!!!!!!新闻全靠编!!!!!!!

  • 2024-03-20 10:17

    如果国人都用电车了,中石化中石油那三巨头就不亏了可以营利了!支持!!!!!同时支持电价再涨再涨再再涨,要不电网又要亏惨了!!

    雪湖 回复:
    中石化石油什么时候亏了?
    用户10xxx50 回复:
    瞎说什么大实话
  • 2024-03-25 06:18

    你说的全对,国内都不烧汽油,然后以更低的价格出口国外,最好是0.1元/升,毕竟产能过剩了嘛

    用户16xxx89 回复:
    成品油出口可是肥肉,特别赚钱。
  • 2024-03-20 06:42

    如果全部车都用电,那我们就是石油出口大国了。比亚迪都做出电动大货车了。只要充电站够多,铅电池都可装汽车,要锂干嘛。

    天命之年 回复:
    现在的大货车,很多都在烧液化天燃气,这无形中减少了许多柴油的消耗。
    用户12xxx69 回复: 天命之年
    天然气就不是资源吗?
  • hxqy 8
    2024-03-20 07:44

    就是把中国所有汽车换成电的,石油该进口多少还是进口多少,汽柴油只是石油化工其中的产物之一,汽车轮胎,塑料件很多都来自石油化工,不进口石油,你这些东西从天上掉下来吗

    用户13xxx42 回复:
    说实话,煤化工永远赶不上石油化工,煤化工是备用技术
    电动车普及大使 回复:
    目前之所以用石油化工是因为这些产品都是炼油的残渣副产品非常便宜的抛售,因为不便宜卖掉环保处理也是问题,一但汽油柴油不需要了,这些东西完全可以用煤化工来代替
  • 2024-03-19 22:45

    一派胡言,没有东西写了吗

    山人 回复:
    可能他列举的数据不怎么对,但道理没说错吧,你觉得人家胡说,你又有何高见?
    用户10xxx39 回复:
    [滑稽笑]除非石油完全能自给自足,不然只能发展电动车
  • 2024-03-20 09:50

    带节奏的,事实是它们说需要的是石油加工的副产品,国内需求在它们操作下运营得满满当当,尚有大把多得的,便宜的,不加添加剂的成品油出口给它们小金库添加外水。把电车和省油结合起来炒得都是秀儿

  • 2024-03-19 21:52

    臆想不断

    GGY 回复:
    人少了,能源消耗就慢慢降下来了。
  • 2024-03-23 18:27

    美元的锚定物是石油,中国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如太阳能,风能,水能发电等就是不想过度依赖石油,这个是大国博弈!我们小老百姓只希望油价便宜点就行了

  • 2024-03-20 03:20

    不进口石油难道挖自己国家的战略储备油啊

  • 2024-03-20 19:57

    如果不搞城镇化,大城化,工作同家相近,估计油的消费起码降少三分之一以的量。

    山人 回复:
    社会经济走向现代化了,你说不搞就不搞了?你愿意窝在小村子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只在方圆几里内生活一辈子?
  • 2024-03-24 10:40

    随着汽车持有量的不断增加,中国汽车持有量最终可能多达10亿量,若不用电车,石油消耗多么恐怖!所有必须用电车!这是中国汽车战略,必须坚持!应摧毁所有阻碍力量!

    来了来了 回复:
    这个假设是不存在的,人口老龄化,老人对个人汽车的需求是减少的,市场下行是必然的,不行等着瞧吧。
  • 2024-03-26 09:14

    电力是我们的优势而油价又那么高,用电用油大家应该清楚。

  • 2024-03-21 10:37

    比亚迪王传福说中国进口的石油,70%都用在乘用车上,到底应该信谁的?

  • 2024-03-23 14:48

    电动车确实好,就拿电动车来说充一次电可以跑70多公里几毛钱电费,摩托车要几十块钱

  • 2024-03-24 14:39

    100公里8升1万800升 1吨1360升

  • 2024-03-25 16:01

    八块钱国内油价,三块钱出口国外。

  • 2024-03-25 05:57

    省油有什么用,省钱吗?[得瑟][得瑟]

  • 2024-03-20 05:41

    发电用啥?[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3-20 06:45

    电车多了,为什么油价一直上涨?

  • 2024-03-21 11:39

    只说进口石油,不说进口价格,也不说出口石油价格,难道都是双标对待吗,选择性装瞎啊

  • 2024-03-21 10:59

    电从哪里来?

  • 2024-03-23 17:12

    用马车或牛车吧,百公里消耗两捆草。

  • 2024-03-24 09:16

    一会3.36亿,一会又2.36亿,小编能不能认真点?

  • 2024-03-25 06:33

    话说的真漂亮。

  • 2024-03-24 18:25

    煤也是进口的!

  • 2024-03-25 09:42

    打仗时候电动作废,你去拿电动车去拉导弹试一下,不现实

  • 2024-03-25 00:50

    进口石油?!“三桶油”不是每年还偷偷出口几千万桶石油?

  • 2024-03-25 07:03

    都用牛车,就不用从澳大利亚进口牛肉了

  • 2024-03-30 09:54

    电厂的发电机是不停车的,用电低峰充电车不是节约能源吗?

  • 2024-03-30 12:36

    油便宜出口,就是不给你你咬他们吗

  • 2024-04-01 15:51

    这种缺心眼的文章都能发?你的电是用爱发的吗?

  • 2024-03-19 23:37

    中国的汽车烧空气,空气都要涨价百分之百!

