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界回应M7追尾起火致车上3人遇难,隐藏式门把手如何避免影响事故救援?

红星资本局 2024-04-28 13:31:14

红星资本局4月28日消息,4月26日,有网友在社交平台上爆料称,山西运城下属的夏县高速路上,一辆黑色问界M7发生追尾事故,前机舱起火,车上3人不幸遇难。4月28日中午,AITO问界通过官方微博做出回应称,安全气囊正常打开,动力电池包特性均正常。

事故视频显示,问界M7的隐藏式门把手疑似并未弹出,有几人在尝试砸车窗。红星资本局此前走访了多个汽车4S店并参加了多场车展,发现隐藏式门把手已成为20万元以上新能源汽车的标配。由于目前行业对隐藏式门把手没有统一规范,很多品牌的隐藏式门把手都略有不同,首次接触的消费者大多摸不着头脑,也成为路人参与事故救援的拦路虎。

问界M7追尾起火致车上3人遇难

车企回应

逝者家属在社交平台上发声,表示事故车是一辆只买了三个月的新车,事故导致其丈夫、弟弟和两岁的儿子不幸遇难,希望寻求目击者和相关信息,了解事故的真相。

她还提出了一系列疑问,包括养护车辆是否占用了快车道,当时是否有道路警示标志,以及养护人员是否具备及时救援的能力等,要求追究责任。

同时她还质疑为什么问界M7宣传的AEB自动紧急制动和GAEB异形障碍物,阻燃材料和热失控保护等技术没有发挥作用,安全气囊为何没做到保护。

逝者家属在社交平台上发布的视频

4月28日,问界M7起火的相关话题登上微博热搜。当天中午,AITO问界通过官方微博做出回应:4月26日16时34分左右,一辆问界M7 Plus在山西运城发生严重交通事故,对于事故中出现的人员伤亡,其深表痛心。根据国家平台数据接入管理规定,获悉该车辆发生事故时车速115km/h,安全气囊正常打开,动力电池包特性均正常。

问界方面称,正在积极配合当地交警部门开展事故调查,提供一切必要数据还原事故原因,并对家属提供一切可能的支持。具体调查结果以后续交警部门通报为准。

AITO问界的回应

隐藏式门把手样式各异

如何避免成为事故救援的拦路虎?

据中新经纬报道,从事故视频来看,问界M7的隐藏式车把手疑似并未弹出,有几人在尝试砸车窗。

红星资本局此前走访发现,20万元以上的新能源汽车几乎全部采用隐藏式门把手,甚至包括一些10万元以下的车型。但各大品牌甚至同品牌的不同车型,可能采用不同形式的隐藏式门把手,对于很多首次接触的消费者来说,“打不开车门”成为他们看车时面临的第一个问题。

隐藏式门把手被很多人认为是事故救援的拦路虎。

2019年,美国一辆特斯拉撞击起火,消防员赶到后无法在第一时间内打开车门,导致司机身亡。司机家属起诉特斯拉门把手有缺陷,官方回应称可以破窗救人。

隐藏式门把手是否会影响救援?多位消费者向红星资本局表达了担忧之情,“万一司机和乘客昏迷了、被座位卡住了,门把手没弹出来,连门都打不开怎么办?”

汽车独立分析师刘昊向红星资本局表示,“正常情况下在发生碰撞事故后,车门中控锁都会自动解开,这与门把手是否隐藏无关。”

“很多人把安全问题归结于隐藏式门把手,主要是因为路人救援时的第一反应是尝试拉开车门,如果连门把手在哪儿都找不到,会更加焦虑。” 在刘昊看来,应该对隐藏式门把手制定行业规范,“门把手标准化,便于公众了解如何开门和救援。”

特斯拉、别克、蔚来等车企的工作人员均向红星资本局表示:“在碰撞后的极端情况下,如果未能自动解锁,外部救援必须破窗。”

特斯拉相关负责人向红星资本局表示:“目前各家车企的隐藏式门把手、应急开关的形式、位置各不相同,没有统一的标准,这导致路人难以掌握开门的方法。”

特斯拉的《紧急响应指南》中详细描述了如何在通电、断电的情况下从车内、车外打开车门,以及紧急救援的操作方式,例如:在对车内人员实施救援时,必要时可启用车辆的紧急断电设置以终止车辆功能;为防止电线意外重新连接,可以切断前备箱的紧急响应回路……不过多位特斯拉车主都表示,自己并未仔细阅读过《紧急响应指南》。

成都消防民警向红星资本局表示,汽车碰撞后一般都会自动解锁,隐藏式门把手会自动弹出,不会影响救援,“不过消防救援部门需要了解各车企的隐藏式门把手如何打开”,“车企是否与消防部门沟通过,需要进一步了解”。消防民警也表示,极端情况下,隐藏式门把手如果没有弹出,“确实可能存在安全隐患。”

红星新闻记者 吴丹若

编辑 余冬梅

(下载红星新闻,报料有奖!)

