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秦始皇、晋武帝和隋文帝三位皇帝没有进入历代帝王庙

喜爱历史的小迷弟 2023-12-09 21:19:48

在北京市西城区阜成门内大街131号有一座祭祀中华炎黄祖先和历代帝王、功臣名将的皇家庙宇,即历代帝王庙。这里面祭祀着从三皇五帝到明朝188位帝王,当然历史上不止这188位帝王,然而如果你仔细看过这个名单的话,你会发现秦始皇、晋武帝和隋文帝都没有在祭祀之列。

秦始皇是开创中华大一统的第一位皇帝,也是称“皇帝”的第一人。晋武帝司马炎是晋朝的开国皇帝,他结束三国分裂的局面使得华夏大地再次归于统一。隋文帝杨坚结束南北朝分裂局面,开创了大一统的隋王朝。很多不如他们的帝王都进了历代帝王庙,可为何他们三人没有进去呢?本文就跟大家一起来聊聊。

在此之前先大致了解一下三位皇帝的历史功绩。

1、秦始皇

对于秦始皇的功绩,大家基本上都已经比较了解。秦始皇即秦王位后,先是除掉嫪毐和吕不韦,亲政之后用十年的时间平定山东六国,统一天下,建立了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封建专制的王朝——秦朝。

在统一天下后,秦始皇做出了诸多改革,政治上他在中央实行三公九卿制,在地方上实行郡县制,这种制度基本上奠定了未来两千年的政治格局,后世无论怎么变换都是以秦始皇制定的政治制度为基础。

秦始皇

在经济文化上,秦始皇统一了货币和度量衡,以及书同文,车同轨,在经济和文化上统一全国,但是秦朝存在的时间太短,没有实质上完成文化统一就灭亡了,但是后世的大一统王朝都继承了秦朝的大一统格局。

秦始皇嬴政结束了春秋战国诸侯纷争的局面,奠定了中国两千余年政治制度基本格局,被明代思想家李贽誉为“千古一帝”。可以说他就是皇帝的鼻祖,被后世称为祖龙,他对中华民族的贡献远远大于后世的诸多帝王。如果不是秦始皇,我们现在出省就像是出国了。这就是秦始皇最重要的贡献。

2、晋武帝司马炎

司马炎是司马懿的孙子,司马昭的嫡长子,公元265年司马昭去世后,司马炎袭封晋王爵位,进位相国,不久司马炎就逼迫魏元帝曹奂禅位,即位为帝,建立晋朝。在晋朝建立的前两年,曹魏在司马昭的主持下灭掉蜀汉,而今又在曹魏的基础上建立晋朝,所以三国就剩下了偏安东南的东吴了。

公元279年,司马炎发动了晋灭吴统一之战,次年晋朝灭掉吴国,完成了全国的统一,分裂60年的华夏大地再次归于统一。这应该说是司马炎在位期间最大的功劳了。同时在司马炎执政的前期,他革新政治、厉行节俭,推行法治,晋朝的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可是他在位期间大肆封王,间接导致了之后的八王之乱。

司马炎

自秦始皇之后,大一统思想早已经深入人心,所以历代皇帝都有一统天下之雄心。司马炎生活在三国乱世,也有能力结束了分裂60年的三国乱世,这一点是他的加分项,不过晋朝是司马家篡夺的曹魏的江山,而且司马懿和司马昭在历史上的名声也不好。加上司马炎大肆封王,引发后来的八王之乱,再到后来的五胡乱华,这一切的起源都要追溯到晋武帝司马炎。

3、隋文帝杨坚

杨坚也是一位伟大的皇帝,只不过隋朝在历史上存在的时间太短加上杨坚是篡夺了外孙子的江山,所以他的历史风评也不是太好。

杨坚原本是北周的臣子,与周武帝宇文邕结成了儿女亲家,如果宇文邕没有早逝,杨坚到死都是北周的臣子,可是宇文邕英年早逝,给了杨坚机会。宇文邕去世后,杨坚的女婿宇文赟继位,他荒淫无道,整天只知道享乐,在位三年就把皇位传给儿子宇文阐,这时候北周的大权逐渐落入到杨坚手中。公元581年,杨坚逼迫宇文阐禅位,建立隋朝。