  • 2024-03-20 08:19

    你以为一吨汽油就等于一吨石油吗

  • Lll 2
    2024-03-20 05:09

    看看油销售总额保持不变,你就能发现到底省了多少油[得瑟]

  • 2024-03-20 23:05

    [吃瓜]怎么不说老跟底层人的电驴过不去。压上国运赌纯电动汽车,不能超越半吊子锂电存能技术,翻车可能性很大。

  • 2024-03-20 01:17

    国力强盛的目的是要确保石油进口的安全

  • 2024-03-20 08:50

    电呢,大量燃烧煤炭,进口煤炭就可以了嘛[得瑟]

  • 2024-03-20 06:19

    支持

  • 2024-03-21 18:00

    还有厨房也是全部用电,又能节省多少呢[呲牙笑]

  • 2024-03-24 07:29

    你这怎么算的,我们在伊拉克,非洲那么多炼油厂拉回来的油叫进口,体练好出口到国外那么多不算吗

  • 2024-03-24 20:37

    那问问不用汽车了,再进口和自己生产的石油产不产出汽柴油,如果产都出口吗?卖得掉吗?是白送还是用来发电[笑着哭]

  • 2024-03-24 15:58

    发展电动汽车就是中国的进步,只是汽车多了停车困扰了不少人。

  • 2024-03-24 10:05

    说得好像电是免费得来的

  • 2024-03-24 13:58

    充电站的建设速度滞后,严重影响电动车的销售。

  • 2024-03-24 21:31

    小编如果“一旦全部换成电动汽车”你的稿费至少有三千万人民币

  • 2024-03-25 20:16

    乱讲,能省多少电,节省多少资源又不讲

  • 2024-03-26 10:44

    电车的锂和铜难道是国产的[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 2024-03-24 12:13

    没烧上10快的油,要感谢电动车主,

  • 2024-03-24 23:26

    找喷是吧

  • 2024-03-26 22:17

    电车好不好先不说,但是电发出来若不用是很难储存的,特别晚上很多白白浪费了,电车大多晚上充电,这样把晚上的电盘活了,对国家来说是利好,

  • 2024-03-27 16:41

    不会以为石油化工产业产品只有汽油柴油吧!!!!我们生产的汽油柴油都是大量出口的,提炼剩下的才是我们最需要的,各种化工制品支撑起了我们这个世界工厂。

  • 2024-03-27 16:38

    这里有个平衡,石油的其他衍生品附加值更高,

  • 2024-03-28 17:05

    10000÷100×7.5×0.71=532.5公斤不知对否?

  • 2024-03-30 07:50

    发电需要更大的能源

  • 2024-03-29 13:32

    懂毛线!燃油车的发动机专利和技术,在美日西方手拿着,中国目前是绕不过去的!所以没有创新的情况下,只能另开一条路发展!结合油车耐用性(10-50年)比电车(5-10年)要高,再根据本国可持续发展需求,必须要支持电车!

  • 2024-03-30 11:32

    电从何来?

  • 废电池怎么办

  • 2024-04-01 13:18

    出口的油比国内便宜很多啊,这是为啥啊

  • 2024-04-01 10:45

    电从哪来?风能、核能、水力以外,发电需要的化石燃料占比例多少?

  • 2024-04-01 17:24

    要知道中国的电大部分是火电,都是烧能源的

  • 2024-04-01 09:10

    石油又不是只产汽油,汽油都出口了还在这制造焦虑不就是为了多卖电车[哭笑不得]

  • 2024-04-01 17:25

    扯蛋吧!电⚡️怎么来的!

  • 2024-04-01 23:00

    全电车的话,节假⺜等充电的车可以从A服务区排到B服务区再到CDE区

  • 2024-04-02 19:59

    骑单车最环保

  • 2024-03-24 11:18

    汽车使用的2.36亿吨汽油,你没计算国家从中纳了多少税?

  • 2024-03-24 12:42

    油车不下架绝不买电车[呲牙笑]

  • 2024-03-24 12:31

    电车的电哪来的?中国现在电力很富余?从环保的角度来看,油车电车都是消耗能源。

  • 2024-03-25 15:46

    可笑!如果全部换成电车,保证电费能贵到让你用不起!

  • 2024-03-24 12:38

    那么电从哪里来?是烧煤还是烧天然气发电呢?[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3-24 15:45

    锂电池里如果加个追踪器[得瑟][得瑟]

  • 2024-03-25 08:02

    全部换电车,电从哪里来?

  • 2024-03-24 11:23

    为什么还出口那么多石油?

  • 2024-03-25 12:41

    清洁能源占比已过半,请不要质凝国家战略。

  • 2024-03-26 05:51

    电是新能源[呲牙笑]

  • 2024-03-27 15:26

    出来洗地啦…

  • 2024-03-27 20:56

    省那么多都快八元了

    邵...... 回复:
    有没有可能是因为,成本没变的情况下,销售量减少了,为了保证利润,涨价。
  • 2024-03-30 11:50

    你算一下充电要多少度?又要发多少度才够用

  • 2024-03-31 00:44

    没算算出口多少石油或者汽柴油啊?

  • 2024-03-31 05:18

    电动火车都来了

  • 2024-03-31 19:07

    小编怎么算的,明明是3.36亿辆汽油车怎么硬算成2.36亿汽油车,最后结果也差了1亿吨石油

  • 2024-03-31 13:32

    剩再多的油也不给你,照样该赔钱还是赔钱

  • 2024-04-03 04:26

    小便的意思是我国的电多得用不完,很多不用都浪费了对吧?

  • 2024-04-02 23:29

    一年少烧那么多油,油还涨价了[得瑟][得瑟]

  • 219 1
    2024-04-04 14:05

    无所谓,涨到10块也加,一年也就万把公里,

  • 2024-04-01 00:48

    从战略上讲,国家不可能放弃油车,放弃油车等于放弃加油站系统,这在战时是十分可怕的[笑着哭]

互联网乱侃秀

简介:尽量不吹牛,实事求是聊聊科技、数码、互联网、创投等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