9 阅读:14266
评论列表
  • 东昇 130
    2024-04-28 15:30

    隐藏式门把手真是反人类的设计[笑着哭]

    笑看天下风云 回复:
    有根据吗?
  • 2024-04-28 15:39

    隐藏式门把手就是害人害己的一个设计,中国车企把它吹成了高端大气上档次产品[点赞]买的人也是[点赞]

    风继续吹不忍远离 回复:
    确实,国产把这些玩的那叫一个欢啊。
    风流三少 回复:
    电子手刹还好吧,只是把手刹缩小化而已
  • chris 84
    2024-04-28 15:47

    这么多人不喜欢隐藏把手,而且还存在隐患。厂家为什么不看看民意还一味把隐藏把手作为宣传亮点,这样的企业能做出多好的产品?

    网管 回复:
    不弄点花里胡哨怎能体现国产电车的安全,智能,先进,豪华,高配,要干趴油车,如果说日系车是移动棺材车,那新能源车就是移动火葬场车。
    chris 回复:
    确实这样,都这样了你就没法挑拣了
  • 前辈 84
    2024-04-28 14:48

    隐藏式门把手是为了降风阻还是为了美观?普通民用车如果是为了降风阻根本就没有必要

    用户14xxx20 回复:
    谁要是信了降低阻力谁就是世界最蠢的那一部分人[笑着哭],哪怕F1赛车也不会因为四个门把手的阻力增加万分之一秒比赛时间!
    指间沙 回复:
    就家用车,降低风阻就是笑话,主要是好看,是卖点[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4-28 15:30

    装一些花哨的东西,把人命不重视,这种车企必须封杀

  • 2024-04-28 16:05

    前几天出门叫了个车,是国内某知名品牌的电车,下车的时候,怎么也没找到在哪里开门。当时就想过这个问题,汽车有关逃生方面的设计,比如门把手,真的就应该越简捷越普通就好,弄的花里胡哨的有啥意义?

    用户10xxx21 回复:
    越难明的东西就觉得越高大上
  • 2024-04-28 19:31

    隐藏门把手,全景天窗,三排连屏,自动启停,人机互联,全是鸡肋设计屁用没有还影响安全!

    开创未来 回复:
    你说的太对了
  • 东东 37
    2024-04-28 17:04

    反光镜的风阻更大,为什么不取消?有时候你不得不佩服那些设计师的脑子。

    梅花没有鹿 回复:
    还真有取消反光镜的,电子反光镜用摄像头成像,看液晶显示器[笑着哭],都是垃圾发明
    用户16xxx98 回复:
    挡风玻璃风阻也大
  • 2024-04-28 16:15

    遥遥领先

    用户11xxx53 回复:
    非智驾就不是华为的?就不叫问界了?洗也不是这么个洗法吧
    用户18xxx30 回复:
    出问题了就和华为无关,吹牛逼时就遥遥领先[笑着哭],真正的强者从不吹自己多厉害,而是用自己的真实力让大家发自内心去接受
  • leevin 29
    2024-04-28 16:23

    电动车为什么一定要搞个隐藏式门把手?还有这些手机为什么一定要搞个什么曲面屏?百思不得其解

    cjr20008 回复:
    我也一样非常讨厌这些反人类的设计
  • 2024-04-28 14:37

    隐藏门把手弊端太多了

    此账号已注销 回复:
    [点赞][点赞][点赞][点赞]同感
  • 2024-04-28 16:04

    敢买隐藏式门把手的车,胆子很大啊。

  • 123 23
    2024-04-28 17:23

    一个很简单的东西搞那么复杂,还有一群人跟着吹嘘,真是奇葩

  • 2024-04-28 15:36

    去年换车就感觉隐藏式把手不太好

  • 2024-04-28 14:47

    真搞不懂为啥那么执着隐藏式把手,一点都不好用

  • 清和 20
    2024-04-28 14:57

    买车一定不要花里胡哨,冰箱彩电大沙发,就买呢日本车,车上就一个广播,音响,机械门把手,怎么都坏不了

    罗春滨 回复:
    多了个大彩电就要死人了?冰箱把车主冻死了?尽说一堆没用的,就算有车门把的撞车后打不开门的也经常听说。
    读着对白 回复:
    车子有大屏,有音乐空调就行。其他的没那么多要求。想不通后排座位都要放屏幕,一旦急刹,车头撞上去,脸不是毁容了?实在无法理解这些车企怎么想的。
  • 宇辰 20
    2024-04-28 15:18