杨坚

继位之后,杨坚也开始了自己的统一之路,公元589年,隋朝灭掉南陈,结束了自西晋以来近300年的分裂局面,完成了华夏大地上的统一。同样杨坚也在政治经济上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在中央实行三省六部制,地方上实行州县制;经济上减免赋税,减轻百姓负担。一系列的措施使得隋朝的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创造了开皇之治。

杨坚结束南北朝乱世,建立大一统隋朝的功绩不亚于秦始皇统一天下的功绩。同样杨坚实行的三省六部制也是影响深远,后世1500多年的封建王朝实行的都是这种制度。因此杨坚的功绩是不亚于历代帝王庙中的大多数帝王的。

有着如此功绩的三位皇帝,又都是开国之君,为何却没能进入历代帝王庙呢?

历代帝王庙始建于明洪武六年(公元1373年),当时祭祀的主要是三皇五帝及历代开国之君,到了清朝以后,康熙皇帝给入祀历代帝王庙的君主划了一个底线,即凡曾在位,除无道、被弑、亡国之主外,应尽入庙崇祀。到了乾隆执政时,提出中华统绪不绝如线,也就是说帝统的传承既包括大一统王朝之君,也包括分裂时期的偏安之主,无分“南北”,皆应入祀。大家也就能看到历代帝王庙中的188位帝王了,可为何秦始皇、晋武帝和隋文帝三位重要的皇帝没有在祭祀之列呢?

历代帝王庙

对于秦始皇,他虽然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很大,但是在儒家的观念中,他就是一个暴君,谁让他焚书坑儒了呢。而他建立的秦朝也被称为暴秦。自汉朝开始,历代王朝基本都以儒家治国,而秦始皇的治国思想与儒家截然不同,加上秦国二世而亡。所以后世历代帝王都把秦始皇当做反面教材,说他暴虐无道、专任刑罚,穷兵黩武,滥用民力。不仅朱元璋这么认为,后来的嘉靖帝、顺治帝、康熙、雍正、乾隆都这么认为,所以秦始皇没能进入历代帝王庙。

秦始皇

对于晋武帝司马炎没能入祀历代帝王庙,最大的一个原因很可能就是得国不正了,加上晋朝建立后并没有一个稳定的继承体系,后代皇帝大多昏庸无能,这也使得晋朝在所有大一统王朝中是名声最低的一个了。因此司马炎也没能进入历代帝王庙中。而晋朝之所以有7位皇帝进入庙中是因为乾隆帝提出中华统绪不绝如线的说法,所以乾隆将7位晋朝皇帝放入庙中。

司马炎

对于隋文帝杨坚没能入祀历代帝王庙,最大的原因是他以外戚身份篡位女婿宇文赟,而且对宇文家族进行了清洗。他的统治手段和背后的政治斗争被视为军阀混战的源头,加上后来的隋炀帝一直以来都被视为暴君,所以朱元璋在建立帝王庙的时候认为隋朝有损功德,后来的明清皇帝也认可了这种说法,所以隋文帝杨坚没能入祀历代帝王庙。

隋文帝

所以秦始皇嬴政、晋武帝司马炎和隋文帝杨坚没能进入历代帝王庙,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后世皇帝认为他们在德政上有问题,他们的得国或者是施政方针有损功德,所以也就没能入祀历代帝王庙。不过客观的说,他们三人的功绩比帝王庙中的很多皇帝都要高。可惜明清的诸多皇帝都认为他们德政有亏,所以没有让他们入祀帝王庙。