    以后的车内都要安装烟感报警系统,主动解锁车窗玻璃功能

    喂你好吗 回复: 用户14xxx20
    是这个样的,看说明书就是这样的,但是也有可能失灵
    用户14xxx20 回复:
    那个麻烦,把行车电脑设定监测到事故撞击自动打开车门解锁更容易
  • 2024-04-28 15:08

    隐藏门本身是设计缺陷

  • 我们为什么要跟着美国佬的步伐?苹果怎么做我们的手机就怎么做?特斯拉怎么做我们的车子就怎么做?难度钱学森老先生造出了中国的两弹一星都没法撑起各位老板的脊梁骨?

  • 小妩 14
    2024-04-28 15:27

    这是增程,应该是油起火,碰撞下来车身ab柱没形变,就是这个门把手不行,不知道为什么没弹出来,反正就是该赔钱赔钱,该道歉道歉,逝者安息

  • 2024-04-28 20:23

    没有消失的问界,只有真实的碰撞、死者家属的悲鸣以及不负责任的遥遥领先![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14xxx86 回复:
    遥遥领先从不打逆风局[呲牙笑]
  • 2024-04-28 18:27

    建议,电车要加装有效的灭火系统

  • 2024-04-28 19:56

    遥遥领先

  • 2024-04-28 15:49

    看来车里还是有必要放把锤子,方便自己也方便别人

    路人王 回复:
    某大嘴说他们系统遥遥领先,用户不需要。
    大拿 回复:
    开电车的还是多吃点炒豆子吧,说不定撞出屁来还把门崩开!
  • 2024-04-28 18:12

    就是有门把手难道就能打开吗?自动落锁,必须内部解锁才能打开。但电动门确实有风险。

    范范飞翔 回复:
    拉门拉不开就直接砸窗户了,但是找半天门,找不到浪费时间
  • 2024-04-28 17:13

    不怕死就买电车

  • 2024-04-28 15:50

    既然是救援,为什么不用当时工具

    范范飞翔 回复:
    路过的人还必须带工具吗
  • 2024-04-28 17:03

    牵扯安全的关键部件不要弄得花里胡哨,易辨认,易操作,可靠

  • 2024-04-28 18:51

    燃油汽车是经历了上百年历史总结出来的安全系数。新能源汽车也就是不到10年,还有很多新势力,从未做过车也参与进来造车。哈哈,买车还得买老品牌的燃油车。

  • 2024-04-28 20:46

    车载冰箱、中控大屏[呲牙笑]

  • 2024-04-28 16:10

    你意思是救援人员/必须先培训遥遥领先的新能源把手?

  • 2024-04-28 16:24

    我认为这个和是不是隐藏门把手没有关系,就算不是隐藏门把手,如果碰装后没有解锁,有门把手也是一样打不开门的,上次在广西发生的雷克萨斯车祸不也一样是打不开车门吗

    strongwong 回复:
    你说的都对,但丝毫没说到点子上。隐藏和不隐藏的区别就是,隐藏车门救援人员要多花很多时间在找门把手上,汽车起火很快,每一秒都很重要,等你多花十秒钟找门把,车里的人就没了。
    罗春滨 回复: strongwong
    花时间找门把不至于,只是没手去拉一下车门觉得就是个设计过失。只要门把没出来等于锁死,新产物以后大家都懂后就不会在说手把没弹出的原因,直接说车门没解锁。
  • 2024-04-28 14:45

    贫穷在背后帮咱们躲了多少灾[哭哭][哭哭]

  • 2024-04-28 14:33

    玻璃砸开了,人怎么没出来

    用户32xxx96 回复:
    后排拉出来了,已经死了。前排已经烧起来了,保险带还系着,来不及救了。
    不在服务区 回复:
    太迟了,估计已经被浓烟熏死了,但凡车门能早点打开,说不定还有救。
  • 2024-04-28 15:37

    还是我的车安全,机械锁[呲牙笑]

  • ly 4
    2024-04-28 18:42

    什么都不考究,有人砸窗证明火势还不严重如果门能正常拉开人还是拉得出来的(不论死活),无论怎么样车企难辞其咎。

  • 2024-04-28 14:26

    电车的保险费为什么那么高是有道理的

  • 2024-04-28 17:57

    平常叫人家小甜甜,现在叫人家牛夫人

  • 2024-04-28 16:17

    隐藏门把手不好用,特别是拿东西单手开门时候

  • John 3
    2024-04-28 17:57

    电动车就是垃圾

  • 2024-04-28 19:05

    应该立法禁止隐藏式门把手以及特斯拉的那种小小的开门按钮,这类平时用来装酷的配置在发生事故时可能要了你的命!

  • 666 3
    2024-04-28 16:31

    隐藏式门把手以前就有文章说过一个不实用的东西,碰到自燃事故就是等死。这些车企为了美观,参数对他们来说那些不是他们的问题

  • 2024-04-28 22:52

    遥遥领先,遥遥领先,继续遥遥领先!没事遥遥领先,有事赛力斯

  • 2024-04-28 16:02

    关键是发生事故自动解锁,传统门把手不解锁也打不开

  • 2024-04-28 19:46

    隐藏门把手一无是处,真搞不懂为什么车企会一味追风

  • 2024-04-28 15:57

    车子应该强制,发生事故后,车门自动解锁

    喂你好吗 回复:
    车都是这样的,只是系统失灵了而已
    90后看社会 回复:
    车子行驶时,机械锁都是落锁的,很多车子只要不挂空挡,从外边是打不开的。发生事故时,不论什么门把手你都拉不开,只能砸窗从里边开,这样耽误救援时间,强制车企加一套事故发生自动解锁装置,门外就能拉开门,减少救援耽误时间,也许这个事故就不会把人烧了。
  • 2024-04-28 17:42

    一些新能源车花里胡哨的东西,成为安全隐患

  • 2024-04-28 17:37

    装的花里胡哨沃尔沃才是安全的车。

  • 2024-04-28 15:08

    不要买电车,两轮电车都着火,何况四轮[捂脸哭]

  • 2024-04-28 23:00

    如果电路故意或电子元件或了,门打不开怎么办[笑着哭][得瑟]

  • 2024-04-28 20:26

    现在的车都太先进了,像我这种土鳖许多车连门都不会开。[抠鼻][抠鼻][抠鼻]

  • 2024-04-28 22:32

    电车加隐藏门把手 烧烤buff叠满 一撞就是一车烧烤

  • 2024-04-28 22:37

    电控是最不安全的,发生事故的时候 ,机械方式必须要有啊

  • 2024-04-28 20:07

    如果朋友载你,你不知道怎么开门,他可以嘲笑你low,逼格拉满[笑着哭]

  • 2024-04-28 21:36

    [点赞][点赞]你这篇好,比较理性,不带节奏

  • lzq 2
    2024-04-28 20:01

    现在的车其实越来越不安全,电子的越多,断电门打不开,油车也一样,自动落锁、自动启停,垃圾功能

  • 2024-04-28 21:47

    隐藏式门把手究竟有什么优点?这个优点比安全还重要吗?

  • 2024-04-28 22:50

    还是锂电池问题

  • 2024-04-28 21:05

    救人前,还要先通读一遍门把手的使用说明书[得瑟]

  • Next 2
    2024-04-28 22:19

    越智能越精贵越麻烦

  • 2024-04-29 00:17

    中国的车企就是讲究好看也就是中看不中用

  • 2024-04-28 23:19

    隐藏式门吧手是最s 13的设计

  • 2024-04-28 22:04

    通通的改为机械锁,哪出这事去

  • 2024-04-29 01:12

    还不是电吹,吹出来的。美名什么年代了,你们机械锁就相当于诺基亚,称头。落后。

  • Alka 2
    2024-04-29 22:47

    全景天窗也是一大隐患!!!除非是防弹玻璃!

  • 2024-04-28 15:05

    前面那辆水车到底有没有水[doge]

    感恩灬爱 回复:
    电池起火不烧光是灭不了的。[横脸笑]
  • 2024-04-28 15:23

    [无奈吐舌]我猜啊,我猜的,这事必反转,关键词疲劳驾驶,未按照规定或者不符合规范驾驶[doge]

  • 2024-04-28 20:26

    新能源就是定时炸弹,真是遥遥领先

  • 2024-04-28 19:44

    现在还嘲笑小米没创意的门把手设计吗?现在还讽刺小米车内配备安全锤吗?

  • 2024-04-28 19:53

    就跟有人在河那边受伤了,然后没有船的你赶去救援途中,掉了一块大石头下来拦着路,你说那个大石头对你救人有没有影响?