13 阅读:5715
评论列表
  • 2023-12-27 15:04

    吃着始皇帝的福利,还指着骂暴君[惊恐]

    用户83xxx11 回复:
    口碑最好的是汉文帝和宋仁宗!其他都差点意思
    江湖百晓生 回复:
    汉文帝,汉宣帝
  • 2023-12-29 18:45

    秦隋都是燃烧自己祸在当代功在千秋,书同文车同轨,搞科举开运河,后世帝王都是站在他们肩膀上的

    无昵称 回复: 用户18xxx60
    对,打错字了,。我删除了,免得被人笑话[呲牙笑][呲牙笑]
    用户18xxx60 回复:
    杨吧???
  • 2024-03-06 22:57

    秦始皇不进庙是因为始皇帝作为祖龙已经是神话人物了,压根不用进庙彰显功德[笑着哭]

  • 浑拓 23
    2024-02-16 02:26

    对历史贡献最大的帝王就两个,嬴政和刘彻,其他都少了点意思,嬴政不进帝王庙那这个庙含金量有待商榷啊

    仰望星空 回复:
    朱元璋几乎重塑再造了华夏文明
    笑眯眯(南都名品) 回复:
    秦始皇虽然统一了全国但是他让秦国亡国灭种了,所以古代皇帝都认为他德不配位所以没有资格进去帝王庙
  • 2023-12-27 03:27

    没有秦始皇 这个庙的含金量就很低.....不是秦始皇需要进这个庙来体现地位 而是这个庙需要秦始皇来镀金

  • 飞黄 14
    2024-01-25 11:28

    好比李唐,基本靠政变上位,不淡化李渊李建成,不美化李二怎么显得自己是正确的,李治历史上也不差但让武则天上位了就必须黑

    彩色糖果纸 回复:
    小心李二水军喷你
  • 小筑 12
    2023-12-31 16:55

    千古一帝赢政也[点赞]

  • 2023-12-27 23:40

    司马炎就算了“时无英雄,遂使坚子成名”,坐享上一辈的成果不但大搞分封还让个白痴儿子继位,可惜了西晋立国大一统的大好局面八王之乱西晋灭亡他至少有八成的“功劳”。

  • 2023-12-26 19:25

    历代帝王庙 没有始皇帝 那设立这东西 本身就有问题

    Long 回复:
    历代帝王庙始建于明太祖,本意就是为了彰显正统而不是表达功绩!
  • 2024-01-28 13:55

    秦朝的功绩是始皇帝的,和二世胡亥没关系;隋朝的功绩就不一样了,要把隋文帝隋炀帝合在一起评论。汉承秦制,唐承隋制,都是罪在当下、功在千秋的、伟大的、短命的、结束了长期分裂乱世的、开创了盛世太平的大一统王朝。

  • 2024-01-01 16:41

    把晋武帝和他们一起讨论,你在开玩笑吗

  • 2024-03-06 20:32

    没有秦始皇的皇帝庙算不上皇帝庙。

  • 2024-01-13 21:28

    秦始皇都进不了帝王庙,那这个帝王庙有何意义呢?皇帝的鼻祖都进不了

  • 2023-12-27 14:34

    秦始皇不进庙!是要进寺做玉帝,如来佛祖那一类的!

  • 2024-03-23 23:06

    说真的现在的人过于抬高秦始皇了,中国的大一统是秦始皇带来的吗?屁,秦朝时期除了老秦人谁认自己是秦人?都是以六国遗民自居,秦朝一统天下了那些人还是齐人楚人赵人而不是秦人,连最起码的国家认同感都没有怎么树立大一统理念?真正树立大一统理念的是汉朝,汉朝用三代帝王的垂拱而治彻彻底底把六国遗民融合成了汉人,大一统的理念这才树立起来。二战时期德国打下半个欧洲,纳粹德国失败后那些地方变成一个国家了吗?没有,因为缺乏普遍的认同感