  • 2024-04-28 16:23

    时尚的隐藏式门把手,某斯拉的精髓被学到了。

  • 2024-04-28 18:20

    这个棺材有点大

  • 2024-04-28 22:54

    还以为是铁丝拉[呲牙笑]

  • 2024-04-29 01:19

    不这么设计怎么卖钱?至于你出了事故,商家表示有保险啊[吃瓜]

  • 2024-04-28 19:44

    人命关天的事赔偿到倒闭都不过分吧!

  • 2024-04-28 18:59

    喷门把手的都是没车的吧[笑着哭][笑着哭] 自动落锁了 啥把手外面都开不了啊

    东昇 回复:
    不说别的,在北方冬天,隐藏式门把手就特么很不适用[笑着哭]
  • 2024-04-28 22:28

    以后的汽车应该每辆车标准配备锤子,没锤子不给出厂,说不定路过正好救人……

  • 2024-04-28 23:48

    道路养护施工队很多都不是专业的,随意停车,警示标志放置不规范的比比皆是,俨然成为了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的重要诱因之一。

  • 2024-04-28 17:58

    都觉得自己设计师 怎么样怎么样安全,开车还是认真开,不要拿自己生命开玩笑,出事了找这个理由那个理由,他又不是轻微冲撞和自然,给你安装,冲撞门就打开可能你人飞出去了,直接摔死,还是不安全,门给你解锁可以开启冲撞到解锁系统还是开不了,然后怪解锁系统吗,给你几百万车,高速冲撞你该完蛋还是完蛋.

  • 2024-04-28 18:20

    都是垃圾 ,利用国人爱国心

  • 2024-04-29 00:11

    电车,断电后就那样吧?保持微笑,电才是真的

  • 2024-04-29 00:38

    电车其实是当前我国形式上匆忙发展起来的产物。说实话 也就是外壳 电机 电池 实际的利润空间及其大 所以就搞些花里胡哨的功能 来增加宣传卖点 其实都是些没有用的电子垃圾。任何时候汽车作为一种交通工具 首要考虑的就是安全性 故障利率还是机械装置更可靠。任何电子设备都比机械装置出故障的几率高 .逃生分秒必争。现在的电车根本没有技术上的沉淀和时间的论证 今天上市一款新车 下月又上市一款 因为不出新就没有卖点 出新可能连实际路测都是做做功课。 最简单一款产品十多年的沉淀和口碑才大致安全一点。

  • 2024-04-28 17:52

    问界还是冥界?

  • 2024-04-28 21:10

    人家能减小风阻多跑3米,其它都是次要的。

  • 2024-04-28 22:41

    消防员都到了,为什么不灭火

  • 2024-04-29 00:57

    都说了一般会自动解锁,那二般肯定就不能自动解锁了[笑着哭]功能越多出问题的几率越大,越简单的反而越耐用[呲牙笑]

  • 2024-04-28 16:38

    隐藏式把手美是美了,关键时刻要你命

  • 2024-04-28 21:33

    高科技自动避障呢,问界的自动避障呢???草全都是浮云。靠自己才行

  • 2024-04-28 19:46

    弯道超车

  • 2024-04-28 20:19

    那个要签生死状,号称开问界要以120时速对撞小米SU7的主在哪儿呢?出来走两步![笑着哭]

  • 2024-04-28 18:54

    一直不看好隐藏式把手,结果果然不行[呲牙笑]

  • 2024-04-29 00:43

    一直觉得隐藏起门把手就是个大坑!毫无常识的大坑!之前就因为隐藏式门把手出过事故!

  • 2024-04-29 01:02

    电子车门就是垃圾,机械车门安全的一批

  • 2024-04-28 15:56

    发动机起火

  • 2024-04-29 03:11

    隐藏式门把手就是个笑话,亲眼目睹一俩纯电车因为误碰把手车门直接就锁死,内外都打不开必须去四儿子去解锁[笑着哭]像这种事故碰撞怎么可能逃生,不说问界,任何一辆隐藏式门把手的估计都难逃一劫

  • 2024-04-29 12:44

    以后这种车有必要设计一个外置安全锤吧

  • 2024-04-29 07:16

    小米这点做的不错,起码知道在哪里开门。[点赞]

  • 2024-04-28 22:21

    妥妥的工业腊鸡,一撞就起火

  • 2024-04-29 09:04

    隐藏式门把手又帅又拉风,还能减少风阻,实现顶级速度,为用户争取时间。[点赞]值得推广。

  • er
    2024-04-29 13:18

    电车是开的爽加速随踩随有,不过现在液体电池不安全撞击会起火,等比较安全固体电池成熟再买