    小样è贼精 回复:
    秦在空间上、行政规划上完成了统一,没有这个基础汉三代能不能做到意识形态上的统一就未可知!不是否认汉三代的能力,但是基础没有,后面一切都不好说了!秦朝之前都是各个诸侯国各自为政,比现在的联邦国家还松散,一朝被统一从意识上肯定不可能一下子就接受,这本身就需要一个过程,甚至很漫长。从统一到汉武帝驾崩,一百多年,大一统的观念早就深入人心,假如没有汉朝也会有张朝、李朝来完成这个历史使命。就以此否定秦始皇的功绩可笑至极!
    不及阁大学士 回复:
    你知道欧洲那些人多希望祖上争气点能出个秦始皇吗?都想疯了,硬是YY出一个亚历山大来
  • 8848 7
    2024-03-22 23:16

    短命王朝,都没什么人复辟,真有多好都是扯淡的。现代人总是吃饱了喜欢搞点另类而已。

  • 2024-03-28 13:10

    始皇一统华夏!随文二开中华!

  • 2024-03-28 10:40

    始皇一统天下,隋文重聚山河[得瑟]

  • 2024-04-14 14:35

    嘉定,杨州这些地方是谁屠城的?谁是暴君?

  • 2024-03-05 21:16

    跟周文王为什么没有封神一样,帝王庙还真配不上秦始皇,毕竟司马家和赵家那几个拉低了水平……[得瑟]

  • 2024-01-04 09:48

    功绩再大也不行,人民满意才是王道。

  • 2024-01-31 01:29

    一暴君,一后期昏君,一得位太易了

  • 2024-03-06 19:51

    秦始皇进了帝王庙,其他皇帝的魂魄都得跪着瑟瑟发抖,哪个皇帝敢让他进去啊,自己死后不也得跪着瑟瑟发抖吗?理解一下啊!

  • 2024-03-17 00:29

    说秦始皇和隋文帝还行,晋武帝何德何能和这两个相提并论?

  • 2024-03-23 22:34

    庙太少,容不起这位顶级帝皇。

  • 2024-02-23 08:19

    那个破庙祖龙稀罕吗?没有祖龙哪来的皇帝破庙。

  • 2024-03-24 21:17

    历代帝王庙没有始皇帝,那这个帝王庙有啥意义啊?

  • 2024-03-05 19:00

    怎么还混进去一个晋的

  • 2024-04-15 21:02

    秦始皇不在历代帝王庙的话,那么这个庙就没有多少含金量了!

  • 2024-04-06 00:00

    秦始皇没有进帝王庙,不是秦始皇的问题,是帝王庙的问题

  • 2024-04-15 09:47

    这种小庙装不下祖龙[呲牙笑]

  • 2024-04-16 15:17

    因为腐儒掌握了话语权

  • 2024-05-21 19:16

    你把司马家放进去,确定不是侮辱人??比宋真宗封禅泰山还过份

  • 2024-03-01 21:59

    满清的标准

    BASE 回复:
    满清的标准和明朝不一样
    夏夜微风 回复: BASE
    是不一样,但是首先秦始皇隋文帝在朱元璋建立帝王庙的时候就把他排除在外了,满清很多方面都是跟明朝看齐的,康雍乾都很崇拜朱元璋,所以你不能说秦始皇没进帝王庙是因为满清的标准,因为以朱元璋的标准他俩也没进
  • 2024-03-18 00:09

    秦始皇在以儒家为尊的朝代,简直就是个“负面典型”!

    青灯不归客 回复:
    没有秦统一 汉最多也是其中诸侯之一 先有打天下才有后面的认同 认同同化是要时间的
    夏夜微风 回复: 青灯不归客
    那你可说错了,没有秦的统一那早晚也是楚统一,你真以为只有秦国在不停扩张?秦国彻底崛起之前你去瞅瞅楚国版图扩张到什么程度了吧

喜爱历史的小迷弟

简介:学习传播共享历史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